摘要版
2009.9.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地球日網站
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黑潮電子報
地球日電子報
破報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看守台灣協會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
台灣生物多樣性入口網TaiBIF
蔬食抗暖化行動聯盟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濕地保護聯盟  
中華鯨豚協會  
 
  《國土計劃法》公聽會 只見簡報不見條文
【相關連結】
國土計畫法草案首場公聽會 民間團體:重點不在有沒有法 而在要不要作為
從「生態資料庫」的建立展望「全國生態敏感區地圖」的劃設
國土永續如何成真?
十年 我們學到了什麼?

昨(1日)內政部營建署召開《國土計劃法》草案公聽會,吸引眾多專家學者到場關切。會場上各界針對國土計劃法在未來面對災難時的因應、營建署未來是否有強制執行力,以及未來進行規劃時是否能充分資訊公開,讓民眾充分參與討論等面向提出質疑。

另外公聽會上未準備草案條文也讓參與民眾時分不解,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表示,有簡報沒條文,這樣該如何公聽。面對種種質疑,營建署表示將會廣徵民意並充分尊重。

詳細內文

 
  生物多樣性:道瓊永續性指數對環境保育的驅動力量(下)

作者:城國斌(嘉鼎資本管理集團協理)

前言:道瓊永續性指數(DJSI),是透過資本市場的力量,促使更多企業注重環境友好,落實社會公義的正向驅動力。在上篇,我們介紹了成功以綠色創意締造公司成長的案例,本篇將繼續探討其他案例,及台灣企業未來發展的可能。

名列指數的另一家企業,則是瑞典的軸承製造商「思凱孚」(AB SKF)。這家百年企業的主要核心競爭力、策略目標就是要透過高效能的軸承設備,降低耗能、提高能源的運用效率,並實際落實「生命週期管理」(Life Cycle Management),應用環境會計系統,有效判斷各種環境成本相關決策。

詳細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八八水災造成林邊佳冬大淹水,這些地區以沿海養殖業為主,每逢淹水損失攢重,因此學者呼籲儘早做好國土規劃,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另外這次大雨也造成各地土石流災情,由於目前開發案須進行環評者未包括土石流風險地區,環保署因此著手修訂納入具土石流風險等地質敏感區,期待減緩開發造成的環境傷害。

全球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升,中研院提出警告,如果不好好維護環境,讓全球氣候暖化持續增加,加速海平面上升,未來台灣包括台北盆地、台中、彰化等沿海地區都會受到嚴重威脅。

而面對氣候變遷,奈洛比舉行的世界農林大會中專家表示,植樹不僅可以幫助非洲大陸因應氣候變遷,並且還能提供長期解決非洲大陸糧食短缺的問題。

同時日內瓦舉行的第三屆世界氣候大會,1日進入第二天議程,大會期望透過國際合作,建立更長時間的預測,以便提供決策支援及防災應變。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山怒未已-原鄉部落大危機

作者:munch

如果88水患,只是緊縮在災區重建議題上,而忽略原鄉長期存在的部落危機。那麼,88水患的意義,只是一場有限的救災重建,並未為社會帶來更多的省思改善。

到目前,對於災區的重建行動,成為政府宣示與行政程序二種光景。對於受災區域,高官總是口頭尊重以「部落」為主體的遷村選擇,但是在行政程序上,卻是以「災戶」為單位,只有受災對象,才可能進入安置重建之列。

詳細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