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9.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苦勞網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破報

水產出版社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溪流環境協會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塔山自然實驗室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台灣土地倫理協會  
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  
 
  還地於河 非法占用行水區的養殖、種植應重新檢討
【相關連結】
真正的人道是斧底抽薪解決問題
嘉蘭村的八八山寨
遷村的欲走還留
從卡崔娜到莫拉克 期待災難社會學的成熟

莫拉克八八水災過後,發現大部分災區都在河的兩岸,超大雨量固然難防,但河川行水區非法被占 用養殖、種植才是災難的主凶。篡改河道,導致邊坡崩塌;河川行水區被限縮,洪水無處宣洩,才會漫延到陸地。因此,要談災後重建,應優先檢討河川地被占用, 以及危及環境的養殖、種植行為。

水利署第七河川局在高屏溪旁立的牌子「河川行水區,禁止下列行為」:●填塞河川水路●損毀或變更河防建築物、設備或防洪汛、搶險用之土石料及其他物料●建造工廠或房屋●啟閉、移動或毀壞水閘門或其附屬設施●棄置發土或其他足以妨礙水流之物●在指定通路外行駛車輛● 其他妨礙河川防護之行為。

詳細內文

 
 
  生物多樣性:莫拉克颱風 台灣面對極端氣候的警鐘(上)

作者:彭啟明(大愛電視台氣象主播)

如果說十年前的921大地震是台灣山林的「內傷」,這次莫拉克颱風,無疑是對台灣中南部山區一次很嚴重的「外傷」。

記得在八月六日晚間在大愛新聞播報氣象時,以五十年前八七水災為例,提醒大家莫拉克颱風來襲,雖然期待它是個「好」颱風,能多雨少災,但解決旱象和水災只是一線之隔,跨過去就很危險,還是要戒慎虔誠,避免颱風侵台常有的「意外」。沒想到一語成讖,在隨後的兩三天內,莫拉克颱風解決了北部的旱象,卻為南部創造台灣百年來的驚世災難。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澎湖珊瑚礁

爭議多時的中科四期廢水處理方案,在決定改排至雲林縣後遭遇當地居民嚴重反彈,經過多方斡旋下中科局終於同意順應民意,不再提出廢水排放濁水溪案,將以原排放彰化縣計畫為主。

八八水災後台東海岸線布滿數量驚人的漂流木,民眾指出,漂流木雖然經過河流沿途劇烈的碰撞,但樹根也不至於消失殆盡,許多一級漂流木外觀看似一塊切割完整的原木,懷疑是遭人盜伐。

另外這次風災造成的嚴重水患讓各界質疑6年3000億的治水預算到底用到哪去,水患治理監督聯盟秘書長徐嬋娟痛批,事實證明,錢都被丟到水裡。

最近根據一份同業審查的科學報告,過去幾十年來,北極的氣溫比全球平均溫度上升了幾乎兩倍。溫度上升讓原本埋藏在凍土裡的溫室氣體被釋放出來。

為了更加關注地球環境,即將到來的地球日四十週年地球日網絡將發起三波活動,期待能串聯全球數十億民眾成為永久的環保志願軍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豪賭下的大騙局﹝下﹞

作者:黃怡婷(台灣生態學會志工)

騙局六、自稱開發有助地層下陷減緩

中科管理局於區委會第三次審查意見回覆資料,指出「本計畫於施工及營運期間均不抽用地下水,對該地區之地下水文水質將不會有負面影響;況且園區開發後,區內有多處台糖農場既有的地下水井將不再抽用地下水,將有助於減少當地地下水抽用量,就區域整體觀點而言,對地下水位的回升應會有正面助益」。

精采內文

 
  論壇:「外面的愛心,我們感受不到!」

作者:李珊(媒體工作者)

八八水災過後3個星期,因工作之故有機會深入仍為孤島的高雄縣那瑪夏鄉,直昇機從旗山沿楠梓仙溪上溯,愈往中上游,青翠山頭變成黃土片片,大小碎石懸在陡峭山坡,小林崩坍規模更數倍於其他區域,大自然摧枯拉朽之勢令人悚然。從民權村一下機,滿地碎石的停機坪已昭告災區環境的艱困,二天的採訪中,行經多不勝數的泥濘便道,走訪了災情慘重的民族、民權村,目睹學校、公路被亂石土堆掩埋、橋樑沖落溪底、民族村幾乎全被吞沒的悽慘景象。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