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9.1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2009全球暖化世界公民高峰會
自然影像徵件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國際環保新聞周報
黑潮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看守台灣協會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南非護水網SAWAC  
Earth Day Network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中外對話
 
  陳玉峰 :凡來自土地的 請回敬土地
【相關連結】
悼八八風災樹木亡靈
「國土計畫法草案」公聽會 災民:大自然已承受不住過度使用
莫拉克颱風 台灣面對極端氣候的警鐘(下)
莫拉克颱風 台灣面對極端氣候的警鐘(上)

晚上七點,車子轉進嘉義市共和路的玉山旅社,一個在許多人的善意下重回江湖的旅社。天色已暗,月光下的共和路好熱閙,連接阿里山鐵路北門鐸到玉山旅社間的公園廣場,車位早已停滿。

室內、室外聚集許多來自各地的朋友。彰化環保聯盟的蔡嘉陽、施月英在現場「插花」徵求大家對石化業的看法。公共電視九人座休旅車也緩緩開進來,大導演柯金源走下車,驚動不少人。

詳細內文

 
  世界遺產巡禮:尋找安平的舊歷史中心
作者徜徉在生態工作假期中

作者:傅朝卿(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兼系主任)

三百多年,對於整部人類歷史而言,可能只是短暫的一個片刻,但對於安平舊聚落,卻是整個生命的過程。荷蘭、明鄭、清朝、日本與戰後的政府都曾在此寫下歷史的一頁。昔日台江橫貫、諸嶼羅列、安平附近的景致極其優美;台灣八景中的「安平晚渡」更是自古以來的美景之一,與「沙鯤漁火」和「鹿耳春潮」所描述的都是台江景色。當歷史保存觀念在台灣興起後,安平曾被視為是一處不可抹滅的文化遺產瑰寶,它豐富的文化與聚落特色一直是中外人類社會學者與建築學者所津津樂道的,幾十年來不知道有多少人流連忘返於其中。

詳細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10日新內閣上台,八八水災受創的原住民部落馬上提出三大訴求,希望新內閣能夠正視原住民心聲。

另外小林村遷村一波三折,原本預計遷往五里埔,但因該地被列為禁止開發區,遷村計畫生變。為考量日後生計遷村地點可能會選在杉林鄉月眉農場。

中科四期污水排放爭議不斷,日前決議維持舊方案將工業廢水排至舊濁水溪,當地福興鄉民驚愕,痛批被「耍來耍去」,串連要抗爭到底。

日本太地町獵捕海豚的行動每年上演,一群記錄片工作者將過程紀錄下來後公開播映,使獵捕海豚的行動引起國際關注。目前國際保育團體密切注意當地獵捕行動。

中國方面,因環境污染問題,廣東省揭陽市揭東縣埔田鎮牌邊村數千村民自發堵路維權已一個多月,要求造成污染的揭東縣歐美侖陶瓷有限公司搬離。面對抗爭該廠老闆還揚言:「如果村民敢阻擾生產,就要炸掉整個牌邊村。」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遷村議題與國土規劃──一半正義、一半道理
hspace=6

作者:munch

開始覺得有些錯亂!當反遷村成為一種固守斯土堅持,突然發現期待國土再規劃的討論,開始陷入失去定位的矛盾。

災難的發生,明白的顯示,人類太侵入已有危險的自然區域,無論造成的原因,來自自然地質的改變,已經不適人居,或是掠奪自然的經濟開發,形成自然的反撲,甚至不當工程的建設,引發更大的災難。

對於無情的自然,它不會問人間恩怨,只會依照山崩水沖的邏輯,闖出它自己的途徑,無論繁華都市,純樸農村,位於水石之前,就是災難。

詳細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