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9.1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98年度永續工程種子教師研習營
綠色最前線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國際環保新聞周報
黑潮電子報
苦勞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推薦瀏覽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

國際河網IRN  
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中外對話
 
  INTO愛爾蘭!國際國民信託大會 台灣向全球發聲
【相關連結】
INTO 愛爾蘭 走進國際國民信託的世界
環境信託:給大地一個永恆的許諾
工作假期清除廢棄物 海角樂園重現美景
八八水災 沖出環境與國土規劃的大「災」問!
由全球超過40餘國公益信託組織所成立的國際國民信託組織(INTO),14日於愛爾蘭共和國首都都柏林展開第13屆大會,共有來自超過30國的代表與會,透過三個工作坊及九大主題的討論,最後將共同簽署都柏林宣言,並提交聯合國於12月在丹麥哥本哈根舉辦的全球氣候變遷會議。

每2年舉辦一次的國際國民信託大會,今年以將以「氣候變遷下的保育行動」為主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也分享了在澎湖東嶼坪推動「工作假期」的經驗,也藉這台灣此次的風災慘況,指出災害除了肇因於極端氣候之外,過度土地開發也是責無旁貸的人禍。

詳細內文

 
 
  生物多樣性:從陽明山鴨池的花粉分析看台灣的氣候變遷(上)

作者:陳淑華(國立台灣大學生命科學系暨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花粉學研究室)

一提到花粉,常讓人聯想起蜜蜂採集的花粉或引起人類「枯草熱」的花粉。花粉過去一直是沒沒無聞的,直到人類發現花粉是一種優質的天然食品,卻同時也是人類避之唯恐不及的過敏原,它使某些人輕則打噴嚏、流眼淚,重則氣喘不斷。這開始引起人們的好奇,對它的研究也才漸受重視。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易俊宏

台東生態工作假期

因為研發出高產量的小麥、有「綠色革命之父」之稱的布若格病逝!創辦「世界糧食獎」的布若格,藉由科技解決飢荒問題,卻也引來爭議:單一物種大量栽種,也減少了生物多樣性。

另一則關於瀕危物種的警報,台灣特有種水生植物「台灣水蕹」瀕臨滅絕!目前該物種分佈地區侷限在台中縣清水鎮,總分佈面積竟然不到2公頃,而這些分佈的農地都是私人田地,且持續耕作中。

公害污染造成的成其影響,已有統計出來:以中國大陸為例,新生嬰兒身體出現缺陷情況不斷上升,現時每30秒即有一名缺陷嬰兒出生。而環境正義的另一個層面,就是健保議題,意及社會福利的缺陷,會引發更長期的問題,例如公共衛生、疾病傳染等;而美國在健保改革上的爭議,引發保守派的反彈,歐巴馬因此信心喊話。

隨著年底哥本哈根會議逼近,後京都議定書的協議在即,關於在生能源的市場也漸漸拓展,最新研究指出,綠色再生能源產業,預估可在全球發電產業多創造270萬個工作機會。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安平海邊焚燒漂流木

作者:晁瑞光(台南市社區大學)

這是安平觀汐平台附近看到的,好多堆漂流木都燒了。

其它地方大概也好不到哪去。(全台可能都是) 成堆的漂流木中夾雜大量的垃圾,燃燒後的空氣中都還有燒塑膠的臭味, 焦黑的灰燼及大量垃圾形成海邊非常髒亂不堪的景象,應該嚴格要求林務局處理掉,堆成堆做紀念的山丘, 或飄入海中等待日後的下沈入海底,或其他用途……但是就是不能用燒的。燒的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及有毒物質進入空氣中。

每個人都說沒有燒,看起來卻是有人故意去燒的;既然是林務局在處理,那就該找林務局算帳,因為東西是他們的。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救援樂生孤島,不能沒有你:916衛生署前行動劇人力徵求

發起團體:青年樂生聯盟

各位樂生院的朋友:

大家應該已經聽說很多次,樂生院的聯外道路遭切斷,院民出入不便,幾乎陷於孤島的情形。

在這段期間裡,我們在樂生院內收集一個連署,要求捷運局在搭建連外道路之前,不得切斷現有道路,在跑連署的過程中,院民紛紛向我們訴苦,道路中斷造成他們生活與就醫的諸多不便,讓許多人的身體都小病不斷,院區瀰漫著一股憤怒又無可奈何的心情。

健康者的傲慢,讓衛生署與捷運局拒絕架設聯外道路。

然而他們的訴求並沒有得到捷運局正面回應,仍然表示兩個月後要將現有的道路完全切斷,屆時院民將必須繞行兩公里長的柏油馬路才能到迴龍醫院看診,搬遷到新大樓療養的院民,也必須在太陽下跋涉四十分鐘才能回到讓他們依依不捨的舊院區,這對院民的生存權力與生活機能已經造成了持續的傷害。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