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9.9.1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98年度永續工程種子教師研習營
綠色最前線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國際環保新聞周報
黑潮電子報
苦勞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推薦瀏覽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

國際河網IRN  
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中外對話
 
  INTO愛爾蘭!國際國民信託大會 台灣向全球發聲
【相關連結】
INTO 愛爾蘭 走進國際國民信託的世界
環境信託:給大地一個永恆的許諾
工作假期清除廢棄物 海角樂園重現美景
八八水災 沖出環境與國土規劃的大「災」問!
由全球超過40餘國公益信託組織所成立的國際國民信託組織(INTO),14日於愛爾蘭共和國首都都柏林展開第13屆大會,共有來自超過30國的代表與會,透過三個工作坊及九大主題的討論,最後將共同簽署都柏林宣言,並提交聯合國於12月在丹麥哥本哈根舉辦的全球氣候變遷會議。

每2年舉辦一次的國際國民信託大會,今年以將以「氣候變遷下的保育行動」為主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也分享了在澎湖東嶼坪推動「工作假期」的經驗,也藉這台灣此次的風災慘況,指出災害除了肇因於極端氣候之外,過度土地開發也是責無旁貸的人禍。

詳細內文

 
 
  生物多樣性:從陽明山鴨池的花粉分析看台灣的氣候變遷(上)

作者:陳淑華(國立台灣大學生命科學系暨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花粉學研究室)

一提到花粉,常讓人聯想起蜜蜂採集的花粉或引起人類「枯草熱」的花粉。花粉過去一直是沒沒無聞的,直到人類發現花粉是一種優質的天然食品,卻同時也是人類避之唯恐不及的過敏原,它使某些人輕則打噴嚏、流眼淚,重則氣喘不斷。這開始引起人們的好奇,對它的研究也才漸受重視。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易俊宏

台東生態工作假期

因為研發出高產量的小麥、有「綠色革命之父」之稱的布若格病逝!創辦「世界糧食獎」的布若格,藉由科技解決飢荒問題,卻也引來爭議:單一物種大量栽種,也減少了生物多樣性。

另一則關於瀕危物種的警報,台灣特有種水生植物「台灣水蕹」瀕臨滅絕!目前該物種分佈地區侷限在台中縣清水鎮,總分佈面積竟然不到2公頃,而這些分佈的農地都是私人田地,且持續耕作中。

公害污染造成的成其影響,已有統計出來:以中國大陸為例,新生嬰兒身體出現缺陷情況不斷上升,現時每30秒即有一名缺陷嬰兒出生。而環境正義的另一個層面,就是健保議題,意及社會福利的缺陷,會引發更長期的問題,例如公共衛生、疾病傳染等;而美國在健保改革上的爭議,引發保守派的反彈,歐巴馬因此信心喊話。

隨著年底哥本哈根會議逼近,後京都議定書的協議在即,關於在生能源的市場也漸漸拓展,最新研究指出,綠色再生能源產業,預估可在全球發電產業多創造270萬個工作機會。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安平海邊焚燒漂流木

作者:晁瑞光(台南市社區大學)

這是安平觀汐平台附近看到的,好多堆漂流木都燒了。

其它地方大概也好不到哪去。(全台可能都是) 成堆的漂流木中夾雜大量的垃圾,燃燒後的空氣中都還有燒塑膠的臭味, 焦黑的灰燼及大量垃圾形成海邊非常髒亂不堪的景象,應該嚴格要求林務局處理掉,堆成堆做紀念的山丘, 或飄入海中等待日後的下沈入海底,或其他用途……但是就是不能用燒的。燒的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及有毒物質進入空氣中。

每個人都說沒有燒,看起來卻是有人故意去燒的;既然是林務局在處理,那就該找林務局算帳,因為東西是他們的。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救援樂生孤島,不能沒有你:916衛生署前行動劇人力徵求

發起團體:青年樂生聯盟

各位樂生院的朋友:

大家應該已經聽說很多次,樂生院的聯外道路遭切斷,院民出入不便,幾乎陷於孤島的情形。

在這段期間裡,我們在樂生院內收集一個連署,要求捷運局在搭建連外道路之前,不得切斷現有道路,在跑連署的過程中,院民紛紛向我們訴苦,道路中斷造成他們生活與就醫的諸多不便,讓許多人的身體都小病不斷,院區瀰漫著一股憤怒又無可奈何的心情。

健康者的傲慢,讓衛生署與捷運局拒絕架設聯外道路。

然而他們的訴求並沒有得到捷運局正面回應,仍然表示兩個月後要將現有的道路完全切斷,屆時院民將必須繞行兩公里長的柏油馬路才能到迴龍醫院看診,搬遷到新大樓療養的院民,也必須在太陽下跋涉四十分鐘才能回到讓他們依依不捨的舊院區,這對院民的生存權力與生活機能已經造成了持續的傷害。

精采內文

 
 
  INTO愛爾蘭!國際國民信託大會 台灣向全球發聲

本報2009年9月15日台北訊,記者孫秀如愛爾蘭都柏林報導

第13屆國際國民信託大會現場由全球超過40餘國公益信託組織所成立的國際國民信託組織(International National Trust Organisation, INTO),14日於愛爾蘭共和國首都都柏林展開第13屆大會,共有來自超過30國的代表與會,本次大會主題為「氣候變遷下的保育行動」(Conservation in a Changing Climate),會議為期五天,最後各國代表將共同簽署都柏林宣言(Dublin Declaration),並提交聯合國於12月在丹麥哥本哈根舉辦的全球氣候變遷會議。

會議地點為愛爾蘭的歷史建物-都柏林城堡每兩年舉辦一次的國際國民信託大會,今年由愛爾蘭An Taisce信託(An Taisce The National Trust for Ireland)負責舉辦,會議地點在都柏林城堡(Dublin Castle),此為當地十分重要的歷史建物,是英國政權統治近800年的象徵性建築,亦為英國將政權交還愛爾蘭人的歷史地點。14日來自各國的信託組織代表,身著其國家傳統服飾齊聚都柏林城堡的廣場前,揭開大會的序幕,而來自台灣的代表台灣國民信託協會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則以台灣傳統的布袋戲偶贏得各界的目光。

台灣代表手持台灣傳統布袋戲偶與愛爾蘭前總統MARY ROBINSON女士合照,左為台灣國民信託協會王俊秀教授,右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耿璐有別一般慣例,本次會議的首場演說是由愛爾蘭綠色學校的學生代表發言,其以「Your Legacy to My Generation」為主題,特別指出這一代孩子所面臨的是一個多問題的環境,希望大家能夠將每一天都視為地球日,過著環保生活。愛爾蘭An Taisce信託組織主席Smith先生表示,其組織向來特別重要環境教育,尤其是綠色學校與綠色社區的推動,因此特別希望藉由下一代的教育來改善環境。愛爾蘭前總統與前聯合國人權委員會高級專員Mary Robinson女士,亦在會議中與世界各國代表分享其經驗,再次強調環境人權的重要性,在全球氣候變遷之下,更需要重視環境難民的人權。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經理耿璐與各國代表分享台灣經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經理耿璐也在工作坊中進行演說,分享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台灣澎湖東嶼坪推動「工作假期」的經驗,並再次強調小島因其自然環境的限制與特色,更應該在每個生活環節上小心謹慎,除了所謂的生態旅遊之外,更要落實「負責任旅遊」的具體行動。而台灣這次所遭遇到的風災慘況,除了肇因於全球氣候變遷下造成的極端降雨現象之外,過度土地開發也是責無旁貸的人禍。

本次大會將以「氣候變遷下的保育行動」為主題,透過「氣候變遷」、「組織活動」、「行動延續」等三個工作坊及九大主題的討論,持續由各國信託組織代表分享其在地的經驗,期待透過國際的合作與交流,激盪出更具活力與行動力的策略與作法,預計將於會議結束日發表《都柏林宣言》,宣誓各國信託組織因應氣候變遷下的具體保育行動。

Top

 
 
  生物多樣性:從陽明山鴨池的花粉分析看台灣的氣候變遷(上)

一提到花粉,常讓人聯想起蜜蜂採集的花粉或引起人類「枯草熱」的花粉。花粉過去一直是沒沒無聞的,直到人類發現花粉是一種優質的天然食品,卻同時也是人類避之唯恐不及的過敏原,它使某些人輕則打噴嚏、流眼淚,重則氣喘不斷。這開始引起人們的好奇,對它的研究也才漸受重視。

奇妙的花粉

花粉大小約10~200微米,最常見的是20~50微米,需要用光學顯微鏡才能觀察得到。花粉是種子植物的雄性配子體,含有精子,種子植物藉花粉來延續生命。不同於一般的植物細胞壁,花粉壁的構造特殊,具有外壁和內壁。不同種類的花粉,其大小、形態和萌芽口也不同,且外壁也具有不同的花紋,這些都是可用來做為植物分類學上的良好且穩定的特徵。此外,鑑定並分析蜂蜜中的花粉組成,可以了解蜂蜜的真、偽和來源;鑑定不同季節空中的花粉,可以了解引起花粉過敏症的元兇而對民眾提出警告;我們更可以研究分析保留在地層中花粉的組成,來瞭解過去的植被歷史,進而推演古代氣候的變遷,真可謂由小東西可看到大世界,小兵可立大功。

在掃瞄式電子顯微鏡下,禾本科(左)和昆蘭樹(右)的花粉;圖片提供:陳淑華

花粉是打開全球氣候變遷研究之門的一把鑰匙

近二十年來,全球暖化日趨嚴重,因此「觀今宜鑑古,無古不成今」和「尋找拯救日趨惡化的生存環境之良方」成為當下研究全球環境變遷的主要目的之一。但要瞭解當下的氣候變遷,非得要有古氣候的變遷資料不可,因此,重建古氣候變遷的工作就變得十分重要,也刻不容緩。研究古氣候可從下列幾個項目著手:冰河學、地質學、生物學 (如樹輪、花粉、植物化石、昆蟲、現代族群分布等) 和歷史學 (如環境跡象之記錄、物候學之記錄)等。花粉雖然很小,但是它因為數量多且在自然界的分布較均勻,因此,它們逢機沉降各地,保存於海洋和湖泊的沉積物中。因此分析這些保存於沉積物中的化石花粉,就可以藉以知道古代的植物種類、植被構造,並進而從其變化中,重建古植物相,和推論出古氣候之變遷情形。

何以沉積於湖泊沈積物中的花粉會保存下來?那是因為花粉外壁含具有耐強酸、耐強鹼及抗高溫、高壓性質的孢粉質 (sporopollenin),而使得花粉能在地層中存留幾十萬年,甚至幾百萬年。很多風媒花植物 (甚至有些蟲媒花植物) 都會散播出數量非常多的花粉,落在湖泊沈積物內而被保留下來。1916年,馮波絲特 (Lennart von Post, 1916) 首先在瑞典奧斯陸的研討會上報告了地下花粉在植被變遷研究之應用,並於 1918出版此文章,此後即有許多科學家跟進。當我們研究某一地區之特定地層 (或湖泊沈積物) 時,即可由該地層 (或湖泊沈積物) 所保存的花粉組成瞭解過去的植被歷史,進而推演古代氣候的變遷,因此花粉對於全球氣候變遷的研究具有舉足輕重的角色。

台灣大部分低海拔的土地已經被人類開發利用而受到擾動,無法做為研究對象,且台灣不似歐美某些國家擁有兩、三百年的氣候記錄,因此要獲得這些資料十分不易。陽明山鴨池是少數極少受到人類影響的土地,故其研究價值相當高。本文即以在此鴨池所做的湖泊沉積物研究,從分析其化石花粉和沉積物的一些參數,以其為指標,來重建陽明山地區一千三百餘年來的氣候變遷史。

從陽明山鴨池的花粉分析看氣候變遷

陽明山國家公園位於台灣之最北端 (見下圖),首當東北季風之衝,終年多雨,空氣潤溼,雲霧多,由50年的統計資料 (1950-2002) 得知,此地年均溫攝氏18.4度,年雨量平均4,456 公釐。鴨池位於陽明山小油坑附近海拔760公尺高的山上,周圍箭竹和芒草叢生,不易為人發現,且水牛或牲畜幾乎無法到達,可說是低海拔山區尚未被人類活動干擾的極少數湖泊或沼澤之一,且池水呈酸性 (pH4.4-5.1),為一貧養湖,有利於化石花粉之保存,是研究古植被變遷和重建古氣候的良好地點。

 
台灣地圖,標示陽明山國家公園和鴨池(DP)之位置。

陽明山國家公園範圍面積為 11,456 公頃,植被係以亞熱帶型闊葉林為主,其植物群落可區分為水生植物群落、草原植物群落及森林植物群落三種。森林群落約佔全區面積 60%;草原群落以白背芒和包籜矢竹 (俗稱箭竹) 為主,分別佔全區面積的12% 和 8%。鴨池周圍主要為箭竹和疏落的闊葉林,如紅楠、大葉楠和昆蘭樹。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森林界線約在海拔800公尺高處,此與中央山脈的2500公尺不同。(明日待續)

※本文與農委會林務局合作刊登

Top

 
 
  「綠色革命之父」布若格病逝

摘錄自2009年9月14日中國時報報導 197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有「綠色革命之父」美譽的美國農業學者布若格(Norman Borlaug),12日晚因癌症引發的併發症,在德州家中病逝,享年95歲。

1960年代初期,布若格在墨西哥培育出耐旱、抗病蟲害且高產量的矮生種小麥。新品種在拉丁美洲大豐收,原本需要進口糧食的墨西哥,在1963年成為小麥輸出國。

有了墨西哥經驗加持,布若格又把麥種和肥料,送往印度和巴基斯坦等糧食嚴重缺乏的落後國家,兩國小麥產量激增,糧荒得以紓解。在第三世界對抗全球飢荒,拯救超過10億人性命的偉大貢獻,讓他於1970年榮獲諾貝爾和平獎。他也在1986年創辦「世界糧食獎」(World Food Prize),表彰對糧食增產有貢獻的個人。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綠色革命也屢遭環保人士批評。他們認為,布若格採用密集、單種栽培的耕種方式,加上仰賴人工化肥,對環境造成傷害。但布若格反駁,他的方式可減少農地面積,因此能保護環境,反倒是低技術、有機等耕種方式容易造成飢荒。

Top

 
 
  台灣特有種水生植物「台灣水蕹」瀕臨滅絕

摘錄自2009年9月14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農委會「特有生物中心」近來重新調查全台水生植物資源發現,「台灣特有種」水生植物「台灣水蕹」已瀕臨滅絕,全台分佈地區只侷限在台中縣清水鎮,總分佈面積竟然不到2公頃,而這些分佈的農地都是私人田地,且持續耕作中。

特生中心研究人員表示,造成這種水生植物族群數量持續銳減的原因,是環境過度開發以及廣泛使用農藥,嚴重影響「台灣水蕹」的生態環境,如果目前不能加緊腳步復育,很可能會步上物種滅絕的命運。

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黃朝慶說,這種植物早期數量相當多,老一輩的人會把它的根莖削皮後加上砂糖煮成甜點,是當時農忙的點心。現擔心它會滅絕,特生中心移植了部分植株進行繁殖試驗,希望能夠復育它,黃朝慶說:「到全世界找都找不到這種植物,只有台灣有,就想辦法把它復育起來」。

Top

 
 
  大陸缺陷嬰 每30秒誕生1名

摘錄自2009年9月14日世界新聞網報導

受環境污染及高齡生育等影響,新生嬰兒身體出現缺陷情況不斷上升,現時每30秒即有一名缺陷嬰兒出生。數據顯示,北京12年間新生嬰缺陷率升近一倍,廣東、浙江等地新生嬰缺陷率亦全線上升,山西、雲南等較落後地區新生嬰缺陷率更高達8%。有專家指出,新生嬰缺陷已成為公共衛生和社會問題,成為長遠社會負擔。

專家指出,每年約2000萬名出生的新生嬰中,缺陷嬰兒約佔其中4%至6%,即有80萬至120萬人,其中肉眼可識別的先天畸形嬰有近30萬人,其他分別患有各種隱性疾病。據此推算,每30至40秒就有一名缺陷嬰兒降生,每年出生的缺陷嬰兒數量佔全球1/5。

中國出生缺陷監測中心專家指出,出生缺陷率上升與遺傳、環境污染、輻射和高齡生育有關。過去十年,高齡產婦比例上升令新生嬰患上唐氏綜合症的個案增加近萬宗。此外,酒精、吸菸、甲苯和激素等環境污染因素亦令產婦增加產下缺陷嬰的風險。

較貧困地區,因著重發展經濟、輕視環保,新生嬰缺陷率更高。於雲南邊疆地區,因絕大多數產婦對新生嬰缺陷預防一知半解,每年新生嬰缺陷率高達8%,而在山西煤礦區居住的產婦,因環境污染嚴重,嬰兒出生缺陷率亦遠超平均水平。

Top

 
 
  健保改革惹爭議 歐巴馬信心喊話

美國首府華府盛頓街頭,12日湧現數以萬計的示威民眾,反對歐巴馬政府所推動的健保改革案,同時宣洩他們對大政府時代來臨的恐懼。對此,人在明尼蘇達州的歐巴馬,則是在一萬名支持者的面前,強調他一定要讓全美國人民,納入健保體系的決心。

遊行行列裡民眾所持的標語,有的指控健保改革會讓美國破產,有的反對民主黨大政府的施政方式,也有的相當偏激,充滿種族偏見,甚至還有人給歐巴馬抹紅,稱他是社會主義者是共產黨。

這場由保守派民間組織「自由工作基金會」,在幕後所推動的反政府示威,凸顯了全民納保、以及公辦健保,在美國這個推崇自由市場經濟的,資本主義國家所面臨的困境。

Topp

 
 
  最新研究:綠色再生能源可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摘錄自2009年9月14日路透社報導

一份研究報告14日指出,相較於繼續依賴化石燃料,全力轉型成再生能源預估可在全球發電產業多創造270萬個工作機會。

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與「歐盟再生能源委員會」(EREC)共同提出的報告,呼籲各國政府竭盡所能,在今年12月哥本哈根聯合國會議中,就全球因應氣候變遷問題,簽署一份內容完善的新協定。

報告指出,從化石燃料轉換到再生能源,與維持現狀相比,不僅到2030年可以減少100億噸二氧化碳排放量,還能提供270萬份新工作。

Topp

 
  論壇:安平海邊焚燒漂流木

作者:晁瑞光(台南市社區大學)

這是安平觀汐平台附近看到的,好多堆漂流木都燒了。

其它地方大概也好不到哪去。(全台可能都是) 成堆的漂流木中夾雜大量的垃圾,燃燒後的空氣中都還有燒塑膠的臭味, 焦黑的灰燼及大量垃圾形成海邊非常髒亂不堪的景象,應該嚴格要求林務局處理掉,堆成堆做紀念的山丘, 或飄入海中等待日後的下沈入海底,或其他用途……但是就是不能用燒的。燒的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及有毒物質進入空氣中。

每個人都說沒有燒,看起來卻是有人故意去燒的;既然是林務局在處理,那就該找林務局算帳,因為東西是他們的。

露天燃燒是違法的行為,依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露天燃燒的行為除了會被處以新台幣5,000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外,如果因此引起火災致影響他人生命財產安全時,還需負擔刑事責任。

提醒民眾不要有露天燃燒的行為,民眾如有發現任意露天燃燒廢棄物造成污染空氣品質情形時,請立即撥打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並詳記污染情形、地點位置及時間等資料,以利環保稽查人員立即前往勸阻與取締。


安平觀汐平台前,大火燒過的漂流木及垃圾,很多的遊客,但大家好像也視而不見;
攝影:晁瑞光


放眼望去好多堆,都燒過了;攝影:晁瑞光


大火燒過的木堆;攝影:晁瑞光


這一堆還在冒煙,夾雜濃濃的燒塑膠味道;攝影:晁瑞光


漂流木堆成堆,但其中有非常多的垃圾夾雜其中;攝影:晁瑞光

Top

  行動參與:救援樂生孤島,不能沒有你:916衛生署前行動劇人力徵求

各位樂生院的朋友:

大家應該已經聽說很多次,樂生院的聯外道路遭切斷,院民出入不便,幾乎陷於孤島的情形。

在這段期間裡,我們在樂生院內收集一個連署,要求捷運局在搭建連外道路之前,不得切斷現有道路,在跑連署的過程中,院民紛紛向我們訴苦,道路中斷造成他們生活與就醫的諸多不便,讓許多人的身體都小病不斷,院區瀰漫著一股憤怒又無可奈何的心情。

健康者的傲慢,讓衛生署與捷運局拒絕架設聯外道路。

然而他們的訴求並沒有得到捷運局正面回應,仍然表示兩個月後要將現有的道路完全切斷,屆時院民將必須繞行兩公里長的柏油馬路才能到迴龍醫院看診,搬遷到新大樓療養的院民,也必須在太陽下跋涉四十分鐘才能回到讓他們依依不捨的舊院區,這對院民的生存權力與生活機能已經造成了持續的傷害。

這段路程對手腳健全的人來說,也許不是什麼艱難的路程,但對年事已高的院民來說,絕對是極大的考驗。健康者的傲慢已經讓樂生院大多數院區遭到拆除,如今還要切斷他們的聯外道路。

「兩年後才出現的便橋,是要給鬼走嗎?」

而捷運局對這一切不便的答覆是,在2007年所協商的方案中,連外道路必須遲至民國102年之後才會搭建,對此,樂生保留自救會多年來一直強烈抗議,許多院民更直截了當表示:等到那時候才做橋,是要給鬼走嗎?暗示許多院民的生命或健康可能根本撐不到那時候,必須在這樣的孤島中離開人世。

讓我們做院民的手腳:要求立即搭建便橋

因此這次,我們一改之前的動員方式,在此公開徵求行動志工。在衛生署前,兩位志工將手持一位院民的親筆連署簽名,雖然他們年事已高,手腳不方便,無法全員到齊向政府發聲,我們也要讓政府看見,他們用殘缺的手所簽下的每一個名字背後,是一個多麼卑微的訴求:

「搭建連外便橋,別讓我的家園成為孤島,即使捷運已經侵蝕了樂生院,我也希望能自力就醫、出門買菜、去新大樓/舊院區看看我的老朋友。別讓我們在烈日、暴雨或寒風中獨自走過那段遙遠的道路!」 (對話節選自樂生院民陳再添口述)

 

  • 行動時間:9月16日(三)上午十點

  • 行動地點:衛生署 (台北市大同區塔城街36號,台北車站旁)

  • 行動發起單位: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