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9.1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生命力新聞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推薦瀏覽
Environment News Service (ENS)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東亞野生物貿易調查委員會
台灣土地倫理協會
GreenMap System Home綠色生活地圖
 
  永揚垃圾場調查結果出爐 再度確認斷層通過場址
圖片來源:munch
【相關連結】
環保團體上訴永楊環評造假 意外爆出環保署土基會調查報告爭議
烏山頭水庫掩埋場未營運水質已污染 居民憂心
請問烏山頭是誰的水庫? 政府無所謂、農民悍衛?
烏山頭申列世遺 環盟促重視污染問題

針對永揚垃圾場爭議,環保署15日舉行第4次專家會議;位於台南縣東山鄉嶺南村的垃圾掩埋場預定地,被揭發還評說明書中多處造假,而垃圾場至烏山頭水庫之間,發現至少有五處水池,經研判是由地下水流經斷層碎裂帶湧出而形成。因此,垃圾場滲汙水可能沿著斷層碎裂帶汙染烏山頭水庫。

由於台南縣長蘇煥智曾多次公開承諾,只要證實有斷層通永揚場址,將立即撤銷場址。9日,由台大地質系系主任陳文山領軍進行現場鑑定,確認斷層旁裂隙帶與岩性,至於地下水以及流向還尚待確認;但今年6月環保署土基會調查永揚場址9口地下水監測井,發現汙染值已達監測基準。

詳細內文

 
 
  生物多樣性:從陽明山鴨池的花粉分析看氣候變遷(下)

作者:陳淑華(國立台灣大學生命科學系暨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花粉學研究室)

編按:陽明山國家公園位於台灣之最北端,鴨池位於陽明山小油坑附近海拔760公尺高的山上,可說是低海拔山區尚未被人類活動干擾的極少數湖泊或沼澤之一,且為一貧養湖,有利於化石花粉之保存,是研究古植被變遷和重建古氣候的良好地點。

我們利用一直徑6公分的塑膠筒,於鴨池中心鑽取湖泊沉積物,共得32公分長之湖積物。於實驗室中,每一公分取一樣本,以酸化處理萃取化石花粉,分析不同深度的湖積物內化石花粉之組成。每一樣本至少鑑定1000顆花粉,計算每一種類花粉之百分比,並區分樹種花粉 (arboreal pollen,簡稱AP) 和草本花粉 (non-arboreal pollen,簡稱NAP),以花粉總數做為百分之一百。另外,亦同時鑑定蕨類孢子的種類和數量,並與花粉總數做比較。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澎湖珊瑚礁

畜牧業其實是導致全球暖化的原因之一,特別是牛排出的甲烷。但目前有科學家發現,只要在牛的飲水中加入大蒜精,就可以大幅減少牛所排出的甲烷。

而全球氣候變暖最多可導致一些國家的總收入減少1/5。報告指出氣候變暖可能每年會給全世界帶來1000億美元到3000億美元的損失。

被列為瀕臨滅絕植物的金花石蒜經過復育,已成功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看到成果,預估國慶日前後將會盛開。

而曾被營建署公告為國家重要濕地的茄萣、永安濕地,目前仍無可避免面臨開發隱憂,為此環保團體將發起兩濕地納入台江國家公園的連署行動。

八八水災已一個月,許多災後重建問題逐漸暴露,例如原住民遷村、安置等面向。許多原住民部落逐漸喊出「部落主體性」,希望外界能尊重當地意見。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離島圓夢曲:海角天堂 未來一步步

作者:吳佳其(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特約記者)

離島圓夢計畫在東嶼坪、西嶼坪的一開始,就以結合生產、生態、生活三生的發展,為國際級永續島的願景規劃。關於發展,在澎湖,最近的議題就是即將於9月26日舉行的博弈公投,對於這個關係到整個澎湖未來是否發展博弈事業,在望安鄉的這兩個離島居民是如何看待的呢?

這段期間的訪談中,有時候會聽到聊到大家的意見,有些人還不是很確定所謂的博弈發展到底會如何做,所謂的配套到底是什麼,另外,也聽到不少反對的聲音,原因不外乎博弈的利益都是在財團身上,漁民們不但沒有收益,還會受到賭場帶來社會治安問題的負面影響,那麼既然發展賭場對小島居民來說不是未來的希望,那適合這裡的發展是什麼呢?

精采內文

 
  論壇:莫拉克颱風的苦民所苦 激情化與衝突化?!

作者:林月珠(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專任講師)

長長的颱風尾,攤開剪不斷理還亂的八八絲愁。看山看水,莫忘鳥瞰土石流之湍意。斷橋又斷路,扮留一層濃濃哀息﹗內閣總辭而人民闌珊,竊以一文之綴花,執白素小筆,再繪莫拉克台瘋。

政大公企中心於2009年9月2日舉行論壇,主題為「大學的社會參與──防災救災計畫」,與會的政大講座教授、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錢致榕在演講中指出,八八水災發生時,台灣社會很多能量都消耗在「誰要下台」,媒體、政府,整個社會「濫情」又「理盲」,大家都指責別人,亂罵一通,該做的事都無法做。而這份「濫情」與「理盲」,首拜莫拉克新聞台之賜!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部落的朋友們,我們自己來作災後土地調查!

發起團體:台灣原住民族部落重建行動聯盟

災區原住民部落的朋友們:

目前大家正在等待政府的「安全性鑑定」,來決定部落土地是否還堪居住使用,這樣對部落未來發展有重大影響的調查,部落主體不能缺席、等著被別人決定。誰最熟悉部落的環境?就部落歷來所傳承的經驗與知識,我們應該要自主性的、有尊嚴地表達部落的看法。這不是別人的,是我們自己的未來!

因此,我們部落有權做決定,政府專家的意見應該提供給我們參考,他們要做到資訊公開,把他們鑑定的依據、理由與建議,用令人清楚明白的方式告訴我們,好讓我們可以和部落傳承的知識對照判斷,一起做出對部落最好的決定!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詹子慧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