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9.1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2009全球暖化世界公民高峰會
綠色最前線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國際環保新聞周報
台灣立報
苦勞網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珊瑚礁學會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世界自然基金會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洪雅書房  
中外對話
 
  INTO愛爾蘭牽線 亞洲公益信託組織大串連
【相關連結】
環境信託:給大地一個永恆的許諾
服務型經濟下的幸福產品:生態旅遊與生態工作假期
環境公共財的恆久蓄積
INTO 愛爾蘭 走進國際國民信託的世界

「環境信託」是公益信託的一種,以環境保護為主要目的,最早源於英國的國民信託運動;而目前正在愛爾蘭進行的第13屆國際國民信託大會(INTO),正在進行區域會議,以串連各國民信託組織力量與相互培力的結盟目標。

在亞洲國家方面,共有台灣、印度、印尼、中國、南韓、馬來西亞等5國代表,決議成立亞洲國際信託(ANTO)聯盟,同時以參與工作假期的方式,促進各國聯盟的交流。

詳細內文

 
 
  綠眼睛看地球:牆面綠化也是綠建築
台灣好店

作者:蔡明達(宜修網站長、台灣大學土木研究所)

上次在牆面綠化所帶來的四時建築風情一文中,我介紹了牆面綠化為建築帶來的建築風情,今天補上「立體綠化」這種綠建築手法對建築所帶來的優點。

在內政部建研所所發行的「綠建築技術彙編」中有提到,立體綠化可以幫助我們有效的降低建築物的牆面溫度,降低的幅度可以到達10∼14度。而靠著強面溫度的降低,我們可以將室內的溫度降低2.0∼2.4度,可以說是對我們室內環境的舒適有很大的功效。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易俊宏


生活警訊要注意!別以為退燒就沒事了,新流感(H1N1)患者退燒逾8天內,仍具傳染力!

災後補助爭議不少,學業成績不及格不能領災害助學金!學生家長抨擊請領規定不合情理,對受災家長及孩子是二次傷害,失去美意。

台東縣東河市則有200餘名農民走上街頭抗議,表示查核農業損害的標準過於嚴苛,總共報了八百多公頃的災害補助,縣府只准了一百多公頃。災後補助的運用的確需要嚴格把關,以問川地震的重建資金為例,中國國家審計署進行審計後指出,將近有2600萬的使用尚未規範。

全球暖化導致北極冰融,因而出現新航線,可由太平洋直接通往大西洋;兩艘德國貨櫃輪日前直接穿越北極海,直接由亞洲到了歐洲。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更令人膽戰心驚的大安大甲溪聯合運用輸水工程

作者:詹順貴(律師)

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所經之處,高雄縣桃源鄉勤和村、三民鄉民族村、下游的甲仙鄉小林村與那瑪夏鄉,在八八水災,均發生慘重傷亡災情。該越域引水工程是否為元凶或幫兇,專家學者雖各有說法,檢察官也正如火如荼展開調查。在事實真相未明之前,水利署飽受質疑指責。環保署未受波及,至少是因為該案經過二階段環評,且水利署違反環評結論擅自變更設計施工在先(雖然環保署亡羊補牢,災後才開罰)。

然而在該重大爭議方興未艾之際,經濟部水利署另一越域引水──大安大甲溪水源聯合運用輸水工程,卻趁所有關注焦點仍集中在災情與重建條例草案之時,將於8月26日在環保署的環評大會再度闖關。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反淡北道路 急需您的二封網路電子信!

發起團體:反淡北道路聯盟

親愛的淡水河畔守護天使您好,「淡水河北側沿河美景自行車道及紅樹林生態」瀕臨被淡北道路入侵破壞,而台北縣政府及淡水鎮公所和提案之吳立委動做頻頻……淡水河北側河畔前景堪虞!

現階段急需您幫忙寫電子信給行政院環保署及台北縣府來拯救!敬請撥3分鐘,完成下面2封網路電子信箱填寫傳送,挽救「淡水河北側沿河美景自行車道及紅樹林生態」 ,先向您幫忙發出正義之音,致上12萬分的謝意!大家加油!歡迎轉寄 請朋友共襄盛舉、Thanks!

附加檔案點此下載:「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案建議說明書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