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9.9.2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98年度永續工程種子教師研習營
綠色最前線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國際環保新聞周報
黑潮電子報
苦勞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推薦瀏覽
白沙屯田野工作室協會  

彰化縣野鳥學會 

洪雅書房  
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管理研究所  
Grist Magazine  
中外對話
 
  走過十年 多元省視重建過程
【相關連結】
921重建凝聚部落意識 邵族處境艱鉅中見微光
從石岡到埔里 中國媒體看見台灣鄉鎮重建活力
【921十週年專題】十年回首 清水溝
【921十週年】拒作「缺少歷史的民族」 災難下看見原住民新生
完善的災後重建除了公共工程以外,社區營造、建築與文物的修復都是需要重視方面。在九二一震災十週年的同時,一場名為「神戶─集集─中越─汶川地震復原及民間參與研討會」於國立暨南大學展開,席間匯集許多專家學者、社會工作者與媒體前往參與。

在社區產業部份,長青村轉化老年人口、發展社區特色產業的經驗,讓與會者印象深刻;而修復古蹟的技術、培養防災人員,則是政府無可迴避的責任。在公共建設上,使用生態工法讓人類活動與自然環境盡量取得平衡,則是日本學者的建議。

詳細內文

 
 
  環境信託:信託動起來(三)來一趟「美國古厝旅館」之旅

作者:耿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經理)

一趟旅行,除了玩得高興、睡得舒服,是不是還可以期待更多?!一趟旅行,除了把握當下、為未來創造美好回憶,是不是還能連接過往的燦爛時光?! 歷史不是死的,美國的「歷史保存國民信託(National Trust for Historic Preservation)」在旅行中帶著人們停歇在足以述說上一世代的歷史老屋,在這樣的一個「美國古厝旅館(Historic Hotels of America)」計畫中,旅人和老屋主人將看到活化過往的希望和機會。 。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易俊宏

台東生態工作假期

綠色經濟趨勢顯著!能源危機日益加劇,使傳統引擎汽車面臨嚴峻挑戰,而國內相關產業類股已經顯示,環保綠能蔚風潮,電動車概念股具潛力,因此帶動相關的電池類股,國內許多NB電池廠,都已經正式跨入車用電池,並進行策略結盟。同時受到經濟金融危機的影響,全球老舊船舶加速報廢,而拆船業附加的環境問題,引起全球海事專家的高度重視;日前甫落幕的「2009上海國際海事論壇」中指出,拆船業邁入環保新時代。

而聯合國日前亦於紐約舉行聯合國氣候變化高峰會,目的是為了今年底的哥本哈根氣候大會,為協議共識做準備溝通;而目前碳排放居高不下的中美兩國,則是全球都在觀察。胡錦濤在會見法國總統薩科齊時表示,中國相當重視即將召開的哥本哈根大會,但是並未提出減探的具體目標;另一方面,歐洲代表認為美方缺乏誠意,美歐聯盟的瓦解恐將使今年12月的哥本哈根氣候變遷高峰會宣告失敗。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從丹麥新能源島 看澎湖的低碳未來

作者:詹雅如(低碳生活部落格邁向哥本哈根志工寫手群))

我兩年前決定到澎湖寫論文,專注於當地居民如何透過傳統信仰來整合民意,並發起一連串保護海灘免於財團BOT的行動。論文題目提出後,我的日本教授問我:「未來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那個沙灘就淹掉了,現在到底要保護什麼。」我雙手一攤搖搖頭,因為小島上的人民,又有幾個聽過氣候變遷呢?

兩年後,美麗海灘暫時擋掉了人工建設破壞,接著果然換成全球暖化的議題爬上灘頭。原本毫無規劃的島嶼,突然多了研究單位要來進行生態低碳社區的調查,沒頭沒腦的問起村民對於低碳島的想法,然後就要在每個鄉遴選一個示範點,要示範什麼也沒人知道。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925,站出來,搶救江翠老樹!

發起團體:江翠護樹志工隊

3年前,台北縣議員提案於江翠國中運動場增設地下停車場,交通局在民國95年11月30日陪同幾位議員、里長、江翠國中及板橋市公所「現勘」後,未經任何專業評估,逕直做出「江翠地區確有停車需求」結論,即將興建游泳池及共構地下停車場,自此江翠國中校園內一百多株已存在3、40年的老樹注定攏罩在「見不到明天的陽光」陰影中。

得知消息的江翠國中教師、社區居民不忍見朝夕相伴,充滿成長記憶的老樹林從此被抺去,多方奔走陳情,冀望保留下都市叢林內如此稀少珍貴的綠地!即便部份市代簽名支持保留、江翠國中校務會議116票全數贊成停止籌建工程,台北縣長亦於97年5月發文暫停投資地下停車場,怎奈事件背後永遠存在一隻隱隱約約的黑手,在不到1個月內即讓興建案再度啟動!

精采內文

 
 
  走過十年 多元省視重建過程

本報2009年9月23日台北訊,呂苡榕報導

9月21、22日,新故鄉文教基金會承辦的921十周年系列研討會於南投國立暨南大學展開。研討會針對社區營造、建築與文物的修復與再利用,以及公共工程方面進行座談,不僅邀請國內在921之後投入災後重建的民間與學者代表,更有國際學者前來交流彼此的經驗。

暮年扶持 長青村走過921
南投縣長青老人服務協會總幹事王子華以妻子陳芳枝為例,承接長青村村長已經十年,陳芳枝在921之後之投入照護老人,並且努力發展社區特色產業。其中,長青村以販售「半杯咖啡」最為人印象深刻,其典故是來自老人年事以高,往往咖啡端到客人面前,一半都已灑了出來。

走過十年,王子華與陳芳枝開始規劃下一個十年,秉持著「要活就要動」的理念,規劃終身學習、發展社區產業,讓老年人能夠自力更生。雖然陳芳枝表示如果可以再選擇一次,她一定不會接下長青村的村長一職,但王子華說,十年走來他看著陳芳枝的付出與努力,不管能夠再選擇幾次,她都會接下村長。長青村老人互助培力的故事,讓許多台下聽眾忍不住跟著眼眶泛紅。

文化資產與公共建設 政府責任
而建築與文物重建再利用方面,文資總管理處副主任粘振裕表示,建築的修復是政府持續進行的工作,921造成最大的不同在於原本只是恢復原貌的修建方式,開始重視補強技術。只是補強技術也不能太過,免得減損古蹟本身的價值。

而921發生後,政府開始考慮在修復過程中加入防災機制,因為台灣畢竟是天災頻仍的地方,因此必須為古蹟設計防震防火防水等新式設計;並且培養防災方面的專業人員。

另外政府投入在古蹟修復上,粘振裕表示光只一個彰化縣,就已經有11億的預算,經過恢復的古蹟,成為觀光經濟的一部分、活化當地經濟的一環。當政府還有許多技術必須學習,才能真正達到古蹟價值的保存。

最後在公共工程建設方面,則邀請許多日本的專家學者共同分享經驗。從生態工法角度切入,不再以防堵方式去面對自然的災難,而是盡量用自然的方式去對待。

為期兩天的921十周年系列系列研討會,在921走過十週年之際,重新省視十年來的整體重建以及反省,收集第一線的社區工作者和各地專家學者十年來的經驗,期待透過災難,為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找到一條更適當的路。

Top

 
 
  環境信託:信託動起來(三)來一趟「美國古厝旅館」之旅

作者:耿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經理)

歷史保存國民信託的標誌;圖片來源:J. Stephen Conn 一趟旅行,除了玩得高興、睡得舒服,是不是還可以期待更多?!一趟旅行,除了把握當下、為未來創造美好回憶,是不是還能連接過往的燦爛時光?!

歷史不是死的,美國的「歷史保存國民信託(National Trust for Historic Preservation)」在旅行中帶著人們停歇在足以述說上一世代的歷史老屋,在這樣的一個「美國古厝旅館(Historic Hotels of America)」計畫中,旅人和老屋主人將看到活化過往的希望和機會。

有歷史不代表老舊或殘破

以教育、宣導、訓練、資源共享為方法來推廣歷史保存的歷史保存國民信託,從1949年信託成立開始,除了接受委託、實際管理歷史古蹟,更運用專長和豐富經驗策劃多項專案計畫,帶領民眾認識歷史、保存歷史,目前全美已有超過20萬的會員出錢出力的支持信託理念,不放棄的要保住屬於每個人的過往點滴;而這些過去的燦爛時光,也將透過古厝旅館展現在大眾眼前。

過50年且在當地或美國史上具代表意義,能入選成為會員的店家必須忠實呈現旅館的完整歷史,且要盡其所能維護原始建築體和特有的氛圍。因此,所有旅館除了具備一定水準的服務和設備,在獨具的歷史意義加持之下,品質可能都高於一般五星級飯店。而旅館主人一切的努力,都將透過歷史保存國民信託傳遞給所有會員、美國民眾、全球大眾,為古厝旅館帶來永續的商機。

Mohonk Mountain House;圖片來源:axlotl不一樣的歷史氛圍、一樣的舒適夜晚

計畫中,最久遠的古厝旅館是1651年在波多黎各所建造的女修道院;而旅館規模從只有8間客房的特色民宿到提供1,693間客房的大型飯店都有。雖然有些旅館的老闆是連鎖飯店業者,但是許多古厝旅館仍由原家族擁有;例如紐約州天池湖畔(Lake Mohonk,印地安名,英譯為Lake in the sky,所以中文為天池)的,由美國最古老家族之一的史邁利(Smiley)家族世代經營,在阿弗德和亞伯特這對雙胞胎兄弟看到天池湖畔美景後,此旅館就從1869年一直經營至今,而因為史邁利家族對這一區域的深刻情感,古堡式的建築和四周優美的野地也都以最原汁原味的方式保存下來。

而麻州的Red Lion Inn,這棟從1773年便開始以馬車驛站身分歡迎客人的小酒館仍然矗立,200多歲的旅店除了見證了反抗英國不當殖民政策的多場革命會議,也接待過5位美國總統及數不清的名人,而其新英格蘭風格的建築,也因為被畫入美國著名插圖畫家洛威(Norman Rockwell)的畫作中而永垂不朽。

歷史保存國民信託善用大眾捐助的信託財源讓大家看到了古厝旅館的價值。而大眾可以從旅行開始實踐守護歷史的第一步,親身成為歷史的一部分。

委託人

美國大眾

受託人

歷史保存國民信託(National Trust for Historic Preservation

信託財產

大眾捐款、老建築

管理方式

除了實際接受委託並維護管理老建築,
主要運用大眾資金進行歷史保存的推廣、提升公眾意識。

信託目的

維護對美國民眾或在地社區有意義的史蹟和生活區塊。

 

Top

 
 
  集邦:環保綠能蔚風潮,電動車概念股具潛力

摘錄自2009年9月23日中國時報報導

綠能產業目前最為熱門,加上美國車用電池廠A123 Systems即將掛牌,引爆全球車用電池廠投資熱潮,研究機構集邦科技表示,電動車市場啟動兆元商機,台灣上市櫃相關族群跨入電動車以及車用電池領域,未來營運發展具有潛力。

集邦科技表示,能源危機日益加劇,使傳統引擎汽車面臨嚴峻挑戰。特別是經濟正處於高速發展中的中國,石油消耗和進口量不斷攀升,對油耗大戶汽車工業的發展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壓力,因此,發展電動車的呼聲迅速升溫,不少知名的整車廠商都已宣佈將很快推出自己的電動車產品,顯示電動車的時代已經來臨。

在電池廠方面,國內的新普、順達科都有生產鋰電池,新普已經跨入車用電池領域,未來技術發展以及訂單方面,值得留意。

台灣電子精密測量儀器製造商致茂則與國外電動車廠Telsa合作,共同發展電動車事業,致茂負責測試以及生產機電控制膜組,以及生產其它相關測試設備,這項合作案象徵致茂切入電動車核心技術,Telsa則提供專利,並且與台廠合作,有利降低成本。致茂股本38億元,未來將全力發展電動車的全系列測試設備,以提升獲利表現。

Top

 
 
  電動車熱門 電池股蠢蠢欲動

摘錄自2009年9月23日工商時報報導

美國車用電池廠A123 Systems即將掛牌,宣告電動車市場兆元商機來臨,台灣上市櫃相關族群跨入電動車以及車用電池領域的公司眾多,順達(3211)、新普(6121)、中碳(1723)、加百裕(3323)未來營運發展具有潛力。

集邦科技預估,2012年電動車數量將高達200萬輛左右,其中鋰電池系的電動車將高達60萬輛。到了2015年電動車數量450萬輛,鋰電池系的電動車將高達400萬輛以上,至2035年,傳統汽油引擎車可能停產,節能環保車蔚為主流。在電動車廠商中,以中國比亞迪現在位居於領先地位,其他傳統車廠也開始積極布局,台灣在電動汽車產業,車用電池將是發展重心。

目前NB電池廠,新普、順達都已經正式跨入車用電池,新普在大股東鴻海、聯電等扶植下,積極切入中國車用電池市場,董事長宋福祥表示,將偏向與韓系電池芯廠合作,順達則是與台達電結盟。

中碳是生產電池所需負極材料,由於筆記型電腦電池需求,中碳所生產的負極材料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伴隨電動車風潮,業績可望逐步攀揚。除NB電池廠外,國內各大集團也積極布局電池領域。

其他國內具有鋰鐵電池技術的廠商包括台泥集團旗下的能元科技、大同集團旗下的尚志精密化學,中電轉投資的鋰電池廠冠碩,更已成功研發多款超級鋰鐵動力電池,並切入中國大陸汽車廠供應鏈,開始量產。

Top

 
 
  拆船業邁入環保新時代

摘錄自2009年9月22日中央日報報導

從9月15至16日舉行的「2009上海國際海事論壇」中指出,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發展拆船業帶來的安全、環境與健康問題,引起全球海事專家的高度重視。金融危機爆發後,全球老舊船舶加速報廢,部分貨船甚至提前淘汰,讓拆船業前景相當看好。然而,拆解船上大量的各種有害廢棄物,諸如油類、石棉製品、重金屬、油漆等引起與會海事專家高度關注。專家們普遍表示,如果拆解過程中不以安全環保的方式加以處置,極易洩漏造成海洋環境污染,給海洋環境造成嚴重威脅;專家指出,國際海事組織制定的《國際安全與環境無害化拆船公約》(簡稱《拆船公約》)今年5月在香港通過,必將帶領全球拆船業邁入「綠色拆船」的環保新時代。

《拆船公約》是國際航運界在促進海洋環境保護方面的又一重大舉措,國際海事組織將該公約命名為「香港公約」,這是第一個以中國地區命名的國際公約。我國作為國際海事組織A類理事國,作為世界主要的拆船大國、造船大國和航運大國之一,理應認真履行所承擔海洋環境保護責任和義務,以積極的態度對待《拆船公約》。

據瞭解,對中國政府相關主管部門而言,公約的出臺為主管部門完善拆船企業與退役船舶的管理提供了重要機遇,但主管部門在面臨機遇的同時也面臨挑戰,目前大陸涉及拆船的法律、法規還不完善,缺乏相關的技術標準和執行機制。專家表示,相關主管部門應借《防治船舶污染海洋環境管理條例》修訂之機,抓緊建立符合公約要求的管理規定和制度,實現對船舶從設計、建造到營運到拆解的全程監控,為公約的國內實施做好準備。

對中國大陸拆船企業而言,公約的實施將創造公平的國際競爭環境,有利於增強中國大陸拆船企業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拆船企業應認清當前形勢,增強「綠色拆船」理念,加強自身的安全與環境無害化拆船能力建設,從硬體設施、管理制度、拆解技術、人員培訓等各方面創造條件滿足公約要求,借公約實施的契機贏得更多市場份額,實現更大的發展,為全球海洋環境保護做出更大的貢獻。

此外,船舶拆解不僅涉及造船、修船、航運等相關行業,也涉及到各有關國家政府對拆船業監管方式的轉變,要實現真正意義上的綠色拆船目標,不僅有拆船企業的責任,有造船、修船和航運業主的責任,更有相關國家政府的管理責任。而且,由於各國拆船業發展不平衡,投資較大、拆解週期長,資金佔用較大、資產盈利率低,致使市場波動起伏頻繁,生產經營風險較大。業內專家同時也向國際海事組織呼籲:建立共同的社會責任體系,加強技術援助,設立拆船環保基金,促進、扶持各有關國家拆船企業改善安全環保設施。

Top

 
 
  說碳 聯合國邀各國元首聚紐約 中國是主角

摘錄自2009年9月23日新華網綜合報導

22日,聯合國氣候變化峰會在紐約舉行,旨在為今年12月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舉行的氣候大會達成協議鋪平道路。全球將有近100位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出席本次峰會,其他聯合國會員國也都將派代表參加。這充分顯示了國際社會對聯合國的高度重視,認為聯合國作為世界上最具普遍性的政府間國際組織,能夠在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方面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

胡錦濤21日在紐約會見法國總統薩科齊時表示,即將召開的哥本哈根大會是一次重要的會議,我們希望這次會議取得成功。關鍵是做到以下幾點:一是堅持《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及其《京都議定書》主渠道地位;二是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三是堅持在可持續發展框架內應對氣候變化,減緩和適應並重;四是堅持互利共贏、務實有效的原則,推動各方就開展資金和技術合作達成共識,特別是加大對發展中國家的資金支持,並建立有效的技術轉讓和推廣機制。

氣候變化框架組織以往也會定期舉行會議,這次只是趁聯合國大會舉行的同時召開氣候峰會。為了召集本次會議,潘基文訪問了許多國家,為聯合國氣候變化峰會尋求廣泛的支持,也得到了國際社會的積極響應。

專家指出,在金融危機爆發後,各國都在急於尋找新的增長點,而低碳經濟成為全球共同的著眼點。某種程度上說,氣候變化已經不是單純的經濟或是技術問題,而是一個牽涉經濟、社會、技術甚至是政治方方面面的全球性課題。

Topp

 
 
  全球暖化 老美…北極熊最大的敵人

摘錄自2009年9月23日經濟日報報導

聯合國氣候變遷高峰會22日在美國紐約舉行,歐洲代表認為美方缺乏誠意,非常失望,美歐聯盟的瓦解恐將使今年12月的哥本哈根氣候變遷高峰會宣告失敗。

由於當前唯一的全球暖化國際協約「京都議定書」即將在2012年失效,沒有任何後繼條約,12月的哥本哈根會議如果只能達成缺乏實質效果的協議,可能將是全球暖化失控的開端。

歐方代表認為,歐巴馬政府目前看似正把所有資源用來對付健保改革,無視全球暖化的急迫性。

一位歐方代表向金融時報抱怨說:「我們本來以為基本的阻礙會是中國與印度,結果我現在認為最大的問題是美國人。」

英國倫敦經濟學院教授史登(Nicholas Herbert Stern)也認為,哥本哈根高峰會達成的協定恐怕也是不痛不癢,不如延期再開。

史登曾在2006年為英國政府提出著名的「史登報告」,確認全球暖化將對全球經濟造成重大威脅。根據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的結論,全球氣溫增幅必須控制在相比前工業化時期的攝氏2度以內,否則將造成嚴重後果。攝氏2度看似很少,但目前全球氣溫也只比冰河時期多出5到6度。

要控制增幅在攝氏2度之內,全球排放進入大氣層的碳量必須控制在1兆公噸以內。這表示,假如缺乏攔阻燃燒化石燃料時排碳的技術,全球目前已探得的石油、煤炭、天然氣等化石燃料最多只能使用1/4,否則就將耗盡「排碳預算」。

全球均溫增幅一旦超過攝氏2度,類似讓小林村滅村的超大雨勢將在全球各地成為常態。乾旱、洪水與卡翠娜級的超級颶風將使數億人口陷入飢荒與流離失所。

Topp

 
  論壇:從丹麥新能源島 看澎湖的低碳未來

作者:詹雅如(低碳生活部落格邁向哥本哈根志工寫手群)

我兩年前決定到澎湖寫論文,專注於當地居民如何透過傳統信仰來整合民意,並發起一連串保護海灘免於財團BOT的行動。論文題目提出後,我的日本教授問我:「未來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那個沙灘就淹掉了,現在到底要保護什麼。」我雙手一攤搖搖頭,因為小島上的人民,又有幾個聽過氣候變遷呢?

兩年後,美麗海灘暫時擋掉了人工建設破壞,接著果然換成全球暖化的議題爬上灘頭。原本毫無規劃的島嶼,突然多了研究單位要來進行生態低碳社區的調查,沒頭沒腦的問起村民對於低碳島的想法,然後就要在每個鄉遴選一個示範點,要示範什麼也沒人知道。

低碳島規劃 落腳澎湖

當大家還摸不著頭,什麼時候政府單位這麼雷厲風行的做事,看新聞才知道原來行政院宣示要打造「低碳島」了。於是小島突然可能有很多錢,除了某鄉鎮可能還因為風力發電害羊群得憂鬱症而默不做聲,其他人開始就忙著比劃著風力發電、電動車、綠建築、太陽能...把所有聽過的綠色產業兜在一起,全投射在「低碳島」的身影上!

澎湖當然不是全球第一個朝低碳規劃的島嶼,1997年丹麥的能源署(Danish Energy Agency)舉辦島嶼能源政策競賽,由國內各島嶼提出在十年內能達到百分之百能源永續利用計畫,當時遴選出的薩姆索島(Samso),幾乎所有能源都還依賴內陸運輸石油煤炭。而十年後的今天,薩姆索島成為世界知名的新能源島(Renewable Energy Island),來旅遊或經驗取經的旅客人潮絡繹不絕。

十年能源再造 讓小島成國際焦點

十年前的Samso島跟世界上的其他小島一樣面臨困境,曾經是維京時代重要的通道樞紐,丹麥王國威震北海的堡壘,卻已由盛轉衰失去交通軍事要塞的首席,漸漸成為人口外流且失去活力的凋零小島。

無論有沒有全球暖化威脅,有人島嶼都勢必需要改變,島嶼難有投資和新工作機會,所以一個個小村莊都在消失。 若Samso這樣的案例在台灣,能運用的發展想像大概就是將小島強制徵收整地準備找大財團投資,或是變成儲存核廢料的好風水,當然也包含現在如火如荼進行的觀光賭場大夢,但這些發展方式美其名讓大家「樂業」,實際上真的能藉此繼續「安居」嗎?

為什麼丹麥想得和台灣不一樣?1970年代全球能源危機,當許多國家還處於驚恐之中,丹麥早早應變出如「無車日」或「商店夜間關燈省電」等措施。九成仰賴石油能源的丹麥在危機過後仍不斷思索未來,不滿足於開發新的油源,而起步轉向可再生能源的研究與發展,丹麥走在潮流之前的政策思考並非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是全面的兼顧經濟、環保、創新、生活、教育、傳統,也因此丹麥為島嶼思考的解套方式,不是遷村也不是賭場或廢料場,而是一座舉世無雙的新能源島。

薩姆索能源學院(Samsø Energy Academy)院長赫曼森(Søren Hermansen)表示,高調的環保理想主義,在Samso這座以中高齡居民所組成的保守社會行不通。他務實的策略是:發展新能源等於拓展商機和新興產業。

Samso島上和海面上舉目所見的大型風車,都是島民共同的投資,島上大大小小的低碳節能設施,都是產官學和當地居民,在細緻討論建設的選項和後續經營管理的可能性後決定;在地社區組織的能源委員會,不但有專業者進入提供研究、教育、訓練的機制,政府也擔任法規和制度上的把關和協助推手。

Samso的成功,其實並不只是在零碳排放的漂亮數據上,而是在乳牛農場旁調整風機的農場主人汗水中,在利用作物搾油來發動耕耘車的農戶臉上充滿成就的笑容裡。

如今Samso最吸引人的,不只是舉世聞名的低碳經驗,更多的遊客來這裡體驗傳統農村的自然生活,來享受這裡可以隨處找到的寧靜之美,來一趟滿足休閒遊憩又能不傷害地球的旅程,和這裡的住民一起從生活中回歸自然。而回到台灣海峽的小島,這裡的人古早也一直過著低碳而永續的生活,有機蔬菜對他們更是理所當然,哪需要什麼化學肥料,肥水不落外人田還是老一輩津津樂道的生活經驗。

澎湖在地文化 也能變身綠創意

其實像Samso一樣協助居民共有股份共享風力發電的經營方式,也能在澎湖島上的石滬經營機制裡面找到。傳統的精神不應隨著物質的崩壞消失,端看有沒有能創新延續的智慧,若只是偷懶的移植外來的經驗、管理、投資來速成,輕率取代一切舊有的價值,那我們還是只有被別人牽著鼻子走的份。

台灣「低碳島」示範計畫,原定計畫是六年的期程,前行政院長劉兆玄當時認為太慢,指示4年就要達成50%再生能源,並要求1個月內提出可行方案。 聞風來探路的科技產業代表,聽說可能有數百億的資源而蠢蠢欲動,而還處於博奕觀光大夢的政府單位,開始四處找百公頃可做太陽能的土地,也不管低碳和博奕政策有無牴觸性,小島變成個又要賭場、觀光、也要低碳島的綜合體,不知道多頭馬車下到底未來要開向何方?就算百億經費真的砸下,缺乏社區整合溝通的執行方式,換來的只是台灣綠色產業科技的離島展示場,炫技的表象下,真正需要改變的──保護地球資源永續的觀念與價值仍跟不上時代。

當白色的大風車開始轉動,對我們而言絕不只是多了一個觀光景點,而是連結著我們人類尊重環境維護自然的心意,這才算是真正邁向低碳甚至是零排碳社會的未來。

※本文原發表自低碳生活部落格

Top

  行動參與:925,站出來,搶救江翠老樹!

發起團體:江翠護樹志工隊

3年前,台北縣議員提案於江翠國中運動場增設地下停車場,交通局在民國95年11月30日陪同幾位議員、里長、江翠國中及板橋市公所「現勘」後,未經任何專業評估,逕直做出「江翠地區確有停車需求」結論,即將興建游泳池及共構地下停車場,自此江翠國中校園內一百多株已存在3、40年的老樹注定攏罩在「見不到明天的陽光」陰影中。

得知消息的江翠國中教師、社區居民不忍見朝夕相伴,充滿成長記憶的老樹林從此被抺去,多方奔走陳情,冀望保留下都市叢林內如此稀少珍貴的綠地!即便部份市代簽名支持保留、江翠國中校務會議116票全數贊成停止籌建工程,台北縣長亦於97年5月發文暫停投資地下停車場,怎奈事件背後永遠存在一隻隱隱約約的黑手,在不到1個月內即讓興建案再度啟動

民國97年10月,一百多位江翠地區居民走到台北縣議會前,高聲喊出:「我們要老樹!」98年4月及6月兩場社區說明會,絕大多數居民均一而再、再而三的表達希望保留老樹的呼喊,得來的回應卻是議員拍胸脯:「今天不做,明天沒有」、「我百分之百願意接受用選票來考驗」,江翠國中校長更語出驚人的說出:「裡頭只有3棵樹值錢」、「樹本來就是移來移去」!

至於縣府交通局及教育局則達成一致共識:「惟皆未取得共識,本局將請學校審慎考量地方意見,評估是否有其興建之必要性」。相較於縣府把原本讓孩子溜直排輪的「追風廣場」水泥地,挖除改建為有樹有水的「萬坪都會公園」,啟用典禮中,縣長不忘大力推銷樹木與綠地的優點,卻在江翠國中反倒移植老樹興建水泥工程,此舉莫要讓縣民精神錯亂了!

江翠地區居民在此多方奔走過程中,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地親身體驗到,行政立法機關看待一般民眾的訴求是如何怠惰與蠻橫?包括面對質疑時只會重覆「感謝您對本案的關心」、堅信「建設和環保兩者是沒辦法平衡」的議員、幾個月後仍「整理」不出兩次說明會會議記錄,卻在教育局要求下5天即貼上網站的校方、整天躲在校長室不願面對教師居民「溝通」的校長、什麼都不做卻等待生出「共識」的交通局及教育局。

人世紛擾中,江翠老樹林無論晨昏依然站在校園內一隅,陪伴著學子、居民一同度過日出日落,他們是否已意識到,即將被宣判在等同於刀斧加身的「儘量樹木原地保留」、「其餘採校內移植,校園總綠化面積不變」文字遊戲裡?人間無情?人間有情?似乎不需費力爭辯!就讓無情人進行無情的勾當,有情人守護有情的老樹林,直到他們不被加以任何傷害。

這週五,9月25日下午2點,在台北縣議會前,再次讓有情人站出來,直接告訴縣長、議員、校長:「我們要老樹!」

※本文原發表於peopo公民新聞網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