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9.2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2009.8.18更新招募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地球日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勞工陣線
地球公民協會
台灣立報
千里步道
苦勞網
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後京都協議」提前開打!聯合國氣候高峰會開幕
【相關連結】
後京都架構下 台灣環境外交策略
2009前瞻:邁向後京都時代與2012地球高峰會的新經濟思維
聯合國:2009是氣候變遷關鍵年
【波茲南現場傳真】氣候會談落幕 調適基金上路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 15次締約國大會(COP15)將於12月7日到18日於丹麥哥本哈根舉行;距離現在只有70天,但至今各國意見分歧,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為了凝聚共識,提前於21日起在紐約舉行聯合國氣候高峰會。

針對排放量最大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宣佈中國立場,指出有區別的責任原則,應「充分考慮發展中國家的發展階段與基本需求」;而日本民主黨黨魁鳩山由紀夫提出了新的排放目標、小島嶼國家聯盟(AOSIS)則認為需要有更積極的作為。

詳細內文

 
  環球360°:尼羅河之死(上)

作者:傑克•申科

氣候變化所導致的海平面升高正威脅著這個古老的三角洲。如果沒有了這片富饒的土地所生產的糧食,埃及會面臨著巨大的災難。

早在19世紀中葉,馬吉德•沙姆迪的祖先便來到了布魯魯斯湖湖畔定居了下來。而那時,在乾燥炎熱的開羅,法國的工業家們正召集了一批又一批的勞工修建蘇伊士運河。運河的修建工作極為繁重,致使數千名勞工有去無歸。與不計其數的埃及人一樣,沙姆迪一家也拋家捨業地逃往北方,來到了尼羅河三角洲一帶,藏身於大河岸邊那一大片泥濘的沼澤地中。

詳細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莫拉克颱風造成大量漂流木堆積在東部海灘,雖然目前海灘上的漂流木已清除,但不少漁船在海上作業時,螺旋槳打到漂流木造成故障。

中石化公司提出的安順廠污染整治計畫,預計整治期間為15年,不過這個計劃地方及學者都認為不可能,認為中石化計畫根本是天方夜譚,希望市府不要求快,以免造成二次污染。

印度的雨季將在一週後結束,而23日公布的氣象資料顯示,至今降雨量比正常水準少20%,使印度面臨自1972年來最嚴重的乾旱。雨季雨量不足,農地缺乏灌溉用水,將帶來財務災難。

921十週年當天,因為連日大雨導致大陸巫溪縣峰靈鎮廟溪村的山體大面積傾瀉而下,幾十間民房頃刻間埋於巨石之下。事故造成巫溪至巫山縣公路雙向交通中斷,過往車輛只能借道奉節繞行。

由於北愛爾蘭兩座農場發生新型流感疫情,中國因而限制進口4個歐盟國家的豬肉,對此歐盟認為此項舉動無非是貿易保護行為。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台灣的災難是否天命?

作者:鄭益明(看守台灣協會理事)

「八八水災」又在台灣的災難史上添一新頁,災民仍等待著救助與恢復生計,而一波又一波政治戲碼接連不斷地上演,大有喧賓奪主的意味,掩蓋了我們應該面對的現實:台灣的災難是否天命?

當然,我國的地質和地形,以及老天的「眷顧」,都是無可避免的現實;然而,我們該不該嚴肅地面對一次又一次重復上演的「天災」,思考和檢討如何降低「人為過失」的策略和作為,以消除過度「消費災難」的思維?

詳細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易俊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