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0.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綠色最前線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水產出版社
生命力新聞
苦勞網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台灣立報  
推薦瀏覽
美濃愛鄉協進會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
蛙蛙世界學習網  
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世界自然基金會  
中外對話
 
  放生變營利?最新調查報告出爐
【相關連結】
放生還是放死?功德還是造孽?
台灣鳥類「放生」對生態的衝擊
何時放生可以變護生
放生與放死之間 台灣的放生迷思

身體不舒服、婚姻不幸福、求家人平安發財、迅速累積功德以求來世福報,通通都要「放生」。但台灣宗教組織的放生現象,在少數法師刻意扭曲慈悲護生原意,披上「贖罪」、「求功德」等外衣,已成為快速募款,具有「宗教市場區隔」的營利事業。

而且,放生行為背後有一套完整的商業供需。為因應市場需求,無數動物被捕捉、繁殖,動物及環境都飽受苦難。

詳細內文

 
 
  我們的島:遇火重生 台灣瓦窯曙光再現

採訪:李慧宜、陳添寶;撰稿:李慧宜;攝影:陳添寶、李慧宜、葉鎮中;剪輯:陳添寶

古樸的三合院、典雅的紅瓦厝,一直是台灣民居建築的重要象徵。雖然現在,在鋼筋水泥的強勢競爭下,已經沒有人會想要興建這樣的傳統屋舍,可是只要談到台灣建築史,就不能忽略瓦窯產業的發展與沒落。

位於高雄縣大樹鄉的三和瓦窯,是目前台灣僅存的瓦窯燒製廠,廠裡的三座龜窯,不僅被高雄縣政府列為歷史建築,也依舊生火燒瓦、肩負台灣古蹟修復的重任。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家隨時面臨賠本製瓦的窯廠,如何突破重圍,開闢台灣瓦窯業的最後一條生路。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台東生態工作假期

俗稱媽祖魚的中華白海豚是為保育類動物,日前台灣永續聯盟普查台灣西海岸中華白海豚數量,研判可能不到100隻,滅種危機迫在眉睫。

另外同為保育類動物的黑面琵鷺,3日現身台南的棲地保護區。21隻黑琵在距離第二賞鳥亭約6百公尺淺灘帶一字排開,為冬季賞鳥季揭開序幕。

今年夏天遭逢乾旱的印度,卻在雨季結束時,連續多天下起豪大雨,造成南部地區60年首見大洪水,已知至少有187人喪生。

面對氣候異常,由亞洲開發銀行贊助的三項研究報告綜合指出,氣候變遷對亞洲糧食與能源安全構成嚴重威脅,如果不加以抑制,將造成窮困移民大量湧入早已不勝負荷的大都市。

中國方面,根據統計江蘇南京近10年內已有20條河流消失,總長逾15公里。研究顯示隨著人口的急劇增長,工農業生產的發展,區域的城市化,導致水岸帶嚴重退化。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家,應該回到記憶中的樣子

作者:蔡松諭/口述,馮小非/記錄整理

前言: 莫拉克災後,關於遷村與永久屋選擇的議題引發許多爭議,其中小林社區災後重建自救會長蔡松諭日前公開表示,除非慈濟能夠依各族群特性設計永久屋並區隔社區,否則小林村民堅持不住大愛村。

在中秋節前夕,蔡松諭先生接受「莫拉克獨立新聞網」專訪, 詳細說明小林村民希望能「重建小林村」而非「住進大愛屋」的原因, 他並公開呼籲:

(1) 災後重建應「以災民為主體」,包含世界展望會、紅十字會等慈善團體,均願意等待居民形成共識,並以尊重不同族群文化的前提下協助興建永久屋,

(2)先前因資訊不充足而簽下「遷居意願書」的居民,有權力將意願書撤回,重新討論後,再決定適當的重建模式。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寫部落格救地球

2009「部落格行動日」關注全球氣候變遷

發起團體:聯合國環境規劃署

一年一度的「部落格行動日」(Blog Action Day)又即將要展開,今年的主題是「氣候變遷」(Climate Change),將邀請全球的部落客在10月15日當天,在自己的部落格裡發表一篇與氣候變遷有關的文章,以喚起全世界的人愛護地球與重視地球環境的意識。

記得電影「明天過後」的場景嗎?以及近來全球各地不斷傳出的天災,都與地球氣候變遷息息相關,因為人類排放過多的溫室氣體,造成地球溫急速上升,北極冰山融化、海平面上升、氣候迥異,甚至有調查顯示,如果地球溫室效應持續下去,澳洲的大堡礁可能將於2050年消失,而過去30年來地球表面的平均溫度每年上升攝氏0.2度,聯合國報告更指稱到本世紀末,地表溫度將上升3.5攝氏度。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