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9.10.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推薦瀏覽
GreenMap System Home綠色生活地圖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Earth Day Network  
生物地理與自然保育研究室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綠色文化  
中外對話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行政干預環評專業? 環保署、國科會:「合情合理」
【相關連結】
護航? 中科四期環評未過 政院竟承諾動工日期
中科廢水排放 承諾又毀諾 環評:排入彰化縣、雲林縣都可行
中科四期不顧風險 彰化居民高喊「反污染、求生存」
21世紀高科技污染 用19世紀法令管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環評審查下周二(13日)又要舉行,距離上一次審查才一周(5日)。5日的環評會中,環保團體質疑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干預環評獨立審查,於10月5日邀集相關部會協調。民間指出,此事涉及程序正義,不容行政院偷渡、賤踏環評專業,要求政府應公開說明。

包括國科會、環保署都證實林中森的確開了這個會。國科會7日舉行「科學園區營運分析記者會」,中科管理局長楊文科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我們在環評過程中所遭遇的事,得到秘書長的支持」 。他表示,開會用意是就各部會主管業務,明確對二林園區的開發意見做「補強與協調」。

詳細內文

 
 
  綠眼睛看地球:澳洲把環境研討會搬上 Second Life

作者:黃雋

Second Life是一個虛擬角色扮演遊戲,上圖看到的所有的人,都是真實世界有的人花了許多時間購買服裝裝扮。Second Life也在去年紅遍全球,原因是歐巴馬甚至在Second Life上面競選,成功的比他的對手跨出資訊應用的超大一步。 然而這樣的一個虛擬平台,能夠幫助環境什麼嗎?我雖然很懷疑,不過卻看到一個有趣的影片。 澳洲環境教育協會(Australian Association for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AAEE)把他們第15屆的雙年研討會,搬上了Second Life。怎麼搬呢?他們把環境相關的藝術作品,轉變成一個畫廊,而這個虛擬畫廊則是由Jokaydia 這個專辦Seconde Life關心教育的組織協助製作的! 至於效果如何呢?建議大家打開喇叭,看看這段影片吧!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八八水災後造成許多農田流失,目前經濟部水利署正在回填土方,但是回填的都是不適農耕的砂石,農民希望土方上面能鋪上可以耕作的土壤。復耕期間江由政府補助農民生計。

芭瑪颱風這次為石門水庫集水區降下豐沛的雨量,石門水庫現在水位出現滿水位。只是明年耕作期能否順利供水仍要視1、2月間的降雨情況而定。

2008年冬天,英國境內1/3的蜂窩空了,大西洋對岸的美國也有類似情況。保育團體追蹤之後發現,大藥廠拜耳公司所研發,宣稱對蜜蜂無害的菸鹼類農藥,可能正是禍首。

全球暖化的影響,世界的珊瑚礁正在加速消失,由期二氧化碳含量過高導致海水酸化,而珊瑚礁的消失將為全球帶來大量經濟損失。

大陸目前正值國慶黃金週,但浙江嘉興一條村莊的上百民眾卻連續兩天圍堵當地一個化纖廠,督促解決拖延多年的環保問題。當地化工纖維廠引發的噪音和粉塵污染是導致這次群體性事件的主要原因。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家,你好嗎─那瑪夏青年安吾斯專訪


作者:康椒媛(莫拉克獨立新聞網特約記者)

前言:莫拉克災後,許多年輕原住民族人回到部落,或進到災區,參與救災重建。本文受訪對象為那瑪夏鄉民權村民─安吾斯,災後與族人共同發起「那瑪夏青年」自救會,參與救災及後續協助工作。 透過安吾斯的專訪,希望提供外界,瞭解「被安置在營區內的族人」的想法,當然,族人想法有很多種,目前進駐在營區內的記者,將陸續採訪其他想法的族人,提供更多面向的聲音。 發起那瑪夏青年自救會的過程 在部落裡長大的安吾斯,1987年生,住在那瑪夏鄉民權村,布農族裔。從小住在山上,國中以前在部落裡讀書,18歲前到達最遠的地方是就讀的旗山高中。即使在外地讀書,內心仍然有一個聲音,告訴自己會回到部落生活。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鐵馬影展@彰化 不能沒有你!

我們找人,也找錢

發起團體:鐵馬影展

中臺灣的環境運動正在告急。彰化環保聯盟的夥伴們,陪著酪農、蚵農、彰化 民眾,去抗議二林中科分院污水排放計畫、反對國光石化設廠,新任閣揆吳敦義近日卻已下達動員令,要全力讓國光石化和中科分院的環評闖關。

中台灣一旦被兩大開發案闖關成功,大肚溪攔河堰、彰濱火力發電廠等能源配套設施也即將動工,工業區開始運轉後,隨之而來的是國光石化的空污、中科四期的毒水 的大量排放。濁水溪沖積扇形成的平原,原是台灣的魚米之鄉,如今酪農和漁產養殖業都已深受六輕之害,再增加兩大開發案的汙染源,彰化平原恐怕將成為台灣的 毒米、毒魚、毒牛奶之鄉。

精采內文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行政干預環評專業? 環保署、國科會:「合情合理」

本報2009年10月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5日中科四期審查會議中的中科管理局長楊科文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環評審查下周二(13日)又要舉行,距離上一次審查才一周(5日)。5日的環評會中,環保團體質疑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干預環評獨立審查,於10月5日邀集相關部會協調。民間指出,此事涉及程序正義,不容行政院偷渡、賤踏環評專業,要求政府應公開說明。

國科會、環保署都證實林中森在環評審查前開了協調會

包括國科會、環保署都證實林中森的確開了這個會。國科會7日舉行「科學園區營運分析記者會」,中科管理局長楊文科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我們在環評過程中所遭遇的事,得到秘書長的支持」 。他表示,開會用意是就各部會主管業務,明確對二林園區的開發意見做「補強與協調」。

國科會、環保署也都強調,林中森開這個協調會「合情合理」。環保署新聞稿還指出,「開發單位及行政院試圖以適當考量當地居民或環保團體的訴求,以利『早日通過環評的期望』,本屬合情合理的行政作為。」

林中森的會議是否「合情合理」?有待公評

但是,林中森開這個會是否「合情合理」,見仁見智、也有待公評。另外,林中森在環評審查期間對中科二林園區「表示支持」,是否已涉及「影響環評委員獨立審查的作為」,不是官方說了算,必須接受公平、公開的檢視。

畢竟所謂的「合情合理」,考量的是民眾觀感,人民是政府的頭家、政府理應為民服務,只有對民眾合情合理的,才是真的合情合理。 不是政府的合情合理、更不是財團的合情合理。

另外,國家一方面賦予環評委員獨立審查之權(責),環保署不也常強調,環評會做出的決定與環保署無關?

然而,在環評審查前的敏感時刻,此案引發的爭議又這麼大,行政院此時此刻召集各部會「協調」,而環保署在新聞稿中也坦承,協調目的是「以利早日通過環評審查的期望」。

眾 所周知,環評審查結果可能過、可能不過,過與不過則應由環評委員本於專業,評估包括土地、水資源、廢棄物、健康風險等環境衝擊後,最後做出專業的判斷。而 如今環評委員都還沒結論,行政院一下表示支持、一下又以「通過環評為目的」召集各部會協調。如此瓜田裡下,要人民如何不質疑行政力干預環評專業?

誰在干擾議事、誰又在汙辱環評委員?

要不行政院就大方承認,就是要干預環評審查、中科四期環評就是要過。這種事也不是沒發生過,民進黨時代的中科三期七星基地就玩過一次,前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傳關說環評委員。

當時多位環評委員覺得環評專業被賤踏,聯名向行政院抗議,要求還給環評專業審查空間,沸沸揚揚引發政治社會風暴。

如 今,中科四期,環評委員沒人說什麼,倒是由環保署代環評委員發言,一邊指行政院協調「合情合理」,一邊又斥責環保團體「干擾議事、汙辱環評委員」。不知究 竟是誰在干擾議事、汙辱環評委員?而最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至今沒有環評委員對此表示什麼意見,難道,連環評委員的風骨也今昔有別?

二林園區廢水給國光石化用?楊文科:只是建議

另外,林中森舉行的會議中,傳出他對中科四期廢水已有解,就是給國光石化做冷卻水,似乎在暗示,在排入彰化縣、雲林縣之外(兩縣都反對)還有另一個選擇。工商時報報導指出,「吳揆說乙案更漂亮(給國光石化)」。

對 於這個「漂亮的乙案」,楊文科今天坦承,只是一個想法。他指出,當天會議中科針對廢水排放做了分析報告,發現國光也是在彰化大城設廠,用水量很大,如果二 林園區廢水給國光石化做冷卻水或交換水,對雙方都好。所以才提出是不是做一個研究,「僅只如此而已」,這方案不在這次環評內。

至於可不可行?楊文科說,「我們會提供水量、水質資料給國光做研究規畫,如果可行就可能會成功。我們與國光石化都是雙贏。」

也就是說,中科二林園區廢水給國光石化當冷卻水,僅只於「想像」階段。然而,行政院卻急著推銷這個想像。

國科會副主委陳力俊表示,中科廢水處理已承諾比環保署到105年的標準還嚴格。彰化、雲林居民有不同聲音,會加強溝通。

楊文科表示,廢水排放會依專業意見,尊重環評審查以及地方政府。「並不是誰反對,而是排放的廢水是不是符合國家的標準。」至於排放方向,一定會根據工程開發需要、距離長短、經費多寡,地方政府核准,再做最後的決定。

二林園區環評還沒過,國科會已核准「友達二林園區擴廠案」

今天國科會在記者會中指出,已核准「友達二林園區擴廠案,營運資金4000億元」。環評未過先核准,未來如果二林園區無法開發,是否涉違約賠償?陳力俊表示,不會,因為核准時已有但書。

楊文科補充,讓園區高科技廠商進駐是管理局重大使命,如二林園區無法開發,友達可能到別的園區,甚至別的國家設廠,「我們是不希望他發生」。台中拜耳的例子記憶猶新,希望彰化縣對二林園區開發要強烈支持。

一到八月科學園區各項景氣指標已回溫

國科會指出,今年一到八月包括竹科、中科、南科各項景氣指標都已上升。園區營業額今年一月到谷底,之後逐月呈現向上趨勢,一到八月營業額已達新台幣9303億元。八月份營業額已達到去年同期的94%。

另外,廠商增資以及新投資案也逐漸增加,無薪假員工已減少。而且用電、用水也隨之增加。國科會表示,所有資料都顯示,景氣有逐漸復甦之勢。

※ 本文同步刊載作者部落格

Top

 
 
  綠眼睛看地球:澳洲把環境研討會搬上 Second Life

作者:黃雋

Second Life是一個虛擬角色扮演遊戲,上圖看到的所有的人,都是真實世界有的人花了許多時間購買服裝裝扮。Second Life也在去年紅遍全球,原因是歐巴馬甚至在Second Life上面競選,成功的比他的對手跨出資訊應用的超大一步。

然而這樣的一個虛擬平台,能夠幫助環境什麼嗎?我雖然很懷疑,不過卻看到一個有趣的影片。

澳洲環境教育協會(Australian Association for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AAEE)把他們第15屆的雙年研討會,搬上了Second Life。怎麼搬呢?他們把環境相關的藝術作品,轉變成一個畫廊,而這個虛擬畫廊則是由Jokaydia 這個專辦Seconde Life關心教育的組織協助製作的!

至於效果如何呢?建議大家打開喇叭,看看這段影片吧!


 

The Australian Association for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AAEE) held its 15th Biennial Conference in Darwin AND in Second Life.

The islands of jokaydia hosted the event and a gallery full of environmentally themed art.

For more information on jokaydia, visit http://jokaydia.com

For information on the AAEE, visit http://www.aaee.org.au/

仔細看過這個簡單的畫廊,實際上卻有整天的研討會,而令我感興趣的還有Jokaydia這個網站,深入看了一下,才發現他們辦的活動還真不少,不少都是跟教育資訊傳遞有關系,再查一下,才發現始作俑者是一個叫做 Jokay 的Soho,對科技教育的領域擁有濃厚興趣,也接一些網站Case,甚至幫忙NPO團體做這種網路行銷。

看完這個案例,或許在台灣沒辦法用Second Life進行一些進一步行銷,原因是台灣人玩這個遊戲的人還是太少了!不過我們仍然可以思考,為什麼台灣online game的發展,最後大多變成網咖造成青少年或是造成宅男的工具,而不能變成另一種教育或造福人群的工具呢?

哪天台灣的Second Life開始了,我們也能舉辦有品質的環境藝術畫廊在上面呢?

※本文轉載自沙發上看地球

Top

 
 
  高樹鄉重建 著重用水、農地及補償

摘錄自2009年10月7日客家電視屏東報導

農地上的白布條寫著,「復耕要水源」,這是高樹鄉農民現在的心聲,因為八八水災破壞了當地的,水利灌溉系統,使得800多公頃的農田無水灌溉,行政院農委會同意鑿井因應。

行政院農委會農田水利處科長 林尉濤:「下禮拜一這就可以抽水了,來將斷掉的地帶,抽到舊寮圳舊的地方,來灌溉800公頃吃水的問題。」

八八水災造成許多農田流失,目前經濟部水利署正在回填土方,但是回填的都是不適農耕的砂石,農民希望土方上面能鋪上,可以耕作的土壤,這個需求也獲得政府的支持。

屏東縣長 曹啟鴻:「屯起來以外,我們要適合種作的地方,我們也要有土壤,這是我們政府要做的工作,不是我們個人要做的,我們個人沒有這個能力。」

由於農地復建期間,農民無法耕作,也沒有任何收成可言,農民的生計無以為繼,農委會決定以一個生產期為單位,補助農民每公頃3萬4千元,務使農民生活無虞。

Top

 
 
  石門水庫水位逼近滿水位 水力滿載發電

摘錄自2009年10月7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芭瑪颱風已經遠離台灣,但是這次為石門水庫集水區降下豐沛的雨量,水位上升逼近滿水位245公尺,不過石門水庫曾經在今年吃足缺水乾旱之苦,不論如何也要想盡辦法留住這次水資源,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石門水庫管理中心主任邱忠川指出,水庫這次大約可以流入4千5百萬噸的原水,為了避免不必要的浪費,決定進行水力滿載發電,然後再把這些水源放流到鳶山堰,以供農業灌溉之用,這樣子就可以讓原水不必排洩洪。

石門水庫現在水位出現滿水位,明年一期稻作可不可以順利耕作,對此,邱忠川主任保留態度,強調今年水庫在2月間的水位一樣可以供應農業灌溉用水,沒有想到接下來梅雨等降雨情形不如預期,才讓石門水庫供水出現吃緊現象,邱忠川主任認為現在談明年一期稻作耕作有點言之過早,一切都還要視1、2月間降雨情形再做判斷。

石門水庫集水區降雨情形已經緩和,但是石門水庫管理中心人員還是緊盯水庫入流量及水位變化,以作為因應,水庫人員想要放鬆心情,可能還得再過幾天。

Top

 
 
  英國1/3食物靠它授粉 蜂群消失全球危機

摘錄自2009年10月6日公視報導

蜜蜂是地球上最重要的生物之一,它們不但製造美味的蜂蜜,人類所食用大約1/3的食物,包括蔬菜瓜果,都要靠蜜蜂授粉而來。這麼神奇的生物,近兩年卻以近乎大滅絕的情況,快速消失。2008年冬天,英國境內1/3的蜂窩空了,大西洋對岸的美國也有類似情況。

科學家把這種現象稱為蜜蜂群衰竭失調症CCD,保育團體追蹤之後發現,大藥廠拜耳公司所研發,宣稱對蜜蜂無害的菸鹼類農藥,可能正是禍首。因為這類農藥會影響昆蟲的中樞神經系統,讓蜜蜂昏昏沉沉,找不到回家的路。

最新上市的紀錄片「消失的蜜蜂」,詳細探索整個現象,製片人試圖聯絡拜耳藥廠,但是沒有獲得回應。事實上,法國十年前剛剛引進這種菸鹼類農藥時,也曾經出現蜜蜂集體消失的危機,當時的農業部隨即下令禁用,美國和英國的養蜂人也呼籲政府正視這個問題。

不過製片人也強調,人類生活中使用太多的化學藥劑,加上養蜂環境太人工化,多種因素交雜導致蜜蜂的消失,人類同樣也面臨各種化學毒害。

英國養蜂人協會表示,目前沒有足夠的證據,能證明菸鹼類農藥就是元兇,但是拯救蜜蜂可以從人類自己做起,像是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在白宮開闢有機菜園,還養蜜蜂,就是一個好辦法。

Top

 
 
  氣候暖化與二氧化碳威脅珊瑚礁生存

摘錄自2009年10月7日中廣報導

由德國主導的國際研究小組日前提出了一份有關保護珊瑚礁的報告。報告指出,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世界的珊瑚礁正在加速消失;為了保護珊瑚礁,必須趕快降低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

報告指出,根據推估,珊瑚礁給人類帶來的經濟利益每年最多達到1720億美元。報告中提出警告,如果全球變暖導致珊瑚礁進一步減少,將會帶來巨大的經濟損失。

隨著海水溫度升高,與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增加,海水正慢慢變成酸性,而珊瑚很容易受到影響。

Top

 
 
  浙江嘉興村民 黃金週堵廠抗議污染

摘錄自2009年10月7日大紀元時報浙江報導

為抗議嚴重遭到水源、噪音、粉塵汙染,十一期間,浙江嘉興一條村莊的上百民眾連續兩天圍堵當地一個化纖廠,督促解決拖延多年的環保問題。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嘉興市富達(富林)化工纖維廠門口本週連續兩天圍著上百人,他們是當地南湖區新豐鎮竹林村村民,希望以行動令引起政府部門的重視,責令該帶來嚴重水源、噪音、粉塵污染的化纖廠停產整頓。

豐鎮黨委書記潘貝龍回應記者查詢時承認,7月的熱電光能項目的噪音和粉塵污染引發群體性事件,他稱政府和有關部門已積極介入,但問題的解決需要時間:稱10月15號之前由環保和其他技術部門來測定製定符合國家標準的方案,責令企業改正。

至今每天生活在污染中的老百姓,無法理解政府和環保部門的效率,既然8月底環保部門的初步調查稱相關污染指數超標需要整改,但為何不勒令工廠立刻停產呢?

村民反映,早在新一輪的熱電光能項目之前,該廠幾年來的污水排放已經令附近河流看不見一條活魚。

除了魚類、家禽亡命,長期污染更引起對健康的擔憂 。村民上訪上書投訴污染已有幾年的時間,不但政府部門愛理不理,新聞媒體也是置若罔聞。

Top

 
  論壇:家,你好嗎─那瑪夏青年安吾斯專訪

作者:康椒媛(莫拉克獨立新聞網特約記者)

前言:莫拉克災後,許多年輕原住民族人回到部落,或進到災區,參與救災重建。本文受訪對象為那瑪夏鄉民權村民─安吾斯,災後與族人共同發起「那瑪夏青年」自救會,參與救災及後續協助工作。

透過安吾斯的專訪,希望提供外界,瞭解「被安置在營區內的族人」的想法,當然,族人想法有很多種,目前進駐在營區內的記者,將陸續採訪其他想法的族人,提供更多面向的聲音。

發起那瑪夏青年自救會的過程

在部落裡長大的安吾斯,1987年生,住在那瑪夏鄉民權村,布農族裔。從小住在山上,國中以前在部落裡讀書,18歲前到達最遠的地方是就讀的旗山高中。即使在外地讀書,內心仍然有一個聲音,告訴自己會回到部落生活。

8月8日前夕,在外地的安吾斯,收到民族村人發送的土石流簡訊,8月9日,與一群同在外地求學、工作的青年族人,即刻動員成立「那瑪夏青年自救會」,也是一群參與原住民大專生返鄉服務的夥伴,以及耕莘文教基金會的協助,加入許多非那瑪夏鄉人的志願服務者。

她說,「土石流發生的時候,民族村人已經跑到民族平台,對外通訊斷斷續續,還有人不知道目前狀況,靠著大家輪流發簡訊。」那時候救災的重點集中在小林村,以為那瑪夏鄉只是對外失聯,然而沒想到也是土石流。

民權村人以去年發生土石流的警覺,提前集中到路程約15分鐘的民權國小,本來以為民權村會比較嚴重,有幾個人跑到隔壁村的親友家,隔一天,8月7日至8日間,民權國小旁的溪水暴漲,再撤到民權基督長老教會。

那瑪夏青年自救會希望讓媒體知道真實狀況,讓村人可以撤出,8月9日至10日,直昇機陸續進入,將村人下至旗山國中,在撤隊措施混亂不明的狀況中, 自救會已經分配各志工的駐點任務,每個地方都會有人駐點,有人駐點醫院,安吾斯負責直昇機下來的村人,安排車子至各安置點,「當時場面很混亂,六龜、桃 源、那瑪夏鄉人混在一起,我必須去認出他們。」

自救會考慮到依靠公部門的資訊的時效,決定自行蒐集第一時間的資料,網路公佈當天誰下來了?被分發到哪裡?另外考慮到先行下山的村人,身上沒有物資,於是在鳳山成立高鳳福音站,招募物資,透過網路及電話傳遞這個訊息。

當時,他們每天來回旗山與鳳山,關懷村民,比方達努巴克也加入服務陣列,「村民會問我們的家怎麼樣了?家人怎麼樣了?」自救會成立後三天,跟那時的「南方部落聯盟」聯繫上,於是一起聯手加入重建工作。

正式進駐仁美營區

後來,自救會員幾乎回到各自的崗位,只有安吾斯一人在仁美營區,到了9月14日,安吾斯正式進駐仁美營區,以會員及災民的身份服務於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及女屋協會,照料老人及小孩,「老人家們一直想回家,我們和他們聊天,聽他們對為來的想法。」

當時的「南方部落聯盟」後來也調整成「南方部落重建聯盟」,聯盟召開第一個記者會,對外公佈的主題就是「部落老人要回家」,安吾斯說:「其實就是我們要回家,那時我也是這樣的想法,現在也是。」

雖然有族人提出要回家的心聲,但是慈濟基金會也同時提出了「永久屋方案」,告訴老人家「你一定要遷」,雖然基金會也有召開說明會,但是說明的不很清楚,讓老人家以為「在山下有房子,在山上也有房子」。

安吾斯試著告訴老人家選擇永久屋,所會面對的結果,但是:「我在老人家心裡還是個小孩子,他們看我,會說你小孩子懂什麼。」但其實心裡也會有憂慮,然而真正會自己去想的族人,很少。

下山後,面對的種種問題

「很多人問我的爸媽為什麼不下山來,我反而覺得這樣很好。」安吾斯理解爸媽堅持不下山的心情,「爸媽感覺,你不知道下來你能做什麼。」安吾斯的父母在風災後,配合鄉公所擴大就業方案,持續整理家園。直到八月底才下山一次,之後又返回。

8月底,民權村的室內電話恢復通訊,9月中恢復電力,他們打給安吾斯說:「民權村整理得差不多了,下下禮拜開始去民族村整理。」民權村恢復最快,民生村是道路、走山、偃塞湖的問題,還需要時間。

「在山下的人反而更可憐。」安吾斯的父親說。很多老人家年輕人,下山後更徬徨。路在哪裡?家在哪裡?不知道自己的家是怎樣了,更加恐懼。「中秋晚會 那天,不敢過去看馬耀比吼拍的紀錄片,很難相信從小長大的地方變成那個樣子,山脈與人拉出了一段距離,就會覺得,我們的家怎麼很遙遠,這條路很遙遠。」

「一直以為,只要大家一起,很快就可以回家。」然而很多的問題慢慢產生,很多資源進入加劇了這個狀況,比方慰問金,各團體發放方式都不同,特別是私 人單位想怎麼發就怎麼發,「我雖然有領到那些慰問金,但是我反而覺得領到那些錢我更難過,住在這裡,被人家給是應該的?」有些人家裡,取得資源的狀況不 一,就會有爭執。

對政策與未來無力掌握

但是,最重要的是,「很多政策與議題都沒有討論,一開始每天都有不同的訊息,老人家沒辦法馬上去理解問題及方向。」只是一昧地聽人家怎麼講,都沒有自己去了解自己去看我們的家,我們的未來。

對未來的無力掌握,令下山的災民十分焦慮,包含「莫拉克災後重建條例」草案,這樣攸關居民權益的法案,也是到了要通過之前,才傳到部落裡面。講起當 時心情,安吾斯說:「黟布帶著我們自救會三個青年,決定8月24日去總統府街頭抗議前一天,我也是當天才知道莫拉克災後重建條例草案。」

即使大老遠上去抗議,但立法院三天後就要決定是否通過,安吾斯當時的幾個想法是:

「在那樣的時間裡,真的很沒辦法接受,完全沒有經過原住民的參與,而這次又真的很多原住民受災」,

「原住民立委都沒有出面說明,那麼自己沒有發聲的話,沒有人知道我們在想什麼。」

「鄉長也沒有出面,他都在部落裡面,可能他有自己的作法啦,鄉公所在民族村覆滅了,鄉長規定公務員不能下山,一定要在山上,後來有人建議後,才在旗山成立臨時辦公室,只是一開始會覺得怎麼自己的大家長都沒有出現。」

家,你好嗎?

成了災民,有很多細微的問題需要處理,也都牽涉資源取得與分配的問題。

例如,當初安吾斯入住仁美營區時,出現一個很模糊的定義:到底什麼是災民?

「因為我不是從山下撤出的,在仁美營區裡什麼也不能領取,社會處提供的慰問金,也是針對搭直昇機下山的名冊,如果沒有在高鳳福音站的話,我真的沒有地方可以去。」

那時候,社會處問她:「妳是從哪一個安置點下來的?」安吾斯:「我都不是。」也有一些災民因為就學及工作關係,戶籍不在那瑪夏鄉,卻實際住在鄉裡, 戶籍定義也有問題,「戶籍在那瑪夏鄉,才可以住在這裡。」社會處如此說明,他們不認定身份證,只認定名冊,最後社會處告訴安吾斯:「我只通融你一個人,不 要再跟其他人講。」這都讓安吾斯很擔心,因為「這個問題不是只有我一個人」。

營區內婦女自己製作的手工藝品。攝影/康椒媛20091004最近開始,仁美營區裡,原本從事手工藝的婦女們準備包裝作品,拿去義賣。媽媽教室裡聚集著願意學習的老人家,協助手工創作,裡面有神話中的螃蟹皮革,他們靠著自己的手整理自己擁有的東西,「不是說你們有什麼,就要給我們什麼。我們必須去想去想到底是不是我們真正需要的,資源太多,也會造成另外一種傷害。」安吾斯這樣說。

對安吾斯來說,行政流程無法給你一個真正的家,「家應該是一種人權,不要人家給什麼,就跟著拿,要從自己的角度來想,要的是什麼。」

無法回家的安吾斯,常常朝著那瑪夏的方向問:「家,你好嗎?」

相關文章
1. 那瑪夏,鄉內討論會1001
2. 何不嘗試用原住民的方式看事情?─嘉蘭宋仙璋先生專訪
3. 富山部落的難題─天災、流言、差別待遇
4. 富山與大鳥族人,對安置與重建的想法
5. 災民申請永久屋 僅一成合格

※本文轉自莫拉克獨立新聞網

Top

  行動參與:鐵馬影展@彰化 不能沒有你!

我們找人,也找錢

發起團體:鐵馬影展

中臺灣的環境運動正在告急。彰化環保聯盟的夥伴們,陪著酪農、蚵農、彰化 民眾,去抗議二林中科分院污水排放計畫、反對國光石化設廠,新任閣揆吳敦義近日卻已下達動員令,要全力讓國光石化和中科分院的環評闖關。

中台灣一旦被兩大開發案闖關成功,大肚溪攔河堰、彰濱火力發電廠等能源配套設施也即將動工,工業區開始運轉後,隨之而來的是國光石化的空污、中科四期的毒水 的大量排放。濁水溪沖積扇形成的平原,原是台灣的魚米之鄉,如今酪農和漁產養殖業都已深受六輕之害,再增加兩大開發案的汙染源,彰化平原恐怕將成為台灣的 毒米、毒魚、毒牛奶之鄉。

台灣是污染之島,這不是人間雜誌才有的議題,而是現在進行式,如果大家不在乎,開發案就會偷偷闖關,就像無間道,沉淪可以更沉淪,黑暗還可以更黑暗。

鐵馬@彰化,不能沒有你

鐵馬影展@彰化場,我們要「找人」。鐵馬@鹿港(10月17日和18日)活動,除了播放電影+音樂會,開放自由參加,我們也規劃鹿港小鎮文化夜遊(17日晚間),和芳苑海岸吹風(18日早上),需要提早報名告知。

報名表請看鐵馬@彰化場部落格:http://blog.roodo.com/ironhorse/

芳苑場(10月25日),彰化環保聯盟規劃千人排白海豚的行動藝術,下午有248農學市集+金秋地球日音樂會,晚間有鐵馬影展。請跟我們一起來守護西海岸。

金秋地球日:千人守護海岸行動報名網站:http://0rz.tw/ngtGR

這兩場運動各有不同情勢,鐵馬有不同程度協力,希望在激烈的抗爭軸線之外,拉出社會教育和宣傳的面向,這兩場活動的目標是:一是以藝文活動,吸引社會廣大民眾,關注中台灣的環境議題,守護西海岸;二是鹿港場,希望能打破鹿港當地談彰濱火力發電廠的對立僵局, 讓鹿港人透過共同觀賞【不能沒有你】電影,共同思考鹿港發展。三是芳苑場,將協力彰化環保聯盟的《金秋地球日》音樂節,在晚間放映電影,在音樂會感動之 際,透過晚間的電影放映,深化論述。

鐵馬@彰化,短差三萬二,需小額捐款

鐵馬@彰化,我們也要找錢,需要大家小額募款來共同完成這兩場活動。我們 預估兩場活動預算是6萬2000元,我們已申請到將林基金會2萬元贊助,並透過鹿港高中1萬元經費資源。目前還短少3萬2000元,希望可以透過大家的小額捐助,協助鐵馬零負債。

我 們希望大家揪團湊款,100元不嫌少,500元不會多,我們需要大家協助,共同捐款給鐵馬@彰化場。若有餘款,將全數捐給彰化環保聯盟,作為中臺灣的環境教育和抗爭 經費。

捐款帳號:郵政劃撥
劃撥帳號:19741181
劃撥戶名:台灣勞工資訊教育協會
1.務必註明:捐 助鐵馬影展彰化場
2.請告知您的姓 名、電話和地址,以方便寄發捐款收據。
3.請協助揪團, 揪團主請填寫資料表格,我們會一一寄發收據和感謝函喔。
4. 募款日期:即日起到2009年10月24日。
(附件為,捐款劃撥單和揪團資料表格

有問題請連繫:鐵馬影展@彰化場策展人陳怡君
0937745966 chenejine@gmail.com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