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回顧版
 

2009.10.1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地球日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水產出版社

濕地保護聯盟

環境資訊協會網路相簿

六足王國:台灣昆蟲 

生物地理與自然保育研究室
 
  社論:還給澎湖一片乾淨的天地──澎湖博弈公投的觀察與省思


2009澎湖博弈未過,反賭聯盟召開記者會。攝影:吳惠曼

作者:陳曼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

今年1月12日在立法院通過修正「離島建設條例」第10-2條:「開放離島設置觀光賭場,應依公民投票法先辦理地方性公民投票……。」「特許經營觀光賭場及從事博弈活動者,不適用刑法賭博罪章之規定。」這等於給爭取開賭場的單位一隻尚方寶劍:離島可以開賭場及賭博合法化。

詳細內文

 
  新聞回顧 | 暖化真要命
過度消費 加劇暖化最大元兇

聯合國官員:亞太災害發生恐更頻繁
保育組織:氣候變遷威脅湄公河居民生計
窮國氣候調適代價 每年達1000億美元

氣候暖化與二氧化碳威脅珊瑚礁生存

貧窮國家面對氣候變遷受害更重。照片來源:聯合國糧食計畫署

 
  新聞回顧 | 工業污染

美國Brayton Point發電廠。攝影:Bill Braden


滅種危機 中華白海豚恐不到百隻

化學毒物風險 不能仰賴業者自主管理

21世紀高科技污染 用19世紀法令管
檢驗友達廢水 環保署儀器未跟進
工業廢水管理 美歐近期趨勢足堪借鏡
 
 

本週精彩專文

虎尾眷村的舊日時光

生態資源的育樂功能:以澎湖綠蠵龜生態教育營隊為例

不和之水
澳洲把環境研討會搬上 Second Life
摩西計畫:氣候變遷下威尼斯防洪工程

2009年3月14日,泰國清萊省受大壩影響的湄公河沿岸村民舉行了示威。他們呼籲政府停止湄公河和薩爾溫江大壩項目的建設。圖片來源:Carl Middleton

 
  本週焦點新聞
10月5日環保署召開中科四期第五次審查會議,引發彰化農漁民北上抗議


放生變營利?最新調查報告出爐
中科四期不顧風險 彰化居民高喊「反污染、求生存」
中科廢水排放 承諾又毀諾 環評:排入彰化縣、雲林縣都可行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行政干預環評專業? 環保署、國科會:「合情合理」
烏干達開非洲先例 植樹可抵換碳權
 
 
  社論:還給澎湖一片乾淨的天地──澎湖博弈公投的觀察與省思

作者:陳曼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

澎湖要爭取開賭場,叫叫嚷嚷已經超過十年了!但是最精彩的,應該是2009年吧!

從今年1月12日在立法院通過修正「離島建設條例」第10-2條:「開放離島設置觀光賭場,應依公民投票法先辦理地方性公民投票……。」「特許經營觀光賭場及從事博弈活動者,不適用刑法賭博罪章之規定。」這等於給爭取開賭場的單位一隻尚方寶劍:離島可以開賭場及賭博合法化。於是在接下來的八個多月,爭取在澎湖開賭場的政客、財團、縣政府、學者專家,大張旗鼓,動作不斷。首先在說帖裡,不斷畫大餅,一年將會有500萬人次到澎湖來,會促進經濟發展,增加稅收,澎湖的小孩和老人福利會增加。而且在說明會裡,還說這是中央給澎湖的一個機會,一定要把喔!

小蝦米對抗大鯨魚

在澎湖縣政府舉辦的說明會裡,縣政府都是一面倒向贊成的說辭,完全沒有反賭人士發言的空間。直到澎湖地檢署吳巡龍檢察官站出來,要縣政府改正,縣政府才撥15分鐘給反賭人士表達意見。即便是這樣,說明會現場,仍動員很多贊成人士給反賭人噓聲,使場面看起來,大家都是贊成的。財大氣粗的擁賭財團,開始在澎湖媒體買時段,強力放送,製造聲勢。

這場公投戰役是辛苦的。保守的澎湖人,大都不願意站出來大聲反賭。反賭的聲音是微弱的,站出來的都是小老百姓,好像小蝦米在對抗大鯨魚。在台灣推動反賭十五年的釋昭慧法師結合社運團體一起到澎湖,給澎湖反賭人士打氣,並且傳授社運的經驗。於是澎湖在地反賭團體結合一致,印文宣、發傳單、掛布條、插旗幟、集結民眾靜坐、苦行、舉辦記者會、晚會活動,在澎湖一一做起來。後來更組成志工團,挨家挨戶去做說明公投的議題。一張張誠懇的澎湖子弟愛鄉愛家的面容,打動澎湖人的心,而且更清楚在澎湖蓋賭場的害處。

在台灣的社運團體也沒閒著,結合宗教團體和在台灣的澎湖人,到監察院糾舉、舉辦反賭記者會、大遊行,到交通部、法務部、教育部抗議。邀請藝文界、教育界、觀光旅遊界人士發聲,拜會監察院王建煊院長表態反對賭場。甚至經由葉智魁教授引線邀請國際反賭大將來台灣,並到澎湖。如此一來,原本是地方公投的議題,躍居全國議題,甚至是國際議題。許多在台灣的澎湖人趕回去投票或是打電話給爸爸、媽媽、阿公、阿媽,請他們要投「不同意票」。

澎湖人選擇:不要賭場

在「澎湖博弈公投」前,台灣的團體決定自費組成「澎湖縣地方性公民投票•博弈公投觀察團」到澎湖三天,親身觀察及感受澎湖人的抉擇。為防止賄賂等行為,觀察團還到澎湖地檢署要求要抓賄選,各大媒體和地方媒體都有報導。9月26日公投當天,我們兵分六路,機動性選擇到一些投票所觀察投票前現場狀況、投票時處置是否得宜、計票是否正確、封票作業是否確實。台灣經過六十年的民主投票,在民風純樸的澎湖,選務人員和投票公民表現良好,獲得觀察團給予95分的評價。

此次公投反賭勝利,最主要的關鍵,還是澎湖人用智慧投下自己的選擇。在完全不受干擾的投票所,投下神聖民主的一票,對自己和澎湖的未來,做出嚴謹的決定。澎湖人口不多,有投票權者73,651人,在投票率42%的情況下,同意13,397票,不同意17,359票,反對澎湖設置觀光賭場勝利!開完票時,現場觀看的民眾說,「贏啦!」我才深刻體會到他們在乎這次公投的心情。有一位公教人員對我說,你們能替我們發聲,大聲說出反賭的論述,澎湖人感謝你們!

根據我的觀察,澎湖反賭公投勝利,是有其因素的。首先,財團和政府的操作不公平,讓澎湖人看在眼裡。他們或許不說出來,但心裡是清楚的。其次,澎湖要經濟發展,但要請觀光客來澎湖賭博,害人輸錢來讓澎湖賺錢,這在道德上,澎湖人是不願意的。其三,澎湖子弟的教育問題,老師和家長都訓勉孩子不要賭博,卻要公開開賭場,如何再教育孩子是非觀念呢?其四,澎湖的治安問題,澎湖人口不到十萬人,當五百萬觀光客湧入,影響生活和治安甚巨。現在澎湖治安全國第一,賭場一開,治安必定惡化,婦女對治安不佳的情形,非常擔心。其五,澎湖環保問題無法克服,長期以來,大眾運輸系統不佳、水量不足、垃圾掩埋場不足,增加五百萬人次,澎湖環境生態遭殃。其六,澎湖土地炒作,已使地價上漲,居民經濟壓力更大。其七,公投公報上建設局、旅遊局、警察局的說辭,都是贊成意見,對於負面意見隻字未提,也讓人民更加疑惑。

澎湖人替全國人做了決定

現在澎湖博弈公投未過,苗栗、金門都有人跳出來要爭取。我想,他們都只是為了要博取媒體版面而已。苗栗既非離島,豈有法源能夠開放賭場?金門靠著兩岸小三通,加上金門酒廠的福利,所得已經令人眼紅,豈需要賭場來增加光彩?博弈要登上大雅之堂,應該已是非常困難,透過公投手段,要讓全縣博弈公投過關,澎湖的例子會讓其他離島卻步。

澎湖的結果,也讓公投得到一個非常好的示範。人民會作自己的主人,人民是比政府聰明的,政府所言不見得都是對的!居住在台、澎、金、馬的人民長期有一個價值觀:賭博是不好的,會讓賭徒傾家蕩產,無法自拔,所以一定要遠離賭場。政客和財團不要輕視人民的力量!

澎湖已經向世界宣布:澎湖人不要賭場。未來的一年,澎湖人真要好好規劃,澎湖的生活願景。這次公投,二十歲以下的年輕人,都沒有權利投票表達他/她們的意見。當大人們在討論澎湖的未來時,別忘了年輕人和兒童也有話要說。說真的,在這次參與觀察澎湖公投,初期我有一點悲觀,但是不得不努力,否則會更不安。當看到一波波局勢日漸打開,我體會到眾志成城,每個人都可以有一分力量去改變,心裡踏實的相信:我們會勝利。澎湖的廟宇教會很多,我想天上眾神,也有發揮很大的力量,來看顧這片土地,使她保持乾淨良善。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呂苡榕•網編:呂苡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