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0.1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綠色最前線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苦勞網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  
綠色文化
勞工陣線
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Grist Magazine  
生物地理與自然保育研究室  
台灣大百科  
 
  全國治水會議 只見治標不見治本方略
【相關連結】
治水層級必須更高
美國環保署:氣候變遷下 需要新治水思維
「還地於河 Room For River」的時代來臨
治水邁向流域治理 公民參與「一個都不能少」
八八水災後,行政院經建會昨(11)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召開「全國治水會議」,針對莫拉克颱風災後疏濬及復建、集水區土砂災害處理與對策、適應異 常氣候的治水及用水調適策略,以及流域整體治理、管理與組織規劃等四大議題進行討論。會議僅討論災難發生後的處理方式,卻未對災難發生原因進行探討。水患 治理監督聯盟總召集人林淑英表示,政府只著重在治標,卻未有治本的動作。

治水會議開幕式上,總統馬英九致詞時提到,為有效因應台灣面臨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嚴苛考驗,行政院已通過了《國土計畫法》(草案),未來國土保育區必須嚴格管制開發,且將設立「國土永續發展基金」,從根本做起防災。林淑英則認為,政府連「國土」都沒有搞清楚,要如何計畫?

詳細內文

 
 
  我們的島:水淹蘭陽
圖片來源:公視我們的島

採訪、撰稿:陳佳珣;攝影、剪輯:張光宗

莫拉克颱風過後,第一個侵台的颱風芭瑪,讓中央與地方政府繃緊神經、全面備戰。但芭瑪颱風在菲律賓及巴士海峽上滯留,雨量最大的不在南台灣,而是在宜蘭,大雨下不停,蘭陽平原被洪水吞噬……

芭瑪颱風與東北季風的共伴效應下,宜蘭縣的寒溪、東澳、玉蘭等氣象站,創下設站十幾年來單日最高的降雨量,中央氣象局更四度上修雨量預測,而單日降雨量,宜蘭縣也包辦了前六名。宜蘭冬山、三星、壯圍、五結淹水嚴重,冬山鄉更有八成的村落泡水。

宜蘭三面圍繞高山,朝向東北方的開口攔阻了水氣,造成雨量匯集,加上高山到平原的距離短,山區降雨快速流到平原,如果遇到漲潮,河水無處宣洩,平原的水也排不出去,低窪地區就會淹水。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台東生態工作假期

秋天總會路過恆春半島的灰面鵟鷹因天候不好多滯留了幾天,只是暫時路過準備往南過冬的灰面鵟鷹卻遭到非法盜獵,36隻灰面鵟鷹遭到獵殺。

關於災後重建部分,莫拉克颱風災民居住用地變更審議小組10日到甲仙鄉五里埔基地會勘,希望能在此地興建永久屋。

英國一位環保團體創辦人兼冒險家大衛•羅斯柴德正在和夥伴打造一艘完全用寶特瓶,以及其他回收材料做成的帆船,此一帆船將在11月從舊金山出發,要以100天的時間來橫渡太平洋。

菲律賓近日遭遇兩大颱風侵擾,農業部一份報告說,菲律賓共有稻米種地總面積的56.62%受到摧毀,相當嚴重。這迫使菲律賓農業部考慮增加今年食米的進口額,以避免明年上半年發生糧食危機。

中國方面,由於焚燒垃圾帶來的未知風險,北京市周邊的三大垃圾處理廠阿蘇衛、六里屯和高安屯地區,相繼出現當地居民攔截垃圾車,抗議因垃圾處理不當造成空氣汙染的問題。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請作正常人

台東生態工作假期

作者:胡慕情(台灣立報記者)

「看出大躍進的虛假和荒謬,並不需要深奧的理論,它只需要常識和一個正常人的感受。」──錢鋼

如果可以,希望每一位喊著「經濟與環保兼顧」假口號的政府官員,可以把這句話牢牢記在心底。不過我知道,這樣的想望真正是奢求。這些握權者不是一般人。她們擁有的是專業,不是常識;她們是菁英,不是正常人─至少不是那些遭遇不當開發的弱勢居民,那樣每日汲營於生活只求安定與健康的,正常人。

作家王家祥曾這樣描述早年高雄的不堪:「台灣就像隻鯨魚。台北都會區是其腦部,宜蘭則剛好是噴水孔。中央山脈則像是脊椎般。嘉南平原,則是鯨魚的腹部。而高雄很不幸的則是排泄處。」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嘉義縣鰲鼓溼地生態保護協會招募會員

發起者:嘉義縣鰲鼓溼地生態保護協會

嘉義縣的鰲鼓溼地是全亞洲最大溼地,也是台灣賞鳥最佳聖地之一,它豐富的地形地貌讓許多動植物在此繁衍活絡著。

雖然溼地已劃設為保護區,但是仍有很多不法行為在溼地內進行,鰲鼓溼地在台灣是屬於國際級的水準;但是溼地環境要保護,要做的事情實在很多,只靠一小群人的力量是不夠的!

墾求各界有愛心,喜歡大自然之人士,竭誠歡迎您加入我們,一起為鰲鼓溼地努力。

未來工作除了做生態保育外,我們也希望協助住在溼地內的當地居民轉型。

請各位協助宣傳,我們目前極為需要更多人員的加入,你的加入將可以讓鰲鼓溼地越來越美好!

聯絡人:蔡恭和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