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0.2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台灣立報
苦勞網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推薦瀏覽
勞工陣線
白沙屯田野工作室協會  
地球公民協會
台灣地球日  
蔬食抗暖化行動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環保聯盟總會 (部落格)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台江國家公園 將於12月中正式揭牌成立

【相關連結】
台江國家公園案:一個都市治理的新思維
出遊七股漁村 走訪台南古城
回顧我們的國家公園:民間參與路遙迢 甘苦經驗化作前進力量
溼地 傳唱文化的故事
台灣第一個由地方政府發起,兼具歷史文化、濕地生態、漁鹽產業等資源特色的國家公園──「台江國家公園」,預計於12月中揭牌成立。台南市長許添財 指出,台江符合國際級濕地的標準,也應該具備國際級的建設,發展生態旅遊,吸引國際觀光客。他表示國家公園成立後,將有充分的資源,在兼顧地方與國家公園的需求下進行開發。

台江國家公園籌備處主任呂登元說,台江是第一個由地方發起,並且是台灣第一座具備文化景觀的國家公園,未來將結合地方人士,成立諮詢委員會及台江守護園,大家一起討論提出台江的發展願景,並且共同維護園區環境。

精采內文

 
  生態工程:展望國際新視野:公共工程VS氣候變遷

作者:蘇惠珍(逢甲大學水利工程與資源保育學系專任助理教授)

氣候變遷所帶來極端洪水和枯旱問題、農作物產量問題、生物棲息環境變異等問題,已嚴重威脅到生態系和人類的生存危機,也因此迫使人們重新思考環境管理政策和經濟開發的限制,其中又以公共工程的設計門檻是否還能抵擋當前氣候變遷的趨勢為最大隱憂。

國際災難不斷刷新紀錄

依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今年更新報告〈Climate in Peril〉中所進行的統計分析,20世紀中全球海水位總計上升17公分,台灣亦在氣候變遷導致的諸多風險中,位處海水上升危險潛勢區,更何況台灣西南沿岸還存在著因人為開發不當所衍生的地層下陷情況

詳細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今日因東北季風加上盧碧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台東卑南溪風飛沙再起,沿岸城市灰濛濛,嚴重程度讓台東縣環保局測量的空氣懸浮微粒濃度「破表」。卑南溪揚塵問題嚴重,但目前仍無有效解決方式。

北市府1999年計畫在北投第四公墓興建納骨塔,但里長、居民發起抗議、陳情後,終於2007年變更為公園用地,目前已朝「山坡地公園」方向規畫,因地處山坡,公園不會大興土木,且會加強水土保持工程。

WWF22日的聲明指出,全世界森林消失速度,相當於每分鐘36個足球場。生明中指出目前伐林的速度「產生全球20%的溫室氣體」。並呼籲以林地復育的方式彌補遭砍伐的樹木。

美國專家警告,現存的生質燃料生產管理規則鼓勵濫伐森林,因此意味此科技在減低溫室氣體排放上,是「錯誤」的方法。該研究呼籲,世界各國應在12月哥本哈根氣候峰會討論這項議題。

氣候變暖給全球許多地方帶來了變化,連遙遠的西伯利亞也未能倖免,冰封多年的永久凍土開始融化。凍土層融化可能帶來災難性的後果,屆時原本被凍結在土層中的數十億噸二氧化碳和甲烷等溫室氣體將被釋放出來。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行政院左手成立台江國家公園 經濟部右手批示採礦圖利礦商


作者:林子淩(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今年6月30日前閣揆劉兆玄在台南視察鹿耳門抽水站工程時,親口對外宣佈成立台灣第一座濕地國家公園-台江國家公園,但就在9月9日內閣總辭前一天,經濟部前部長尹啟銘、礦務局長朱明昭明知台江國家公園已通過成立、又避開國家風景區已存在之事實,無視經建會、交通部觀光局、內政部營建署及台南縣政府的反對,在下台前一天堅持發函同意統貫礦業公司申請位在台江國家公園區內的採礦權展延,一次將開採期限展延到2019年3月25日。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呂苡榕•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