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0.2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專職採訪編輯招募中!

募集鐵力士架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
 
  自然影像:觸角奇特的細櫛角蟲
【細櫛角蟲】2008.05.17 攝於大雪山   作者:楊家旺

一群人在大雪山某一社區的道路上讓我領著觀察昆蟲。這是夜間觀察,大夥以手電筒的光在路旁的枝葉草叢間尋覓昆蟲。當這隻昆蟲被手電筒照上時,我相信無論是誰,都不會願意將光線稍稍移開的。因此,當這隻昆蟲被發現的瞬時,立即成為眾人包圍下的目光聚焦點。

當時的我,印象中似曾在什麼圖鑑上看過這隻觸角奇特的蟲,但我肯定沒好好記住過牠的身世。所以當大夥問我牠是誰的時候,我無法馬上回答,只能蹲在牠面前,從各角度詳細地瞧,瞧了半天也沒個準,只能猜答案,於是脫口告訴大家:「牠可能是一隻叩頭蟲」。精采內文

 
 
  綠色影展:《紅穀子》──一個天真又認真的故事
  作者:鍾永豐(詩人)

一位天真的雲南壯族青年農民──董朝清,想栽種村寨的祖傳穀種──紅穀子。他挨家挨戶地尋找老種,同時也想知道為什麼村民會棄舊迎新?村民七嘴八舌,總歸是紅穀子不好吃產量又低;但村民也說了,外面來的混種穀子容易長蟲,專用化學肥料。化肥價格當然是年年漲了,而且奇哉:愈灑農藥,田裡的蟲子愈多。村民不禁推測:這蟲子難道是藏在農藥裡跑進田的?

朝清認真參考老祖宗的方法,努力侍候紅穀子:他蓋寮子養豬,想解決有機肥的來源問題;他嘗試用燈光反射法誘殺蟲子、用天然植材調製有機農藥,還打聽到外面有人用稻間鴨……精采內文

 
  自然書訊:《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圖片來源:judychiu0306
作者:WC(「WC看看 © 好書太多朝我來」格主)

朋友提起這本《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時,說她讀到幾度眼眶泛紅。我還想這位太太妳是不是太誇張了。

因為書不厚,在日本又紅成這樣,於是我在某個夜晚上床翻開(誤以為心情平和有助睡眠),看了幾頁趕快把書丟在一旁。哎呀不得了,我差點就要清醒來作筆記了!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詩經》白話新譯:〈陳風.東門之枌〉
譯者:賈福相

東門之枌,宛丘之栩。
子仲之子,婆娑其下。
穀旦于差,南方之原。
不績其麻,市也婆娑。
穀旦于逝,越以鬷邁。
視爾如荍,貽我握椒。

東門外的榆樹

東門外有榆樹,小山上有橡樹。
子仲家的女兒,樹下婆娑起舞了。
選一個好日子,南方的草原上, 不要忙著織麻了,快步跳舞吧。
快樂的時光太短暫,大家及時行樂呵。
你美的像一朵金花,還送我秦椒一大把。

Elm Trees Outside the East Gate Translated by Fu-Shiang Chia

Elm trees stand outside the East Gate.
Oak trees stand on the small hill top.
Under the trees, Chung Tze's daughter Dances,
Oh! So beautifully!

Please choose a good time on south plains For us to dance, Dance, with flying feet. Stop the busy work of weaving.

Joyful days are so short – Let’s rejoice together.
You are lovely as a golden flower,
and You've given me a bouquet of Jio branches.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呂苡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