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0.2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生命力新聞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台灣立報  
推薦瀏覽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國際河網IRN
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國土監測通報網  
千里步道  
自然步道協會
蔬食抗暖化行動聯盟
荒野保護協會  
 
  350抗暖化 台北前進聯合國

 

【相關連結】
氣候政策 別抽一鞭才走一步
摩西計畫:氣候變遷下威尼斯防洪工程
窮國氣候調適代價 每年達1000億美元
同心抗暖化!台北將辦「350」遊行

如期待本世紀末增溫控制在兩度以下,過去認為溫室氣體年排放在550ppm是可接受到。但最近發現全球暖化速度愈來愈快,已有科學家呼籲,應改以年排放350ppm為目標才足以因應,但目前已達到近390ppm。

10月24日是全球氣候活動日,全球170個國家、4000個城市,由人民自主在今天排出「350」字樣,呼籲全球重視溫室氣體排放應控制在350ppm以內,全球氣溫才能控制在安全範圍內。

詳細內文

 
  我們的島:農村的真相
土石流照片;圖片來源:公視我們的島

採訪、撰稿:李慧宜;攝影、剪輯:葉鎮中

清澈的水圳與湧泉,是田地上的命脈。微風吹拂、稻浪陣陣,是農人收成的期待。有機田裡,孩子的嬉鬧聲,休耕田裡,蜜蜂飛舞的波斯菊花海,是鄉間生活的活潑節拍。不過,農村的真實樣貌,並不僅僅如此。

為了讓現代人更了解農村,「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曾文社區大學」,以及「台灣農村陣線」,從今年暑假開始,陸續舉辦一系列農村草根調查行動。他們的第一步,就從高雄縣的美濃菸葉輔導站揭開序幕。調查課程的主題包羅萬象,涵蓋農村地景、公共建設、農業產銷、社會組織與信仰,以及個別農家案例的家庭經濟史,透過這些面向的釐清,才得以更深入現實中的農村。

詳細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台北縣傳出溼地復育活動造假,為宣傳人工濕地復育政績,台北縣耗資3000萬元舉辦了一系列到淡水河抓泥鰍、摸蛤蜊的活動,卻有參與民眾拍照爆料,指泥鰍與蛤蜊都是事前放入,與復育無關。

10位來自對岸的環保NGO代表,23至25日三天兩夜時間參與台東生態工作假期,親手打造環境教育工作站。同時也讓中國來的NGO們深刻接觸台灣原住民文化。

上週六青年樂生連盟至衛生署前抗議,起因於捷運局為捷運工程而即將封閉樂生舊院區聯外道路,無視漢生病友人權及健康需求,僅以工程最為唯一考量,此一舉動引發院民、學生及專家學者同發撻伐。

印度近幾年快速都市化,快速發展隨之而來的是廢棄物的大量產生,未來印度的塑膠商品消耗量,可能在3年內增加至少一倍。

面對即將召開的全球氣候變遷高峰會(COP15),各國莫不要求達成共識以減緩暖化現象。但大型能源公司卻反應,高峰會的減排目標不切實際。一位石油公司高階主管表示,哥本哈根高峰會的減排目標多半出於一廂情願的政治考量,根本不可能實現。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全球氣候會議倒數45天:小島國高呼「我要活下去」

作者:李河清(國立中央大學通識中心教授)

美國最受歡迎的實境節目「我要活下去(Survivor) 」,自2000年開播以來已經邁入第19季,造就了18位百萬富翁以及無數閃亮的實境藝人。該節目的特色,在於移植文明人進入蠻荒,並窺探他們如何在自然與人心的險惡中爾虞我詐。外景地點從高原、叢林一路開拔到沙漠,但是最受歡迎的,19季裡總共出現了11次的,卻是異國風情洋溢的熱帶小島。但當我們坐在客廳沙發觀賞螢幕上的都市客,為了高額獎金拼個你死我活的同時,島嶼國家卻正面臨真實版的「我要活下去」。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呂苡榕•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