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9.10.2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水產出版社
苦勞網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美濃愛鄉協進會
台灣生態學會  
新世代青年團  
千里步道  
東亞野生物貿易調查委員會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環境信託網站  
 
  國家公園土地歸還原住民 澳洲創先例

 

【相關連結】
民族生物學亞洲會議:保存共生的文化與自然 原住民扮演要角
還我土地運動-紀錄亞泥侵佔原住民土地一事
巴西印地安人爭取土地權 抗爭到底
沒有堤防的溪洲部落 失去土地的家

澳洲當局23日在約克角半島科的原住民社區科瓦尼阿馬舉行儀式,正式將昆士蘭省境內一座3.7萬公頃大的「蜜雪兒‧亞歷斯河國家公園」(Mitchell-Alice Rivers)土地,創下先例,由昆士蘭省府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部部長瓊斯(Kate Jones)手中交還給Kunjen與Oykangand兩個原本居住此地的原住民族,寫下國家公園歸還原住民土地的歷史新頁。

該國家公園設立於1977年,佔地371平方公里。在撥交儀式上正名為「約克角原住民土地國家公園」,未來依照《原住民管理協議》由傳統土地所有者與昆士蘭省府共管。

詳細內文

 
  生物簡介:潛水三段對話 記憶野柳珊瑚礁的過去與現在
土石流照片;圖片來源:公視我們的島

作者:陳昭倫(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珊瑚礁演化生態與遺傳實驗室)

台北連續兩個星期細雨濛濛的天氣,在週日一掃而空,太陽露臉。好不容易等到了機會能夠去野柳收回放在海裡的兩支連續溫度紀錄器和珊瑚採樣,順便作一下今年北部潛水的ending。 早上七點和助理們開車到了野柳核二廠的入水口路旁的停車格。這條公路早期擔負著野柳到金山很重要的交通任務。後來,過山隧道打通了之後,這條公路車變少了,但是海邊慢慢畫出野柳風景特定區的區塊出來。由核二廠入水口的這個點可以遠眺金山方向的三燭台,天氣晴時,天空一片藍與海相連。

在準備著裝下水的時候,一部雙B的黑色轎車急駛過,突然間倒車停在我們的背後。車上下來了一為年約五十的大哥,一副好奇的走了過來。對話就這樣開始──

詳細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引發各界討論,由於狂牛症病毒耐高溫,即使高溫烹煮後仍有致病危機,且專家學者表示,一旦進入食物鏈,就會在這個生態環境一直繁殖。因此非疫區應嚴格禁止。

蘇花替爭執多時,日前總統到花蓮替候選人站台時,承諾蘇花高替代道路2010年一定發包動工。只是蘇花替的環評案還未進環保署大門,2009年是否能動工無法預估。

中科四期放流水爭議不斷,審查小組結論雖是濁水溪與舊濁水溪兩案皆可,但行政院長吳敦義卻要求採以海洋放流方式,環保署環評獨立性與專業性備受質疑。

為保存生物多樣性,科學家建議將珊瑚物種樣本保存於液態氮當中。未來全球溫度若能恢復穩定,冷凍保存的珊瑚可以再回歸海洋自然棲息地。

中國南方旱情越發嚴重,許多省分初現水位新低,民生飲水及農業灌溉上出現問題。水庫及水塘乾竭,出現了罕見的旱情。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日本反核遊行現場觀察

作者:崔愫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

10月3日,東京,明治公園08:00

星期六的公園廣場上,四處散布的不是來遊玩的一般市民,而是5、60個工作人員在現場忙碌,在各處搭設園遊會的帳棚。我與新潟縣反核地方組織的女性們一起坐車到現場,跟主辦單位報到之後,在分配到的攤位上開始卸貨跟佈置。在時晴時雨的天氣下,所有人一邊躲雨,一邊為了這一天的工作著手準備,第一次參 與日本社會運動的大型集會,場中流動著輕快明朗的氣氛,種種設計與佈置,都讓我這個台灣人備感新鮮,趕緊拿起器材拍攝與記錄。

這是日本6年一次的全國性反核大集會,上個月在台灣時,收到非核亞洲論壇的刊物,才知道這次集會的消息,10月3日也正好在我赴日旅行的期間內,因 此決定過來參加,原本以為只是一場小型集會,上網研究相關訊息後,才發現活動設計中有園遊會、音樂會、研討會、室外演講以及一場東京市內的遊行,規模十分盛大。我有幸恭逢其盛,看著陸續進場的的各地組織工作者,心知這真是一次難能可貴的學習與觀摩。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連署】請不要讓我們的溪流看不到魚
土石流照片;圖片來源:公視我們的島

發起者:大堀溪文化協會等17個單位

溪流有魚是天經地義的事,溪流沒有魚就不堪稱之為溪流。可是多年來,我們的家鄉有許多溪流已經失去了這種上天的恩賜。

30多年前,我們走到居家附近的溪流,釣魚、戲水、看魚兒悠遊、聽蟲鳴鳥叫,和大自然一起呼吸,真是快活愜意。

那時候,大肚魚、牛屎鯽、鯽魚、鯉魚隨處可見,溪哥也是台灣溪流不可缺少的指標魚,甚至我們可以就在田邊的溝渠裡抓泥鰍和狗甘仔,多麼美妙的時光啊!

我們認為:這樣的美好經驗需要傳承;潔淨的土地要完整的移交給下一代。

詳細內文

 
 
  國家公園土地歸還原住民 澳洲創先例

摘譯自2009年10月26日ENS澳洲,昆士蘭省,科瓦尼阿馬報導;莫聞編譯;陳瑞賓審校

科瓦尼阿馬部落青年。照片來源:Federal Art澳洲當局23日在約克角半島科的原住民社區科瓦尼阿馬舉行儀式,正式將昆士蘭省境內一座3.7萬公頃大的「蜜雪兒‧亞歷斯河國家公園」(Mitchell-Alice Rivers)土地,由昆士蘭省府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部部長瓊斯(Kate Jones)手中交還給Kunjen與Oykangand兩個原本居住此地的原住民族,寫下國家公園歸還原住民土地的歷史新頁,創下先例。

該國家公園設立於1977年,佔地371平方公里。在撥交儀式上正名為「約克角原住民土地國家公園」,未來依照《原住民管理協議》由傳統土地所有者與昆士蘭省府共管。

Oykangand族長老勞倫斯(Colin Lawrence)說,這是經過19年「艱苦爭取與致力土地管理的成果。」

這座國家公園棲息著300種生物,包括河口鱷(estuarine crocodile)。雨季時為洪氾區,乾季時水流大減,呈現潟湖與小溪流交織的地景。

瓊斯部長表示,「這項新的管理方向有助於提供原住民就業與巡守訓練,並可將新技巧與傳統知識結合。」在《約克角半島遺產法》所指定的保護區內,有1/3以上的巡守員是原住民或托雷斯海峽島民(Torres Strait Islander)的後裔。

目前,在原住民管理協議下,不僅規範了昆士蘭省政府的責任,也已設定「土地信託」的權責。未來,這項土地信託的權責行使,將由新設置的「科瓦尼阿馬原住民土地暨自然資源管理辦公室」作為執行機關。

Top

 
 
  生物簡介:潛水三段對話 記憶野柳珊瑚礁的過去與現在

作者:陳昭倫(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珊瑚礁演化生態與遺傳實驗室)

台北連續兩個星期細雨濛濛的天氣,在週日一掃而空,太陽露臉。好不容易等到了機會能夠去野柳收回放在海裡的兩支連續溫度紀錄器和珊瑚採樣,順便作一下今年北部潛水的ending。

早上七點和助理們開車到了野柳核二廠的入水口路旁的停車格。這條公路早期擔負著野柳到金山很重要的交通任務。後來,過山隧道打通了之後,這條公路車變少了,但是海邊慢慢畫出野柳風景特定區的區塊出來。由核二廠入水口的這個點可以遠眺金山方向的三燭台,天氣晴時,天空一片藍與海相連。

在準備著裝下水的時候,一部雙B的黑色轎車急駛過,突然間倒車停在我們的背後。車上下來了一為年約五十的大哥,一副好奇的走了過來。對話就這樣開始──

大哥:「請問這邊可以潛水喔!」

我:「是啊!這裡有北管處作的樓梯可以下去,跳過石頭就下去了。」

大哥:「喔!我都不知道。我都在國外潛水。前幾天才從印尼和巴布亞回來。那邊真的是世外桃源。魚好多,好大喔。怎個人都是被魚群包圍著。那邊的珊瑚長的又大又漂亮,只是,路程很遠,要坐兩天的飛機,兩天的船。」

從大哥的眼神看出來他對當地珊瑚礁景象深刻的印記。但我忍不住的問他:「花了不少錢喔?」大哥回答:「還好,12萬而已。」瞬間我看了雙B黑頭轎車一眼。對話又繼續──

大哥:「在巴布亞那邊潛水,你還可以到保護區之外的潛點去打幾條大魚上來祭祭五臟廟。當然,你要跟潛導關係搞好先囉!前一陣子聽說台灣去的團帶了十多把的漁槍準備去大開殺戒,結果呢,潛導看了超不爽的,就帶他們去潛那些看得到卻打不到的點,讓他們一條都沒打著。」

我:「是啊,他們保護區就像會下蛋的金雞母,生多了還會跑到保護區外,讓漁民和遊客使用。」

大哥:「就是,只要遵守遊戲規則,大家都高興。」

最後我問大哥在台灣潛水嗎?他一臉哭笑不得:「沒有!因為什麼都看不到。」他搖搖頭跟我道別後,走進雙B。在我還陶醉在巴布亞的魚群冥想中,雙B無聲的遠離。

廢棄的魚網變成無形的殺手,無辜的魚兒枉死;圖片提供: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珊瑚礁演化生態與遺傳研究室我被野柳大浪拍打岩石的浪聲拉回現實,還是得要下水去採珊瑚樣本!野柳的海裡,還是老樣子。3~5米的石珊瑚長在紅鈣藻建構出來的藻礁上,不同顏色的珊瑚以紅鈣藻為背景,在陽光透過水層折色的柔光中,宛如一座珊瑚花園。這裡活珊瑚覆蓋密度是台灣北部和東北部海域名列前茅的。5米以下,由於沈積物的擾動,多為平鋪狀的珊瑚所覆蓋,因為鈣沈積的作用較慢,有的珊瑚薄得像洋芋片一樣薄,可以長到好大一片。然而,雖然野柳有宛如花園的珊瑚群聚,卻少了穿梭花園影舞者,魚類、海膽和貝類。

採完珊瑚樣本之後回到岸上,看到停車格多了兩部車。心想今天是週末,應該有許多休閒潛水的同好會來潛水吧。等走上樓梯之後,發現有三位先生也是很好奇看著我,其中一位年紀較長,大約六十來歲,另外,兩位好像是一伙的,年紀大約三、四十左右。我們三組人開始另外一次有趣的對話。

兩位:「下面的浪還蠻大的喔!狀況還好吧?」

我:「還OK啦!下去後就馬上下潛,你知道水裡比較平嘛。」

兩位:「你是作什麼的啊!來休閒潛水嗎?」

我:「不是,我是作研究的,在中研院。」

兩位:「喔!作硬珊瑚的嗎?我告訴你,這裡的硬珊瑚非常多,是台灣北部最完整的了。」

我:「你們怎麼這麼清楚。我以為來這邊潛水的人都是打魚、放網和撿螺貝類呢。」

兩位:「沒有,我們整個夏天都在這裡剪魚網和垃圾。這裡那麼漂亮,沒有人保護真可惜啊!」。

在我驚嘆台灣保育志工臥虎藏龍的同時,老先生走了過來,開始另一段對話。

老先生:「你知道嗎?這裡30幾年前我就來潛水了!這裡出去12米的沙地上,魚這麼大隻(手比出來大概1公尺),龍蝦這麼大隻(也一公尺左右)。以前我們來打魚,都要用麻布袋裝,而且我還帶德國人來打。」

大量的泥沙覆蓋,造成珊瑚的部份死亡;圖片提供: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珊瑚礁演化生態與遺傳研究室「喔!兇手就在這裡!」我看著那兩位默默在保育野柳的同伴,開玩笑的說。老先生似乎欲罷不能的繼續說道:「不只這裡,30幾年前,龍洞的鸚哥魚晚上吹泡泡睡覺是排隊的,卯澳的龍蝦每隻都超過1公尺那麼大,一次下去打都要用麻布袋裝,只可惜現在都沒有啦!」

兩位:「是啊!就是這樣被你們打光的,兇手!」

老先生急忙的辯解:「不!不!不!是流刺網、是核電廠的廢水、是……」

這段對話在「兇手」和「憶當年」的爭辯中,隨著我的助理們完成溫度計的更換之後回到岸上後,草草的結束了。

結束工作之前,佇立海岸邊看著遠方的燭台,灑下整海反射閃亮的陽光被海浪揚起的碎波捲入裡,穿透過珊瑚,照亮共生藻起動光合作用。能量的循環隨著珊瑚與共生藻間億萬年纏綿悱惻的共生愛情,在野柳的礁台間流動著。但是已不見一公尺的大鸚哥魚吹泡泡睡覺,不見一公尺長的龍蝦在行軍,牠們消失在台灣人這三十年漁獵和環境失衡的悲劇中。不過至少,在巴布亞,萬里之外,他們還快樂的吹泡泡睡覺和行軍,值得安慰!

野柳,一個早在1975年就紀錄超過200種珊瑚分布的海域,失望與希望正交錯著。在車子駛離公路的同時,那兩位無名保育野柳的海洋志工,正要下水撿垃圾,三段令人玩味的對話,不經意的在暖秋的週日早晨發生。

Top

 
 
  傳高溫煮熟可去狂牛症? 專家:誤傳

摘錄自2009年10月26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美國牛開放問題鬧得軒然大波,專家表示,因為狂牛症的病毒無法藉由高溫殺死或去除,加上有感染狂牛症的肉品檢驗不易,一般民眾或民間單位等於沒有能力自我預防感染狂牛症病毒所引發的庫賈氏症,因此專家建議,一旦美國牛開放,還是少碰為妙,而其他國家的做法則是從源頭管制,也就是非疫區不開放疫區牛肉進口。

美國牛幾近全面開放,引發社會關注,撇除政治因素,究竟民眾應該怎麼看待呢?專家表示,由於狂牛症的病毒和一般病毒最大的不同,在於沒有辦法用高溫殺死或去除,再加上感染狂牛症的肉品無法從外觀等方式檢驗出來,因此市場上謠傳只要牛肉煮熟就可以預防狂牛症的說法是誤傳,醫師蘇偉碩說,狂牛症病毒是一種變異性蛋白,無法用煮沸的方式殺死,因為它不怕熱。

美國至今還是狂牛症的疫區,參考其他國家的作法,像是非疫區的日本、澳洲等國都沒有大幅開放美國牛進口,蘇偉碩說,一旦進入食物鏈,就會在這個生態環境一直繁殖。

醫師並指出,萬一吃下含有狂牛症病毒的牛肉而得到庫賈氏症,潛伏期過後半年到一年內死亡率高,而庫賈氏症還會透過血液傳染,在部分國家被列為比愛滋還嚴重的疾病,因此許多國家採源頭管制。

Top

 
 
  蘇花替要建?環評根本沒進門

摘錄自2009年10月26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到花蓮站台,承諾蘇花高替代道路2010年一定發包動工。交通部公路總局表示,目前蘇花替仍在進行綜合評估,共提出五個方案,包括原路線的改善、原路線避開敏感路段並加設短隧道、新的路線加上長隧道,以及原來的蘇花快速道路、蘇花高速公路。

12月底前將會舉辦一到兩場地方說明會,邀集地方民眾參加,研擬具「最大共識」的一條路線。一旦確定路線方案後,就會提出環境影響評估報告。

環保署官員表示,蘇花替的環評案還未進環保署大門,2009年是否能動工無法預估。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表示,蘇花替連「長得什麼樣都不知道 」總統就先放話,未免話講得太早了,基於「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他認為政府改善花蓮與西部交通,只把重點放在公路,是相當危險的,他建議改善北迴鐵路、在蘇花間開闢快速渡輪、改善航空環境,可以多頭並進,並選擇對環境衝擊最小方案。

Top

 
 
  環署:中科四期廢水改海放 須先過環評

摘錄自2009年10月26日中央社報導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廢水排放爭議不斷,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黃淑英在質詢中說,開發計畫初審會議結論指出,廢水排到舊濁水溪或濁水溪河口潮間帶低潮線以下,均屬可接受方案。但吳敦義在立法院院會中卻保證中科廢水會排到3公里外海,是不尊重環評結論。

環保署長沈世宏26日出席立法院社會福利與衛生環境委員會審查預算案時表示,30日的環評大會若通過開發案,即可開始部份動工。但中科管理局若欲改採海洋放流管方式排放廢水,仍需先作環境影響差異評估,通過環評後方能變更計畫。

Top

 
 
  拯救全球珊瑚礁 冷凍樣本保存生物多樣性

摘錄自2009年10月26日中央社報導

保護全球海域珊瑚礁的前景看來十分暗淡,所以冷凍保存珊瑚樣本,可能不失為一種好方法。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研究人員在丹麥舉行的會議中指出,即使執行嚴苛的溫室氣體排放管制,大部分的珊瑚礁還是無法存活下來。科學家建議將珊瑚物種樣本保存於液態氮當中。

未來全球溫度若能恢復穩定,冷凍保存的珊瑚可以再回歸海洋自然棲息地。

由「全球國會議員爭取環境平衡組織」舉辦的會議,主要討論議題就是如何保護覆蓋率佔海底面積不到0.25%的珊瑚礁。全球約有5億人口必須仰賴珊瑚礁維持生計,取得食物,或是保護海岸生態。

與會的政治人物和科學家都認定,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上升速度太快,人類挽救珊瑚的仗已經打敗,世界各國必須謀求其他解決之道。

倫敦動物學會學者哈定說:「保存含有豐富生態系統的珊瑚礁是保護生物多樣性的最後努力。」

Top

 
 
  中國南方旱情越發嚴重 江河水位30年新低

摘錄自2009年10月26日大紀元報導

近幾天,中國南方旱情越發嚴重。江西贛江上游章、貢兩江出現嚴重水位下降,潦河干凅,水位創近30年新低,江西40多萬人飲水困難;湖北受旱面積達 300多萬畝,長江武漢段枯水,江底露出淤泥;而湖南湘江沙灘大面積裸露;貴陽遭遇嚴重乾旱,稻田土地開裂,今年的旱情半個世紀以來歷史同期較為罕見;而長江下游九江、安慶、蕪湖、南京等地出現近20及30年來最低水位。

據新華網26日報道,進入10月份以來,江西持續高溫少雨,各江河水位急劇下降,不斷突破歷史最低值。目前,全省旱情有增無減,已有40多萬人出現飲水困難。10月1日至10月24日,江西全省平均降雨僅6毫米,比同期多年均值少九成。

2009年以來,江西省靖安縣降雨量僅為1002毫米,比多年同期少482.5 毫米,特別是7月初到現在基本沒有降雨。境內潦河乾凅,據靖安縣水文站提供的資料顯示,水位創1979年來近30年新低。

全縣11個鄉鎮不同程度受災,尤以仁首、香田、雙溪、水口、雷公尖等鄉鎮最為嚴重,農作物受旱面積12.32萬畝,占農作物總面積的53.6%;受災人口達 5.7萬人;0.43萬人和 0.16萬頭大牲畜因旱出現人畜飲水困難,36座水庫和83口山塘乾竭,出現了多年來罕見的旱情。

Top

 
  論壇:日本反核遊行現場觀察

作者:崔愫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

10月3日,東京,明治公園08:00

星期六的公園廣場上,四處散布的不是來遊玩的一般市民,而是5、60個工作人員在現場忙碌,在各處搭設園遊會的帳棚。我與新潟縣反核地方組織的女性們一起坐車到現場,跟主辦單位報到之後,在分配到的攤位上開始卸貨跟佈置。在時晴時雨的天氣下,所有人一邊躲雨,一邊為了這一天的工作著手準備,第一次參 與日本社會運動的大型集會,場中流動著輕快明朗的氣氛,種種設計與佈置,都讓我這個台灣人備感新鮮,趕緊拿起器材拍攝與記錄。

這是日本6年一次的全國性反核大集會,上個月在台灣時,收到非核亞洲論壇的刊物,才知道這次集會的消息,10月3日也正好在我赴日旅行的期間內,因 此決定過來參加,原本以為只是一場小型集會,上網研究相關訊息後,才發現活動設計中有園遊會、音樂會、研討會、室外演講以及一場東京市內的遊行,規模十分盛大。我有幸恭逢其盛,看著陸續進場的的各地組織工作者,心知這真是一次難能可貴的學習與觀摩。

10月3日,東京,明治公園11:00~13:45

各地的反核組織工作者在10點左右就已準備好了將近65個攤位,排列著種種資料,刊物讓人自由索取,也有著義賣品與來自各地的農漁產品販售,每個攤位都使盡全力展現出日本各地的地方特色,讓人目不暇給。除了日本各地核電廠的反對運動外,還有反戰的和平組織、環境教育組織、相關的紀錄片工作者、消費者 組織、民間研究組織、再生能源推動組織等等的攤位,可以說只要逛一圈,你就可以拿到全日本關於反核與能源政策的詳盡資訊。

老實說,我從前跟日本社運界的接觸經驗,常常都是資深的運動前輩,很少接觸到年輕人,這次卻看到許多年輕一代運動者的活力,場中攤位有著年輕的二手 書店業者來共襄盛舉,書店名稱就叫做GAIA,也有年輕的研究者製造的太陽能與風力發電器材,來現場宣傳與展示。音樂人隨地就邀請現場民眾來一場即興演奏 與跳舞,甚至有衝浪組織一起來擺攤,為了海洋保育以及聲援反對核燃料再處理工廠的議題。心中覺得真是太酷了,更不用說左派的年輕組織者在現場隨時展開肥皂箱的小型演說,邀請民眾當場坐下來座談社會議題。日本民間社會充沛的生命力與創造力,原來尚未被掩蓋在高度的資本社會以及商業資訊壟斷中,仍存在於日本的 每個角落。

正當我在一個又一個的攤位上參觀時,廣場前方的舞台已經傳出放送,原來音樂會也要開始了。前兩個月才在台灣貢寮辦過反核音樂會,這次更想觀摩看看日 本的做法,第一個上台開場的樂團HERE就讓我吃了一驚,竟是一群視覺系搖滾的美男子,這可是台灣少見的樂團類型,主唱一上台整個場子就沸騰了,唱跳具 佳,具有壓倒性的存在感,台下許多女生拿起手機猛拍,主唱耍帥之餘竟還不忘呼籲台下反核,令人莞爾。

接下來演唱的還有自然美音派的在日韓裔美女李政美、來自琉球的男女二人組及「The琉球(nations)」、來自湘南的「Half Moon」,都是長期關心與參與反戰、反核、環保、人權、NGO等市民議題的音樂人。舞台前的人群越集越多,等我記錄告一段落,回神往後頭一看,廣場上已 經黑壓壓地坐滿了人。

趁著人潮多的時候,音樂會在演唱的換場時間,都穿插了各地的組織者上台介紹議題,前年綠盟曾赴日訪問過的新潟縣的在地組織,由堅決反核的矢部忠夫先 生(柏崎市議會議員)上台報告柏崎電廠因為地震損壞停機兩年,如今政府與東京電力公司卻不顧民意,企圖恢復運轉,他呼籲大家一起繼續努力監督並阻止危險核電的再開,而當地一群可愛的主婦們也帶著孩子上台表演自己創作的反核歌曲,掀起全場另一個高潮。

10月3日,東京,明治公園14:00~17:00集會與遊行

為了防止地球暖化,就必須推動更多核電,這種宣傳說法是真的嗎?這是這次遊行宗旨中提出的第一個疑問。事實上,日本的環保團體指出政府即使增加了核 電,卻沒減少依賴火力發電,也沒有削減更多二氧化碳的排放,然而核電產業以及核燃料再處理工廠,每天卻都要面臨著放射性的災害風險,以及下一個世代都無法解決的核廢料問題,尤其日本又是一個多地震的群島,天災更是隨時會影響核電安全,為了要求政府改變現有的能源政策,所以今天要聚集起來發聲!這是這次遊行 共同訴求。

下午人群開始如潮水般湧進公園,上午已經有千人以上的規模,我以為已經是全部,卻沒想到越接近遊行的出發時間,越來越多聲援的相關組織陸續前來報 到,各式各樣的旗幟在廣場上飄揚,所有群眾亂中有序地坐在舞台前,這時音樂會已經結束,台上已經開始是遊行的發起人以及各政黨代表的發言,園遊會的攤位也開始收拾結束,回到遊行的隊伍中,下午3點半遊行正式從明治公園出發。

遊行分成數個小隊,排在最前面的第一個隊伍,代表的是當前最重要與緊急的反核議題,第一個組織就是目前正在進行長期海上抗爭的祝島居民,以及一同反 對山口縣上關核電廠的在地環保組織;第二是青森縣六所村,反對核燃料再處理工廠的在地組織;第三是新潟縣反對柏崎電廠再運轉的在地組織;隨後第二個小隊是婦女、教育、人權等市民組織;後面的好幾個小隊都是各地的工會組織;最後是以地區區分,從北到南各地的聲援團體,北海道一直到鹿兒島都有組織派人參與。估 計這次遊行有7千人的規模。

一路上遊行中的音樂與鼓隊,以及特意的各式扮裝表演,引起路人側目,當我看到遊行隊伍走在上流名牌聚集的表參道上,感到那異樣的反差真是有趣極了。遊行路程其實不長,但因隊伍太長,所以一直到傍晚才抵達終點代代木公園,這才結束這一天的活動。

這次遊行協同參與的有478個民間團體,擔任共同發起的共有569個社會各界人士,經費是由募款而來,共籌備了半年之久,舉辦時間正好碰到日本這次大選結束,政黨輪替,民主黨的環境政策中並不關心核能問題,社民黨雖然比較關心,但在聯合內閣中勢力較小。非核亞洲論壇的負責人佐藤大介先生說,這也是日 本反核運動界已經許多年沒有過的全國性大規模集會,主要是為了想給新政府壓力,這是政策轉換的一次機會。對外除了政治上的作用外,這次的集會前後兩天,在東京舉辦了好幾場的運動交流與現況討論會,對內也是一次討論反核運動未來該怎麼合作連結的一次重要集會。

※本文轉自苦勞網

Top

  行動參與:【連署】請不要讓我們的溪流看不到魚

發起者:大堀溪文化協會等17個單位

溪流有魚是天經地義的事,溪流沒有魚就不堪稱之為溪流。可是多年來,我們的家鄉有許多溪流已經失去了這種上天的恩賜。

30多年前,我們走到居家附近的溪流,釣魚、戲水、看魚兒悠遊、聽蟲鳴鳥叫,和大自然一起呼吸,真是快活愜意。

那時候,大肚魚、牛屎鯽、鯽魚、鯉魚隨處可見,溪哥也是台灣溪流不可缺少的指標魚,甚至我們可以就在田邊的溝渠裡抓泥鰍和狗甘仔,多麼美妙的時光啊!

我們認為:這樣的美好經驗需要傳承;潔淨的土地要完整的移交給下一代。

我們認為:溪流看不到魚,是環保之恥,是政府無能的標誌;溪流看不到魚,更是人類心靈蒙塵的印記,所以我們發起這項「還我有魚的溪流」連署活動,讓我們來雪恥,讓我們來進行心靈的淨化!直到我們在平地溪流的每一處河段看到「魚」,以至「鯽魚、鯉魚」,甚至「溪哥」為止。

期待需要普通污染水質才能存活的「溪哥」重現,一時之間我們不敢奢求,中度污染水質指標的鯉魚、鯽魚也還要相當時日;但是,請讓我們的溪流每一處河段可以看到「魚」吧!就算是屬於外來種的「重度污染」指標魚-「吳郭魚」也好,不要讓我們的溪流連吳郭魚都活不下去!


觀音鄉富林溪穿越成功路附近,溪流就看不到魚,因為工廠在附近發威,很久很久都沒人管了。


位於楊梅高山頂頭洲溪的新榮橋附近,自從上游來了一家屠宰場,從此就冇魚了。

請不要再讓我們的溪流看不到魚!

◎「還我有魚的溪流」連署活動網路連署
◎「還我有魚的溪流」活動BLOG官網

發起單位:大堀溪文化協會、社團法人台灣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楊新藍天河川巡守志工隊(社子溪)、桃園縣環境保護協會、桃園市龍岡社區發展協會(桃園市茄苳溪流域)、伯公岡客家文化協會、觀音鄉塔腳社區發展協會、觀音鄉新坡社區發展協會、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協會、水患治理監督聯盟、桃園縣石觀音愛鄉會、新屋鄉永興社區發展協會、桃園縣新屋鄉社區健康營造協進會、大園鄉菓林村環保志工隊、觀音鄉樹林社區發展協會、搖籃工作室、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分會。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呂苡榕‧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