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0.2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破報
苦勞網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生命力新聞  
推薦瀏覽
草山生態文史聯盟
地球公民協會
台灣生態學會  
新世代青年團  
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  
東亞野生物貿易調查委員會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環境信託網站  
 
  行政院更動中科四期環評結論 沈世宏:是政策決定事項
圖片來源:munch
【相關連結】
畏懼公評的環評 何以落實REACH精神?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環評初審過關 環評承諾不容打迷糊仗
吃人夠夠 冷涼卡好──二林中科環評有感
環評專業個屁? 中科四期未審定案 環團送乖乖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6日審查環保署預算,中科四期環評爭議成為立法委員質詢的焦點。關於二林園區未來廢水排放方式,立法委員黃淑英表示,在10月23日環評專案小組已做成結論。但事後行政院又更動環評結論,她認為行政院無權更動環評結論,如果要更動,依法必須再送環評小組審查。

環保署長沈世宏認為,「環評是環評、政策是政策」,環評結論已認定兩案都可接受,但行政院要求中科做得更多,「已超出環評委員依據經驗與學理為依據可進行的專業審查範圍」,應由開發單位或中科依政策目的來考量,屬於「政策決定的事項,非環評專業審查的事項。」

詳細內文

 
 
  環球360°:豢養大貓

作者:簡•麥克賈克簡•麥克賈克(前《獨立報》記者)

老虎養殖的擁躉認為,老虎器官買賣的合法化能夠發揮有效抑制盜獵行為的作用。但是,一份最新的報告卻對這些觀點提出了質疑,並且認為其經濟論證存在嚴重缺陷。

通過飼養的方式拯救老虎,也許會變得如同養貓一樣:是一項成功道路上充滿著無盡變數的艱難使命。這種方式將一種慣於獨來獨往的肉食動物變成了中國消費者的家畜。然而此舉卻得到了人們的一致好評,認為這種方式將瀕危老虎(東北虎)從滅絕的邊緣拯救回來。野生老虎越來越稀少,其數量從1900年的約10萬隻銳減到如今的3千隻左右。

在計畫於2009年10月26日至30日在尼泊爾召開的全球老虎保護戰略研討會上,環境調查局(EIA)將公佈一份最新報告,報告對老虎養殖的擁躉從供應經濟學角度所提出的一些論點提出了質疑。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澎湖珊瑚礁

政府開放美國牛肉問題,台北市長郝龍斌26日宣布發起,拒吃美國牛內臟、絞肉與脊髓聯盟,輔導市內1萬5千家業者,全面拒用美國牛內臟,絞肉與脊髓。

同時前農委會主委李金龍在立院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指出,美國牛肉如果進入台灣的食物鏈,將會變成一場災難。

另外環保署方面強制回收飲料空杯,只要民眾拿2個空杯就可以兌換1元的獎勵金,而且由店家自行吸收,但這項政策引起業者反彈,抱怨增加不少麻煩。

減緩全球暖化從居家生活習慣便能做起,研究人員為美國家庭列出了33項節能措施,研究人員表示,採取這些措施可以減少家庭日常開支和溫室氣體排放。

亞太清潔發展和氣候夥伴計劃第三次部長級會議於27日在上海舉行。目前夥伴計劃已制定8個工作組詳細行動計劃,在7個成員國之間展開包括20個旗艦項目在內的175個合作項目。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生態工作假期:用外來的眼 欣賞在地的美

記2009年台東成功環境體驗園區工作假期

作者:孫秀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信託中心主任)

今年算是第四個年頭,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投注心力在台東縣成功鎮的環境信託體驗園區內。如同當初地主託付我們這塊地時的理想,希望這塊已廢棄多年的果園,能夠成為讓人可親近與體驗自然的一個場域。10/23∼26日,我們平安順利的結束了園區內的生態工作假期,完成了這個地方的第一項「硬體工程」建設。

精采內文

  論壇:理盲又濫情的能源稅爭議

作者:潘翰聲

徵稅不是增稅,能源稅是減稅!賦改會的能源稅與環境稅規劃案,事實上對一般人是減稅,對污染財團才增稅,規劃配套明明很清楚,政府卻故意講不清楚,在野黨也跟著混,讓社會大眾將「徵稅」誤為「增稅」,其中玄機耐人尋味。這個醞釀20年的好政策一出場,兩天之內就被幹掉,台灣政治圈果然是「理盲又濫情」。

相對於島國聯盟(AOSIS , Alliance of Small Island States)近日嚴厲批判工業大國不減碳即「溫柔屠殺」,同樣遭受海平面上升嚴重威脅的台灣,我們的眼光遠不及被我們看不起的吐瓦魯、吉里巴斯、馬紹爾等「小朋友」的邦交國。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聲援農村行動] 反中科!熱血青年站出來 10/30北上抗議
土石流照片;圖片來源:公視我們的島

發起團體:反中科熱血青年聯盟

10/30(五) 早上9:30 中科四期環評大會

地點:環保署

抗議行動:中科四期與國光石化嚴重污染環境+聲援農村

一.污染:中科四期設在彰化二林這個地方,一旦設廠開始排放廢氣廢水,最顯著的食物鏈禍害將殃及當地及全國民眾:

1.彰化縣稻米年產量約25-30萬噸,占全國總產量超過1/5,重金屬污染過的米,你敢吃嗎?

2.台灣兩大果菜市場:溪湖果菜市場,西螺果菜市場的蔬菜都是從二林科學園區周遭來的,重金屬污染過的蔬菜水果,你敢吃嗎?

3.王功地區擁有360年的養蚵歷史,王功牡蠣『珍珠蚵』產量佔全台1╱3,重金屬污染過的牡蠣海鮮,你敢吃嗎?

4.彰化雲林養豬數量為本省之冠,重金屬污染過的豬肉,你敢吃嗎?

5.彰化縣為全國最大飼養蛋雞縣市,芳苑鄉的蛋雞近800萬隻,重金屬污染過的雞肉雞蛋,你敢吃嗎?

詳細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呂苡榕•網編:詹子慧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