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1.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生命力新聞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苦勞網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推薦瀏覽
環保聯盟總會 (部落格)
GreenMap System Home綠色生活地圖
台灣生態學會  
新世代青年團  
綠色和平(香港)  
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基隆河守護網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花博不永續 只為門面要趕人

 

【相關連結】
公民報導:花博門面?右手移樹左手移人!
公民報導:花博徵收戶的「街頭」路線
公民報導:花博徵收戶的「議會」路線
「移樹市長」郝龍斌竟成國際環保片配音

台北市政府為了興建國際花卉博覽會主場館,引發移樹又移人的爭議,預計搬遷49戶共101位居民。但活動僅維持11個月,市府為此理由強制拆遷住戶,卻不願投入預算,與當地居民共同重建環境與文化,啟人疑竇。居民已組成自救會,希望市政秉持永續經營的觀點,將在地意見納入考量範圍,共同規劃未來的發展。

面對被迫搬遷,自救會成員說,他們要的並非補償金加碼,他們要保留的是在地文化精神。台北市政府能夠保留鐵路局宿舍,將附近改造為鐵道文化園區,讓當地居民共同參與規劃。只有這樣才能讓老社區再活化,拆掉重建只是遺棄當地歷史文化,以及一群弱勢的人。

詳細內文

 
  生物簡介:萬丈高樓的幕後推手:造礁珊瑚體內的共生藻(上)
土石流照片;圖片來源:公視我們的島

作者:許嘉閔(台大海洋研究所、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說到珊瑚你可能不太熟悉,可是你卻依賴著珊瑚生活,這話怎麼說呢?除非你是住在洞穴、草屋或是木頭和泥土搭建的房子裡,否則你現在一定住在過去鈣化生物的骨骼裡。

珊瑚和其他行鈣化作用的海洋生物,不斷從海水中取得鈣離子並沈積為碳酸鈣骨骼(CaCO3);等到珊瑚死亡後遺留下來的骨骼,又一層一層被其他珊瑚、貝類、鈣化藻類等生物覆蓋,不斷累積,即成為我們所說的珊瑚礁,再經歷變質作用與地質抬升,就變成石灰岩或大理岩了。

詳細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莫聞


內政部營建署10月底公告「都市計畫農業區變更使用審議規範」,鬆綁開發限制,學者憂心農地將被當祭品,將無法適應全球暖化下的極端氣候。反觀澳洲,國會議員會要求擬訂國家政策對抗海平面上升,因為這個問題將迫使民眾離開海邊的家園,或者遭禁止在海濱建屋。

消費新聞方面,中央開放美國牛肉內臟、絞肉進口到台灣,消基會已聯合民間團體發動的公投案,希望匯集反對聲浪,讓政府重視民意。與中央不同調的台北市政府,為了讓民眾安心,已正式發文給超過1萬5千家餐廳店家,必須在餐廳菜單上,標明牛肉產地來源,違者將罰2-10萬元。

中國方面,關於三峽大壩有驚人報告指出,隨著大壩蓄水量增加,鄰近庫區的地質災害風險也為之增加,僅重慶庫區,崩塌總體積達1.65億立方公尺,影響房屋面積54.43萬平方公尺,反映蓄水帶來巨大的地災防治難題。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環境與健康的評估,何來專業可言?
土石流照片;圖片來源:公視我們的島

作者:杜文苓(台灣環境行動網協會理事長、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

中科四期環評在十月底通過,環保署立刻發表聲明稿,指稱「決議以比初審更嚴格的條件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駁斥環保團體與部分媒體批評結論不進反退,「賦予開發單位『愛排哪、就排哪』的權利」或 「頭過身就過」。

但如果細看環評審議過程,地方居民與環保團體所提的各項疑慮難道解除了嗎?環保署認為「環評委員會認為開發單位採行各項減輕對策後,舊濁水溪及濁水溪等2項放流方案均屬可接受的方案,在環保專業的基礎上,已可達成保護人體健康、不影響農業灌溉及沿海養殖等3項環境保護之目的」,這難道不是睜眼說瞎話?

詳細內文

 
  行動參與:關心中科四期區委大會審查

發起者: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各位朋友:

這是守護彰化重要一場會議,中科四期其毒無比,希望您能撥空參與,不要讓這種黑心的工業區,在台灣藉著政治力的操作,無情地蔓延,禍害子孫。

邀請各位11月5日早上9:30到營建署,發聲相挺這些來自彰化的父老鄉親,一起幫他們捍衛美麗優質的環境。

會議審查資料請點選:線上瀏覽網址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