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1.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生命力新聞
水產出版社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苦勞網  
推薦瀏覽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管理研究所
國際河網IRN
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國土監測通報網  
台北市野鳥學會  
自然步道協會
蔬食抗暖化行動聯盟
Environment News Service (ENS)  
 
  媽祖魚生死關頭 國際學者籲高規格保護

中華白海豚。媽祖魚保育聯盟,福爾摩沙鯨協會提供。

【相關連結】
芳苑海岸千傘齊開 誓言守護白海豚
中華白海豚成APEC會議主角 保育問題不容忽視
重大開發案成中華白海豚殺手
中華白海豚列極危物種 環保團體陳情

俗稱媽祖魚的中華白海豚正面臨生死關頭,據最新的研究數據,數量可能僅在60至90隻之間,國際鯨豚專家特地來台3天密集現勘與會商,開出媽祖魚救命藥方「優先棲息環境劃設建議書」。換句話說,要以「預警原則」提高保護規格,任何未證明對其無害的人類活動,都應優先排除。

在對岸彼端,中國長江白鱀豚滅絕的例子殷鑒不遠。曾參與其保育的國際鯨豚專家警告說,1990年代曾認為長江白鱀豚的族群會好轉,但沒想到幾年內很快就滅絕,台灣政府應提高警覺!

詳細內文

 
  我們的島:城市變形記
土石流照片;圖片來源:公視我們的島

採訪:林燕如、張筱瑩;撰稿:林燕如;攝影:陳忠峰、張光宗、羅盛達;剪輯:陳忠峰

有一群關心城市發展的人,組成了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簡稱『OURS』,他們的成員大多來自建築、景觀、都市計畫等專業背景,成立的目的,是希望透過專業知識,來監督城市議題。

幾年觀察下來,他們發現,原本掌控城市空間發展的容積,在部分地區開始有失控的現象產生。「容積」對大多數人來說,是個陌生的字眼,但卻跟我們的生活切身相關。容積指的是一座基地裡能夠興建多少樓地板面積。更白話一點,就是一塊土地上,可以蓋多少坪的房子。

詳細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莫聞


環保署統計,懸浮微粒不是台灣頭號污染物,最大的污染物其實是臭氧,全台空氣品質不良的日子有3/4是受臭氧污染,臭氧對國人身體的危害更甚懸浮微粒。專家建議少在烈日下進行戶外活動;上午11時至下午2時太陽光最強時,最好少出門。香港空污嚴重,香港「地球之友」8日發起首次嬰兒車遊行,抗議香港空氣品質每況愈下,要求港府為下一代提供清新空氣,約120人參加。

繼中國綠色和平揭露珠江流域工業污染實況後,廣東省環保機關江加強稽核水泥、陶瓷和平板玻璃產業三大行業,關停不符合相關政策及環保要求的企業。為了2010年11月的廣州亞運會,空氣污染整治也是重點,亞運期間不排除下令工廠減排、停工、車輛限行的措施,甚至考慮人工增雨刷洗灰霾。

此外,台電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張楊乾發現,哥本哈根氣候會議在即,但全球愈來愈多的政治領袖對年底能否達成共識、簽署接替《京都議定書》的新氣候協議感到悲觀。而國內學者也擔心,受到國際談判的拖累,恐將使得台灣國內減碳立法的期程,被迫要再往後移。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環境民主 為什麼不進反退

作者:邱花妹(英國艾塞克斯大學社會學博士候選人)

中科四期環評在爭議不斷中過關,環保人士與地方居民抗議力道未減,環保署則頻發聲明,指名道姓批評環保記者與環保人士。顯然,這場爭議尚未落幕。

爭議以來,雲彰地區農漁民帶著其賴以維生的農作、蚵殼、舉著白布條,從地方到中央,四處抗議,時序有如回到1980年代:戰後急速工業化所帶來的污染後果,讓許多受害的身體再也無法承受,當民眾陳情千百次還等不到公權力伸張正義(三晃化工陳情269次、反杜邦設廠請願13000次),民眾被迫自力救濟,以圍廠、堵路、遊行、包圍政府機關等為自己主持環境正義。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