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1.1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破報   
推薦瀏覽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世界自然基金會
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六足王國:台灣昆蟲  
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  
自然步道協會
綠色和平(香港)
荒野保護協會  
 
  哥本哈根前哨站 巴塞隆納氣候談判進展牛步

圖片來源:ENB

【相關連結】
國際新氣候協議 今年恐簽不成
科學家疾呼:海洋酸化必須納入哥本哈根氣候議程
窮國氣候調適代價 每年達1000億美元
「後京都協議」提前開打

關鍵的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前最後的協商,6日在巴塞隆納落幕了。在制定具法律約束力、限制溫室氣體排放的全球協議方面取得些許進展,但兩個關鍵議題仍懸而未決。國內學者也擔心,受到國際談判的拖累,恐將使得台灣國內減碳立法的期程,被迫要再往後移。

這兩個議題包括,已開發國家沒有立定確實的減排目標;在資助開發中國家使其限制排放增長和適應不可避免的氣候變遷衝擊方面也毫無進展。聯合國首席氣候官員承認,如果已開發國家無法承諾大幅削減中期溫室氣體排放,或者無法資助發展中國家,協商可能失敗。

詳細內文

 
  生物簡介:綠蠵龜:擱淺的古生物

作者:馮加伶(海大海生所海洋生態暨保育研究室)

從兩億年前就生活在藍色星球上的海龜,根據目前已知的化石證據1,大約在距今六千萬年到一億年前就演化成與現存種類極為相似的物種。而海龜在海中恣意悠游了幾千萬年,亦不敵人類於工業革命後對環境資源的過度開發和破壞,而面臨了極大的危機,使得海龜族群的數量在短短的一、兩百年間急速減少而名留紅皮書(列入世界保育聯盟發表的瀕危物種)。現存之種類分為兩科七種,分別為革龜科(Family Dermochelyidae):僅有革龜一種;硬殼龜科(Family Cheloniidae):綠蠵龜、平背龜、赤蠵龜、欖蠵龜、肯氏龜和玳瑁共六種。除了分佈在澳洲北部附近海域的平背龜,以及棲息在墨西哥灣附近的肯氏龜外,其他五種為大洋性洄游的種類,在台灣附近海域皆有出現覓食或洄游的記錄。

詳細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莫聞


氣候變遷,近來中國南方的罕見持久乾旱,加上長江三峽9月中旬開始試驗性蓄,第二大淡水湖洞庭湖10月水體面積僅有537.84平方公里,比9月驟然縮減近60%。氣候變遷對非洲窮國衝擊效應正在顯現: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說,今年雨季降雨量不足,低度開發的蘇丹南部,至少有120萬人可能無法獲得充足糧食

時序入冬,台南地區黑琵普查團隊8日進行普查時發現,2009年來台度冬的黑琵數量不僅破千,還突破歷年來的記錄,多達1219隻,創下20年來新紀錄。以色列位在歐亞非三大州、候鳥遷徙的要衝,候鳥重鎮胡拉谷,春秋過境已逾5億隻

壞消息是,滅碳政策下政府鼓勵企業造林,但造林卻使得亞洲最大濕地─嘉義鰲鼓濕地的自然生態,起了變化;原在濕地相當活躍的稀有猛禽黑翅鳶、鵟、澤鵟數量變少,鳥類專家憂心這些稀有的保育類猛禽,可能因造林而滅絕。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