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1.1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苦勞網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推薦瀏覽
美濃愛鄉協進會
國際河網IRN
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蔬食抗暖化行動聯盟
荒野保護協會  
 
  永揚掩埋場非設於集水區? 學者:不能理解

圖片來源:公視我們的島

【相關連結】
永揚垃圾場調查結果出爐 再度確認斷層通過場址
烏山頭水庫掩埋場未營運水質已污染 居民憂心
環保團體上訴永楊環評造假 意外爆出環保署土基會調查報告爭議
烏山頭申列世遺 環盟促重視污染問題
請問烏山頭是誰的水庫? 政府無所謂、農民悍衛?

台南縣永揚垃圾場爭議,經第四次會議已證實場址下方有北勢坑斷層通過。如進一步證實永揚場址周遭有豐沛地下水,即表示垃圾滲出污水可能沿著斷層破碎帶流向烏山頭水庫。因此釐清場址周遭是否有地下水,成了第五次專家會議主要討論重點。

當地民眾在場出示在永揚場四周所取樣的井水,帶有濃濃的化學味,且多項檢測值都超標,因此推斷永揚場址的地下水污染已擴散到場外。學者語重心長表示,垃圾埋下去有很複雜的化學成分,即使地下水流速不快,卻是長期、緩慢的影響。「不能理解為何要在集水區設垃圾場?」

詳細內文

 
  離島圓夢曲:嶼坪國小整形記
超詭異的情境裝飾

作者:耿璐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經理)

曾經這座小島上,有著充滿兒童笑聲和海浪聲的袖珍小學,然而成本考量下,學校中止了,學童遠赴外地求學,父母擔心之下也跟著小孩遷移,然後……小島沒有了笑聲、沒有了人聲,僅剩下海浪聲。 這樣的故事,發生在很多島嶼……

詳細內文

  綠色人物:彰化海岸的守護者──蔡嘉陽
土石流照片;圖片來源:公視我們的島

本報2009年11月11日台北訊,實習記者侯順耀報導

前言:普天宮的媽祖一定很靈,因為她看見了海岸被破壞,萬千生靈將失去家園,所以她給了彰化蔡嘉陽,讓他有足夠的勇氣與學識,即使獨自一人,也敢與四方抗衡,只為把守這片美麗的海岸。

一百年了後咱們子孫嘛得看 看你用性命守護的海岸

我知道 你瞴為啥 只是深深愛著 美麗个福爾摩沙

以後你不免擱感覺到孤單 因為有阮尬你作伴

〈堤岸頂仔的查埔人〉

詳細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莫聞


全球氣候變化導致的災難近日在中國各地日益顯現。首先,世界自然基金會(WWF)10日發表《長江流域氣候變化脆弱性與適應性研究》報告,指出受全球氣候變化影響,未來50年長江流域地面氣溫可能上升1.5到2攝氏度,極端氣候事件如嚴重洪災、雪災等災害發生頻率,將進一步增加。其次,江西40個縣大旱連續32天無雨粵310座水庫乾涸,等新聞也陸續出籠。

澳洲方面,研究顯示,受到環境開發、森林大火及全球暖化的影響,無尾熊數量銳減,數十年內恐面臨絕種

也有不少人開始正面積極地看待這些暖化警訊,瑞典當局最新民調顯示,已持續一年的經濟不景氣,對瑞典人應對氣候變化的意識並沒有造成多大的負面影響,願意為此「埋單」的人數持續增多,也有高達8成的受訪者認為,企業參與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作用,變得越來越重要。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中部師生聲援農村行動:抗暖化,救米倉!

反中科四期 + 國光石化+彰工火力發電廠在彰化

發起者:林明樺(彰師大美術系研究生)、王信允(中興大學台文所研究生)

行動:彰化縣政府靜坐,請著白色上衣

時間:2009/11/16-17 下午2時

1.食物鏈污染 如果您擔心美國牛危害國人健康,您更要知道中科四期與國光石化在台灣榖倉及農漁畜牧業重鎮──彰化,其重金屬毒污水的排放將造成全國食物鏈污染,破壞環境荷爾蒙,嚴重威脅全國人民的健康,而被污染過的西部沿海與大片農田若被迫休耕,恐將造成國內糧食短缺,過度仰賴進口糧食的危機。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