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1.1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水產出版社
苦勞網
破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美濃愛鄉協進會
台灣生態學會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綠色和平(香港)  
觀樹教育基金會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環境信託網站  
 
  用綠色消費監督濫伐 產學督促政府建立FSC認證機制

 

【相關連結】
股東大會「紙」愛地球 採環保認證紙張
FSC永續林業認證在剛果盆地立下里程碑
認證解決中國森林可持續管理難題
永續林業-FSC認證機制與生物多樣性
面對全球森林因人類消費大規模砍伐,如何避免濫伐,除了產官學有責任之外,公民的綠色消費意識也是一股重要的監督力量。目前台灣木材絕大多數來自印尼,而印尼多數木材卻來自非法砍法,若未有公信的識別標誌,民眾可能買到違法木製品而不自知。

遠道來台的介紹永續林業認證的FSC技術總監表示,FSC認證是一個符合ISO流程的標章系統,執行的10項原則、56個標準,透明公開且全世界可以看到。FSC並透過監督市場機制,從森林的原物料到成品的產業鏈,建立有助社會、環境、經濟獲得平衡的森林生產標準,每地區的指標也因為尊重當地居民與社區文化發展的原則,會有因地制宜的調整。

詳細內文

 
  我們的島:土地守護者
土石流照片;圖片來源:公視我們的島

採訪、撰稿:陳佳珣;攝影、剪輯:陳志昌

接觸黃煥彰老師,早從2001年,拍攝台鹼安順廠談起,陸續又拍了他巡守河川,台鹼安順廠前後做了三、四次的報導,還有他長期監督環保署在台南地區推動人工溼地的問題,以及非法掩埋廠址等專題。在台灣眾多環境團體中,黃老師所帶領的台南社大,是少數著重在公害議題上的團體。關注台灣的環境議題,幾乎佔去黃老師大部分的時間,連假日也沒得休息,這位長期、第一線守護台灣土地的環保人士,為什麼總有無窮盡的熱情與心力,投注環境保護的工作。

「我第一次流眼淚,是看到二仁溪口綿延四公里的死魚,不由自主的,流了十幾分鐘,從此對環境保護,我就非常的堅持。」黃煥彰老師回憶起讓他極為痛心的一個場景,這也是他致力於環境運動的重大轉折。

詳細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廖靜蕙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環評與區域審議計畫通過,這個民主倒退的事實與令人疑惑的結果只能留存在這一代人們心中發酵。日子繼續走下去,而歷史會記得這些聲音

台灣到底還有多少戴奧辛「爐渣」,台南縣環保聯盟懷疑東山鄉永揚掩埋場南側偷埋「爐渣」,擔心滲透地下水,污染烏山頭水庫;而一旦遭污染,後果不堪設想,因此要求縣府撤銷永揚掩埋場設置。另,國道八號銜接西濱公路聯絡道部分路段,路面隆起呈波浪狀,開車經過實在很危險,原來是國工局同意廠商以廉價「轉爐石」(爐 渣)替代土方回填所造成,針對這項結果,監委已函送國工局失職人員法辦。

來自亞馬遜雨林的好消息,巴西當局指出,過去一年亞馬遜雨林因濫墾而損失的面積較前一年大幅減少45%;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最新的排序,達卡、馬尼拉和雅加達是亞洲11個主要城市中,氣候脆弱度最高的城市。而已開發國家則應為這些城市未來將面對的嚴峻氣候做準備。值得注意的是,這11個城市未包含台灣。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有毒合法--廢棄爐渣的檢測魔術
土石流照片;圖片來源:公視我們的島

作者:munch

科學喜歡談標準,在所有公害事件發生之時,標準以一種專業態樣,成為一種終判的依據,但是標準並非天生公正客觀,它只是一種「科學共識」,或是一種「政策選項」。當標準在檢測技術上被選擇或操弄,於是標準變得不標準,甚至科學都能成魔術。

古早,那種把台斤當公斤賣的三斤鴨的笑話,早就說明當標準不一,在偷斤減兩之間,有著太多把戲。

戴奧辛鴨的爆發,目前原因尚未判明,但是爐渣的風暴再起,一種合法掩埋的有毒物品,甚至在颱風重創恆春半島交通,為了搶通道路,在電視上載來一車車爐渣傾倒,國軍連夜舖設搶通,還贏得全國喝采,那畫面看得真是讓人心驚。

詳細內文

 
  行動參與:送行政院「照妖鏡」 請行政院解除制度虐待動物的「妖」宗教大集合活動

發起者: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等

緣起: 11月4日本會召開「從生命到垃圾──公佈全台捕犬、收容、留置所調查;控訴政府集體、大規模虐待流浪犬貓」記者會後至今,動保法主管機關農委會雖已口頭同意要將捕犬業務回歸,由掌管動保的單位依動保法改以「護犬」而非「捕犬」的精神及方式為之。但據本會瞭解,各縣市防疫所仍多所推諉、保留。事實上,根據地方自治精神,縣市首長有權決定是否將捕犬等業務由清潔隊移撥回歸動保主管單位。

此外,針對本會要求關閉104處違法留置所、收容作業透明公開、提昇動物福利,縣市清潔隊和收容所的態度不僅不是「從善如流」,反而更加抗拒。雖因「風聲鶴唳」而加強收容場所的清潔、打掃及動物「照顧」,但防民如防賊的心態不但沒有改善,反而「變本加厲」。

動物沒選票,縣市首長顯然「無動於衷」!

詳細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