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1.1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立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生命力新聞

苦勞網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推薦瀏覽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

地球公民協會  


Grist Magazine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

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白沙屯田野工作室協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
 
  科學園區又來了 竹科宜蘭園區「城南基地」要翻案

2007年,反宜蘭園區民眾與環團幫環評普渡。
 
【相關連結】

竹科宜蘭園區 監委擔心成蚊子園區

宜蘭科學園區地主抗議徵收不公

竹科紅柴林基地撤銷開發

中科四期未動土 中科五期已過審核?

新竹科學園區宜蘭園區「城南基地」,2007年9月17日通過環評審查時,結論之一「應承諾本園區不從事產品量產之行為。」當時因有這個承諾,城南基地才通過環評。然而昨科學園區提出審查結論變更,要求將不從事產品量產的承諾,限縮在引進的三項產業之一的「研發產業」,其餘兩項產業則得以解套。

有條件通過後再申請變更,環評委員指這是在否定環評制度。如果審查結論可以事後變更,那所有開發案都可以為了通過,審查時附和環委先答應再說,等案子一過再來變更,環評制度將被嚴重扭曲。

精采內文

 
 
  環境信託:為什麼要環境信託?

作者:溫于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專案執行)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環境信託中心部門成立三年多以來,持續推廣在台灣的環境信託相關知識,從介紹什麼是公益信託到信託相關法律知識、從環境信託國外案例介紹到國內環境信託遭遇的困境等,藉由大大小小研討會、座談會、分享會、社區大學的公民週、甚至是大學的環境相關課程等機會,向大眾推廣環境信託的理念,期待有一天灑下的環境信託種子,有機會可以結出環境守護的果子。然而,在推廣的過程中,大家對於這項新觀念常會有很多疑惑、不明白或是想知道更多等等,我們特別整理出幾項常問的問題,讓大家更深入瞭解環境信託的內涵。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廖靜蕙
紐奧良因卡崔娜颱風造成之洪患而受到強制撤離。攝於2005年8月20日。圖片來源:ENS

你準備好為台灣成為一個偉大的國家而努力了嗎?立委田秋堇說流浪動物保護有如國家的石蕊試紙,一個偉大的社會從關懷生命包括流浪街頭的貓狗做起,你能以選票選出具有動物保護概念的地方政府首長!

台南縣後壁鄉鉻米案環保署以違反空污法勒令業者停工。環保署要求各縣市政府,在兩週內清查完成全台一共44家爐碴再利用機構,並在一個月內,提出已列管的198處非法棄置場的調查報告;各縣市政府則需針對週遭是否有農牧使用展開調查。

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填飽肚子不如想像中的容易。聯合國世界糧食安全高峰會議,因富國缺席,而難以縮減窮國飢餓時程。 據FAO統計,全球有10億多人口面臨飢餓。即使連美國這麼富裕的國家也面臨14年來最嚴重的現象,最近一份的研究調查指出,全美近1400萬人口處於飢餓狀態,破14年來的紀錄。

生態系多值錢?根據一份聯合國背書的報告指出,各國決策者將地球生態系服務納入其國家及國際投資策略時,很可能會得到更高投資報酬率與更強勁的經濟增長。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紐約!紐約!大城市的綠色大夢(下)
沈世宏

作者:李育琴/審校:李玲玲 (台大生態學暨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

2006年12月,紐約市長彭博宣布了讓紐約成為永續城市的PlaNYC計畫,好讓紐約市在2030年前成為「最綠」、「最偉大」的城市。究竟如紐約這般擁有800萬人口的大城市,要如何面對全球氣候變遷的風險?

2009年6月,紐約市運輸部宣布已在三年內完成了200英里的單車道。這項計畫不是把原來的街道硬生生地畫出單車專用道,造成其他用路人的不便;經過運輸部的縝密規劃,重新安排了道路的使用方式,在各種道路使用者更安全的前提下,讓街道上的單車道擴增兩倍以上。運輸部指出,在這三年內紐約市的單車通勤人口則增加了45%。而在2030年之前,紐約市的單車道將達到1800英里以上。

下面影片說明了紐約市因應不同的交通狀況規劃的不同形式單車道。 精采內文

 
     
  論壇:災後百日樣板屋動土秀不可取 重建需以原鄉部落為本、循序漸進

作者: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

正當莫拉克風災災後百日,原住民已因自然變異受害,更因政府措施乖謬受難。災後重建百廢待舉,但只見政府先射箭再畫靶心,強迫中獎,日前於高雄縣杉林鄉月眉農場的慈濟永久屋大愛村,上演著一場假「家園重建」之名,行歌功頌德式的集合樣板屋動土秀。這場樣版秀欲掩飾粗糙不當決策,卻如同在未癒傷口上撒鹽巴,消費災民,甚至繼續製造新的傷害,這樣的作法與態度,極不可取!我們要表示嚴正抗議! 詳細內容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