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1.1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立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生命力新聞

苦勞網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推薦瀏覽

www.salmonnation.com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Earth Day Network  

綠色和平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新世代青年團  

台灣大百科
 
  【世界廁所日】黑‧洞

2008年世界廁所日街頭行動。照片來源:世界廁所組織 
【相關連結】

世界廁所日 全球25億人口缺廁所

環保署:衛生紙丟馬桶 目前仍不合適

環保廁所 分解排泄物沒污染

廁所不淨 每天5千兒童病亡

您或許不知道,世界上除了世界貿易組織以外,還有一個WTO組織稱為世界廁所組織(World Toilet Organization);而今天,正是聯合國所推動的世界廁所日(World Toilet Day),希望在每年的11月19日,重視人類有使用良好的衛生設施這項基本權利。本報邀請一名外籍人士,反思台灣的廁所文化……

當我關上身後的門,心裡湧現的罪惡感與沮喪,遠大過於廁所裡的強烈惡臭。這種事肯定不是第一次發生,如同我當下短暫的厭惡情緒,卻是重演得太過頻繁。每次演變成同樣事件時,我可以在腦海裡想像清潔工用無聲的言語說「天啊...又來了,你們這些人到底在想些什麼?」

精采內文

 
 
  綠眼睛看地球:不要再給我新的手機充電器

作者:黃雋

花錢,買東西後,你知道這東西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喔,我也不知道,不過有很多方式可以幫助了解,原來每個物品背後的故事在哪裡。其實每一點購買的行為,都是一種力量!

每個人應該都有跟我一樣的想法吧!為什麼手機的充電器,筆電的充電器,每支都給我不一樣的?從過去十年以來,我要用一大盒鞋盒裝下我用過電器設備的變壓器,尤其是手機充電器,這真的毫無道理的浪費啊!

為什麼有這種發展呢?很簡單,廠商為了寡佔市場,不讓對方獨大,每一家都用自己的方式來設計生產這種明明就可以統一規格的裝置,因此我們囤積了這麼多充電器,完全只是為了廠商的利益啊,那消費者和消費者的地球呢?當然就被拋諸腦後啦。 幸好這件事不再一直上演,目前已經有新的發展。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廖靜蕙
紐奧良因卡崔娜颱風造成之洪患而受到強制撤離。攝於2005年8月20日。圖片來源:ENS

你曾經注意過每天收到多少廣告DM不但無用而且浪費紙業資源?「環保媽媽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周春娣注意到這件事了,她選擇向業者反映,使家中原本收到的廣告信件重達8.8公斤,降至5.15公斤,輕鬆為環保把關!同樣是廢棄物處理問題,彰濱工業區引進資源回收處理產業後,卻因廢棄物處置不當,多次發生污染。監察院委員認為,經濟部工業局管制輔導措施欠缺實效,而於17日通過糾正案。

儘管經濟危機似乎讓二氧化碳的排放紓緩的現象,但根據美國能源部橡樹嶺國家實驗室和英國東英格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聯合發佈的研究報告說,二氧化碳排放量去年不但沒有減少,反而增加了2%,其中大部份來自中國。另,國際研究團體「全球碳計劃」發表的調查報告指出,2008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由於中國等新興國家的急速增加而創下新高,總量達到87億噸。在這樣下去,到本世紀末全球平均溫度將升高攝氏6度以上,全世界必須加速削減排放量的努力。

真得很難想像,在台灣風光舉辦鮪魚季,慶祝豐收的同時,黑鮪魚被人類吃得快滅絕了。雖然部分海域捕撈的現象趨緩,但保育團體擔心仍不足以挽救這類大型鮪魚,因此力促國際間禁止黑鮪魚貿易。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環球360°:改寫拯救氣候「A計畫」
沈世宏

作者:西蒙‧札德克

現在很多觀察家都預測了哥本哈根會議的失敗。西蒙‧札德克指出,基於自身利益的單邊和雙邊行動,可能才是有效應對氣候變化的唯一希望。

現在事情已經很清楚:哥本哈根會議有可能成為歷史上一次重大的失敗。但是現在重要的不是指責,真正的問題在於我們是否還有機會促成21世紀第一個全球氣候協議。

現有的承諾即使得到百分之百的落實,到2020年也只能在1990年的基礎上減排9%到14%。要把全球氣溫的上升控制在2攝氏度以下,這種程度還不到所需減排數量的一半,更別提防止上升3到4度了。如果氣溫升高這麼多,南歐將變成半乾旱地區,億萬人的生計和水源供應都將面臨斷絕的威脅。

精采內文

 
     
  論壇:毒物島十年省思──在死了一萬隻鴨後
沈世宏
作者:李根政(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

近日,台南社大黃煥彰教授、晁瑞光先生所揭露的爐渣養鴨、農田污染事件,正持續延燒中,引發媒體關注的是食品安全的危機。但黃教授等人一再聲明的是:「政府創造了一個資源再利用法,美其名是零廢棄,但卻是將有毒廢棄物包裝成資源物再利用,致有害物質慢慢都跑進環境中──必須要檢討資源再利用法和廢棄物清理法,進行爐渣的管制。」簡單說,黃教授關注的不只是大竂養鴨的單一個案,而是政府正在做一件不負責任、遺害子孫的事──由於每年煉鋼業所產生的爐渣太多,根本沒辦法要求業者處理,於是就是把這些原本有毒的廢棄物,立一個法說是沒毒的,可以用來填馬路、當建材,聲稱這樣是資源再利用。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