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9.11.2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水產出版社
苦勞網
破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推薦瀏覽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美濃愛鄉協進會
台灣生態學會  
紐西蘭綠黨  
綠色和平(香港)  
環盟台南分會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  
 
  環署官員:台塑六輕比一個永揚垃圾場還不如


圖片來源:台灣生態學會陳秉亨

【相關連結】

學者研究:5鄉鎮罹癌率 六輕「顯著相關」

六輕環評/癌症病人增 地方促台塑改善

六輕衝擊居民健康? 環署將組獨立專家小組釐清

脫離致癌大海 更是功德

「我今天很遺憾,台塑這麼大一個公司竟然比一個永揚還不如。」

環保署綜計處長葉俊宏17日在環保署舉行的「六輕健康風險評估專家會議」中,對於六輕拒絕配合調查很火大,當場痛批台塑沒有企業責任。

葉俊宏說,台塑有企業責任要釐清疑慮,大家是來幫忙做這件事,如果台塑不配合那就無法做下去。

精采內文

 
  世界廁所日:我對廁所的敘事與故事

作者:李嗣瑞

我對於廁所的認知與想法從來都是私人與完全個人的空間,而我一直天真地認為在家中廁所裡所有發生的事,應該都是與自己的身體與生理有關。也因為我對廁所的錯誤認知,因此,突然間讓我的家庭史有了可以記載的故事,我才會寫下這篇因為廁所而衍生的人際互動與心理方面的小故事。……

詳細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廖靜蕙


女性在全球國際事務,扮演的重要角色越來越顯著,聯合國人口基金會最新「2009世界人口現況」指出女性在對抗氣候危機上角色至關重要。報告 說,氣候變遷不僅關能源效率或工業碳排放,更關係人口動態、貧困和性別平等。號稱史上最大的氣候變遷高峰會即將於下個月在哥本哈根登場,會議結果,將影響2012年到2020年溫室效應、碳交易價格、減碳科技等投資方向,但一般投信業者認為,哥本哈根會議成效恐不如預期,還需觀察美國對氣候變化的態度。

台日外交另一章: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為更深入了解日本信託組織的運作方式,走訪日本參與「大阪綠色信託基金會」所辦理的志工森林維護活動,為棲地保育取經 。

民生節能撇步方面:車站可兼具環保及發電功能!中國南京車站新南站將建成全球最大太陽能屋頂,並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建築一體化太陽能發電系統。而美國加州則選擇以電視機進行嚴格的耗電限制,從2011年起,加州出售的電視機,耗電量必須比現在減少33%,到2013年,新電視機省電率須達50%,十年 可省80億美元!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世界遺產巡禮:瑞士自然遺產少女峰:人類與自然相處的最佳典範

作者:中華世界遺產協會

少女峰(包含雍芙勞Jungfrau–阿雷奇Aletsch–俾茲合恩區Bietschorn區域,簡稱JAB)位於中南部的瑞士阿爾卑斯山脈,在Brig和Interlaken兩個小鎮之間,是阿爾卑斯山脈的主體。從19世紀以來,少女峰就是高級的戶外活動及滑雪渡假區;英國詩人拜倫流連忘返,德國大文豪歌德吟唱瀑布,英女王維多利亞一世,不遠千里來朝聖;柯南道爾甚至將書中傳奇人物—─神探福爾摩斯埋葬於伯恩高地,可見得它是多麼受歡迎……

少女峰的地質為瑞士岩幕(Helvetic nappe,在歐洲第三紀中新世的期間,被推壓在較年輕的岩石上的大型岩石體)。在2千到4千萬年前阿爾卑斯山形成時,摺疊和擠壓的岩層產生了非常複雜的岩石結構,因冰河活動而露出。地文學上此區的特徵是陡峭的北坡和相對柔和的南側。阿爾卑斯山冠則是分別流入北海的萊茵河與流入地中海的隆河的分水嶺。

詳細內文

  論壇:與「台北菁英」談中科四期

作者:徐世榮(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

聽聞中科四期園區即將動土,筆者來自農村,想與「台北菁英」分享一些媒體沒有報導的事情。

首先,面對中科四期區委會的通過及當地農民土地即將遭受徵收,如果區委會純然是個由學者專家組成的委員會,那中科四期開發案是遭否決的,因為共有16位委員投票,贊成者11位,反對者為5位,贊成者中9位為政府各單位代表,學者專家僅2位贊成;相對地,5位反對者全部皆為學者專家。所以,扣除政府各單位代表,反對與贊成的票數是5比2,反對比率高達71%!政府其實是藉由政府各單位代表來灌水,才讓此案通過,試問,這樣的決策結果,怎會有其正當性及合理性?部分彰化縣民又怎麼會服氣呢?

詳細內文

 
 
 
  環署官員:台塑六輕比一個永揚垃圾場還不如
  六輕健康風險評估 台塑拒絕配合環署調查

本報2009年11月1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我今天很遺憾,台塑這麼大一個公司竟然比一個永揚還不如。」

環保署綜計處長葉俊宏17日在環保署舉行的「六輕健康風險評估專家會議」中,對於六輕拒絕配合調查很火大,當場痛批台塑沒有企業責任。

台南縣東山鄉永場垃圾掩埋場,涉及環評書造假、設置地點合理性、土地污染爭議,環保署也舉行專家會議。多次會議中永揚公司一再表明自己坦蕩蕩,完全配合調查,還二話不話表示願意支付所有調查經費。

葉俊宏拿台塑六輕與永揚垃圾掩埋場相比較,指台塑比連一個永揚都不如,不知台塑是否覺得羞愧。葉俊宏說,台塑有企業責任要釐清疑慮,大家是來幫忙做這件事,如果台塑不配合那就無法做下去。

工業局做了不好示範

17日當天,葉俊宏也批工業局做了不好的示範。工業局是產業的主管機關,本應督促企業做好污染預防,但工業局代表先是拒絕提供工業局所作報告,接著又幫台塑說話,指「站在工業局立場要替企業講話,把六輕當罪犯看待不公平。」

工業局技正王冠斐說,雖然報告中指居民罹癌與六輕有統計相關,但因果相關沒定論,「如果現在看不出來與六輕有關,就不能把六輕當嫌疑人看待。」

當天會議提供兩份報告,一是雲林縣環保局委託台大教授詹長權的調查報告,另一份是2008年6月雲林科技大學做的健康風險評估報告。另外,工業局2005年所作報告並沒有提供。

葉俊宏表示,環保署曾發文給工業局要求提供報告,但工業局回文指這份報告是「限閱」,「只供內部參考」。葉俊宏說,如果今天給各位報告是洩密的,工業局還要找環保署算帳,「這是很不好的示範」。

詹長權:雲林五鄉鎮罹癌率與六輕計畫「有顯著相關」

今年6月8日,自由時報引用雲林縣政府委託台大教授詹長權所作「97年度空氣汙染對沿海地區環境及居民健康影響之風險評估規畫第一年計畫」,報導雲林縣轄區五鄉鎮罹癌率與六輕計畫「有顯著相關」。

報導指出,台塑六輕所在地的麥寮、以及周遭台西、東勢、崙背、四湖等五鄉鎮,自六輕1999年開始排放揮發性有機物(VOCs)後,全癌症發生率有顯著增高,例如台西鄉民眾肝癌及全癌症發生率,分別成長了三成、八成。

報導後引發六輕附近居民恐慌,環保署為進一步了解報告的方法論並再確認結論,決定舉行專家會議(),7月6日舉行第一次,17日是第二次會議。

學者:警訊己經出來

綜合學者專家意見,疾病有20~30年潛伏期,以目前的暴露量去研估現在的發病情形是危險的。所謂「顯著相關」要有足夠久的時間,但這份報告並非長久追蹤,難以直接確認。

但學者認為,「警訊己經出來,並沒有覺得沒事」。六輕設廠後有一些過去沒有的污染物,居民癌症提高不能排除與石化業無關,但也無法直接證實有關,報告中的癌症統計具有意義。

工業污染不能忽視,未來如國光石化也設廠情況會更複雜。疑慮既已存在,六輕還不如自己做,總比讓疑慮一直存在好。

學者建議,應再到當地做大樣本調查,調查要及於個人累積的暴露量,不只是一個區。詹長權的報告監控資料不足,很多致癌因子沒納進去,不足以做現在的結論。所以才需要進一步調查去找出真相以及因應之道。

台塑:詹的報告結論是「噬血」

台塑環安中心副理吳宗進說,依詹長權報告指六輕與居民癌症有顯著相關,「這個結論證據不足、比較噬血」。依國民健康局資料,不只六輕附近鄉鎮癌症提高,整個台灣都是這樣。六輕附近鄉鎮肝癌增加率比台灣其他地區都較低,六輕來了以後肺癌還下降。

吳宗進說,「也不敢說跟我們完全無關,六輕只是眾多因子中的一」。但他強調,不希望因此被貼標籤,希望比照國內其他相同企業,要在合理、且六輕不會被誤解的情況下增加監測項目,「否則外界說我們都承認。」

台塑要環保署去函媒體澄清被斥

吳宗進還說,媒體三天兩頭在報導(六輕造成居民罹癌增加),這麼多專家都已說沒有顯著相關,「不要再讓他們影響人心(媒體),應由專家背書,環保署去函媒體澄清。」

葉俊宏反駁,「台塑的發言我不同意」,專家會議不是在幫你背書,是要釐清事實,以及未來要增加什麼調查或研究。

葉俊宏:台塑有義務要證明

葉俊宏指出,六輕有義務要證明居民癌症是否與六輕有關,依歐盟REACH(《關於化學品註冊、評估、授權和限制》,Regulations Concerning the Registration, Evaluation, Authorization and Restriction of Chemicals)精神,所有物質都要登錄且證明無害才可以使用。

葉俊宏要求,台塑依環評承諾已在進行的三年健康風險調查計畫,應給專家學者檢視是否足夠證明、方法論是否正確,如果不足,就應再加入更大範圍調查項目,以確保未來調查完整。

但台塑回應,三年計畫已確定,要更動內容有困難。葉俊宏說,三年計畫都不能變動嗎?如果計畫有不足,為什麼不能增加?「台塑不應該用這種態度面對這個事實。」

會後葉俊宏表示,還是會要求台塑把進行中的三年計畫送到專家會議討論,「後續行政作業我們會來處理。」

※ 註 專家會議任務:
一、就既有研究報告之方法論及推論進行研討
二、既有研究報告是否足以認定雲林縣附近鄉鎮罹癌率與六輕有「顯著相關」?
三、如無足夠證據可確認,建議應再進行那些研究及調查?
四、研究及調查之方法、時間、經費
五、該研究能否納入六輕正進行的「六輕相關計畫之特定有害空氣汙染物所致健康風險評估報告」中一併進行?

※ 本文同步刊登於作者部落格

Top

 
 
  【世界廁所日】我對廁所的敘事與故事
作者:李嗣瑞

image001我對於廁所的認知與想法從來都是私人與完全個人的空間,而我一直天真地認為在家中廁所裡所有發生的事,應該都是與自己的身體與生理有關。也因為我對廁所的錯誤認知,因此,突然間讓我的家庭史有了可以記載的故事,我才會寫下這篇因為廁所而衍生的人際互動與心理方面的小故事。

春節(2009)過後毫無預警地開始...,一天當我經過樓下,正準備開門返家時,突然被一樓店家的老闆叫住,他很禮貌地告訴我說,他的天花板正在滴水,而這一聲叫喚,就展開我為期半年史詩般地抓漏大作戰。

這半年期間,因為漏水的關係,我碰觸到一些平常沒有機會接觸到的關係,眾多的專業/非專業水電工程行的老闆、水電師傅,朋友介紹的泥作師傅等,三個多月的時間,一連串的相遇與別離,關於漏水的位置與源頭眾說紛紜,但是就是沒有確切的答案,試過種種的方法,但是,無效。一樓滴水的狀況依舊,這一階段我又增加了新的接觸對象--樓下店家的房東,熱心如她,也開始不定時地打電話對我表達她的「關切」。

一晃眼就是三個月,又經過多組的水電師傅診斷,甚至包括樓下房東的御用水電師傅,但也是眾說紛紜,唯一可以確定是--廁所在漏水。這樣的困擾,讓我自己在成長團體中都會忍不住地向團體中的夥伴訴說,就差沒有直接找心理諮商師晤談。滴到樓下的數滴水珠對我產生的巨大壓力,我決定要開始斷根式的抓漏工程。一但要決定堅壁清野地與漏水宣戰,就必須要先安內後攘外,跟老婆商量後,讓老婆先回娘家,讓我可以專心的與漏水奮鬥;我當時的困擾是我要住在家中並同時施工,所以不能一次進行全部的工程,家中的兩間廁所必須分階段施工。

工程開始後,原本只是單純家中廁所的抓漏工程,最後已經擴大為我住的五樓公寓,幾乎層層有工程,從換管道間水管到換馬桶、臉盆,幾乎每一層樓都有事。原本只是我住在工地裡,到後來幾乎整棟樓都是像在工地,家裡與樓梯間堆滿著材料與施工廢棄物,瀰漫著粉塵,這時候,雖然我的老婆受不了回來跟我共同抗戰,但也是百般抱怨,而一樓的漏水已經可以用肉眼看見水流沿著牆面滴落到地面,我的憂鬱指數只是有增無減。

謎底揭曉

image003其實,還有一段小插曲,原來師傅第一次找漏水時,就找到一處冷水管接頭處漏水,並當場就將水管接好,並保證說沒問題,但是我實在是有巨大的焦慮,所以堅持說必須再觀察幾天;這期間,一樓的天花板仍是潮濕的狀態,最後,是W師傅自己在小間廁所提著鑽頭抓漏,原來是家中熱水管因為年代久遠,在兩公尺不到的距離中,有三處漏水,所以在確認熱水管的漏水後,重新接管,才算是真正地完成了家中廁所抓漏的工程。

面對到廁所如此多變與詭譎的漏水問題,所以在我的要求之下,C為我裝上的一排透明的玻璃,在小間廁所管線的主要位置上,就像上面右側的圖片一般,根根清楚,就像我希望我的廁所工程中所有牽涉到的相遇一般,透明與真誠,解決橫亙在面前卻又不自覺的問題後,去除猜忌後的真相才能真正地產生力量。

寫在後面

最後,當所有工程完工,已經是9月份,七個多月中有許多的故事,因為廁所,讓我與眾多的抗水夥伴的相遇,有些是並肩前行,有些是短暫與無緣的邂逅,有打氣鼓勵的朋友,甚至有情份的斷裂,在五里煙霧的歷程中讓我有機會留下這篇我的廁所人際心理學。

關於李嗣瑞,長住於台北市原住民,遊歷於建築、都市計畫與心理界,關心環境生態、社區以及社會底邊社群,現在的興趣是聽故事與說故事。

Top

 
 
  世界遺產巡禮:瑞士自然遺產少女峰:人類與自然相處的最佳典範

作者:中華世界遺產協會

少女峰;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少女峰(包含雍芙勞Jungfrau–阿雷奇Aletsch–俾茲合恩區Bietschorn區域,簡稱JAB)位於中南部的瑞士阿爾卑斯山脈,在Brig和Interlaken兩個小鎮之間,是阿爾卑斯山脈的主體。從19世紀以來,少女峰就是高級的戶外活動及滑雪渡假區;英國詩人拜倫流連忘返,德國大文豪歌德吟唱瀑布,英女王維多利亞一世,不遠千里來朝聖;柯南道爾甚至將書中傳奇人物—─神探福爾摩斯埋葬於伯恩高地,可見得它是多麼受歡迎……

少女峰的地質為瑞士岩幕(Helvetic nappe,在歐洲第三紀中新世的期間,被推壓在較年輕的岩石上的大型岩石體)。在2千到4千萬年前阿爾卑斯山形成時,摺疊和擠壓的岩層產生了非常複雜的岩石結構,因冰河活動而露出。地文學上此區的特徵是陡峭的北坡和相對柔和的南側。阿爾卑斯山冠則是分別流入北海的萊茵河與流入地中海的隆河的分水嶺。

典型的冰河現象常年可見,例如U型谷、谷冰川、冰斗、角峰和冰磧石等。其中的阿雷奇冰川,是歐洲最大冰川。Fiesch冰川則為歐洲第三大,第二長。

強風與山勢的走向強烈影響此區的氣候。伯恩側是次海洋性氣候,有較高的年降雨量(Grindelwald的1,420mm)。瓦雷茲側則為次大陸型氣候,年降雨量是758mm (Brig)。

多樣的動植物生態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植被和動物是典型的阿爾卑斯區系,依坡地、方位與海拔高度分佈。植被上的明顯區別在北坡和南坡之間:在北側,較低海拔的森林由闊葉種類例如山毛櫸、梣木、赤楊、榆木和樺樹所組成;南側對山毛櫸而言太過乾燥,由蘇格蘭松樹取代。北側亞高山帶以挪威雲杉、山梣、白樺與石松為主,南側則有較多大陸種類如生長於年輕土質上的歐洲落葉松等。在森林線上方是廣大的杜鵑花叢、高山草原和寒帶草原植被,以及在乾燥南坡上的乾草原。

少女峰的動物物種也屬於典型的阿爾卑斯系統,種類繁多包括高地山羊、山貓、赤鹿、岩羚、土撥鼠、幾種爬行動物和兩棲動物(如高山蠑)。代表性的高山鳥類包括鷲、茶隼、紅嘴山鴉、雷鳥、黑松雞、雪雀、懸壁雀、鬍鷲、小貓頭鷹和數種啄木鳥。

世界遺產的少女峰

Jungfrau的德文原意是「處女」的意思,因為以前住在伯恩高地的居民,經年累月的觀察氣候變化,發現每年最早下雪的地方都是這個山頭,初雪宛如處女般潔淨,因而取名為Jungfrau,國人較為含蓄,翻譯為「少女峰」。遠遠看去,少女峰(Jungfrau)、僧侶峰(Mönch)和艾格峰(Eiger)排成一線,山巒壯闊,當地人的傳說中,少女情竇初開,艾格是個覬覦少女的老頭,上帝為了保護純潔的少女,特地安排一個僧侶在中間監視。

從左到右為艾格峰、僧侶峰和少女峰排成一線;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18世紀以來,此地就是旅遊業與登山運動的一個國際性中心。與它的嚴酷環境正好相反,這個區域反倒有公路或纜車可以輕鬆抵達邊緣。1912年竣工的少女峰鐵道則是個例外,其終點站可以進入此區域北界內4公里處的展望點。早期歌德、拜倫、雪萊等人,都只能在少女峰的山腳下,仰望峰姿,無法登高近觀,留下些許遺憾。瑞士人阿爾道夫齊勒先生,於1896年開始興建登山鐵路,希望讓遊客以最輕鬆的方式,接觸少女峰;艱苦的工程在1912年8月 1日完工通車,是條人定勝天的通天鐵路。

少女峰;圖片來源:UNESCO除了少女峰鐵道終點站附近的大氣研究工作站人員之外,區內沒有永久性的居民,沿著南界有一些季節性的農場,只有很少數的綿羊和牛在夏天享用這片高山草地。四周95%區域除了一些滑雪足跡和登山小屋的設施外,可說是以一種完全自然的狀態存在。

少女峰地區是歐洲阿爾卑斯山脈最為冰河化的部分,包含歐洲最大的冰川和典型的冰河特點,提供形成高阿爾卑斯地質作用的一個精采紀錄。

※ 本文與中華世界遺產協會合作刊載。
※ 本文不適合網站CC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Top

 
 
 
聯合國:克服氣候危機 女性扮演重要角色

摘譯自2009年11月17日ENS英國,倫敦報導;王茹涵編譯;蔡麗伶審校

圖說:索馬利亞難民(E. Hockstein 攝)一份由聯合國人口基金會(UNFPA)發表的最新「2009世界人口現況」報告指出,對於各國及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努力而言,女性的角色至關重要。

這份報告指出,氣候變遷不僅是有關能源效率或是工業碳排放,更是個關於人口動態、貧困和性別平等的議題。該報告預言,假若氣候政策、方案和條約能夠考慮到女性的需要、權利和潛力;那麼人類在對抗氣候變遷的戰役中較可能成功。

人口基金執行主任奧貝德指出,「貧窮國家的貧困婦女是受氣候變遷影響最深的,然而他們是排放最少溫室氣體的一群人。」 她也提到,「這份報告顯示出婦女有能力動員以面對氣候變遷,但只有透過相關賦權政策,才能實現她們這種潛能。報告也提出,可使婦女充分促進氣候調適、減緩和建設恢復能力的必要支持措施。

報告指出,其中一個關鍵的措施是「將性別議題納入全球減緩和適應氣候變遷的努力」。

本研究試圖將關於氣候變遷的辯論,從抽象和技術科學面向,轉移至個人及世界人口與氣候變遷相互影響的現實面上。

窮人特別容易受到氣候變遷影響;且每天靠低於一美元維生的1.5億人中,大多數是女性。報告指出,窮人較可能以農為生,因此當旱災、無法預測的降雨及空前強勁的颶風襲擊時,容易遭受饑荒或失去生計的風險。

窮人大多生活在邊緣地區,易受洪水、海平面上升和暴風雨之苦。考慮到這一點,報告呼籲各國政府應提前計劃,以強化降低風險、防災、災害管理與安置可能因此流離失所的人。

研究中提到,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死於包括極端氣候的自然災害,這種男女之間的差距最明顯的在於低收入族群。

另一個應對氣候變遷的關鍵支持措施,即投資於女性的教育和健康。這項研究的結論是,這類投資賦予婦女和女童權力,加強其經濟發展與減少貧困,也對氣候有益。

受到較佳教育的成年後通常有人口較少、較健康的家庭。該報告認為,獲得包括家庭計畫在內的生育保健服務的婦女,可降低生育率;這點從長遠來看有助於緩和溫室氣體排放增長。

放眼12月哥本哈根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奧貝德呼籲,婦女的角色應包括在該會議預計將產出的後京都協議。

Top

 
 
  氣候變遷峰會12月登場 減碳經濟受關注

摘錄自2009年11月19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史上最大的氣候變遷高峰會12月將於哥本哈根登場。不過,投信業者認為,哥本哈根會議成效恐不如預期,長期投資需觀察美國對氣候變化的態度。

施羅德環球氣候變化策略基金經理人韋伯分析,哥本哈根會議結果,將影響2012年到2020年溫室效應、碳交易價格、減碳科技等投資方向,但剛在新加坡落幕的APEC會議各國領袖透露的訊息,不太可能簽訂明確的條約,企圖冷卻市場對於哥本哈根會議的過高預期。

韋伯表示,因為各國政府早就透過刺激與獎勵方案開始執行節能減碳政策,若從現在已經陸續進行因應氣候變遷的產業前景來看,再生能源、核能、電動車和能源效率等產業,未來幾年的表現特別值得關注。

他還說,除了哥本哈根會議之外,另外一個影響氣候變遷投資的重要指標則是美國國會。

目前美國國會正在針對氣候變化的法規進行商討,未來一年內,這個法案通過與否,將會對美國能源產業界造成重大的影響,甚至衝擊氣候變遷投資方向,為了搶得先機,受到氣候變化法令影響的重要產業,一改過往拖延的態度,開始展開遊說動作,希望營造出適當的法令環境。

整體而言,韋伯認為,哥本哈根會議可望引起市場高度矚目,但是從短期角度來看,減碳經濟成長展望正在持續改善,而長期投資趨勢,則要觀察美國對於氣候變化的態度而定。

Top

 
 
  信託大阪的綠環境 日本志工行動保護三草山西風精靈

本報2009年11月20日日本訊,溫于璇報導

常常有人問起:交付信託的山林,是不是就讓不管它讓它自然生長呢?答案是否定的,要有「人」的加入,才能讓已遭受破壞的自然,回復該有的生態。而大阪綠色信託基金會所舉辦的三草山西風精靈之森林維護活動,就號召了志工一同整理日本榿翠灰蝶(學名:Neozephyrus japonicus)的棲息環境,創造適合日本榿翠灰蝶居住的雜木林。

來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工作人員,為更深入了解日本信託組織的運作方式,特地於11月19日走訪日本,參與日本大阪綠色信託基金會所辦理的志工森林維護活動,與12位日本在地志工一同前往大阪府北端的能勢町三草山,帶著手套、拿著鐮刀,動手清理邊坡的竹子,擾動這片竹林,以讓其他植物有機會生長。

清理竹林的過程中,雖然不時會被布滿荊棘的野玫瑰及藤蔓刺傷,但過程中沒有志工感到厭倦,反而在談笑中以愉悅的心情整理環境。日本大阪綠色信託基金會工作人員天滿先生表示:這些志工大多是退休人員,因此在每次活動都像朋友一同出遊般開心工作。大家長期投入,皆屬於常態志工。

除了整理林地外,志工也隨著工作人員進入三草山森林採集椎茸。該組織於兩年前使用當地砍伐之木頭堆疊及處理,以讓椎茸在此生長,並使疏伐後的木頭有再利用的機會。在採集過程中,工作人員與當地志工也一一向來自於台灣的志工介紹周遭的動植物,甚至植物的料理方式,讓來自外地的志工深刻體會到在地人的熱情。

活動結束前,工作人員也讓每位志工到田裡摘大白菜,體驗開心農場真實收成的樂趣。今日收成的椎茸、白菜,也就是一天辛勞的謝禮。志工一天的收穫,不僅是勞動後身體的滿足、心裡的愉悅,更重要的是讓周遭環境一步步回復自然面貌的踏實感。

註 日本榿翠灰蝶其翅膀有著綠藍色的金屬光澤,在希臘神話中稱之為「西風精靈」。

相關新聞:大阪綠色信託基金

Top

 
 
  南京南站將建太陽能屋頂 一屋頂供萬戶家庭用電

摘錄自2009年11月20日中國網報導

南京南站的設計方案出爐,最為引人注意的是,新南站將建成全球最大太陽能屋頂。建成後,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建築一體化太陽能發電系統。

南京南站太陽能屋頂建成後,接受太陽輻射面積達10.7萬平方公尺。這套系統的使用壽命為25年,其間可發電2.28億千瓦小時,相當於節約原煤8.5萬餘噸。

「全球有很多利用太陽能、風能等新能源的大型項目,但通常都是與建築分離的獨立接受太陽輻射的發電系統。因此,建設新南站這一項目將面臨許多挑戰。」中電電氣太陽能研究院院長賈艷剛說,除了考慮盡最大可能接受太陽輻射的最大效率,還必須考慮到整體站房的美觀性。

這套系統所發的電,除車站自用外,還可上傳電網,城市居民也可使用,如果按平均每天每戶用電量2千瓦時計算,每天屋頂所發電量可以滿足近萬戶家庭用電。這一系統與南京南站的應急電源相連,一旦站房電源出現中斷,系統可在0.07秒內直接供電,乘客不會覺察電源切換的過程。

業內人士說,該工程展示地方政府對於新能源利用和發展的支援,以及對新型建築建材推廣的鼓勵。因為這套系統概算投資2.7億元,按照現有新能源發電上網電價和財政補貼政策計算,電費收益只有2億多元,不可能成為獲利的項目。該工程展示地方政府對於新能源利用和發展的支援,以及對新型建築建材推廣的鼓勵。

Top

 
 
  加州設定電視機節能標準 十年省80億美元

摘錄自2009年11月19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電視機是家庭中相當耗電的一項設備,不過這個事實卻被多數人忽視。加州開全美之先,對電視機訂定強制的省電規範,估計十年內至少可以省下80億美元的電費。

大螢幕平面電視比老的映像管電視,平均耗電量高四成,以加州為例,家庭用電裡面,電視機大概吃掉十分之一。

加州新通過的電視機耗電限制是全世界最嚴格的。按規定,從後年開始,加州出售的電視機,耗電量必須比現在減少百分之33,到了2013年,新電視機的省電率必須達到百分之50。

以加州消費市場的規模,它所設定的規範,廠商不得不遵守,因為達不到它的標準,就做不到它的生意。美國市面上現在銷售的電視機,大概有四分之一不符合加州的新規定。

過去三十年來,加州人口成長了將近一倍,不過人均用電量,幾乎沒有增加,而美國用電總量三十年來增加了四成。加州現在估計還有3500多萬台映像管電視,不過,它正在以非常快的速度在淘汰,加州每年出售的400萬台新電視機裡面,將近九成是平面電視。

Top

 
  論壇:與「台北菁英」談中科四期

作者:徐世榮(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

聽聞中科四期園區即將動土,筆者來自農村,想與「台北菁英」分享一些媒體沒有報導的事情。

首先,面對中科四期區委會的通過及當地農民土地即將遭受徵收,如果區委會純然是個由學者專家組成的委員會,那中科四期開發案是遭否決的,因為共有16位委員投票,贊成者11位,反對者為5位,贊成者中9位為政府各單位代表,學者專家僅2位贊成;相對地,5位反對者全部皆為學者專家。所以,扣除政府各單位代表,反對與贊成的票數是5比2,反對比率高達71%!政府其實是藉由政府各單位代表來灌水,才讓此案通過,試問,這樣的決策結果,怎會有其正當性及合理性?部分彰化縣民又怎麼會服氣呢?

「球員兼裁判」的制度偏頗設計,並不僅止於此。中科四期雖已通過環評,但是環境影響說明書是由誰來製作?根據環評法第七條的規定,環境影響說明書是由開發單位自己提出,也就是說,開發單位自己要開發,竟然是由自己來作環評,這有可能客觀嗎?

再者,土地徵收的程序中,規定要舉行公聽會,但是這個公聽會是由誰來舉辦?根據土地徵收條例第十條的規定,此公聽會竟然是由需用土地人自己來舉辦,也就是說,要徵收私有土地的人自己來舉辦公聽會,試問,這有可能中立嗎?有可能做出不應徵收的結論嗎?簡直是天方夜譚!

這就是制度設計的偏頗,這才是問題的關鍵!一般民眾皆被排除在外,成為沒有權力者,對公共政策的決策根本沒有置喙的餘地。

11月5日的區委會中,來自大排沙農場旁相思寮的阿公阿嬤們,淚灑會場,他們哭喊:「我七十幾歲了,從出生就住在那裡,十多間房子徵收才百來萬,你們的樓房一間百來萬要不要賣啊?比土匪還不如。堂堂一個縣府,沒有照顧我們這些傻百姓,反而陷害我們。」「我們這些百姓從年輕一直拚到老,才能有個地方住而已。這麼鴨霸什麼都要把我們遷走,11月底說就要去拆房子,公媽不知要請到那裡?」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