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1.2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苦勞網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推薦瀏覽
Earth Day Network
美濃愛鄉協進會
地球憲章總部(Earth Charter Initiative) 
紐西蘭綠黨  
綠色和平(香港)  
塔山自然實驗室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崔媽媽基金會  
 
  濟州島12月蓋軍港 韓國首個世界自然遺產受威脅

 
【相關連結】

駐韓美軍在韓國造成社會與環境問題

聯合國:軍事任務也要更生態

軍事行動添綠意 有助任務圓滿達成

濟州島是韓國著名觀光勝地,在韓國文化中也顯得獨樹一格,此外濟州島由火山岩構成,景緻壯麗優美,其中漢拿山天然保護區域、城山日出峰和熔岩洞窟群(萬丈窟等),已於2007年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

但自2007年起,韓國政府開始倡議在此亦有「世界和平之島」之稱的濟州島上建設海軍軍港,但遭到當地居民強烈反對,而反對運動自2007年延續至今。今年11月16日上午,韓國政府仍做出建設的最終決議,此工程將於12月按原計畫動工。

精采內文

 
 
  生物簡介:異形來了!環境污染指標生物:多毛類(上)

作者:黃元照(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珊瑚礁演化生態遺傳實驗室;台大海洋研究所漁業及海洋生物組博士資格候選人)

還記得卡通「怪獸電力公司」中,半夜跑出來驚嚇小朋友的各種怪獸嗎?還有「星際戰警」裡,吃掉半截地下鐵車箱的巨型蛇狀怪物嗎?也應該還沒有忘記「異形」系列電影裡的駭人噁心外星生物嗎?如果告訴你這些生物其實就存在你我生活的周遭,我想很多人一定會直呼不可能!

電影以及動畫公司的工作人員在描繪這些奇形異狀的怪異神獸、外星生物時,其實多多少少都會參考一些冷門的無脊椎生物圖鑑。尤其是蠕蟲狀、具鐮刀口器或成排多毛及附肢的小型底棲無脊椎動物,這些偏僻冷門的小型生物因為體型小,無法直接用肉眼觀察,甚至種類及外型相似。顯微鏡下分類的等級上,可能要依據其觸手上的突起、芽孢數目甚至口器形狀、咽喉來作判別。這些林林總總的細項對於職業級的科學研究人員來說就已經夠頭痛了,更別說一般社會大眾能夠分辨,觀察、甚至引發興趣。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鄭立欣


達爾文200週年即將落幕,其傳人威爾森(Edward Wilson)表示,目前地球生物多樣性正面臨龐大且隱性的悲劇。要挽救此悲劇需要全球性行動,目前世界焦點正著眼於氣候變遷--聯合國「哥本哈根氣候會議」 12月即將登場。但碳排放量排名全球前三的美國、中國,與印度卻尚未允諾參加會議。其中,中國傲人的經濟發展成績背後牽動了鉅大環境變遷,還影響了2.7億農村人口的飲水安全問題,13億人口中有1/5人民的飲水不符衛生標準,問題包括了污染、氟砷超標、鐵錳超標、苦鹹等現況。

飲食污染讓人心惶惶,近日驚爆戴奧辛毒鴨事件,遭檢舉養出毒鴨的高雄縣大寮鄉7處非法廢棄場址檢驗報告出爐,令人意外的是,7處場址的土壤和地下水中戴奧辛都沒有超過標準。

守護農村環境,日本信託組織提供了另類經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代表連續五年參與日本當地工作假期,並協力維護飛鳥川景觀及當地農村景觀。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走錯棋的邊緣災區重建
沈世宏
作者:溫炳原(旗美社大甲仙、茂林災區專案執行)

災後的第102天,我們探訪了甲仙的班芝埔及滴水地區,這兩處可說是莫拉克颱風的棄嬰災區,因為當外界因從媒體看到小林滅村消息而知道甲仙受災情況之際,卻也同時忽略了甲仙其他人煙稀少、土石卻鋪天蓋地的邊緣災區。

所幸,居民憑靠著自食其力與雞犬相鳴的互助力量,在大雨土石來襲當時暫時逃過了一劫。不過,幸運之神被未特別眷顧這些少到幾乎被遺忘的人,面對昔日桃花源變成窮山惡水的家園時,他們的重建之路卻比小林村來得受官方擺佈。

儘管莫拉克是台灣史上降雨最大的颱風,而對慘烈的災情,官方也多所推罪於此,但平心而論,天災之足以為害,還是得助於人禍。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連署】廣場夠了,我們要樹!搶救中和四號公園綠樹
沈世宏
發起者:雙和護樹聯盟

台北縣永和市與中和市交界的四號公園,是市區唯一的大型公園,被稱作「雙和之肺」!卻一再被地下停車場、圖書館(台灣分館)和警察局等各種建築切割,又被大大小小的水泥廣場蠶食鯨吞。

中和市公所透過縣政府向中央申請上千萬元經費,準備分三、四期把公園鋪上更多水泥,我們的長者、小孩、狗狗,未來要怎麼呼吸呢?第一期工程的圍籬已經架起來,中安街、安平路口近百棵綠樹將被隨便搬來搬去,換成一座令人窒息的「和平廣場」。這完全與低碳城市的目標背道而馳,難道是趁著升格前最後一年將公庫吃乾抹淨?

過去政府不斷折騰這片土地上的生命,原本照護我們長大的老樟樹也不知去向,在骨牌效應下,雙和之肺-四號公園岌岌可危!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