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9.11.2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苦勞網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推薦瀏覽
Earth Day Network
美濃愛鄉協進會
地球憲章總部(Earth Charter Initiative) 
紐西蘭綠黨  
綠色和平(香港)  
塔山自然實驗室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崔媽媽基金會  
 
  濟州島12月蓋軍港 韓國首個世界自然遺產受威脅

 
【相關連結】

駐韓美軍在韓國造成社會與環境問題

聯合國:軍事任務也要更生態

軍事行動添綠意 有助任務圓滿達成

濟州島是韓國著名觀光勝地,在韓國文化中也顯得獨樹一格,此外濟州島由火山岩構成,景緻壯麗優美,其中漢拿山天然保護區域、城山日出峰和熔岩洞窟群(萬丈窟等),已於2007年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

但自2007年起,韓國政府開始倡議在此亦有「世界和平之島」之稱的濟州島上建設海軍軍港,但遭到當地居民強烈反對,而反對運動自2007年延續至今。今年11月16日上午,韓國政府仍做出建設的最終決議,此工程將於12月按原計畫動工。

精采內文

 
 
  生物簡介:異形來了!環境污染指標生物:多毛類(上)

作者:黃元照(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珊瑚礁演化生態遺傳實驗室;台大海洋研究所漁業及海洋生物組博士資格候選人)

還記得卡通「怪獸電力公司」中,半夜跑出來驚嚇小朋友的各種怪獸嗎?還有「星際戰警」裡,吃掉半截地下鐵車箱的巨型蛇狀怪物嗎?也應該還沒有忘記「異形」系列電影裡的駭人噁心外星生物嗎?如果告訴你這些生物其實就存在你我生活的周遭,我想很多人一定會直呼不可能!

電影以及動畫公司的工作人員在描繪這些奇形異狀的怪異神獸、外星生物時,其實多多少少都會參考一些冷門的無脊椎生物圖鑑。尤其是蠕蟲狀、具鐮刀口器或成排多毛及附肢的小型底棲無脊椎動物,這些偏僻冷門的小型生物因為體型小,無法直接用肉眼觀察,甚至種類及外型相似。顯微鏡下分類的等級上,可能要依據其觸手上的突起、芽孢數目甚至口器形狀、咽喉來作判別。這些林林總總的細項對於職業級的科學研究人員來說就已經夠頭痛了,更別說一般社會大眾能夠分辨,觀察、甚至引發興趣。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鄭立欣


達爾文200週年即將落幕,其傳人威爾森(Edward Wilson)表示,目前地球生物多樣性正面臨龐大且隱性的悲劇。要挽救此悲劇需要全球性行動,目前世界焦點正著眼於氣候變遷--聯合國「哥本哈根氣候會議」 12月即將登場。但碳排放量排名全球前三的美國、中國,與印度卻尚未允諾參加會議。其中,中國傲人的經濟發展成績背後牽動了鉅大環境變遷,還影響了2.7億農村人口的飲水安全問題,13億人口中有1/5人民的飲水不符衛生標準,問題包括了污染、氟砷超標、鐵錳超標、苦鹹等現況。

飲食污染讓人心惶惶,近日驚爆戴奧辛毒鴨事件,遭檢舉養出毒鴨的高雄縣大寮鄉7處非法廢棄場址檢驗報告出爐,令人意外的是,7處場址的土壤和地下水中戴奧辛都沒有超過標準。

守護農村環境,日本信託組織提供了另類經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代表連續五年參與日本當地工作假期,並協力維護飛鳥川景觀及當地農村景觀。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走錯棋的邊緣災區重建
沈世宏
作者:溫炳原(旗美社大甲仙、茂林災區專案執行)

災後的第102天,我們探訪了甲仙的班芝埔及滴水地區,這兩處可說是莫拉克颱風的棄嬰災區,因為當外界因從媒體看到小林滅村消息而知道甲仙受災情況之際,卻也同時忽略了甲仙其他人煙稀少、土石卻鋪天蓋地的邊緣災區。

所幸,居民憑靠著自食其力與雞犬相鳴的互助力量,在大雨土石來襲當時暫時逃過了一劫。不過,幸運之神被未特別眷顧這些少到幾乎被遺忘的人,面對昔日桃花源變成窮山惡水的家園時,他們的重建之路卻比小林村來得受官方擺佈。

儘管莫拉克是台灣史上降雨最大的颱風,而對慘烈的災情,官方也多所推罪於此,但平心而論,天災之足以為害,還是得助於人禍。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連署】廣場夠了,我們要樹!搶救中和四號公園綠樹
沈世宏
發起者:雙和護樹聯盟

台北縣永和市與中和市交界的四號公園,是市區唯一的大型公園,被稱作「雙和之肺」!卻一再被地下停車場、圖書館(台灣分館)和警察局等各種建築切割,又被大大小小的水泥廣場蠶食鯨吞。

中和市公所透過縣政府向中央申請上千萬元經費,準備分三、四期把公園鋪上更多水泥,我們的長者、小孩、狗狗,未來要怎麼呼吸呢?第一期工程的圍籬已經架起來,中安街、安平路口近百棵綠樹將被隨便搬來搬去,換成一座令人窒息的「和平廣場」。這完全與低碳城市的目標背道而馳,難道是趁著升格前最後一年將公庫吃乾抹淨?

過去政府不斷折騰這片土地上的生命,原本照護我們長大的老樟樹也不知去向,在骨牌效應下,雙和之肺-四號公園岌岌可危!

精采內文

 
 
 
濟州島12月蓋軍港 韓國首個世界自然遺產受威脅

和平之島蓋軍備 居民強力抗爭

本報2009年11月23日韓國首爾訊,特約記者王郁萱報導

濟州島是韓國著名的觀光勝地,每年吸引大量國內外旅客湧入,此地的離島地理位置也在韓國文化中顯得獨樹一格。此外,濟州島由火山岩構成,景緻壯麗優美,其中漢拿山天然保護區域、城山日出峰和熔岩洞窟群(萬丈窟等),已於2007年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

韓國雖已有多項文化遺產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但自然遺產卻是首度雀屏中選,顯見濟州島自然風景的得天獨厚。 自2007年起,韓國政府開始倡議在此亦有「世界和平之島」之稱的濟州島上建設海軍軍港,但遭到當地居民強烈反對,而反對運動自2007年延續至今。今年11月16日上午,韓國政府仍做出建設的最終決議,此工程將於12月按原計畫動工。

自然及人文環境受衝擊

濟州島軍港建設之地落於江汀洞, 這裡和濟州島上多數的村莊一樣,以種植橘樹聞名,當地的經濟主要以種植橘樹及觀光收益。因此,對多數的江汀洞居民而言,此建設非但無法為生活帶來實際益處,為了建設軍港,政府還向當地居民徵收相當比例的土地,其中包括了橘樹種植地,對當地居民的生活將造成相當大的衝擊。

近來,政府試圖將江汀洞從濟州島的旅遊步道中移除,避免遊客目睹許多抗議軍港建設的標誌。

「在這裡,我有一片地安身立命,政府要我遷走,不論遷到哪我都沒根了!」一名江汀洞的抗議居民如此表示。即使政府將支付補償,但僅是一時的利益,對當地社區將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

在軍港建設後,此地沿海村莊的美麗石岸也將面臨遭水泥填蓋的命運。因為這裡是許多須保護物種的生存海域,此舉對海底生態的衝擊不言而喻。

另外,濟州島為火山地形海島,地表滲水嚴重,淡水資源格外珍貴。當地居民擔心村莊的淡水供應命脈-江汀河,在鄰近軍港建設預定地的情況下,未來恐面臨污染的命運。「沒有了江汀河,村莊大概也沒了...。」 ,村莊居民70%的飲用水來自於江汀洞唯一的淡水河-江汀河,可想重要性不言而喻。

除了環境上的衝擊,此議題在地方上延燒至今,也導致了原本祥和的村莊分裂。「這裡偶爾會出現暴力事件,贊成與反對派之間存在的社區會議,如今幾乎都破裂了」。在軍港尚未動工之時,重建地方的和諧已搶先成為當地議題。

當地民眾誓言不放棄

濟州島特殊的自然環境受到國際UNESCO認可,同時也受韓國國內法律的強制保護。「我們原是受法律保護的一方,對於軍港建設的決議,根本無需採取任何行動」,然而政府雖認知此地為環境敏感地帶,卻在數週前仍強行通過環境評估,並承諾在「對環境影響最小的情況下建設軍港」。

在環評通過後,韓國地方政府濟州島議會於16日上午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是否動工建設軍港一事。會議過程中,場外聚集了許多濟州島民眾與來自全球性組織「全球市民社會共同預防武裝衝突運動」(GPPAC,Global Partnership for the Prevention of Armed Conflict)的成員,進行和平抗議活動。但濟州島議員仍通過此決議,同意建設軍港。

此舉儼然成為當地和平的阻礙,諷刺的是,政府打著「國家安全」的「和平」大旗,作為建設行動的後盾。濟州島民眾在歷經兩年多的掙扎後,仍不敵國家公權力,許多村民雖遺憾,但對此結果表示絕不放棄。

國際霸權的影響

自韓戰以來,韓國一直是美國在亞洲的重要盟友。以國際政治的角度考量,韓國政府雖表示濟州島的海軍軍港僅為韓國軍隊所建,然而思及美韓雙方的友好關係,一旦有緊急狀況發生,韓國政府有義務開放軍事基地提供美軍使用。「免不了受美國的東北亞戰略影響,尤其對中國的顧慮為甚。」

今年6月,在韓國總統李明博訪問美國期間,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就韓美關係,從軍事同盟提升為全面的戰略同盟,達成協定,並通過《韓美同盟未來展望》(The Joint Vision for the ROK-US Alliance)。高麗大學教授金聖翰對此評論:「以往侷限在韓半島的韓美同盟影響力,將擴及到東北亞,甚至全世界」。

韓國大國家黨發言人尹相炫在《韓美同盟未來展望》成立後,曾評論此為「將引領世界和平的韓美全球同盟」,但相對於濟州島的抗議民眾則是另一種看法;「我們不在乎什麼國際策略,我們只想以原來的生活方式繼續生活下去」;「建設軍港只會造成區域的關係緊張以及成為軍備競賽的一部分罷了!」。看來政府與當地民眾所認知的「和平」存有相當大的落差。

另外,「濟州自治及環境保護參與聯合會」執行長高有旗(音譯)也表示,濟州島正好座落於東北亞中心位置,藉地利之便及其特殊的歷史背景,可望成為韓國與週遭國家共同學習和平議題,並建立友情之地,同時成為操作國內或國際政治的戰略用地,而這也正是濟州島居民目前面臨的困境。

世界和平之島  空有其名?

來自首爾的旅客在抗議布條上留下訊息 濟州島之所以有「世界和平之島」之稱,源自於其過去的悲劇歷史。二戰結束後,韓國半島雖然脫離日本殖民,但卻不得已地陷入冷戰格局。半島的南北部別由美國及蘇聯佔領,美國軍政領導的韓半島南部,反共意識強烈,著名的「濟州四三起義」即在此背景發生。

以1947年 的「三一開槍事件」為導火線,引爆了1948年4月3日濟州南勞黨濟洲道成員起義,以抗議警察與西青團員的鎮壓。加上僅在南韓實行的單選單政決策(濟州島民擔心造成南北韓各自擁有獨立政府,將加據南北韓分裂的情況,而拒絕投票)。至1954年,南韓政府於濟州島的鎮壓行動一直持續,到漢拿山封閉地區重新開放,此事件導致25,000~30,000萬名濟州島民眾犧牲。

在過去高壓的軍政時代,韓國政府以槍桿子追求社會穩定,在抗共的意識形態下無視於人民真正的訴求,僅簡易地將一切社會騷動視為共產革命,使得濟州島一夜之間成了政府與美軍眼中的「紅色共產地帶」,韓國政府施得以名正言順以武裝鎮壓。

然而,在濟州島民眾持續還原歷史真相的努力下,2000年1月,終於制定了 「四三特別法」 ,韓國前總統盧武炫也於2005年,正式稱濟州島為「世界和平之島」,以悼念過去遭政府屠殺的無辜島民,並同時承認當時政府犯下的錯誤,匡正遭扭曲的歷史,以記取教訓。 濟州島的過去讓濟州民眾對於和平的渴望更加強烈,不幸的是,濟州島甫獲「世界和平之島」之名不久,自2007年起,卻又不得不面對海軍軍港建設可能落於此島的命運。雖然當時韓國的國務總理韓明淑表示「和平之島與軍事基地有可能共存。」但濟州島居民江汀洞仍表達強烈質疑:「在此暴力下,還有和平的生活嗎?」

的確,和平的定義有很多種,以政府的「大角度」來看,「和平」或許存在。但「濟州自治及環境保護參與聯合會」(Jeju Solidarity for participation of self-governance and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執行長高有旗(音譯)卻批評其為「在敏感情況下令人無法信任的和平」。

Top

 
 
  生物簡介:異形來了!環境污染指標生物:多毛類(上)

作者:黃元照(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珊瑚礁演化生態遺傳實驗室;台大海洋研究所漁業及海洋生物組博士資格候選人)

沙蠶頭部;圖片提供:謝蕙蓮還記得卡通「怪獸電力公司」中,半夜跑出來驚嚇小朋友的各種怪獸嗎?還有「星際戰警」裡,吃掉半截地下鐵車箱的巨型蛇狀怪物嗎?也應該還沒有忘記「異形」系列電影裡的駭人噁心外星生物嗎?如果告訴你這些生物其實就存在你我生活的周遭,我想很多人一定會直呼不可能!

電影以及動畫公司的工作人員在描繪這些奇形異狀的怪異神獸、外星生物時,其實多多少少都會參考一些冷門的無脊椎生物圖鑑。尤其是蠕蟲狀、具鐮刀口器或成排多毛及附肢的小型底棲無脊椎動物,這些偏僻冷門的小型生物因為體型小,無法直接用肉眼觀察,甚至種類及外型相似。顯微鏡下分類的等級上,可能要依據其觸手上的突起、芽孢數目甚至口器形狀、咽喉來作判別。這些林林總總的細項對於職業級的科學研究人員來說就已經夠頭痛了,更別說一般社會大眾能夠分辨,觀察、甚至引發興趣。

沙蠶頭部腹面;圖片提供:謝蕙蓮五、六年級生在鄉下最常有的童年回憶,莫過於在田間的渠道或是大排水溝旁,悠閒的釣魚。想當然耳,田裡最常見且最容易捕捉的蚯蚓,水溝裡的青蟲、紅蟲,都是我們小孩免費且最直接的釣餌。長大以後才知道這些條狀的小蟲就是所謂的「環節動物」。

如果我們將大隻一點的蚯蚓拿在手上,可以清楚看見身體上明顯的分節,放在地上也會發現牠的行動正是利用身體的環節來向前推進。全身光滑,在顯微境下仍可發現微細的短剛毛,這是屬於環節動物中的貧毛類。

青蟲及紅蟲學名為顫蚓、水絲蚓等,常見於河川中下游河段有機物質含量較高的泥灘地。有趣的是這類貧毛類常把頭埋在泥巴下方吃有機碎屑,而尾巴則在水中拼命的擺動以增加氧氣的吸收。因此即便在高污染、低溶氧的河底也能生存,也因為尾巴的擺動行為被稱為顫蚓。這些貧毛類除了是水中魚類的主要食物來源外,在30年前的台灣農村,更常作為魚類養殖的餌料。

腺帶刺沙蠶;圖片提供:陳建宏對於喜歡海釣的釣客而言,海蟲是最好的釣餌。這種體型較大,在各大釣具店皆可購買到的蠕蟲狀生物:沙蠶,則是屬於環節動物裡的多毛類。多毛類生物大多生活於海域的軟底質中,無論是深海、淺海、河口、紅樹林和珊瑚礁,都能發現牠們的蹤跡。由於多毛類在外觀上比貧毛類多了些附件裝備,例如兇狠尖刺的口器、可以翻出口部射出的咽喉、具長短觸鬚狀的攝食器官,甚至裝載在兩側的成對疣足運動器官;這些附件,都足以成為電影及動畫公司創作時的參考對象。

此外,多毛類不但擁有宛如絢爛霓虹燈的體色,更具有千變萬化的外型。例如外型彷彿是掛滿裝飾品聖誕樹的「旋鰓蟲」;呈白色管狀、密佈叢生的「華美盤管蟲」等等。這些生物在傳統生態學的碎屑生物鏈概念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以紅樹林為例,當環境中的動植物因死亡被分解成碎屑或是有機顆粒時,第一層的初級消費者便是由這些所謂的小型食碎屑無脊椎動物來擔任。而後生活在這些樹林中的次級消費者如招潮蟹、魚類、兩棲類,甚至更高階消費者的鳥類,再來捕食這些食碎屑動物。能量藉由生物鏈而層層向上傳遞,直到最後頂級消費者死亡分解成碎屑,如此循環不停。

多毛類絲鰓蟲科;圖片提供:黃元照記得每次台北市長選舉,藍綠兩黨總會將淡水河流域的整治與環境復育作為主力政見,甚至有候選人高喊要將淡水河沿岸變成親水公園。但是淡水河的髒亂與污臭是不爭的事實,環境復育與河川整治的難度也相對提高很多。某候選人說:我們要讓台北市民能夠全家在淡水河中戲水抓魚,當然這是最終理想。這樣的夢想相當遙遠,完全無法在短期之內完成;不過我們能夠設定一些指標項目或是生物,來評估環境復育的程度與優劣。

以實際面來說,要評估環境復育的程度,環境水質的監測是第一步,例如溶氧、酸鹼值、大腸桿菌等;這也是各縣市環保局唯一會使用的測量方式。若以淡水河來檢測,真實數據恐怕幾乎通通不合格!除此之外,我們還可利用一些多毛類生物作為指標,如小頭蟲科、海稚蟲科等,除了對於污染水體的耐受度高,還能忍受低溶氧環境。貧毛類的顫蚓科甚至能夠過濾河水中的重金屬,這類指標生物皆具備特殊生理機制,來面對並適應環境的污染及改變。(明日待續)

Top

 
 
 
達爾文200週年的暮鼓晨鐘:生物多樣性喪失是地球大隱患

摘譯自2009年11月20日Guardian報導;王茹涵編譯;蔡麗伶審校

年終將近,慶祝達爾文200歲誕辰與其成就的一年即將落幕,也為2010「國際生物多樣性年」揭開序曲。

傑出生物學家威爾森(Edward Wilson)表示,地球生物多樣性正面臨龐大且隱性的悲劇。要挽救此一悲劇需要全球性行動;然而目前世界焦點都著眼於氣候變遷。

被尊稱為「達爾文傳人」的威爾森教授向英國衛報指出,他正推動成立一個類似IPCC模式的國際專家組織,來因應如此嚴重的生態危機。威爾森提議的組織暫名為「生命量表」(Barometer of Life),將對各國政府報告世界各地物種面臨的生存威脅。

威爾森表示,生物多樣性流失的問題,已因氣候議題發燒,而逐漸不受重視。

自上世紀初以來,已知有183物種已絕種,當中包含塔斯馬尼亞虎、加勒比海僧海豹與格氏袋鼠。但根據國際保育聯盟物種部研究,滅絕的物種數目遠高於183種。

科學界對地球生命多樣性所知甚少。科學家已發現、紀錄的約190萬種,然而據估計全世界物種約有 2千萬 至3千萬種。威爾森表示,目前物種的大量滅絕更是科學家難以理解的程度。

科學家估算,在新石器時代初期(約西元前9500年),物種滅絕速率大約是每年20-30種。自從人口爆炸時代來臨,物種絕跡的速率增加到每年2萬-3萬種,當中許多生物甚至還未被科學家紀錄。威爾森表示,未來數十年,絕種的速度將提升到每年20-30萬種。

當年許多在達爾文發展演化論時提供重要線索的物種,現在亦或是已絕種,又或是面臨嚴重生存威脅。例如三斑嘲鶇 (Floreana mockingbird) ,目前只剩下兩個僅存200隻與49隻個體的族群。另外,加拉巴哥象龜也由於捕鯨人的食用而瀕臨絕種。

Top

 
 
  哥本哈根氣候峰會 3大排放國尚未允諾出席

摘錄自2009年11月23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聯合國「氣候變遷高峰會議」即將在12月於丹麥首都哥本哈根登場。

丹麥日前向191國領導人發出邀請函,包括英國、法國、德國、西班牙、澳洲、巴西、日本和印尼等65國元首隨即答應出席,不過,全世界排名前三的美國、中國與印度尚未開口允諾將參加會議。

BBC中文網說,此前各方都對哥本哈根峰會能否達成強有力的協議心存懸念,但觀察家認為,大批國家領導人在峰會中亮相,能大幅提升各界期望。

哥本哈根峰會將尋求制定新的國際條約取代「京都議定書」。

「京都議定書」是「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補充條款,1997年12月在日本京都由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參加國經3次會議所制定,目標是「將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含量穩定在一個適當的水平,進而防止劇烈的氣候改變對人類造成傷害。」

「京都議定書」簽定後,自1998年3月16日至1999年3月15日間開放簽字,共有84國簽署,條約從2005年2月16日開始強制生效。值得注意的是,美國並未簽署。

Top

 
 
  2.7億中國人飲用水未達標準

摘錄自2009年11月23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傲人,但許多民生基本情況卻落在經濟指標之後,統計顯示,高達2.7億大陸民眾的飲用水不符合標準,問題包括污染以及各種礦物質超標。

第四屆中國(國際)水務高峰論壇日前在北京舉行。中國水利部農村飲水安全中心主任李仰斌透露了大陸農村民眾飲用水不安全的問題。

中國青年報引述李仰斌說,2.7億農村人口的飲用水安全問題需要解決。這些問題當中,除了污染,還有氟砷超標、鐵錳超標、苦鹹等現況。這表示,中國13億人口當中,至少1/5人民的飲用水不符衛生標準。

此外,水利工程中的污染問題也逐漸顯現。李仰斌說,這幾年大陸建設的大批水利工程在檢驗時都合格,但是運行一段時間,水質就開始出問題。

他說,「根據去年和今年衛生部的檢測,已建的工程裡面水質達標的大概在48%左右,老百姓肉眼一看水很清,但是水質裡面的細菌超標。」

Top

 
 
  7處爐渣廢棄場 戴奧辛都沒超標

摘錄自2009年11月23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高雄縣大寮鄉驚爆戴奧辛毒鴨事件,遭檢舉養出毒鴨的7處「非法廢棄場址」檢驗報告23日出爐,令人意外的是,7處場址的土壤和地下水中戴奧辛都沒有超過標準,只有其中2處場址的土壤重金屬濃度超過管制標準,包括新厝路旁的廢鋁渣場址的土壤的「銅」濃度超過管制標準,另外山邊路的佛濟寺旁則是這7處中唯一驗出有造粒集塵灰的地方,包括鉛超標4倍,每公升溶22.4公克、鎘6.57公克超過標準6倍以上,被環保署列為最嚴重的甲級污染場址管制。

毒鴨污染源到現在還找不出原因,環保署表示,已經邀集專家學者進一步檢驗,結果最快年底出爐。

Top

 
 
  台日環境信託合作 協力維護飛鳥川農村景觀

本報2009年11月24日日本奈良訊,蔡怡珣報導

IMG_3246守護農村環境,日本民間有不少以環境信託經營農村景觀的經驗。位於奈良的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23日完成其一年一度長天數工作假期,協助當地居民維護在地農村景觀。而來自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代表,亦連續第五年參與當地的工作假期,分享與學習台日兩地的棲地維護與志工服務經驗。 

11月21至23日,來自日本各地的32位志工,與當地明日香村川原大字13位居民、明日香村地域振興公社5位工作人員,一起揮汗工作,為維護農村景觀而整理飛鳥川的竹林。這次半數以上的志工都已有多次參與的經驗,其中有人多達8次,今年主要的工作項目是整理飛鳥川的竹林,以及撿拾周邊垃圾。

砍竹子示範日本工作假期在整體行程上安排十分嚴謹,並且工作範圍劃分清楚。本次工作分成三組,第一、二組負責整理岸邊的竹林並進行搬運,第三組則負責利用機器打碎竹子成粉狀或塊狀,以做為濕泥巴路上的舖面,讓車輛及民眾行走時不打滑。

 

為了維持最佳的工作狀態,每工作120分鐘工作人員會要求志工們休息20分鐘,同時,依照大家的身體狀況,適度彈性延長或縮短休息時間,以避免志工們因為過度投入服務工作而忘了要休息。大家透過這個服務過程,除了維護環境外,亦學習如何使用鋸子,以及如何利用天然素材,資源回收再利用。

搬運竹子碎竹子鋪路

除了志工服務之外,每晚的派對則是志工們經驗互動與文化交流的時間,曾於今年8月參與台灣台東杉原工作假期的志工音野亮一,也利用簡報分享特殊的台灣旅遊經驗,透過其實地參與珊瑚礁總體檢及淨灘活動的片段,讓其它日本志工了解台灣的海洋守護行動與阿美族文化。

志工辛勤的除竹子拿著鐮刀 

日本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每年固定舉辦工作假期行動,短短3天的時間不僅協助當地已年長的居民來維護飛鳥川的環境,更讓參與的34人在這個充滿傳統日本農村地景的梯田和具有歷史意義的村莊裡,形塑出其獨特的度假經驗,充份發揮了工作假期將度假與志工服務結合的精神。

Top

 
  論壇:走錯棋的邊緣災區重建

作者:溫炳原(旗美社大甲仙、茂林災區專案執行)

災後的第102天,我們探訪了甲仙的班芝埔及滴水地區,這兩處可說是莫拉克颱風的棄嬰災區,因為當外界因從媒體看到小林滅村消息而知道甲仙受災情況之際,卻也同時忽略了甲仙其他人煙稀少、土石卻鋪天蓋地的邊緣災區。

所幸,居民憑靠著自食其力與雞犬相鳴的互助力量,在大雨土石來襲當時暫時逃過了一劫。不過,幸運之神被未特別眷顧這些少到幾乎被遺忘的人,面對昔日桃花源變成窮山惡水的家園時,他們的重建之路卻比小林村來得受官方擺佈。

儘管莫拉克是台灣史上降雨最大的颱風,而對慘烈的災情,官方也多所推罪於此,但平心而論,天災之足以為害,還是得助於人禍。

導覽我們踏勘的游永福師兄,就指著盤沿班芝埔的油礦溪說,去年卡玫基颱風來襲時,油礦溪就已經受創嚴重,當時下游河段地區,更因水利設施設計不當,讓馬路宛如引水道,將大量的洪水排進甲仙市區。

事後游師兄甚至還自行勘查了一個多月,同時提出還地於河的呼籲,可惜相關單位就是聽之不聞、視之不見。今年莫拉克颱風再度侵襲此區,使得油礦溪上游的新、舊土石一併沖刷下移,將河床墊得幾乎與路齊高。

游永福師兄強調:「水,真的有自己的道路,不可拂逆。」而經過了這些教訓,崩坪坑住戶現在也終於知道不得不疏散,此時假如政府願意用合理的徵地或補償費,一方面還地於河,一方面協助居民遷居安頓,這樣就根本不必為了區區數十戶的住家,而需要年年耗費這麼多經費來治山防洪了。

可惜此地的重建就像一步走錯路的棋,在更深入山區的路邊,我們已經看見林務局豎立的班芝埔溪(即油礦溪上游)整治工程的告示,以及在溪床上猛挖土石的怪手。

並不是居民不相信工程治水,而是事實一再證明沒有全盤考量而急就章的工程,實際上是沒有用的,現在蓋設施花的錢,也只是等著下次被沖倒水裡而已。更何況此河川的疏濬、重建好像根本不關整個甲仙地區居民的事,官方的重建政策永遠不取經於人與溪相安相好的在地智識。

1-1806135440

另一頭滴水地區居民的情況則更無奈,走訪巧遇的幾戶人家都表示:現在只能先回來整理,至於接下來該怎麼辦,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陳金乾先生說目前已經在外租屋,也向公所申請永久屋,但由於房子未倒、沒有人傷亡,現在已經過了二個多月,問政府也說不知道會不會通過。

我們可以感受這些弱勢災民心忐忑不安的心,房子本身雖然是安全的,但外邊滴水溪河床高達一層樓高的土石,連棄置場所都很難找到,怎麼可能疏濬得完。

2-1806135441
房子好好的、沒有人傷亡,但外邊滴水溪河床高達一層樓高的土石,連棄置場所都很難找到,怎麼可能疏濬得完。

而當時容納附近住戶避難,位居地勢高穩且糧水算寬裕的游輝燃則表示:

最鬱卒的是災後外界都對我們不聞不問。我家裡地勢很穩固,但到市區街上一定要經過溪床,現在也不知道怎麼辦?叫我去排隊登記永久屋,家裡好好的,怎麼有臉去呢!我認為應該留下來給更需要的人住。

其實,除了小林村外,甲仙像班芝埔與滴水這樣的邊緣災區還真不少,一來是無法像小林重建會這麼夠力,能將災民聲音上達天聽,一來又因政府執行重建時,往往錯置資源、政策不明,更不符災區所需,也難怪災後百日各地災民紛紛起義。

我們在此呼籲政府,切莫輕忽這些走錯棋的邊緣災區重建,宜及時調整各單位的步調,避免不是盡信工程就是不聞不問的情況再度發生,而應確實做好對症下藥、因地制宜的災後重建。

※ 本文轉載自莫拉克獨立新聞網

Top

 
行動參與:【連署】廣場夠了,我們要樹! 搶救中和四號公園綠樹

發起者:雙和護樹聯盟

四號公園鳥瞰圖

台北縣永和市與中和市交界的四號公園,是市區唯一的大型公園,被稱作「雙和之肺」!卻一再被地下停車場、圖書館(台灣分館)和警察局等各種建築切割,又被大大小小的水泥廣場蠶食鯨吞。

中和市公所透過縣政府向中央申請上千萬元經費,準備分三、四期把公園鋪上更多水泥,我們的長者、小孩、狗狗,未來要怎麼呼吸呢?第一期工程的圍籬已經架起來,中安街、安平路口近百棵綠樹將被隨便搬來搬去,換成一座令人窒息的「和平廣場」。這完全與低碳城市的目標背道而馳,難道是趁著升格前最後一年將公庫吃乾抹淨?

過去政府不斷折騰這片土地上的生命,原本照護我們長大的老樟樹也不知去向,在骨牌效應下,雙和之肺-四號公園岌岌可危!

連署訴求:

一、廣場夠了,我們要樹。馬上停工撤除圍籬,變更設計以原地保留綠樹。
二、民眾參與,資訊公開。相關資料全部公開,召開聽證會廣納民眾意見。

※ 線上連署網站
※ 中和市公所市長信箱
雙和護樹聯盟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