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1.2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破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推薦瀏覽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環盟彰化分會 
21世紀議程協會  
新世代青年團  
地球憲章總部(Earth Charter Initiative) 
東亞野生物貿易調查委員會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環境信託網站  
 
  歐巴馬將出席哥本哈根會議 並宣佈美國減量目標

 
【相關連結】

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未開幕 前途已經多艱

歐巴馬 第二位關注氣候變遷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環保人士給歐巴馬的待辦清單︰氣候變遷、水資源與野生動植物保護

世界各國將於12月在丹麥哥本哈根召開氣候變遷會議,然而各國是否能及時達成更嚴格且範圍更大的對抗氣候變遷協議,仍有待觀察,超級強國美國扮演著牽一髮而動全身的角色。

白宮25日宣佈,美國總統歐巴馬將前往哥本哈根,出席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並公佈2020年減量目標將較2005年排放量減少約17%,未及歐盟提出的目標20%。日本雖然宣布2020年減量目標為25%,並表示哥本哈根會談若無法達成全球氣候協議,則將撤回已宣布的減量目標。能否即時對抗氣候變遷的挑戰,端視美國的態度。

精采內文

 
 
  生態工程:荷蘭的水患治理與兩棲漂浮房屋的創意構想(上)

作者:蔡錫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

荷蘭平均年降水量為770毫米,洪澇災害主要來自西部北海的風暴潮,中部與東南部的萊茵河、馬斯河的漲水,在歷史上是一個洪澇和風暴潮災害十分嚴重的國家。三分之二以上的土地低於平均海平面,此外接近60%的居民密集地居住在這些地勢低窪的地區,自古以來水患始終是荷蘭最棘手的問題,並造成了難以計數的人民與財產的損失。

荷蘭的水患管理歷史

為了防範水患,荷蘭的人們在歷史上不同的時代採取不同的應變方式。在西元1000年左右,村莊以及農舍是建立在一個個稱之為「terps」的人工高地上,日後這些人工高地由綿延的堤壩所連結起來。在12世紀時,發展出「waterschappen」、「hoogheemraadschappen」的地方政府組織,職責在於監控河川水位高低並保護所在地免於水患之苦,而這個特別演化出來的組織單位至今依舊扮演著同樣的功能。隨著地表高度陷落,這些堤壩更進一步整併為一套防洪治水的系統。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鄭立欣


莫拉克重創台灣後,重建工作成為刻不容緩的課題,「台灣水學論壇」希望就新的治水思維與國土規劃想法與NGO、學界和地方政府進行對話。但即使重建工作迫在眉睫,第一線的災民卻無法再等待!失去了家園,目前政府的動作是連中繼屋的議程都還沒有,都還卡在所謂的「安全勘驗」需要時間、「找地重建」、「部落謀求共識」……

台北縣舉辦了「2009台北縣再生能源、永續城市國際論壇」,並為這場排碳約20公噸的會議進行「碳中和」,即以172.5英磅(台幣約9200元)向JP Morgon交易市場購買國際碳權,成為國內政府機關進行碳交易首例。

Made in China是金融風暴的最大兇手?中國歐洲商會表示中國的過度生產與投資,將造成各國貿易保護主義興起,對全球經濟造成長遠的傷害。而理當不受金融危機影響的不丹,被喻為最窮但最幸福的不丹,是人間香格里拉或殘酷的種族清洗者呢?若外界不再將伊甸園形象或錯誤政治想像加諸於這個小國,或許一切會變得更好。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遊牧綠人間:科威特王子在蒙古保護區蓋城堡
作者:Badamgarav/翻譯:朱小艾(Enkhuush)

博格達汗山以及四周地區都是國家保育風景區。這塊保育區的後山有著世界稀有動物復育地,周圍則是屬於蒙古摔角國手達爾汗英雄A. SUKHBAT所擁有。但直到如今,還未知是誰把這塊已經納入保育地區的土地所有權,轉讓給私人?令人尤其驚訝的是,還沒找到元兇之際,這塊保育地又已成為外國人的財產!

孕育著稀少的藥草植物以及國寶級「海青鳥」的博格達汗山,在蒙古人眼中是無比聖威的所在,如今卻已成為外國人的財產了,而這位財主正是科威特王子。山的入口處以鐵絲網和木頭包圍成城牆,特別保育區內被舖上車道,吉普車上載著年輕蒙古女子呼嘯來去。長期以來就在該地牧羊的人民,被科威特王子的保全,拿著槍脅迫搬走!

精采內文

 
     
  論壇:甘蔗PK面板

回應「科學園區與美國牛肉」一文

作者:王敏玲、蔡嘉陽、張豐年(地球公民協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生態學會)

11月24日中國時報時論廣場刊登彰化師大地理系莊姓教授所寫的「科學園區與美國牛肉」一文,描述中科四期二林基地在彰化鄉鎮帶來房地產的希望,也給了彰化人「竹科的美好想像」,但在環評審議與環團抗爭下,科學園區卻彷如美國牛肉,蒙上「毒」的陰影,莊姓教授顯然對於二林科學園區開發案廣受民間質疑及頻遭阻礙相當不以為然,甚至搬出:「面板是不能當飯吃,但生活卻不能沒有面板,要政府與產業界支持種甘蔗的經濟效益會好過科學園區,反對者應該要說的更清楚。」之語,筆者實無法苟同。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