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9.11.3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南方電子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推薦瀏覽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台灣土地倫理協會
關渡自然公園  
新世代青年團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東亞野生物貿易調查委員會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環境信託網站  
 
  說清楚講明白 美國牛哪裡不好了?

 
【相關連結】

糧食安全節節敗退 消費者須有所作為

防狂牛症 豈能自求多福?

網友號召反美國牛肉 連署捍衛食品安全

肉食危機 美國狂牛恐侵台

十月,政府公告重啟美國牛肉進口談判,一時之間,群情激動。民眾對政府的信心跌到谷底,台灣國內的食品機制是否能保障民眾安全?在「對外說一套、對內做一套」的「三管五卡」撇步下,台灣國民健康真能得到保障?

美國牛進口顯示政府風險分析建置不足,在風險評估上未提供完整的資訊,溝通上也一面倒地站在進口美國牛的立場,背離民眾的認知與期待。政府在食品安全議題須廣納民意、資訊公開透明,在風險認知與溝通上貼近民意,重建民眾對食品安全的信心。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八八重建-那瑪夏的山上山下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陳志昌

《山下一》

晚間,高雄縣仁美營區的燈火輝煌,居住在營區的那瑪夏鄉居民,享用專人準備的晚餐,部落居民招呼著孩子用餐,但是一切方便,卻缺少家庭的味道。從家園撤離出來,部落居民住在營區,已經將近三個月,每個家庭在大營房內,以鐵櫃隔出生活空間,生活相當克難不便。一位部落婦女住在失去隱私的房間,衣物隨意掛置,孩子滿屋嘻鬧,每天相同的日子,她覺得意志消沈。

另一個收容處所,設在工兵學校,集中安置受災最重的民族村民,居民說,在這裡的日子,像坐椅子渡時間的生活,在不同的椅子上,發呆、聊天或打盹,渡過一天又一天。民族村村長說,村落受災嚴重,居民想回家都回不去,但是遷到哪裡?如何重建?根本沒有一套方案,在山下的生活,有三餐、有照顧,但是不等於家園。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鄭立欣


農委會聲稱為保護沿海漁業資源下令3-12浬海域禁止拖網作業,但又開放42艘拖網漁船在中表層進行研究調查,此舉使得漁民的權利與海洋資源都備受威脅。而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下,台灣沿海的海浪越來越高了,未來恐怕防波堤蓋再高也無法防止巨浪,對沿岸村莊造成莫大威脅。

英國政府在未來10年欲興建數個核電廠,以取代老舊的核能與火力電廠。但英國安全主管機關譴責新的電廠設計有多方面的安全疑慮。即將展開的哥本哈根會議中,中國與印度等主要新興經濟體已組成聯合陣線,準備要求西方國家提供資金和技術協助開發中國家對抗全球暖化。

過去40年來青藏高原冰川已縮小了196平方公里,意味著亞洲多條河流的水源將面臨威脅。20、30年內,10幾億人的用水可能會受到威脅。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我們的島:八八重建-阿禮部落的微光願望
沈世宏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陳志昌

驚恐的逃難畫面,紀錄著霧台鄉阿禮部落的災害時刻,部落居民撤出心愛的家園。當時部落裡的包泰德夫婦,自願和幾位留下,收拾好家園再離開。

進入榮家的安置環境,阿禮部落居民召開會議,討論部落的重建方案。在部落安全尚未明朗,重建方案並不明確下,會議想以投票決定方向,但是受到族人的反對,認為必須深思熟慮,多聽重建規劃。負責永久屋建築的慈善團體,報告重建的規劃方向,慈濟的志工,強調會規劃有民族特色的永久屋區,但是當居民問到,如何認定災民身分時,慈善團體卻表示無法決定,必須由政府認定。經過冗長的會議,部落居民還是不能理解政府重建政策的全貌。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守護我們的島 八八風災紀錄短片徵案

發起者:公共電視

公共電視《我們的島》節目,為鼓勵影像工作者、社區工作者、公民記者等人士,紀錄八八風災過後,台灣各地重創區域之環境變遷及重建狀況,將進行八八風災紀錄短片徵案活動,徵選8部紀錄短片,製作完成的短片將於2010年8月《我們的島》節目「八八風災週年專題」播出。

每部短片補助12萬元(含稅)經費, 參賽者以DV以上規格之攝影器材拍攝,並建議以電腦非線性剪輯。短片長度限定為15分鐘,交片之完成帶由《我們的島》節目組成評審委員會,負責評審企劃案與結案成品。

成品於2010年7月15日前完成交片。紀錄短片成品之著作權為公視所有,傑出作品公視將主動安排參加影展或競賽機會。

入選作品將在《我們的島》節目與特別節目時段播出,以及公益性公開映演。

精采內文

 
 
 
台灣食品安全知多少 美國牛進口先知道

美國牛肉開放與台灣健康風險衝擊座談會報導之一

本報2009年11月3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十月,政府公告重啟美國牛肉進口談判,一時之間,群情激動。民眾對政府的信心跌到谷底,台灣國內的食品機制是否能保障民眾安全?在「對外說一套、對內做一套」的「三管五卡」1撇步下,台灣國民健康真能得到保障?一場由綠色陣線協會與看守台灣協會陸續合辦的環境災難警世錄系列活動「美國牛肉開放與台灣健康風險衝擊座談會」,28日假台大公共衛生學院701室舉辦,會中邀請各領域學者專家齊聚一堂,就狂牛病疾病機制、健康風險評估與管理、WTO及貿易談判、食品衛生檢驗及動植物檢疫協定(Agreement on Application of Sanitary and Phytosanitary Measures,簡稱SPS協定)、在地環境友善化農業等議題,演講、分享。與會人士皆認為政府在食品安全議題須廣納民意、資訊公開透明,在風險認知與溝通上貼近民意,重建民眾對食品安全的信心。

民意與國際規範之間需折衝

自從政府公告進口美國牛肉之後,一個多月來對狂牛症(正式學名為bovine spongiform encephalopathy ,簡稱BSE)討論顯示顯示民眾的感受和國際規範不必然相關。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吳東傑提到舉辦座談會的目的,除了釐清美國牛肉進口與食品安全的爭論外,也期待這些問題能成為公共議題,讓民眾多方參與,他呼籲民眾不要感覺自己的意見是少數的、害怕被多數的一方報復或孤立而當「沉默的螺旋」,而站出來為自己的權益發聲。

事實上,此次台灣進口美國牛肉是依照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rld organisation for animal health,簡稱OIE)的標準,台灣是OIE會員國,而OIE的標準被WTO視為符合國際標準,為SPS所採用2。OIE評估牛隻風險的方法是將之分為三個等級,風險可忽略區:如澳、紐,採取完全放牧;風險可控制區:如美國、加拿大、日本等,台灣亦屬於這個範圍;以及風險未定區。並以此對會員國有不同要求。美國牛隻屬於風險可控制區,30月齡以下之牛隻腦、眼、脊髓等,是可貿易的。至於台灣是否要遵守OIE的規範?仍可討論。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專任副教授倪貴榮解釋,OIE的標準是一種建議,主要是看WTO怎麼看。

SPS協定3並未剝奪國家維護國民健康之權利,每個國家都有維護自己國民健康之權利,但行使此權利所提的反對理由需要被檢驗。即使是以國際標準為基礎,但還是有談判的空間。台灣可進行風險評估,提出科學證據證明對國民健康有疑慮,只是成功的機會不高。他舉歐洲禁止美牛進口為例,歐盟以美國對牛施打荷爾蒙使之肥厚對其國民健康可能造成危害為由禁止美國牛肉進口而未跟隨國際標準,十幾年來不斷試圖提出科學證明但仍功垂敗成。

重建民眾對食品安全的信心 落實食品安全之風險分析

食品安全已被視為「全球公共財」,提供安全的食品是企業的社會責任(CSR)。台灣大學農業經濟系教授吳榮杰提到食品安全管理機制的重要性時舉英國為例,1996年證實發生與BSE有關的人體病例,造成國內外恐慌,英國人民也對政府失去信心。經過此事件,歐盟委員會於2000年公佈「食品安全政策白皮書」,強調「風險分析(risk analysis)」是食品安全制度的基礎。其中包含了「風險評估(Risk Assessment)」、「風險管理(Risk Management)」以及「風險溝通(Risk Communication)」三大支柱4

要重建人民對政府食品安全的信心,建構食品安全制度是必要條件。吳榮杰提出幾個重要原則,如整體性、一貫性、可追蹤(溯)性、預防性以及風險分析三大支柱彼此獨立但互動性高。一貫性指從「從農場到餐桌」的過程都要清楚交代,歐盟最基本的要求就是紀錄產品的來龍去脈,以預防問題產生或問題發生時無所遁形。反觀台灣曾推動的產品履歷制度,規定太複雜,雖是好的理想,但在執行層上做不到。

他又提出七項政策建議,即制訂推動食品安全的基本法、成立統籌食品安全事宜的專責行政機構、建立公正客觀的食品安全控管制度、建立獨立不受行政干預的食品安全風險評估系統、風險管理宜確實周延、建構透明公開的風險溝通系統及加強食品安全教育宣導。「不執法是對守法者之處罰」吳榮杰如是說,除了政策制定,執法更是重要的工作。

進口美牛 有如暴露在危害中

在提到進口美國牛的健康風險,中國醫藥大學健康風險管理學系助理教授許惠悰以毒物風險評估原理(和健康風險相同)說明。首先是危害物質是否存在?以BSE而言是指是否有特定的變性蛋白質prp(PrPsc),它的特性穩定、不易被高溫、輻射殺掉又能將好的蛋白質改變型態使患者的腦部呈現海綿狀亦即腦裡有很多空洞。

其次為暴露評估,指人如何與危害物質接觸、途徑及劑量。進口美國牛肉有如暴露,他感慨什麼樣的政府會讓人民暴露在危害之中?英國曾有接受輸血者而感染賈庫氏症,美國也限制英國BSE盛行時曾在英國住超過3個月的人民不得輸血。感染此病毒稱為賈庫氏症,症狀與阿茲海默症類似,傳染途徑除了吃還有輸血。美國舊金山大學曾將染上賈庫氏症病人的病毒打到老鼠身上,9個月後老鼠也得,證明這病毒可跨物種傳染。

台灣即使要進行風險評估也欠缺資料,評估的基礎來自美國提供,美國告知只有3個病例,但就許惠悰讀過的資料,最感震撼的是數字乃由業者提報,美國疾管局並沒有嚴格要求提報。再者,阿茲海默症和賈克氏症症狀類似,美國某大學就曾對54位因阿茲海默症死亡的遺體進行解剖,其中有3人有Prp病毒,說明兩者之難以區辨。截至座談會為止,全世界共有217例,但若與全世界吃牛肉的人口相比,比例其實不低。這種不確定性令人擔憂。


1 衛生署指出,「三管五卡」管制程序的「三管」包括:管源頭、管邊境、管市場,「五卡」則包括:核對證明文件、明確標示產品資訊、嚴密開箱檢查、食品安全檢驗、資訊即時查明等。

2 世界貿易組織(WTO)鑒於動物健康在貿易上的重要性,於1998年與OIE簽定協定,將動物及其產品在貿易上涉及有關動物健康與衛生的各項規範、建議及標準等,委由OIE訂定。

食品衛生檢驗及動植物檢疫(sanitary and phytosanitary,即SPS)協定

食品衛生檢驗及動植物檢疫(sanitary and phytosanitary,即SPS)措施,是國際間通行的重要規範,其目的在於避免或減少各國因國際農產品貿易之動、植物及其產品流通所造成外來重大動植物疫病蟲害之入侵及蔓延,以維護其國境內國民及動植物生命健康及自然生態環境。

由於SPS措施係以保護境內國民及動植物之生命與健康,各國政府均極為重視,並訂定程度不等的保護措施。惟鑒於部份訂定SPS措施的保護水準過高,造成相關農產品貿易之障礙,尤其在1980年代,更為許多國家所濫用,對國際農產品貿易造成許多不利的影響,為改善上述缺失,烏拉圭回合談判遂將其列入談判議題,並經各會員國長年多次的進行協商,終於達成協議,爰列入世界貿易組織所簽署協定之一,並於1995年1月1日生效,此即所謂SPS協定。

4 「風險評估」係針對食品發生危害險的機會進行科學的評估,包括了危害的認定、危害的描述、危害發生及風險大小的評估。「風險管理」主要為食品安全法規的制定與執行、風險的預防、控制與監督。「風險溝通」主要為食品安全相關訊息的流通交換,以及善盡告知社會大眾的義務。值得強調的是,風險評估與風險管理必須各自獨立並相互支援,如此方能一方面避免風險管理機構「球員兼裁判」的不公正現象發生,一方面讓風險評估機構客觀評估食品危害之風險,取信於消費大眾。

Top

 
 
  我們的島:八八重建-那瑪夏的山上山下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陳志昌

《山下一》

晚間,高雄縣仁美營區的燈火輝煌,居住在營區的那瑪夏鄉居民,享用專人準備的晚餐,部落居民招呼著孩子用餐,但是一切方便,卻缺少家庭的味道。從家園撤離出來,部落居民住在營區,已經將近三個月,每個家庭在大營房內,以鐵櫃隔出生活空間,生活相當克難不便。一位部落婦女住在失去隱私的房間,衣物隨意掛置,孩子滿屋嘻鬧,每天相同的日子,她覺得意志消沈。

另一個收容處所,設在工兵學校,集中安置受災最重的民族村民,居民說,在這裡的日子,像坐椅子渡時間的生活,在不同的椅子上,發呆、聊天或打盹,渡過一天又一天。民族村村長說,村落受災嚴重,居民想回家都回不去,但是遷到哪裡?如何重建?根本沒有一套方案,在山下的生活,有三餐、有照顧,但是不等於家園。

《山上一》

在山上,那瑪夏鄉民權村,許多村民在災難發生時,就沒有撤離下山,在山上過著集體共食的生活。一群部落婦女,合力製作包子,那是山上居民的晚餐。她們說,災難後,大家拿出家中食物,以及外界救援的物質。就開始一起煮、一起吃,渡過困難的時光。

走上街道,土石流的侵襲,讓許多房舍受到傷害,一棟屋子鐵門拉不上來,屋主就以紅繩綁在門口,阻攔外人進入。進入清理過後的房屋,家中依舊十分零亂,處處是泥巴水漬的痕跡。屋中仍有泡水過的霉味,留在山上也只能忍受的居住。

來到村落旁大排水溝,村民氣憤的指責,災害會發生,除了過大的雨量,公共工程的設計失當也是原因之一,在排水溝上方建停車場,一旦大水從山上下來,挾帶的土石、樹木,堵塞排水孔道,溢出的土石流,就往民宅沖,於是造成民權村多數房屋結構沒受損,卻遭土石流侵入的危害。

民族村也受害嚴重,原本小小的野溪,沖出大量土石,將行政區域的鄉公所等公共建築毀壞,附近的房屋也遭到重創,墊高的河床讓整個村落非常危險,回到山上的居民,看著毀壞的家園,變成無家可歸的災民。遷離家園,變成民族村民無奈的選擇,但是卻不知未來生活如何安排。

《山下二》

為了幫助受災居民,重新學習技能,面對未來的生活,營區開辦有機農業的課程,讓那瑪夏鄉民前來學習。應邀前來的老師,都從事有機耕作多年,盡心的教導部落居民,學習有機種植的技術。對於部落居民,有機農業是新的種植觀念,雖然聽不太懂,大家還是有所期待,更希望企業能夠幫助購買。但是居民發現,有機農作的協助,搭配著搬入永久屋居住的規劃,回到山上就沒有這樣的協助。

授課老師調查有多少居民,願意下山種植有機農作,學員有點遲疑,他們不懂課程的規劃,為何不能幫助他們回鄉從事有機種植,只能遷往山下才有協助。一位學員覺得,課程沒有思考返回原鄉的產業重建,為何不能協助他們在山上種有機農作,照顧山上的土地。

《山上二》

當山下居民還在學習有機耕作,山上居民已經開始搶收,災後第一批收成的農作。開著車子,找來部落中的親戚,民生村居民上山採苦茶子。在苦茶樹林裡,部落居民熟練的拔下苦茶果實,他們說再不收成,這些苦茶子都會落地腐爛,但是山上毀壞的交通,讓他們到果園都難。

在山上,部落居民分種許多作物,一年的總收成,足夠養活一家人。收成苦茶子的居民表示,一年各種作物輪流收成,價錢如果沒有太差,一家可以有五十萬的收入,提供小孩唸書,幫助一家人生活,其實已經足夠,這也是他們不願離鄉的主因。對於搬到山下從事有機耕作,山上居民認為,小面積種植,加上是短期作物,收入不夠養家,不如留在山上守著田園。

《山下三》

但是留下與離開,必須做最後的部落安全評估,這已經不是山上居民所能掌握。一場討論部落安全的會議,在山下營區內展開,負責調查的學者,以高科技立體圖,分析山上的地質情況。根據土石流分佈與地質研判,專家初步歸納那瑪夏鄉,民族村不安全,民權村有條件安全,民生村安全的評估結論。

在居民之中,意見非常不一,有人希望將村落列為不安全,能夠分配永久屋搬到山下,有人希望回到山上,要求學者必須重新評估,無論同不同意遷村,大家都有共同的憂慮,擔心政府收走土地,讓他們永遠不能回去。面對居民意見不一,政府也只是強調再溝通、重新調查,最後就會劃出禁建與限耕的管制區域。這個消息宣布,引發大家的驚慌,擔心從此失去回家的機會。

《山上三》

山下召開決定部落命運的會議,可是山上居民根本無法參加,因為下山的路,非常危險而且遙遠。在那瑪夏鄉民生村,部落評定為安全區域,居民多數回鄉重建,但是毀壞的道路,讓他們像被遺忘的人民,在山上過著生活。

他們依賴八八專案提供的家園整理工作,領取維持生計的工資,想要快點恢復正常生活,但是毀壞的道路,讓他們進出相當不便,無法忍受幾個月的時間,受損的觀光區都有快速通路,通往部落的道路,卻是修復遲緩。部落居民決定,集體前往維修的公路段抗議,要求給出修路的時間表。

憤怒的那瑪夏鄉民,要求快點修路,道路維修的公路段長,答應在月底一定修好,但是強調只是簡易維修,完整的修復計畫,必須等待完整的重建規劃。但是更讓山上居民憤怒的是,山上部分區域,依舊沒水沒電,甚至沒有任何修繕計畫,政府的重建計畫,彷彿只針對永久屋重建,對於回到原鄉重建,根本沒有規劃

《山上‧山下》

十一月底,在災後的一百多天,二百多位來自災區各部落的居民,無分山上山下,都齊聚到行政院進行抗議,山下居民要求政府必須提供中繼安置,不能讓他們一直住在軍營,山上居民要求政府提出計畫,不能只進行永久屋的重建計畫,必須將原鄉重建,也列入重建方案之內。

幾位代表進入行政院,得到的答案竟是政府沒錢,無法提供太多的中繼屋安置,只能選擇永久屋,或是回到原鄉等待重建,整個重建進度緩慢混亂的情況,沒有獲得妥善解決。

一場災害,讓許多部落四分五裂,直到現今,山下的居民在營區徬徨,山上的居民在部落絕望,他們不清楚整個重建方案,到底會將他們帶向何方?一場水災毀壞家園、四處逃難,但是重建工程,卻是讓人悲傷、歸鄉絕望。

※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

Top

 
 
 
台南漁民抗議開放拖網漁船

摘錄自2009年11月26日聯合晚報台南報導

農委會公告3至12浬海域禁止拖網作業,保護沿海漁業資源,卻又開放42艘拖網漁船可在中表層進行拖網研究調查,台南縣長蘇煥智與議長吳健保、副議長陳宗興都表達嚴重不滿,數百漁民今天下午前往農委會抗議。

「魚都抓光光 快沒飯吃了」

漁民指出,今年10、11月的漁獲量比去年同期減少一半,生計受嚴重衝擊,主因是拖網漁船漁網可深達100公尺,小到吻仔魚、大到鯊魚、鯨魚都抓光,甚至連底棲魚類都不放過,造成漁源枯竭更嚴重,漁民情況很慘,快沒飯吃了。

吳健保表示,為了漁民的生活,如中央一意孤行,縣府應採取強硬態度,禁止拖網漁船進入台南縣海域,如果可以包圍的話,他會參加縣府的包圍行動。副議長陳宗興也說,漁民漁獲量愈來愈少,農委會卻開放42艘拖網漁船進行中表層拖網研究調查,不但破壞漁場,也影響漁民魚獲,漁民無不光火。

縣府農業處長郭伊彬表示,台南縣反對拖網漁船進入海域,因為中表層拖網作業將不分魚類種類、大小通吃,縣府曾4次函文要求農委會禁止拖網研究調查,但農委會不肯退讓,縣政府已加強魚苗施放,並禁止3至12浬拖網作業。

蘇煥智:將以船擋船方式反制

縣長蘇煥智表示,他曾和農委會主委、漁業署長等人談過兩次,認為拖網研究調查是假借研究之名,實則已違反公告規定,漁民因受不了才要去農委會抗議。蘇煥智說,漁港管理機關是縣政府,已下令禁止拖網漁船進入,但執行公權力的船太小,可能以租船阻擋拖網漁船進入台南縣海域,以船擋船方式反制。

漁業署:為研究才再開放拖網一年

漁業署署長沙志一下午親自與抗議漁民溝通。漁業署副署長陳添壽上午表示,去年漁業署檢討拖網政策時,有高雄漁民建議,現今拖網技術器材已大幅進步,過去拖網採用底拖方式,從海底將所有漁貨一網打盡;但現在的中表層拖網,網具不貼海底拖曳,不會破壞海底資源,主要漁獲以表中層洄游性魚類為主,因此高雄漁民建議開放讓中層拖網船進行作業。

陳添壽說,雖已進行4個月的研究,資料在科學上仍顯證據不足,因此才同意高雄41艘50噸以上未滿100噸漁船,以及1艘50噸以下漁船,在台中縣以南,台南縣以北,距岸3至12海浬間海域,繼續從事為期一年的拖網試驗。

Top

 
 
  氣候巨變 颱風浪滔天 飆破6層樓高

摘錄自2009年11月29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氣候變遷,台灣沿海海浪越來越高,學者發現,今年蓮花、莫拉克颱風在台灣海峽捲起最高達18米的巨浪,約有6層樓高,創下歷史紀錄,呼籲政府應做好監測與防範,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成功大學近海水文中心主任高家俊表示,監測距離岸邊5公里,就測得18米,這些大浪恐把防波堤打破,海水甚至溢過防波堤,對沿岸村莊造成莫大威脅,在氣候變遷下,未來防波堤蓋再高也無法防止巨浪。

中央氣象局海象測報中心副主任林燕璋表示,浪越高能量越大,但對陸地而言,海浪的危害性是「長浪」大於「巨浪」。林燕璋說,「長浪」遠看是很普通的海浪,岸邊民眾容易掉以輕心,最後來不及躲避。至於滔天巨浪,週期往往僅1至2秒,民眾遠遠就看得清楚,較易閃躲。

高家俊發現,這3年因颱風捲起的海浪皆破歷史紀錄,研判與氣候變遷有關。雖然過去的100年間,台灣沒有災害性的海嘯發生,但仍應注意。

Top

 
 
  英國衛生安全部批評 新的核電廠設計有欠安全

摘譯自2009年11月27日,Guardian英國,倫敦報導;王茹涵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安全主管機關「衛生安全局」(Health and Safety Executive)譴責核能產業新的電廠設計有許多方面安全疑慮,因此該單位無法建議興建新的核反應爐。此舉使英國能源規劃陷入混亂。

法國和美國的先進反應爐對這次「核能復興」計畫十分重要;該計畫旨在維持供電並減少碳排放。未來10年,英國政府需要興建數個核電廠,以取代老舊的核能與火力電廠。

但衛生安全局必須同意新電廠設計的安全性,電廠才得以興建。在研究過最新的法國EPR(歐洲加壓反應爐)與美國AP1000核反應爐設計後,做出結論表示:「我們已經發現數個設計上需改善的安全性問題,假若這些問題沒有得到令人滿意的改進,我們將不會核發認可。

衛生安全局「新建物部門」的負責人阿拉斯對評估時程落後進度一事感到挫折。他表示進度落後是由於推銷新反應爐的公司並未提供足夠資訊,且他領導的「新建物部門」也缺乏訓練有素的員工可執行任務。

衛生安全局公開報告中指出,法國Avera 與EDF公司提倡的EPR反應爐中,並未將安全保護與控制系統分開。報告中也批評EPR反應爐並未完全符合國際認同的良好措施。

該報告也對EPR整體結構安全性提出多項疑慮,並指出「目前還無法斷言,這些安全問題是否能因單純的設備更動而有所解決,亦或是必須要進行設計上的更改。」

日本東芝集團所屬美國西屋公司的設計,也被衛生安全部批評其內部災害的安全設施有「顯著缺失」。

業界專家指出,衛生安全部對英國政府的整體能源規劃負有成敗之責,因為該單位可能推遲原訂2017年運轉的核能發電計畫。屆時,多數的舊核電廠將已退役、火力發電廠也將關閉,而再生能源將不足以供給短缺的電力。

參考資料

Top

 
 
  哥本哈根救氣候 新興經濟體將聯手施壓富國

摘錄自2009年11月29日路透社報導

包括中國和印度等主要新興經濟體已組成聯合陣線,準備在下個月哥本哈根氣候變遷談判中,對已開發國家施壓。

前述國家表示,已就幾項主要議題達成協議,包括要求西方國家提供資金和技術,協助開發中國家對抗全球暖化。

與會者包括中國、印度、巴西、南非和蘇丹的資深官員。蘇丹目前擔任由開發中國家組成的77國集團主席。

北京會談結束後,與會國發表一份共同聲明表示:「這次會議的目的是為哥本哈根峰會預做準備,以期產生正面、積極和公平的結論。」「我們相信本會談達成的協議是個好的開端,未來數天乃至數週,我們將繼續努力,協助在哥本哈根形成共識。」

哥本哈根峰會理應形成一項更廣泛、更嚴格的具法律拘束力氣候協議,以延伸或取代京都議定書。京都議定書的首階段目標即將於2012年屆滿。

前述北京會談聲明指出,京都議定書應繼續生效,富國也應該遵循議定書第二階段規定,承擔起減排義務。相對的,開發中國家也將承諾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

Top

 
 
  青藏高原冰川正在消融

摘錄自2009年11月29日大紀元報導

四川省生態系統觀測站的劉法明15年來每天採集氣溫、濕度、風速、降水和地面溫度的數據,來記錄冰川的變化。過去40年來青藏高原冰川已縮小了196平方公里,而這些冰川是亞洲的水潭,二、三十年內,10幾億人的用水可能會受到威脅。

氣候和能源活動人士,綠色和平中國辦公室的李豔(音譯)表示,在她的研究中青藏高原確實出現了類似情況。

當地的居民們切身感受到,青藏高原在變暖。

根據聯合國 2007年發表的氣候報告中預測說,在當前的全球變暖速度下,喜馬拉雅冰川可能在2035年甚至更早消失。

青藏高原冰川的融化可不是件小事,這意味著亞洲多條河流的水源將面臨威脅。

李豔又表示,在冰川萎縮的同時,中國本身沙漠蔓延的速度會加快,會出現乾旱和洪水的持續惡化以及海平面的上升。

Top

 
  我們的島:八八重建-阿禮部落的微光願望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陳志昌

驚恐的逃難畫面,紀錄著霧台鄉阿禮部落的災害時刻,部落居民撤出心愛的家園。當時部落裡的包泰德夫婦,自願和幾位留下,收拾好家園再離開。

進入榮家的安置環境,阿禮部落居民召開會議,討論部落的重建方案。在部落安全尚未明朗,重建方案並不明確下,會議想以投票決定方向,但是受到族人的反對,認為必須深思熟慮,多聽重建規劃。負責永久屋建築的慈善團體,報告重建的規劃方向,慈濟的志工,強調會規劃有民族特色的永久屋區,但是當居民問到,如何認定災民身分時,慈善團體卻表示無法決定,必須由政府認定。經過冗長的會議,部落居民還是不能理解政府重建政策的全貌。

重建方案不確定,讓台下聆聽的包泰德夫婦,感到相當困擾,心中決定先行返鄉,回到部落重建自己的家園。幾次翻過中斷的山路,回到部落查看,包泰德夫婦發現房屋沒有損壞,就帶著行李回到山上。

災後三個月,位於霧台鄉最深處的阿禮部落,聯外道路終於搶通,但是道路狀況十分危險,吉露部落之後的山路,必須通過十多個髮夾彎,再步行進入部落。一路上,搶通鞏固的工程依舊進行,一些部落居民陸續返鄉,探望離開許久的故鄉。

進入部落之後,下部落所在的位置,受災情況相當嚴重,許多聯絡道路都坍塌。包泰德的家園位於上部落處,沒有太大的災情。回到家中的古秀慧,忙著整理民宿的環境。面對沒有電的環境,生活相當不便,雖然有一台柴油發電機,但是為了怕破壞山中的寧靜,也只有在看新聞瞭解山下情形時,才讓它運轉發電。

古秀慧是新竹客家人,嫁給包泰德後,就搬到部落居住,她喜歡山上的生活,覺得生活在山上很自在,三個多月住在榮家,每天關在房裡悶悶不樂,覺得失去生活的意義,看著先生也是無語落寞,夫婦倆人就決定回鄉,就算過著原始生活,心裡也甘願。

回到熟悉的家,讓人覺得自在,夫婦倆人和幾位居民,成為阿禮部落的管理人,幫著山下居民巡視家園,查看部落的實際災情。在阿禮部落,區分為上、下部落的居住區,在祖先選地居住時,就已區分安全與危險地區。包泰德表示,上部落是最早的居住地,下部落的地名就是開墾地,祖先用來種植農作。

阿禮部落的情形,其實反映著原住民各部落的問題,就是原始居住地大都安全,但是人口的增加,常常會讓部落擴張,居住到原本不安全的地區,災難來臨就容易受到重創。如果再加上後期公共工程設計不當,一旦排水順著馬路引入部落中,長期下來就可能造成地質改變。

阿禮部落除了遷村問題之外,另一個有關文化保存的議題,也讓部落居民十分擔憂。在部落的頭目祖屋內,保存大量珍貴文物,從裝飾華麗的禮刀,到歷史久遠的帽飾,樣樣都是重要的文化資產,每件都有著深遠的故事。家屋的管理人包基成主任,指著架上的古壺表示,這些古壺歷史久遠,壺口上有許多缺口,都是以前嫁出或離鄉的族人,在缺口上取走陶片作為信物,等待改日歸鄉,拿出陶片對上缺口來相認。

祖屋內的文物,在部落的傳統習慣中,必須留在祖屋,不能隨意遷移。八八水災的發生,讓許多族人都離鄉下山,未來如何保存,成為部落憂慮的課題。一整屋魯凱族文物,訴說著一個部落的久遠歷史,不能移動祖屋文物,像是古壺的故事一般,在破碎的土地上,等待族人歸來。

回到部落,包泰德靠著八八重建專案工作賺錢,工作一天,在黃昏的時刻回到家中,馬上又必須出門找尋食物,張羅晚餐的菜肴。他到房屋旁的空地,拔取佛手瓜,並且將採集的食物交給古秀慧製作晚餐,再邀請返鄉的居民一起共享。

沒有電的生活裡,晚上燃起營火一起聊天,包泰德夫婦說起災後返鄉的心情。包泰德說他們想過,到山下只能進到工廠工作,以前就是做不慣才回山上,如今又要在下山工作,實在是很痛苦,夫婦倆寫信給政府,希望能夠留在山上,保護這片山林。

伴著火光的搖曳,包泰德撥弄著吉他的琴弦,深情的歌聲,迴盪在夜靜的山谷中,充滿著思鄉的情懷。

其實早在災害之前,阿禮部落就朝生態部落發展,自許成為南部的司馬庫斯,讓部落與山林能夠和諧共生,包泰德和古秀慧,成為部落中重要的推手。對於部落一旦評估為不安全,可能降限使用,包泰德夫婦覺得沒什麼不好,阿禮部落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經人口外流,山林回歸自然,他們也能習慣簡單的生活。

幾年來,屏東科技大學的陳美惠老師,協助阿禮部落走向生態社區,對於阿禮部落進行生態保護,認為能夠開創一個部落和山林共生的典範。她深知包泰德夫婦的決心,也希望能夠幫助他們,覺得讓愛山的人留在山上,其實對於保護山林,是一件好事。

一場災難,讓許多部落族人流離在土地上,在遠山的阿禮部落中,點燃一盞微光,告訴世人,一個部落想要守護山林的重建心情。

※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

Top

  行動參與:守護我們的島 八八風災紀錄短片徵案

發起者:公共電視

公共電視《我們的島》節目,為鼓勵影像工作者、社區工作者、公民記者等人士,紀錄八八風災過後,台灣各地重創區域之環境變遷及重建狀況,將進行八八風災紀錄短片徵案活動,徵選8部紀錄短片,製作完成的短片將於2010年8月《我們的島》節目「八八風災週年專題」播出。

每部短片補助12萬元(含稅)經費, 參賽者以DV以上規格之攝影器材拍攝,並建議以電腦非線性剪輯。短片長度限定為15分鐘,交片之完成帶由《我們的島》節目組成評審委員會,負責評審企劃案與結案成品。

成品於2010年7月15日前完成交片。紀錄短片成品之著作權為公視所有,傑出作品公視將主動安排參加影展或競賽機會。

入選作品將在《我們的島》節目與特別節目時段播出,以及公益性公開映演。

徵案收件暨截止日期

一、參賽者請附上導演個人基本資料、企劃案一式四份、DVD作品一部。
二、企劃案請說明:1.影片名稱 2.拍攝規格 3.影片主題 4.故事大綱 5.拍攝縣市地點 6.拍攝內容 7.預算

8.工作進度等項目 9.工作人員簡介
三、以上參賽要件請自行留底,恕不退還。
四、收件日期自即日起,至2009年12月10日止(以郵戳為憑)。地址:106台北市光復南路100號10樓 公共電視新聞部我們的島節目收。洽詢專線:(02)27316565*320或上我們的島網站查詢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