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2.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破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台灣立報  
推薦瀏覽
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
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
關渡自然公園  
地球公民協會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東亞野生物貿易調查委員會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環境信託網站  
 
  後反賭場時代:綠黨推派代表投入選戰

 
【相關連結】

澎湖博弈公投 3年後重來?

博弈公投沒過 興奮! 小蝦米贏大財團

澎湖賭場26日公投 宗教團體:一場非軍事行動的屬靈戰爭

賭光輸光、為國爭光 「賭博共和國」成立

澎湖在歷經9月底博奕公投,反方獲得勝利後,進入後反賭場時代。為了確保三年後支持賭場者捲土重來,澎湖縣反賭場聯盟召集人林長興在綠黨徵召下,投入了這次的澎湖縣議員的選戰中。

澎湖的未來是生態永續或紙醉金迷?反賭聯盟與綠黨的結合,能不能為澎湖自然資源帶來生機?澎湖人將於年底選戰做出決定。

精采內文

 
 
  生物多樣性:鄉村社區參與生物多樣性保育:以台東鹿野永安社區為例(中)

作者:黃苑蓉/圖片提供:仙人掌工作室

昔日返鄉的年輕人 今日的社造中堅

推動玉龍泉步道的成功經驗,歸功於永安社區的居民凝聚力。當地有三股力量相配合,分別是村長(政治派、民意基礎)、理事長(社區發展協會理監事會、老年人)與社造執行團隊(以總幹事為首的青壯年人)。理監事會是由老一輩組成,由於理事長很支持,老年人放心將社區事務交給晚輩處理,因為他們會確實執行計畫、用錢透明化,社區的改變看的到。而負責縱理社區發展工作,撰擬執行各項企劃,負責外賓來訪接待的靈魂人物,是社區發展協會的總幹事廖中勳、吳玉萍夫婦。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鄭立欣


台南市議會近來將「動物防疫所」撲殺流浪狗的經費移撥為結紮經費,以結紮替代撲殺,為流浪狗兒爭取生存空間,若能配合社區共養,將改變台灣流浪狗的命運。

然而為了龐大的觀光利益,花蓮縣政府近提出廢止七星潭開發案環境影響說明書,未來七星潭開發將不受環評規範,環保團體擔心美麗海岸淪陷。馬來西亞普南族人也決定保護他們的傳統權利,反對伐木公司砍伐屬於他們的雨林,並持續於伐木產業道路設路障、封路,打算藉由自然保護區。
美國科學家利用DNA鑑識方法,發現21%的香港魚翅屬於瀕臨絕種的路氏雙髻鯊魚鰭,為滿足饕客的捕殺活動將使許多鯊魚種類面臨絕種。同樣是中國消息,中國傳出甲流疫情持續蔓延,而且病毒開始出現快速突變傳染到多種動物體內,一些省份的感染人數甚至以千萬計,專家指出,甲流目前已在中國爆發。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台灣新聞:大巨蛋BOT審議 保留松山菸廠民眾與建商再交手

本報2009年12月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劉育珊報導

9月10日台北市政府遭監察院糾正,市長郝龍斌決定全盤檢討大巨蛋BOT案,正在進行中的環評與都審也一併暫緩審查。在爭議尚未釐清之際,市府於11月30日再次舉辦大巨蛋BOT案都市設計審議專案小組會議,會中委員與民間團體針對招標過程、量體、交通等方面交換意見,同意就會中所提意見回應後再審。

爭議未決 莫讓大巨蛋成為BOT的笑話

松山菸廠建於1937年,是台灣現代化工業廠房的先驅,以「工業村」概念進行規劃,內有完整的員工福利設施,捲菸工廠、巴洛克式庭園,及大片蓊鬱樹林極具保存價值。民間團體提出,本案招標過程、量體的部分,仍有爭議未釐清,呼籲在監院糾正確定前暫緩審查。教育局表示10月2日已發文撤銷同意遠雄變更協力廠商的行政決定,遠雄公司於10月30日提異議,已遭駁回,目前仍在行政救濟階段,在結果出來前本案仍繼續推動。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