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9.12.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破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台灣立報  
推薦瀏覽
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
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
關渡自然公園  
地球公民協會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東亞野生物貿易調查委員會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環境信託網站  
 
  後反賭場時代:綠黨推派代表投入選戰

 
【相關連結】

澎湖博弈公投 3年後重來?

博弈公投沒過 興奮! 小蝦米贏大財團

澎湖賭場26日公投 宗教團體:一場非軍事行動的屬靈戰爭

賭光輸光、為國爭光 「賭博共和國」成立

澎湖在歷經9月底博奕公投,反方獲得勝利後,進入後反賭場時代。為了確保三年後支持賭場者捲土重來,澎湖縣反賭場聯盟召集人林長興在綠黨徵召下,投入了這次的澎湖縣議員的選戰中。

澎湖的未來是生態永續或紙醉金迷?反賭聯盟與綠黨的結合,能不能為澎湖自然資源帶來生機?澎湖人將於年底選戰做出決定。

精采內文

 
 
  生物多樣性:鄉村社區參與生物多樣性保育:以台東鹿野永安社區為例(中)

作者:黃苑蓉/圖片提供:仙人掌工作室

昔日返鄉的年輕人 今日的社造中堅

推動玉龍泉步道的成功經驗,歸功於永安社區的居民凝聚力。當地有三股力量相配合,分別是村長(政治派、民意基礎)、理事長(社區發展協會理監事會、老年人)與社造執行團隊(以總幹事為首的青壯年人)。理監事會是由老一輩組成,由於理事長很支持,老年人放心將社區事務交給晚輩處理,因為他們會確實執行計畫、用錢透明化,社區的改變看的到。而負責縱理社區發展工作,撰擬執行各項企劃,負責外賓來訪接待的靈魂人物,是社區發展協會的總幹事廖中勳、吳玉萍夫婦。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鄭立欣


台南市議會近來將「動物防疫所」撲殺流浪狗的經費移撥為結紮經費,以結紮替代撲殺,為流浪狗兒爭取生存空間,若能配合社區共養,將改變台灣流浪狗的命運。

然而為了龐大的觀光利益,花蓮縣政府近提出廢止七星潭開發案環境影響說明書,未來七星潭開發將不受環評規範,環保團體擔心美麗海岸淪陷。馬來西亞普南族人也決定保護他們的傳統權利,反對伐木公司砍伐屬於他們的雨林,並持續於伐木產業道路設路障、封路,打算藉由自然保護區。
美國科學家利用DNA鑑識方法,發現21%的香港魚翅屬於瀕臨絕種的路氏雙髻鯊魚鰭,為滿足饕客的捕殺活動將使許多鯊魚種類面臨絕種。同樣是中國消息,中國傳出甲流疫情持續蔓延,而且病毒開始出現快速突變傳染到多種動物體內,一些省份的感染人數甚至以千萬計,專家指出,甲流目前已在中國爆發。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台灣新聞:大巨蛋BOT審議 保留松山菸廠民眾與建商再交手
本報2009年12月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劉育珊報導

9月10日台北市政府遭監察院糾正,市長郝龍斌決定全盤檢討大巨蛋BOT案,正在進行中的環評與都審也一併暫緩審查。在爭議尚未釐清之際,市府於11月30日再次舉辦大巨蛋BOT案都市設計審議專案小組會議,會中委員與民間團體針對招標過程、量體、交通等方面交換意見,同意就會中所提意見回應後再審。

爭議未決 莫讓大巨蛋成為BOT的笑話

松山菸廠建於1937年,是台灣現代化工業廠房的先驅,以「工業村」概念進行規劃,內有完整的員工福利設施,捲菸工廠、巴洛克式庭園,及大片蓊鬱樹林極具保存價值。民間團體提出,本案招標過程、量體的部分,仍有爭議未釐清,呼籲在監院糾正確定前暫緩審查。教育局表示10月2日已發文撤銷同意遠雄變更協力廠商的行政決定,遠雄公司於10月30日提異議,已遭駁回,目前仍在行政救濟階段,在結果出來前本案仍繼續推動。

精采內文

 
 
 
 
後反賭場時代:綠黨推派代表投入選戰

本報2009年12月2日澎湖訊,記者孫秀如報導

澎湖在歷經9月底博奕公投後,進入後反賭場時代。多數澎湖人用選票表達拒絕博奕進入家鄉的心聲,面對這反賭場時代的來臨,澎湖除了用賭博來換取經濟發展之外,是不是有其它可能的發展方向呢?為了落實沒有賭場的家園,澎湖縣反賭場聯盟召集人林長興,在綠黨徵召下,投入了這次的澎湖縣議員的選戰中,將在第一選區馬公市與另外14位候選人共同爭取11席的議員席次。

綠黨是全球性的政黨,其以環保、和平、社會正義為訴求,歐洲的綠黨也是目前歐盟體制中議會的第四大黨。由於台灣的政治結構發展成藍綠兩大黨對峙的局面,許多民眾對於政治議題多持觀望的態度,面對民間環保人士參與民意代表選舉一事,仍有所質疑。台灣綠黨表示,民間的力量除了透過社團的方式來凝聚之外,在政治領域也應該取得應有的位置和代表,才能對政策有所影響。

由於公投法第33條規定,同一項提案在投票結果公佈後三年內都不得重行提出,因此,贊成澎湖縣發展博奕的陣營,包含現任澎湖縣縣長王乾發、立法委員林炳坤等,皆可能於三年後,重新對發展博奕產業一事重新提出公民投票。澎湖反賭場聯盟表示為此甚感憂心,因此,推派聯盟召集人林長興代表綠黨參與澎湖縣議員的選戰,以延續關心澎湖永續發展的縣民們對澎湖發展策略的監督。

林長興表示:未來澎湖縣的發展藍圖,將結合澎湖特有的自然與文化,以永續發展的角度來經營,具體而言,就是發展生態旅遊,但在生活上也要將污廢水進行有效的處理,並發展綠色能源,才能永保澎湖海洋生態與環境的美好。而澎湖最引以為傲的玄武岩地質環境,更應該推展為「國家級的地質公園」,以澎湖自然的美景來吸引外來遊客,而非賭場的紙醉金迷。

相較於其它政黨候選人所擁有的雄厚選舉經費,反賭場聯盟及綠黨在此次選前活動上,運用了網路做為宣傳的管道,以減少文宣紙張及旗幟的製作,除了節省經費開支外,也達到環境保護的理念。對於林長興召集人所提政見與理念有興趣者,可透過「PLURK(噗浪)」、「FACEBOOK(臉書)」,和「林老師卡好部落格」等方式進行互動與了解,也期待關心澎湖島嶼永續未來的澎湖縣長們,可以用選票的方式,支持民間團體代表進入議會,有效發揮人民監督行政運作的力量。

Top

 
 
  生物多樣性:鄉村社區參與生物多樣性保育:以台東鹿野永安社區為例(中)

作者:黃苑蓉/圖片提供:仙人掌工作室

昔日返鄉的年輕人 今日的社造中堅

推動玉龍泉步道的成功經驗,歸功於永安社區的居民凝聚力。當地有三股力量相配合,分別是村長(政治派、民意基礎)、理事長(社區發展協會理監事會、老年人)與社造執行團隊(以總幹事為首的青壯年人)。理監事會是由老一輩組成,由於理事長很支持,老年人放心將社區事務交給晚輩處理,因為他們會確實執行計畫、用錢透明化,社區的改變看的到。而負責縱理社區發展工作,撰擬執行各項企劃,負責外賓來訪接待 的靈魂人物,是社區發展協會的總幹事廖中勳、吳玉萍夫婦。

廖中勳、吳玉萍於1990年左右就從外地返回台東,想為家鄉做一點事,但他們發現自己根本不了解家鄉,一切都是全新的開始。會參與公共事務,源於投身森林志工的經驗,喜歡徜徉在山林中的感覺,進一步認同環境保育的重要,並且希望融入社區營造工作之中。總幹事夫婦倆積極地參與各種新知研習與文史調查,發現了家鄉之美,加上本身經歷與人格特質比較擅長拿麥可風講話、和媒體互動,自然成為社造工作中的靈魂人物。

十年前,文建會剛在推動社區總體營造,永安社造剛開始是走文建會系統,從村史調查開始,並早自2002年就在高台帶免費導覽解說,引領遊客看見社區真正的特色,而非盲目增加硬體設施,吸引消費環境的觀光客。

自己的家園自己守護 社造團隊有活力

現任的總幹事在返鄉加入社造行列後,便集合在地年輕人成為一個學習型團隊,因此永安擁有令人羨慕的,由當地人組成、具組織性的社造團隊。團隊成員主要的共識是保護生態。

永安社造團隊的誕生,最初是從解說課程開始的。鹿野高台茶區曾有過風光的消費景氣,比起當時一般性的解說方式,永安社造團隊感到介紹社區的方式,還有改進的空間,「為何不納入在地的文史、社造、休閒產業,一起來做呢?」於是團隊中逐漸形成由總幹事負責提案,其他夥伴共同執行的模式。目前團隊主力有15、16人,常一起開會,而每次開會除了決議社區大小事務,同時也分享彼此在外的新知見聞。

十年下來,社區擁有穩定運作的解說團隊與社區工作人力資源。組織者究竟運用了什麼樣的方法凝聚人們的向心力,讓人們願意持續為公共事務付出呢?身為社造組長的吳玉萍表示「必須讓適合的人在適合的位子」,讓社區工作提供居民發揮長處的舞台,還有生涯學習成長的空間。社區中就有真實案例:有一位老伯伯,年紀大,雖然有心想嘗試解說工作,但是記憶力有限,社區生態解說對他而言是個艱難的挑戰,同時他還有經濟收入的需求,這時,該如何將他納入工作團隊之中?

後來,大家在相處過程中發現,老伯伯擅長做茶,也會看青草,更知道許多為現代社會所遺忘的傳統生活俗諺,所以由他帶茶產業體驗,稱得上是得心應手,因為他貢獻的是自己的專長。直到現在,這位伯伯一直是社區中業績最高的解說員呢!

除此之外,團隊也注重分工、有福同享。目前帶社區的導覽解說,已完全由其他解說員輪流執行。一方面讓大家的練習準備能有上場的機會,也能有實質的回饋。

愛鄉愛土熱忱感染來客 保育成效看得到

目前團隊成員從20多歲到60多歲都有,來自各行各業,有種茶葉的、有當老師的、有做農的......大家平日都有自己的生活與工作,但十分願意來當志工為社區付出。頭一、兩年,志工都是自掏腰包;而當解說帶動社區產業起飛之後,發展出產業回饋社區發展基金的制度,來支援解說工作的志工已能有車馬費可領。這點讓其他尚未深入參與保育工作的居民,更加深了參與的誘因。

以環境生態保育為發展目標的永安,目前已經可以自力進行生態解說、物種調查、帶隊伍夜間觀察,有效利用自然資源並展現強大的守護力量。例如生態解說員在帶隊中,對於某一植物既強調其重要的價值和功效,也不忘多加一句「做參考的啦」,並請大家不要隨意摘採。這便是當地社區才能發揮的最佳守護角色,因為在地,所以愛惜這裡的寸草寸土,並且感染每一來客,將愛鄉愛土的保育觀念傳揚出去。(明日待續)

Top

 
 
 
結紮取代撲殺 府城流浪狗福音

摘錄自2009年12月1日中國時報台南報導

台南市每年撲殺大約2,400隻流浪狗,市議會定期會議員李文正提案以結紮代替撲殺,通過一讀,可望順利完成法定程序。對於流浪狗政策大轉彎,明年起撲殺量將劇減4分之3,動物防疫所正針對收容及安置問題,研擬相關配套措施因應。

李文正議員提案,要求將動物防疫所明年撲殺流浪狗經費220萬元,移撥5分之4成為結紮經費,亦即以結紮替代撲殺,此一提案獲議員們及動物保護團體的大力支持。

對此,積極號召全國民眾連署支持推動減少流浪狗活動聯盟發起人陳正育表示,高度肯地台南市議會的先進作法,也感謝諸多保育人士的努力。但他希望還能進一步推動取締、重罰私人寵物買賣行為,及為私人利益大量繁殖寵物的非法繁殖場,因為這些不肖商家正是產生流浪狗最大的源頭。

Top

 
 
  環保團體發起搶救七星潭連署

摘錄自2009年12月1日教育廣播電台花蓮報導

花蓮縣政府今年8月提出廢止七星潭開發案環境影響說明書,未來七星潭開發已經不受環評規範,環保團體擔心美麗海岸即將淪陷,因此組成搶救七星潭聯盟,並發起連署運動。

今年10月30日,環保署通過花蓮縣政府提案,廢止了《86年七星潭風景區開發建設環境影響說明書審議公告》。環保團體認為這形同讓七星潭失去保護屏障,門戶大開!會造成自然生態及遊客、居民的安全危機。

因此,搶救七星潭聯盟志工利用假日於花蓮市區進行街頭連署,志工們憂心的指出,近年來全球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升、氣候異常,七星潭除了應加強聚落區海岸護堤外,更應強化海岸保安林的防風定砂和防潮功能,土地只宜低密度利用,而不是短視的興建大飯店和渡假村,與海爭地,圖私人利益。

後續搶救七星潭聯盟將彙整連署人心聲,積極向花蓮縣政府、國有財產局、環保署和花蓮縣環保局、水利署第九河川局等單位提出訴求。

Top

 
 
  普南族於伐木區宣布和平公園成立 以保護雨林生態

摘譯自2009年11月29日,ENS馬來西亞,砂勞越報導;王茹涵編譯;蔡麗伶審校

普南族於馬來西亞砂勞越的傳統領域宣告的新雨林保護區稱做「普南和平公園」,可能成為衝突的焦點。

藉由宣告這個在婆羅洲島上的公園,17個普南部落對將土地出讓給伐木公司的砂勞越州政府提出異議。「普南和平公園」區域由馬來西亞伐木業巨頭三林公司(Samling)為全權特許經營。

普南族人表示,他們打算在其區域發展旅遊,並堅持保護他們的傳統權利。

根據布魯諾曼澤基金(Bruno Manser Fund)表示,17日於偏遠的巴蘭河上游、Long Ajeng雨林村舉行的開幕式上,普南族數位領導人一致宣布,他們打算藉由自然保護區,保存僅存的原始森林。

布魯諾曼澤基金總部設在瑞士巴塞爾,此環境暨人權組織,旨在支持砂勞越普南人及其他為保護熱帶雨林而努力的原住民族。

該組織的名稱是為了紀念一位瑞士公民-布魯諾曼澤。80年代期間他為了普南人數次前往沙勞越工作,並共同生活6年。自那時起,這個婆羅洲雨林僅剩的游牧民族領域,一直受到木材業的破壞,直到現在。

儘管幾十年來普南人進行和平示威,政府也承諾公告為保護區,但木材公司仍持續砍伐雨林。

巴蘭上游地區的前行政首長柯索哈(James Lalo Kesoh),於普南和平公園啟用典禮上 表示,「身為狩獵採集游牧民族,我們普南人,已在巴蘭上游的雨林生活了數個世紀。儘管自1950年代末,我們已定居下來,並開始農耕,我們仍倚賴森林供應糧食、原料等;像是用於工藝品的藤、藥用植物和其他森林產物。我們整個文化遺產存在森林中,也需要為子孫後代保存下來。」

自1980年代後期,東普南人反對砍伐屬於他們的雨林,並持續於伐木產業道路設路障、封路,以保護他們的土地免於伐木公司的侵占。

Top

 
 
  美研究報告指香港市場販售瀕臨絕種魚翅

摘錄自2009年12月2日法新社華盛頓報導

一項新研究指出,美國科學家表示,他們使用一種DNA鑑識方法,能夠追蹤到香港所售鯊魚鰭的地理根源,以及證明某些瀕臨絕種鯊魚,已成業者的捕殺目標。研究團隊正敦促預定2010年3月召開的「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會議,盡快擬定貿易管制規範,藉以保護雙髻鯊與其他鯊魚種類。

任教於紐約附近的「石溪大學」(Stony Brook University)海洋保育科學研究所之柴普曼(Demian Chapman)說:「這種交易已在黑暗勢力的保護下進行多年。」研究結果,發布於「瀕危物種研究」(Endangered Species Research)期刊,內容描述團隊如何分析指甲大小的DNA樣本,這些樣是62片從香港市場購得的路氏雙髻鯊魚鰭,21%的香港鯊魚鰭屬於瀕臨絕種的路氏雙髻鯊,這些鯊魚來自西大西洋。

石溪大學海洋保育科學研究所長皮克西( EllenPikitch)說:「保護措施不足加上無節制的捕殺活動,導致許多鯊魚種類面臨嚴峻危險。」

Top

 
 
  中國甲流瘟疫大爆發 中共極力掩蓋疫情

摘錄自2009年12月1日大紀元報導

近日中國大陸甲流疫情持續蔓延,一些省份的感染人數以十萬、百萬、甚或千萬計,死亡人數迅速增加,而且出現患者因實質性病變而導致「白肺」及嚴重腦炎,致使患者快速死亡的案例。而且病毒開始出現快速突變,傳染到多種動物體內。專家指出,甲流目前已經是瘟疫,開始在大陸爆發。

中國著名呼吸疾病專家鍾南山表示,甲流已成為流感的絕對優勢病毒株,目前在就診流感病例中,甲流病例已發展至占9成之多。他指出,根據日前中國工程院有關專家對H1N1新流感的預測,高峰時大陸將有1.3億至2.6億人感染,占總人口的10%至20%;其中8,000萬到1.7億人會出現症狀,占感染者的3分之2;將有800萬到1,700萬名患者需要住院治療,占出現症狀者的10%左右。

中央社10月29日報導,中國官方公佈H1N1新流感死亡數據可能嚴重低估,實際數據遠高於官方數據。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11月28日公佈的數據顯示,H1N1新型流感全球死亡病例數一週內暴增1,000多人,4月初出現以來,總數達到至少7,826人。

中共當局對於嚴重得多的疫情卻極力隱瞞,造成瘟疫最終大爆發,危害更多民眾的生命。

Top

 
  台灣新聞:大巨蛋BOT審議 保留松山菸廠民眾與建商再交手

本報2009年12月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劉育珊報導

9月10日台北市政府遭監察院糾正,市長郝龍斌決定全盤檢討大巨蛋BOT案,正在進行中的環評與都審也一併暫緩審查。在爭議尚未釐清之際,市府於11月30日再次舉辦大巨蛋BOT案都市設計審議專案小組會議,會中委員與民間團體針對招標過程、量體、交通等方面交換意見,同意就會中所提意見回應後再審。

爭議未決 莫讓大巨蛋成為BOT的笑話

松山菸廠建於1937年,是台灣現代化工業廠房的先驅,以「工業村」概念進行規劃,內有完整的員工福利設施,捲菸工廠、巴洛克式庭園,及大片蓊鬱樹林極具保存價值。民間團體提出,本案招標過程、量體的部分,仍有爭議未釐清,呼籲在監院糾正確定前暫緩審查。教育局表示10月2日已發文撤銷同意遠雄變更協力廠商的行政決定,遠雄公司於10月30日提異議,已遭駁回,目前仍在行政救濟階段,在結果出來前本案仍繼續推動。

而遠雄公司董事長趙藤雄表示監察院提不出任何一項他的糾正案是有道理的,必要繼續耗下去嗎?此話一出,引起旁聽民間團體一陣嘩然,也質疑遠雄此一說法依據何在。光復國小家長會長游藝表示,台北市有很多BOT的案子,因為是BOT讓商業量體最大化、合理化,造成許多後續問題由全民承擔,例如交九、市府轉運站,前者僅有9.4%、後者5.7%是轉運站的空間,不要再縱容台北市繼續創造BOT的笑話。

本案與古蹟最近距離僅有5公尺,又緊臨疏散動線出入口,從古蹟保存、散場疏散的角度來看,多位都審委員表示本案對古蹟的尊重度不夠,認為空間配置、商業設施量體有調整空間。對於多位委員關心的古蹟保護,主席提出完全不同見解,他表示,松菸被指定的古蹟,不像廟宇有飛簷、教堂有尖塔,他不解松菸只是一個工廠,建物退縮要看什麼東西?

交通疏散計畫 須考量周圍負載力

規劃單位表示,園區內部設置之機車停車位擬收費,華聲里里長陳金花提出質疑,未來是否像交九因停車收費高,衝擊周邊環境,使巷弄塞滿機車。

規劃單位提出希望機車停車位能從法定停車位8,000位降低到4,000位的部分,委員表示需衡量外部公共運輸系統是否配合適當,建議交通疏散計畫應考量園區週圍負載力,廣場、開放空間的設置應衡量球迷行為。

應以公共利益為前提 增加巨蛋附加價值

台北松菸生態聯盟林雪芳表示,促參法的用意是提升公共服務的水準,「若租金一天要100多萬,一般老百姓使用得到嗎?棒球運動難道是請一個大聯盟來打棒球就可以提升的嗎?」

都審委員提出,公有土地應扮演以公共利益為前提的角色,再來思考開發量,而非利益極大化。巨蛋確實需要商業設施輔助,在不做體育用途時,商業設施可運用體育設施的建設來發揮功能,但現況是商業設施凌駕體育設施、壓制文化設施。至於閒置巨蛋的使用,委員表示,體育場3分之2閒置,每天租借費需100萬,經營團隊應提出特殊創意讓巨蛋增加更多附加價值,而非默認3分之2閒置,再從其他地方彌補利益。

會議決議,開發單位將意見分議題做回應,並將相關資料上網供民眾閱覽後再送審。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