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2.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水產出版社
南方電子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台灣立報 
推薦瀏覽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關渡自然公園  
新世代青年團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台灣土地倫理協會
自然小徑
環境信託網站  
 
  宏碁放縱供應商污染環境 環團資訊月場外籲抵制

 
【相關連結】

檢驗友達廢水 環保署儀器未跟進

友達廢水說明會 龍潭鄉長大怒

中科四期不顧風險 彰化居民高喊「反污染、求生存」

新埔居民、靠宵裡溪水耕種,甚至拿來喝,不過光電大廠華映友達,直接把廢水排入霄裡溪,檢測多次,環保署一直說沒問題。

第二屆「台灣企業永續報告獎」於3日舉辦,友達光電獲獎引起環保團體反彈。昨(3日)環保團體召開記者會,要求消費者以實際行動抵制電腦大廠「宏碁」。

精采內文

 
 
  生態工程:荷蘭的水患治理與兩棲漂浮房屋的創意構想(下)

作者:蔡錫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

荷蘭在設計大型人工構造物來因應水患問題所豎立工程水準令人讚歎,而近年來採取非工程的軟性手段(保留低窪地帶以及湖泊來作為滯洪池等)來順應自然災害態勢的作法,更呼應了2005鹿特丹雙年展所提供的精彩創見:重新思考人類生活空間與水的關係。

巧思與創意的實驗:Waterstudio NL的兩棲漂浮房屋(amphibian house) 在這樣的脈絡下,Waterstudio建築師事務所提出荷蘭第一個兩棲式漂浮房屋的設計案例,主要的概念是設計出一個底層基座是空心混凝土(此基座中填入發泡材料後可利用其浮力來承受整重房屋的重量)、淹水時能沿著基座上的支撐鋼柱而上升漂浮的房屋,而這樣特殊的房屋也採用靈活的PVC管線通道,讓住戶日常生活所依賴的水、電、天然氣管道都能因應外在狀況來調整其位置。這樣的設計概念除了體現出人類重新思考生活場所與環境之間的關係外,也同樣能展現出高度的美學設計在其中。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鄭立欣


縣市長選舉就在明天,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公佈簽署「促進良好動物福利承諾書」20位候選人名單,呼籲選民用選票選出重視生命的縣市首長。而放任瓜農毀壞毛蟹的家,屏東屏東環保聯盟表態不支持曹啟鴻

為顧經濟不顧環境?台灣全力發展高科技的背後卻嚴重傷害了土地和人民!科技大廠友達不願公佈其面板製程中使用的有毒化學物質,違反電子產業的環境保護規範、影響附近居民的健康,竟然還獲頒永續企業獎,令人不解。

哥本哈根全球氣候會議能不能帶來契機?對升斗小民來說,全球暖化並非遠在天邊,而是血淋淋、近在眼前!來自非洲、尼泊爾、蒙古的暖化災民在存亡之秋,向全球公民發出哀嚎求救。反觀中國與其他開發中大國,卻仍拒絕在2050年以前將溫室氣體排放減,且中國在面對氣候劇烈變化之時是將努力重點放在「適應」,而非試圖減緩氣候變化。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碳交易、減碳、節能 台灣應思考的抗暖之路

作者:蔡育岱(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譚偉恩(政治大學外交所研究生)

自2007年以來,國際社會對於氣候變遷的關注明顯攀升,其中有關碳排放的議題更是夯的不得了。許多平面刊物或理財雜誌也開始介紹碳交易與綠能科技類的科普資訊。

以碳作為交易標的之機制始於1997年通過(2005年生效)的《京都議定書》第17條,該條文允許有剩餘排放額度的附件B國家將其碳排額賣給超額排放的其他附件B國家。至於所謂的「附件B」國家,係指在《氣候變遷框架公約》附件一所列舉之有具體減碳義務的工業先進國家(例如德國,但亦有少數的市場經濟轉形國家)。不過在京都機制之外,尚有一種自願性的碳交易制度,是透過國際碳交易協會所訂定的標準值,一般稱之為「自願性碳標準」(Voluntary Carbon Standard, VCS),來確保所有經過查證之自願減碳額度(Voluntary Carbon Unit, VCU)可作為碳抵換(Carbon Offset)或交易的商品。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