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2.1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推薦瀏覽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新世代青年團  
國際河網IRN  
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永續公共工程入口網 

 
  國土計畫緩不濟急 國土復育先行

 攝影:munch
【相關連結】

訂國土計畫法 不能只是圖安心

我們的島:失序的國土

《國土計畫法》首場公聽會 民間:重點不在法而在作為

國土在哭泣 政府擬買回保育地

昨(9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開「國土計畫法」及「國土復育條例草案」公聽會,由於行政院擬將國土復育包含在國土計畫法之內,但國土計畫落實至少還需6年時間,八八受創地區無法等待,因此立委邱議瑩召開這公聽會蒐集專家意見。

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教授洪如江指出,目前台灣的土地就像重傷需要急診,而國土復育就是急診室,但國土計畫則是門診,要慢慢問出土地遭遇的病狀,一個重傷的人還把他抬去門診怎麼來的及?會中學者多認為兩案屬性、緩急各有不同,建議兩者分開進行,一方面讓受創土地休養生息;一方面針對國家土地利用做通盤檢討。

精采內文

 
 
  遊牧綠人間:難道眼睜睜看著我們的圖勒河乾涸嗎?

作者:Badamgarav/翻譯:朱小艾(Enkhuush)

在茂密的森林裡可聽到的,圖勒河(Tuul River)淅瀝瀝的流水聲,它那清澈又深沉的河水,現在就快枯乾了。圖勒河在哭泣,就像為生命掙扎而努力的病人一樣,它想要穿越大地盡情流轉。但他為了供應熱水廠、洗衣機、洗車廠、垃圾廠、悶烤肉、餐廳旅館等地的水,已經累了也無力了,人們卻從毫不在乎他快要涸乾枯萎了,可能有一天它就要離我們遠去而消失,到那時候我們該怎麼辦呢?

如今河流快斷掉了,偶爾落下的雨,可能成為它一時的生命力。可是烏蘭巴托的120萬人口、兩萬間工廠、企業,400頃土地所需的澆水灌溉、33萬頭畜牧、3家發電廠都由圖勒河來供應。圖勒河發源地是來自於汗恆特保育區,我們所耳熟能詳的特熱勒吉自然公園區。雖然這裡是保護區,但已成旅遊業發揚地。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鄭立欣


油砂開採會產生大量溫室氣體,衝擊比官方說法還要嚴重,日前一份報告顯示加拿大亞伯大省的亞加貝斯卡河(Athabasca)及其支流遭受嚴重汙染。此研究結論與該省政府與石油業者主導的報告結論完全相反。

今年立法院批准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與「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不過與此同時,強制原民遷村、中科四期議題列入2009十大人權新聞,顯示環境與人權息息相關。而台灣首宗跨越勞工、環境議題的RCA污染案,民事求償二度開庭,庭訊中法院進一步了解受害者當年工作內容及離職前後的身體狀況外,雙方律師也在庭訊中為了簡化後續審理程序進行討論。中國各地最近則出現垃圾焚燒爭議話題,有專家支援廣州番禺垃圾焚燒引爭議,被指謀求私利。

另馬政府開放美國牛肉政策,似乎成為執政黨三合一選情失利原因之一,原提案修改《食品衛生管理法》的立委孔文吉已經宣佈撤簽,顯示未來公民意見在此議題將持續扮演重要角色。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環球360°:拉達克的制冰人
沈世宏
作者:亞瑟‧帕維茲

齊旺‧諾菲爾開創了一種簡單易行的方法,可以製造人工「冰川」,用於灌溉高海拔沙漠的農田。

這片風光秀麗的寒冷沙漠多年以來一直飽受氣候變化的困擾。「過去的4、50年間,冰川一直在迅速消退,」74歲的諾菲爾說。列城縣80%的農民依賴冰川融雪來灌溉農田以及種植蔬菜、大麥和小麥。「這對農民產生了很多問題,降雪減少和融冰不規律正在成為一個永久的現象。」他補充道。

印度河在列城農田下方幾百米流過,農民們無法利用它的河水。「印度河海拔太低了,我們這個位置不適合建造抽水站來灌溉農田,」諾菲爾表示。而且,在拉達克這樣的寒冷沙漠上耕作要受到很多限制。「這裏每年只能種一季莊稼,播種期始於4月至5月,可是那時水量並不充足。」

精采內文

 
     
  論壇:我們為何離開農場,來到哥本哈根?
沈世宏
農民之路主席亨利.薩拉吉在 Klima forum 開幕式演說稿 作者:亨利.薩拉吉(農民之路主席);譯者:陳思穎(綠色陣線協會)

譯註:「農民之路」(La Via Campesina,原文為西班牙文,英文翻譯為The Peasant's Route)是全球最大的小農組織。為因應WTO對小農生計的破壞與剝削,各國以小農為主的農民組織首次齊聚一堂,成立了此大型的串聯網絡;目前為止共有來自69個國家,148個農民組織為「農民之路」的成員。

「農民之路」一直以來批判的是「貿易自由化」,如WTO、FTA(自由貿易協定);而在2007年亦開始參與「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的議題。他們認為主流農業體系推動的現代化方式,是溫室氣體的最大兇手之一,很可惜會談中不但沒有提到如何有系統地減少農業造成的溫室氣體,甚至讓應該負責減量的企業再次藉機利用各種手段驅逐小農。「農民之路」主席亨利˙薩拉吉(Henry Saragih) 在「氣候正義09」(Klimafroum09)開幕式的演說,代表了無論是由於氣候變遷,或是因應氣候變遷的而生的相關政策下,成為「環境難民」的小農,要求COP15必需在農業議題上做到「氣候正義」。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