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2.1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生命力新聞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地球憲章總部(Earth Charter Initiative)
白沙屯田野工作室協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新世代青年團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高雄鳥會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REDD 亞馬遜人期盼又憂慮的減碳機制

巴西亞馬遜流域新開的道路(Julio Pantoja 攝)
【相關連結】

森林保育的抗暖化效益

滇西造林 談碳匯也講保育

REDD 拯救森林的萬靈丹?

 避免森林砍伐來控制氣候變遷  最便宜務實

正當各國官員齊聚哥本哈根談判氣候協議時,亞馬遜原住民領導袖關注的是,會議結論將會對他們的族人及傳統領域造成甚麼樣的影響──兩周的聯合國氣候會議預計將通過關於REDD的國際體制,這對森林的居民帶來希望,同時也是挑戰。

REDD可能成為一套市場機制,透過富國、企業和組織出資讓熱帶國家的人民保護自己的森林,從而應對氣候變遷。代表「亞馬遜原住民組織聯盟」與會的厄瓜多舒爾族人金提亞賀表示,「根據目前亞馬遜流域的狀況,原著民正在觀察REDD發展情況並權衡輕重。他們很擔心,因為某些談判內容沒有保證他們的基本權利。」精采內文

 
 
  遊牧綠人間:蒙古礦業公司僱用年輕人當作「裝飾」

作者:dorjgotovariungerel/翻譯:朱小艾(Enkhuush) 

有許可證的、沒許可證的礦場處處動工著,各大開礦公司在簽約之前聲稱將會製造多少工作崗位,然後就開開心心地開工了。但有些公司已經忘了該條約,偶爾一旦想起來的時候,就隨處貼個廣告、招募一大批臨時員工,表現出遵循條約規定的假象。在此提個活生生的例子:前陣子在TAMSAG地區獨霸的 DAICHIN TAMSAG集團及隸屬其子女的開礦公司,轟轟烈烈地錄取了一批東方省的年輕人。

最近我認識一位友人的兒子無事可作,待在家裡。充滿好奇心的我前往他家,閒聊之下,得知兩個月前他去了TAMSAG公司上班,月薪15萬蒙幣(約相當於100美金)。但年輕人去了之後,好比度假般,一天享用三餐,打籃球打到膩。難道真的無事可讓他們作,還是這些公司只是為了製造看似遵守條約的假象而已呢?做父母的認為,反正在家閒著沒事作,兩個月在那邊打籃球領個30萬回家也不能說什麼,就按照蒙古人民自安自慰的個性,在家閒著。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莫聞


「巴西畜牧業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預測研究」報告指出,畜牧業排放的溫室效應氣體約佔巴西全國總排放量的50%,其中主要是因為砍伐亞馬遜森林擴大牧草地面積,平均達總數的75%。

暖化嚴重,彰化縣的冬季葡萄產量銳減6成以上,果農吳忠信說,入秋以來,氣溫明顯較往年來得高,這種異常的天候,是造成今年冬季葡萄在開花時出現「流花」、及導致結「圓粒仔」(開花不結果)的主因。哥本哈根氣候峰會漸入高潮,台灣環保署官員與立委看好會議結束後,立法院將會迅速通過《溫室氣體減量法》

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委託中華民國溪流環境協會進行「北市生物多樣性指標調查計畫」,可說是近期內不錯的官方成果。在中國,西部生態最敏感、最脆弱的雷山,由於政府出資封山育林、退耕還林,如今此處七成土地已被濃密的森林覆蓋,比10年前增長了11%,中國官員稱此機制為「森林銀行」。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這十分的痛,RCA公司無人知曉!

作者:劉念雲(工傷協會專員)

「RCA完全沒有告訴我們,哪些東西會對身體造成危險,我作為RCA工會關廠前最後一任工會理事,居然也不知道這(有機溶劑)會造成這麼多人罹癌、死亡,老天還讓我活著,是要讓我勇敢的把事實說出來!」罹患鼻咽癌的前RCA女工黃春窕,於今日(12月9日)早上十點半,接受台北地方法院的第二次傳訊,繼續說明她在RCA工作18年間的身體狀況、以及罹病的過程。阿窕在被問到,為何在關廠多年後會主動擔任RCA員工關懷協會理事時,吃力、激動,提高音量對法官這樣說。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搶救天母最後一片美麗原始生態叢林
沈世宏
發起者:Anne周

搶救地點:磺溪河畔,鄰近台北振興醫院與榮民總醫院

行經台北市天母西路117巷內,驚艷到台北是竟然有如此茂盛的美麗叢林,在一片蒼翠的樹林中,夾雜各種老樹,古木參天,有柏樹、樟樹、楓樹、榕樹、苦苓、鳳凰木與各種真貴的原生樹種,幾百年來孕育成原始叢林。松鼠、白鼻心、蜥蜴、樹蛙、與各種的野生在此棲息於期間,老鷹、國鳥藍鵲、野生五色鳥、白頭翁、綠繡眼與各色的野鳥在此植巢,飛翔於林木間,晨昏朝夕。在這已沈淪為水泥叢林的台北市這絕無僅有的原始生態林,實在是稀有的珍貴寶藏。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