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9.12.1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推薦瀏覽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新世代青年團  
國際河網IRN  
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永續公共工程入口網 

 
  REDD 亞馬遜人期盼又憂慮的減碳機制

巴西亞馬遜流域新開的道路(Julio Pantoja 攝)
【相關連結】

森林保育的抗暖化效益

滇西造林 談碳匯也講保育

REDD 拯救森林的萬靈丹?

 避免森林砍伐來控制氣候變遷  最便宜務實

正當各國官員齊聚哥本哈根談判氣候協議時,亞馬遜原住民領導袖關注的是,會議結論將會對他們的族人及傳統領域造成甚麼樣的影響──兩周的聯合國氣候會議預計將通過關於REDD的國際體制,這對森林的居民帶來希望,同時也是挑戰。

REDD可能成為一套市場機制,透過富國、企業和組織出資讓熱帶國家的人民保護自己的森林,從而應對氣候變遷。代表「亞馬遜原住民組織聯盟」與會的厄瓜多舒爾族人金提亞賀表示,「根據目前亞馬遜流域的狀況,原著民正在觀察REDD發展情況並權衡輕重。他們很擔心,因為某些談判內容沒有保證他們的基本權利。」精采內文

 
 
  遊牧綠人間:蒙古礦業公司僱用年輕人當作「裝飾」

作者:dorjgotovariungerel/翻譯:朱小艾(Enkhuush) 

有許可證的、沒許可證的礦場處處動工著,各大開礦公司在簽約之前聲稱將會製造多少工作崗位,然後就開開心心地開工了。但有些公司已經忘了該條約,偶爾一旦想起來的時候,就隨處貼個廣告、招募一大批臨時員工,表現出遵循條約規定的假象。在此提個活生生的例子:前陣子在TAMSAG地區獨霸的 DAICHIN TAMSAG集團及隸屬其子女的開礦公司,轟轟烈烈地錄取了一批東方省的年輕人。

最近我認識一位友人的兒子無事可作,待在家裡。充滿好奇心的我前往他家,閒聊之下,得知兩個月前他去了TAMSAG公司上班,月薪15萬蒙幣(約相當於100美金)。但年輕人去了之後,好比度假般,一天享用三餐,打籃球打到膩。難道真的無事可讓他們作,還是這些公司只是為了製造看似遵守條約的假象而已呢?做父母的認為,反正在家閒著沒事作,兩個月在那邊打籃球領個30萬回家也不能說什麼,就按照蒙古人民自安自慰的個性,在家閒著。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莫聞


「巴西畜牧業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預測研究」報告指出,畜牧業排放的溫室效應氣體約佔巴西全國總排放量的50%,其中主要是因為砍伐亞馬遜森林擴大牧草地面積,平均達總數的75%。

暖化嚴重,彰化縣的冬季葡萄產量銳減6成以上,果農吳忠信說,入秋以來,氣溫明顯較往年來得高,這種異常的天候,是造成今年冬季葡萄在開花時出現「流花」、及導致結「圓粒仔」(開花不結果)的主因。哥本哈根氣候峰會漸入高潮,台灣環保署官員與立委看好會議結束後,立法院將會迅速通過《溫室氣體減量法》

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委託中華民國溪流環境協會進行「北市生物多樣性指標調查計畫」,可說是近期內不錯的官方成果。在中國,西部生態最敏感、最脆弱的雷山,由於政府出資封山育林、退耕還林,如今此處七成土地已被濃密的森林覆蓋,比10年前增長了11%,中國官員稱此機制為「森林銀行」。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搶救天母最後一片美麗原始生態叢林
沈世宏
發起者:Anne周

搶救地點:磺溪河畔,鄰近台北振興醫院與榮民總醫院

行經台北市天母西路117巷內,驚艷到台北是竟然有如此茂盛的美麗叢林,在一片蒼翠的樹林中,夾雜各種老樹,古木參天,有柏樹、樟樹、楓樹、榕樹、苦苓、鳳凰木與各種真貴的原生樹種,幾百年來孕育成原始叢林。松鼠、白鼻心、蜥蜴、樹蛙、與各種的野生在此棲息於期間,老鷹、國鳥藍鵲、野生五色鳥、白頭翁、綠繡眼與各色的野鳥在此植巢,飛翔於林木間,晨昏朝夕。在這已沈淪為水泥叢林的台北市這絕無僅有的原始生態林,實在是稀有的珍貴寶藏。

精采內文

 
     
  論壇:這十分的痛,RCA公司無人知曉!
作者:劉念雲(工傷協會專員)

「RCA完全沒有告訴我們,哪些東西會對身體造成危險,我作為RCA工會關廠前最後一任工會理事,居然也不知道這(有機溶劑)會造成這麼多人罹癌、死亡,老天還讓我活著,是要讓我勇敢的把事實說出來!」罹患鼻咽癌的前RCA女工黃春窕,於今日(12月9日)早上十點半,接受台北地方法院的第二次傳訊,繼續說明她在RCA工作18年間的身體狀況、以及罹病的過程。阿窕在被問到,為何在關廠多年後會主動擔任RCA員工關懷協會理事時,吃力、激動,提高音量對法官這樣說。

精采內文

 
 
  亞馬遜原住民領袖強調 保護森林與氣候 同時保障原住民權
摘譯自2009年12月8日ENS祕魯,加拉卡優報導;王茹涵編譯;蔡麗伶審校

正當各國官員齊聚哥本哈根談判氣候協議時,亞馬遜原住民領導袖關注的是,會議結論將會對他們的族人及傳統領域造成甚麼樣的影響。

兩周的聯合國氣候會議預計將通過關於REDD (減少伐木及森林退化造成的排放)的國際體制。REDD對森林的居民帶來希望,同時也是挑戰。

REDD可能成為一套市場機制,透過富國、企業和組織出資讓熱帶國家的人民保護自己的森林,從而應對氣候變遷。

既然亞馬遜河流域約375族的原住民擁有該區域25%-30%土地權,他們似乎將因此機制受益。然而,當地原住民領袖擔憂,氣候談判可能忽略原住民權利;亦或者政府、企業、甚或環保團體可藉REDD為由,接管他們祖先留下的森林。

代表「亞馬遜原住民組織聯盟」(COICA)與會的厄瓜多舒爾(Shuar)族人金提亞賀(Juan Carlos Jintiach)表示,「根據目前亞馬遜流域的狀況,原著民正在觀察REDD發展情況並權衡輕重。他們很擔心,因為某些談判內容沒有保證他們的基本權利。」

他抱怨說,參與REDD談判的亞馬遜河9國政府當中,某些國家近來違反原住民權。他提到今年6月祕魯警方襲擊原住民造成24人死亡;以及最近厄瓜多一名舒爾族人在抗議該國的採礦和水資源法時遭到槍殺的事件。

在伍茲霍爾研究中心擔任資深科學家的奈普斯泰德(Daniel Nepstad)是REDD規範的設計者之一。他表示,儘管REDD存在被濫用的危險,它仍對打擊熱帶雨林砍伐,以及幫助當地人受益於傳統森林管理,提供了最好的選擇。

他提到,最近巴西的進步讓他感到十分鼓舞。他在那裡工作了20多年。五年前,巴西佔全球熱帶森林砍伐面積約四成左右;但自2005年以來,破壞的面積減少了36%。這主要歸功於強化環境法的執行,並建立新的保護區和原住民領域,當然全球經濟衰退也有影響。

亞馬遜盆地南部和東部的原住民領域受到伐木業,農人,牧人和水力發電廠的威脅,抵制這些威脅的在地領袖往往受到暴力報復。

Top

 
 
  遊牧綠人間:蒙古礦業公司僱用年輕人當作「裝飾」

作者:dorjgotovariungerel/翻譯:朱小艾(Enkhuush)

有許可證的、沒許可證的礦場處處動工著,各大開礦公司在簽約之前聲稱將會製造多少工作崗位,然後就開開心心地開工了。但有些公司已經忘了該條約,偶爾一旦想起來的時候,就隨處貼個廣告、招募一大批臨時員工,表現出遵循條約規定的假象。在此提個活生生的例子:前陣子在TAMSAG地區獨霸的 DAICHIN TAMSAG集團及隸屬其子女的開礦公司,轟轟烈烈地錄取了一批東方省的年輕人。

最近我認識一位友人的兒子無事可作,待在家裡。充滿好奇心的我前往他家,閒聊之下,得知兩個月前他去了TAMSAG公司上班,月薪15萬蒙幣(約相當於100美金)。但年輕人去了之後,好比度假般,一天享用三餐,打籃球打到膩。難道真的無事可讓他們作,還是這些公司只是為了製造看似遵守條約的假象而已呢?做父母的認為,反正在家閒著沒事作,兩個月在那邊打籃球領個30萬回家也不能說什麼,就按照蒙古人民自安自慰的個性,在家閒著。

太多人抱持著只要給我們錢怎樣都可以的心態,坦然接受這種事實。

在這張圖片上,看守機器的夫婦倆整年都在等待他們的老闆。他們過著三餐不繼的日子,每個月領15萬蒙幣,也不知道哪一天會有人來領走機器。突然有一天,一群中國人過來搬走機器,若其他地方需要看守,就把夫婦倆一併帶走;在自己的領土上被受他國人控制、侷限自己的自由。聽到他們的故事,不由自主對他們產生憐憫之心,同時對我國的政府官員極度憤怒。因為我們無力、貧窮,而淪落為他人的奴隸!!

OYU TOLGOI聲稱會創造1萬人的工作崗位,若這些工作崗位像以上這種方式呈現的話,誰要負責?又有誰會負責監督、要求公司負責?這些都是尚未釐清的問題。此外,在礦場工作的人,工作艱苦,但一個月薪水只有15萬。這金額不用於其他東西相比,15萬相當於開礦公司董事的午餐費用而已,模特兒一天就能花上15萬蒙幣。

雖然地理距離甚遠,但是身為海島的台灣與身為世上最大內陸國的蒙古之間有著雖遠實近的密切關係,體現在歷史上、文化上、與中國大陸的互動關係上。除此之外,兩地更在牽一髮動全身的環境連帶上休戚與共。每年侵襲台灣的沙塵暴正來自於荒漠化問題越來越嚴重的蒙古,而蒙古當地的貧富差距持續擴大、礦產資源利用效率低、以及畜牧戶數因中國內需提高而大量增加等等原因,則是造成荒漠化的重要因素。

由於蒙古國內資訊基礎建設程度、國民教育水準與經濟能力偏低,對於環境議題的重視程度輕易地被追求經濟的渴望蓋過。蒙古國已是民主政體,朝向市場經濟發展,然而除了聯合國與世界銀行等組織定期針對蒙古進行環境狀況評估以外,更重要也更缺乏的是當地公民對國內環境議題發揮持續監督的力量,並對於環境與經濟政策進行檢視與遊說,或要求當地或外資企業善盡社會責任。

同時,隨著不斷增加的經貿往來及資源輸出,蒙古與中國以及整個世界的經濟互動愈趨頻繁,迫切的環境課題卻受限於語言的限制而無法為世人重視。有一群台灣朋友及在台的蒙人認為,對於促成重要的蒙古環境議題全國化、亞洲化、乃至於全球化這份任務,台灣處於施力之核心位置,因此組成了「遊牧綠」台蒙環境資訊平台,希望透過蒙古環境資訊平台之建制,以及蒙古公民新聞記者之培訓,有效提高蒙古環境議題於世界的能見度,並鼓勵蒙古青年、公民團體、行動者,共同利用Web 2.0之網路精神與技術,向全世界發聲。

這個月,我們將與「遊牧綠」合作,精選出蒙古公民新聞記者寫作家鄉的紀實,看看蒙古,想想自己;看看異地,想想全球一隅的環境困境和人權正義。

※ 本文與遊牧綠台蒙環境平台合作刊登

Top

 
 
  畜牧業發達 巴西溫室效應罪魁禍首
摘錄自2009年12月11日中央社聖保羅報導

一份名為「巴西畜牧業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預測研究」的報告指出,畜牧業排放的溫室效應氣體約佔巴西全國總排放量的50%,其中主要是因為砍伐亞馬遜森林擴大牧草地面積,平均達總數的75%。

研究主要引用三項資料來源,包括砍伐森林開闢牧草地和焚燒砍下的植物、焚燒牧草地及牛隻體內食物發酵釋放出來的臭氣。

研究員指出,這些數據應該是最保守的估計,因為他們還未研究巴西其他地區污染氣體的排放源,如栽種動物飼料植物遭破壞的土壤,以及載運牲畜、肉類加工品所排放的溫室效應氣體;當然也不包括亞馬遜以外,巴西其他森林遭砍伐變成牧草地的生物圈。

巴西擁有全球最多供商業用途的牛隻,2006年已超過1億9000萬頭。巴西的肉類產量也在過去10年迅速增加,外銷佔2006年總產量的24%。

調查指出,巴西牛隻數量穩定成長,但各地情況不一。南部、東南部和東北部成長幾乎停止,而北部亞馬遜和中西部平原地區則成長迅速,但也正是這些地區的森林砍伐和溫室效應氣體污染問題最嚴重。

Top

 
 
  暖化不結果 彰縣葡萄減產6成
摘錄自2009年12月10日中國時報彰化報導

今年入秋氣候異常,彰化縣的冬季葡萄產量銳減6成以上,產地價格也從每公斤60至80元漲到100元。果農吳忠信說,儘管市場有這樣的行情,但葡萄產量卻是少得可憐,不一定有得賣。

台中農改場9日在吳忠信的葡萄園舉辦合理化施肥示範觀摩會,以生產巨峰葡萄為大宗的大村鄉果農,幾乎個個叫苦連天表示,今年冬季葡萄產量如此少,是數10年來罕見,他們都真希望農改場及少數成功讓葡萄結果的吳忠信,傳授點「撇步」。

吳忠信指出,入秋以來,氣溫明顯較往年來得高,這種異常的天候,是造成今年冬季葡萄在開花時出現「流花」、及導致結「圓粒仔」(開花不結果)的主因,由於情況嚴重,原本每分地可收成1200公斤葡萄的產量,今年只剩3、400公斤。

吳忠信在台中農改場的輔導下,採取合理施肥措施,才保住每分地還有3、400公斤的葡萄產量。大村鄉農會推廣股表示,多數採傳統式種植的葡萄園,今年長出的葡萄都是零零星星,收益大幅受影響。

Top

 
 
  溫減法快速通關 立委樂觀
摘錄自2009年12月11日中國時報報導

哥本哈根氣候峰會漸入高潮,環保署官員與立委看好會議結束後,立法院將會迅速通過《溫室氣體減量法》。但工業總會持不同看法,認為應先訂出完整的《氣候變遷基本法》,再來處理溫室氣體減量,不應本末倒置。

去年十二月一讀的《溫減法》現已進入立院協商,院長王金平亦親自主持。據指出,環保署與立法院先前達成共識,待哥本哈根會議結束,納入會議結論。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支持哥本哈根會後速審《溫減法》,她說,台灣的石油99%來自進口,而65%的國內生產毛額仰賴出口,《溫減法》不過,台灣將會失去國際競爭力。民進黨立委黃淑英認為,再急也得先釐清問題,包括溫室氣體減量期程與目標年都沒寫進法裡,不夠完善。

她說,比較大的問題是,有環保團體與學者提出開徵碳稅的建議,而徵稅與《溫減法》裡的碳交易受否導致雙重付費的問題,應納入考慮。

工總雖支持二氧化碳減量,但認為須有能源政策、產業政策等配套措施,而非只有溫室氣體減量而已。工總建議暫緩立法,先訂出類似《氣候變遷基本法》的最高原則,再來討論已經一讀的《溫減法》。

Top

 
 
  北市生物多樣性 建資料庫
摘錄自2009年12月10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委託中華民國溪流環境協會進行「北市生物多樣性指標調查計畫」,更首創「台北市生物多樣性資料庫」,包括鳥類、蝴蝶、蜻蜓、魚類、兩棲類、爬蟲類、原生植物等,民眾只要上網就可查詢北市生物的資料。

根據3年調查及記錄,淡水河系共有25種淡水魚類;蛙類則以木柵貓空地區種類最多,金面山區的蝴蝶物種豐富度最高,蜻蜓則以陽明山鹿角坑溪數量最多。

「台北市生物多樣性資料庫」已上線開放瀏覽、查詢,網址是http://www.biodiv.ed.taipei.gov.tw,除可查詢各種生物的基本資料及習性,還可以透過圖示了解生物分布的區域,未來更計畫開放民眾將自已觀察到生物登陸到資料庫中。

Top

 
 
  「森林銀行」助推中國碳減排行動
摘錄自2009年12月6日新華網貴陽報導

雷山地處長江與珠江兩大水系上游,曾是中國西部生態最敏感、最脆弱的地區之一。由於政府出資封山育林、退耕還林,如今此處七成土地已被濃密的森林覆蓋,比10年前增長了11個百分點。

雷山從2007年開始對轄區內一部分森林實行「林權改革」,即把集體所有的林地交給農戶長期承包經營。迄今雷山已有19萬農戶獲得了,「林權證」,涉及8.45萬公頃森林。

雷山縣林業局副局長李天佑說,這好比建了一個「森林銀行」,通過政府發放生態效益補償金、合理採伐、林間養殖、生態旅遊等,讓樹木為農民長期創造財富,「種樹相當於儲蓄,他們種樹護林的積極性自然提高了」。

在長江、黃河、瀾滄江三大江河的發源地青海省,林權改革同樣受到當地農牧民的歡迎。明年青海省將有146萬公頃的集體林地分到農牧民手中,在70年承包期內,他們都會有一個穩定的增值預期。

青海省林業局官員黃江勇說:「發給林農的公益林(即用於生態保護等目的而禁止砍伐的森林)生態效益補償金,已從每畝5元增加到10元。承包林地多的農牧民家庭,每年最多可拿到5萬元。」

但難題依然存在,由於生態保護被嚴格執行,原先繁榮的木材加工業已衰弱,旅遊業轉而成為主導產業。但政府提供的生態效益補償金還是偏少,遠遠抵不上賣木材的收入。目前僅有少數居民通過開餐館、「農家樂」等富裕起來,很多原來以木材加工為生的居民收入大幅下降。

雷山縣的困境是發展中國家在環境保護中遭遇的一個縮影。發展中國家放棄了傳統致富模式後,如何找到替代性的發展方式,以及如何補償因環境保護而受到的經濟損失,正是哥本哈根峰會上各方激辯的問題之一。

Top

 
  論壇:這十分的痛,RCA公司無人知曉!
作者:劉念雲(工傷協會專員)
「RCA 完全沒有告訴我們,哪些東西會對身體造成危險,我作為RCA工會關廠前最後一任工會理事,居然也不知道這(有機溶劑)會造成這麼多人罹癌、死亡,老天還讓我活著,是要讓我勇敢的把事實說出來!」罹患鼻咽癌的前RCA女工黃春窕,於今日(12月9日)早上十點半,接受台北地方法院的第二次傳訊,繼續說明她在 RCA工作18年間的身體狀況、以及罹病的過程。阿窕在被問到,為何在關廠多年後會主動擔任RCA員工關懷協會理事時,吃力、激動,提高音量對法官這樣說。

就在上個月11日,RCA公司桃園廠與前RCA工人們的集體訴訟案,在法院經歷了近三年的程序爭議之後,法官終於首度傳喚昔日生產線上的品管員黃春窕出庭作證,把說話的權利交在受害者手上。首度出庭四小時的訊問,對鼻咽癌末期的黃春窕是一大挑戰,自從她罹癌導致喉嚨鈣化、影響語言能力之後,她回憶「好像沒有說話這麼清楚過了」。12月9日,審判長薛中興要黃春窕說明自己發現罹癌、治療至今的過程。黃春窕進入RCA公司擔任一廠品管員,在1992年 RCA關廠之後,轉至建設公司從事行銷工作,1997年8月間,她感冒了一個多月未癒,早上起來時常咳痰帶血,才到醫院做鼻腔切片檢查。雖然切片檢驗未發現癌細胞,之後,她的淋巴腫大,腫得頭都沒辦法轉動了,再次檢驗才發現是鼻咽癌末期,癌細胞已經轉移到淋巴了。

黃春窕陳述,她在化療、放射治療過程中,咽喉痛得連水都沒辦法吞,得在水中加麻藥才能勉強飲下一點,從此不能吃正常的飯菜食物,只能在牛奶中沖入營養品,一口、一口慢慢進食。她描述,「牙疼是三分痛,我年輕時難產是六分痛,這治療過程中的痛是九分痛!」雖然審判長要她僅只陳述自己的病情,阿窕堅持要接著解釋:「我們剪線房的同事在調松香液準備焊錫時,加錯了藥劑,結果錫液全部噴濺在他的臉上、胸口燒起來,這種痛,就是十分痛!」昔日被外界認為待遇福利良好的RCA公司,卻不重視對線上作業員的勞動安全教育,基層勞工不僅對於接觸物質的危險並不了解,資方發給的防護具也少得可惡!阿窕說,她在PC板的生產線上,每小時都要打開兩個焊錫爐檢測溫度,她的臉,就直接暴露在焊錫爐的熱風中數分鐘。「一碰到熱風就會流鼻血,有時候還會貧血、昏倒」RCA公司發下的口罩根本不夠用,她只好趁著流鼻血、頭暈到醫務室處理時,向廠醫多要一個口罩。

審判長問到,是否了解同事的健康情形?黃春窕表示,生產線上同在QC(品管)組的有八個女工,其中有六個已婚的同事,每個人都有流產的經驗,兩人有過死胎。離職以後,她一直和同組同事中最要好的朋友楊小姐保持聯絡,楊小姐則已罹患肺癌過世,由她的姊姊一路跟隨RCA工人大小戰役。而在加入自救會之後,她開始協助整理會員資料,才逐漸發現,QC組八人中居然有五個人都罹癌了。審判長結束對阿窕罹病史的訊問後,被告RCA律師團則提出許多證詞上的細節問題,來質疑工傷者與RCA污染的關連性。

在馬拉松式的訊問當中,憑藉著罹病工人的記憶,昔日RCA工廠的風光景象,以及對工人健康的傷害,也逐漸建構清晰。兩次共八小時的開庭,阿窕完整陳述RCA品管作業員的作業流程及工作環境,從空氣吸入、皮膚接觸、到喝水飲入,都與基層作業員所謂的清潔劑(亦即事後知道的三氯乙烯及四氯乙烯)有關,工作了18年,卻不知道每天與毒為伍,正值壯年的生命,就因為跨國資本的毒害,得承受一輩子(甚至全家人)無法彌補的身心折磨。

這天在證人席之外,仍有許多等候多年,期待出庭補充證詞的RCA罹病工人,因此審判長薛中興在一開始便針對訊問證人的程序表達其考量,與雙方律師團展開辯論──該如何夠在法庭上取得有效、且有代表性的證詞,並對應本案最關鍵的因果關係問題?是否要在庭外詢問所有原告?討論未完,本案依然從上午十點半進行到下午兩點半左右,審判長最後裁示,對黃春窕將進行第三度傳訊,於2010年1月20日開庭繼續。

Top

  行動參與:搶救天母最後一片美麗原始生態叢林

發起者:Anne周

搶救地點:磺溪河畔,鄰近台北振興醫院與榮民總醫院

行經台北市天母西路117巷內,驚艷到台北是竟然有如此茂盛的美麗叢林,在一片蒼翠的樹林中,夾雜各種老樹,古木參天,有柏樹、樟樹、楓樹、榕樹、苦苓、鳳凰木與各種真貴的原生樹種,幾百年來孕育成原始叢林。松鼠、白鼻心、蜥蜴、樹蛙、與各種的野生在此棲息於期間,老鷹、國鳥藍鵲、野生五色鳥、白頭翁、綠繡眼與各色的野鳥在此植巢,飛翔於林木間,晨昏朝夕。在這已沈淪為水泥叢林的台北市這絕無僅有的原始生態林,實在是稀有的珍貴寶藏。

2009年4月, 建設公司尚未取得台北市政府執照前,進行動工砍筏台北文化局列管老樹,部分老樹已經慘遭浩劫,每顆遭砍筏之百年老樹僅開罰金5~10萬元。

根據專家研究,老樹移植存活率及低,只有2~3年壽命。強行移植簡直是加速老樹的死亡。

台北市政府正花大筆經費舉辦花卉博覽會,強調要綠化、環保、培植生態,若縱容建商非法砍筏老樹,破壞美麗叢林,實在是一種諷刺。

我們身為台北居民,堅決反對與譴責建設公司非法砍筏,一旦消失了,再等一百年或者就永遠不在復有。

線上連署

小老鷹快樂生活其中,您希望牠跟著這片叢林一起消失嗎?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