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2.2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水產出版社
台灣立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苦勞網  

推薦瀏覽
世界保護區大會主題網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管理研究所
蛙蛙世界學習網 
芝山文化生態綠園  
GreenMap System Home綠色生活地圖  
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台灣土地倫理協會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相思寮的聖誕節:「中科四期要徵收我家」

 
【相關連結】

【特稿】產業政策獨厚財團 相思寮不平安

中科四期動土 A咖友達缺席

強制原民遷村、中科四期 列2009十大人權新聞

【中科四期案】歷史會記得這些聲音
儘管中央部會快馬通過環評及區委會審查,中科四期二林園區開發案的污水控管、地方產業衝擊、徵收戶權益等爭議,仍持續存在。「反中科熱血青年聯盟」聖誕節當天,在彰化二林鎮的相思寮舉辦「全國高科技受害者祈福音樂會」。

「因為這裡有很多相思樹,人家叫這裡相思寮,叫著叫著,就成了相思寮。以前房子都是竹子搭的,後來慢慢存錢才把房子改建成現在的磚房,從竹子到磚房,真得很不容易。我在這裡住得很習慣,一開門就看到天,現在要徵收我家,我是可以搬去跟兒子生活,但是不習慣城市,是要怎麼住。」二林居民陳黃媛阿嬷一邊說,一邊哽咽了。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桃園紅海污染事件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陳志昌 

冬季來臨,來自北方的過境鳥與冬候鳥,準時的來到桃園許厝港濕地,展開各自的新生活。許厝港濕地位於桃園縣大園鄉的海岸線上,一塊由埔心溪、新街溪、老街溪三條河流出海口,淤積形成的廣大海岸濕地,甚至沿岸的廢耕農地,都是候鳥棲息的濕地範疇。

長期觀察濕地生態的桃園野鳥協會,發現濕地上候鳥種類眾多,其中更有國際上高度保育的琵嘴鷸出現,引發生態界的關心。但是這片珍貴濕地,卻是長期面臨生態的劫難,讓濕地上的生物在生死之間,飽受威脅。

走入濕地,地面上大量的垃圾,成為濕地保護的反諷,還有不當工程的開發,造成濕地嚴重的陸化。但是更嚴重的問題,顯現在海面上,一大片由工業污染造成的紅海景觀,敲響濕地滅亡的喪鐘。紅色的海水,浮沈在海岸之上,隨風攪起的浪頭,都是驚悚的紅色。這些遭到污染的海水,隨著潮起潮落,侵入海岸濕地,造成濕地生態的危害。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廖靜蕙


哇!這實在太讚了!印度孟買兩位企業家發起網路及實體運動,致力綠化孟買的面貌,只要上網登記索取樹苗,就可免費獲贈樹苗。記得要種起來並請分享種植心得唷!

能源新發現!台灣蘊藏比傳統化石燃料更潔淨的「可燃冰」,中央地質調查所表示在高雄至屏東外海有豐富藏量,預估可供國內使用逾50年,將與德國將合作探測。這可不是摩西過紅海喔!桃園縣許厝港濕地呈現一大片由工業污染造成的紅海景觀,喪鐘正為濕地敲!

國際研究證實孟山都三個基改玉米有害人體健康,研究報告顯示,基改玉米粒殘留了新的殺蟲劑,可能出現在食品和動物飼料中,對人體健康產生嚴重的危害。另外,遭外界批評於哥本哈根阻撓氣候變遷協定的排碳大國中國,27日通過「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展現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的決心。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高房價的省思

作者:徐世榮(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

我們該如何看待都市高房價問題?台北大都會區的高樓住宅地價動輒一坪五、六十萬,這讓許多人,尤其是年輕受薪族,根本不敢抱持擁有住宅的夢想。前一陣子十大民怨票選,都會區高房價位居榜首,由此可見問題的嚴重程度。都市房價為什麼這麼貴?這是市場自由運作的結果?還是人為的操控?一般皆知,高房價並非是源自於高建築成本,主要是因為土地的價格太貴了,而這價格中具有超額利潤,此超額利潤一般被稱之為「地租」,如何詮釋地租的本質,並決定地租的歸屬,可能是釐清及解決問題的關鍵。

受到新古典經濟學的影響,普遍的看法是將高房價視為是不同地理區位因素所造成的結果,由於距離市中心遠近不同,交通運輸成本遂有所差距,使得地價出現高低差序之分,此種地租被稱為「差額地租」。論者主張這是市場客觀力量運作的結果,並非人力所能掌控。透過市場的自由競爭,具較高支付能力的土地使用種類,會把支付能力較低的土地使用種類排除,因此,地租的運作會使得都市土地做最高價值及最佳的使用,其所呈現的高房價也因此被視之為是合理的。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