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2.3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水產出版社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苦勞網  

推薦瀏覽
世界保護區大會主題網
關渡自然公園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GreenMap System Home綠色生活地圖  
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
台灣土地倫理協會
台灣綠黨  
 
  台南環盟發表環境建言 要求李穆生說明永揚案

 
【相關連結】

永揚掩埋場涉環評書造假 台南高等法院第二次開庭

跑過潟湖保育路 「黑皮盃路跑賽」人數破紀錄

斷層通過永揚掩埋場 自救會促撤案

七股氣象雷達站危害健康 居民籲搬遷
2010年台南縣市即將合併升格,為台南都規劃永續願景,台南環保聯盟於30日年終記者會中提出「2010大台南市環境建言」,九大建言包括發展健康安全農業、河川濕地保育、補助電動機車等,並誓言成為零廢棄城市。

另針對環盟持續關注的「搶救烏山頭水庫」事件,提出台南縣府環保局於89到91年間,受理申請及環評過程嚴重瑕疵新事證。前環盟理長事陳椒華表示,前台南縣環保局長李穆生,於89到91年永揚案環評及受理申請時,讓永揚不需進行土地變更、不必送區域計畫審查,有違法之嫌。

精采內文

 
  綠眼睛看地球:換機潮?退休潮?可以回收做善事就是好機

作者:kklaus

不瞞各位說,雖然我不看電視、不吹冷氣、出門搭捷運,但我家裡「宅」了6台電腦,其中兩台殘廢,四台冰箱,兩台退役當儲藏室,家裡成員握有的手機加一加大概也有10來隻,但,我相信這應該只是平均值啦──不足掛齒。

你們應該猜到我接下來的話了吧,對,It's time for recycle,作回收=作善事。延續「不要再給我新的手機充電器」這篇文章,文章後面將列20幾家知名大廠的回收流程給大家享用。

年關將近,從電腦主機、記憶體開始價格都略為浮動了起來(當然油價、天然氣更是),大家拼命為自己添購行頭,也為了聖誕節或新年蒐購禮物,但俗話說得好:「舊的不去,新的不來」,但要汰舊換新前,麻煩各位行行好,先把舊的回收掉吧!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廖靜蕙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成立(IPACT)於30日成立,誓言幫八八水災受災原住民爭取權益,更將推動自主性部落再造運動,拒絕政府矮化原住民地位。

「科學」期刊最近一項研究顯示,將洪氾平原重新與河流重新連結,可降低未來洪水氾濫的風險。基改作物有害健康有新證據,澳洲政府補助了一項關於基改玉米對老鼠健康影響的研究,研究小組發現部分基改玉米會引起腎臟中毒的現象。

真正虎虎生威!中國採嚴厲手段保護老虎,除嚴厲打擊走私、非法經營虎產品等行為之外,將對野生虎及其捕食動物在傷害人畜、損毀農作物後,進行補償,以化解保護野生虎的矛盾。中國國務院正式批准《黃河三角洲高效生態經濟區發展規劃》,中國最後一個待開發的大河三角洲將踏上「在開發中保護、在保護中開發」。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台灣聲援零八憲章連署

發起團體:澄社、台灣人權促進會、台北律師公會人權保障委員會等

要求中國政府釋放劉曉波 停止對人權的迫害

《零八憲章》起草人劉曉波在生日前夕,因搧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其十一年徒刑。《零八憲章》的內容不過是要求民主、人權、與法治。我們很難想像,號稱「和平崛起」的中國,竟然無法容忍這樣平和的主張,而要動用如此嚴刑峻罰來對付一個手無寸鐵的書生。

中國政府迫害劉曉波的行為,引起全世界的關注,美國、歐盟和德國總理都在第一時間發表聲明,表示高度關注與遺憾。香港的民主團體也積極發起串連進行聲援。台灣的知識份子們,也不應沈默。我們作為關注民主人權的倡議團體,願意一同加入聲援的行列,一同抗議中國政府這種蠻橫的行徑,要求儘速釋放所有僅僅因為表達不同意見即被嚴處以重刑的人士。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