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水產出版社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苦勞網  

推薦瀏覽
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
蔬食抗暖化行動聯盟
洪雅書房  
地球公民協會  
GreenMap System Home綠色生活地圖  
環盟彰化分會
六足王國:台灣昆蟲
台灣綠黨  
 
  釐清曾文溪越域引水釀災責任 工程單位:再炸一次!

越域引水與小林滅村關聯性圖解。
圖片取自高雄市綠色協會總幹 事魯台營簡報檔
【相關連結】

越域引水工程的爭議

WWF:越域引水工程問題多應審慎

為什麼反對曾文越域引水
2009年八八水災小林村幾乎滅村,當地居民與環保團體懷疑越域引水工程為原因之一。為釐清工程使用炸藥鑽炸是否為釀禍原因,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協同產官學各界組成調查小組,準備「再炸一次」,瞭解鑽炸工程的實際影響。對於這樣的作法,居民充滿疑慮,質疑是再傷口上再一次撒鹽。

據現場與會者轉述,當地居民形容這就好比是一個人被打了一拳已病懨懨了,而這群「技術人」卻告訴你「再打一拳」,就能釐清是不是先前那一拳讓你病倒。居民質疑,難道沒有其他無害非侵入性的診療方式可以獲致結論?

精采內文

 
  綠眼睛看地球:殺生不見血的棕櫚油 你可以說NO!

作者:kklaus

若說橄欖油是世界上最好用的食用油,那棕櫚油就是最值錢的油。攤開食物原料表,黃油、奶粉、巧克力、冰淇淋、泡麵、口香糖都會使用棕櫚油,也是餅乾的重要添加物,另外還有家用洗髮精、香皂、蠟燭、化妝品、髮膠,或是工業用的顏料、防鏽劑、潤滑油、清潔劑、燃料等,再加上平均每公頃的經濟種植可生產1噸的油,怎麼樣,夠夯吧。

傳說鮮艷欲滴的櫻花是吸人血而紅潤,那我想,高價值的棕櫚油應該也是吸了紅毛猩猩(orangutan)的命、地球的命而換來的吧。種出有產量的棕櫚樹只要三年,但這些無辜的猩猩,還有多少年可活?大家可能跟我一樣一頭霧水,事不宜遲,先來聽一段猩猩的對話。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廖靜蕙


照過來!你知道什麼是「臭鴕鳥獎盃」?進來看就知道。高雄市電腦公會法起並頒發這個獎項,環保署勇奪第一!

生態保育報佳音!民間與政府共同生態治理,讓生物多樣性展現魅力!新竹縣政府與荒野新竹分會合作,在裝甲兵學校的配合下,成功復育位在西濱公路旁的竹北市蓮花寺,內政部日前已審定為國家重要濕地。而來自宜蘭無尾港文教促進會鳥口調查志工們的紀錄顯示,最近又有花雀、稀有過境鳥黃喉(巫鳥)與赤胸(巫鳥)共3類新的鳥類停留,促進會表示,無尾港濕地鳥況有比前幾年起色。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在索馬利亞非洲角(Horn of Africa)的人道糧食救援,因武裝部隊Al –Shabaab的威脅而中斷,預估約有100萬人口的生存受影響。美國農業部估計,在美國,約有超過42%的大型酪農場為他們的乳牛注射rBGH,好讓牛隻能生產更多牛乳。對此,美國公共衛生協會(APHA)日前要求應立法嚴禁。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新訂七星潭風景特定區計畫」

作者:munch

如果把七星潭開發案,只當成一家四公頃旅館興建的攻防,那可真是低估官方的規劃能力,變成見樹不見林的抗爭。

從一開始「七星潭風景特定區計畫」,就是著眼在一大片土地的解禁與開發,北邊五十公頃的花蓮涵碧樓,以及南邊四公頃的濱海休閒渡假村,都只是趁土地解禁之便,業者急欲推動的開發案,政府真正的角色,總是喬好土地,方便財團進駐。

在新訂七星潭風景特定區計畫中,規劃的陸域面積高達2800多公頃,如果加上海域面積,七星潭風景特定區總計8000多公頃,算是台灣史無前例的超級大規劃案。計畫避開與特定財團的直接連結,不談BOT、OT,只是將土地分區規劃,方便財團未來購地建設。換句話說,就是在土地分區上,規劃不同區位,整體先行通過環評,未來在已經允許開發的土地上,財團要進駐開發,就受到分區使用的保護。

精采內文

  學院資本主義、科學失德 讓基改糧食淪為污點產業

作者:郭華仁(台大農藝系教授)

美國學者Don Lotter 去年在《農糧社會學國際》期刊發表論文〈糧食的基改與科學之衰退〉--上篇〈污點產業的發展〉與下篇〈學院資本主義與科學之失德〉。文章廣泛引用學院內外的論文,對美國基因改造糧食作物產業的過錯以及美國學術界的失職痛下針砭,其論點頗多我國可借鏡之處,值得介紹;更盼望基改學者與農科技官員虛心詳閱兩篇原文,從此認清我國農業科學的真正需求,讓農業科學的研究能實質地幫忙農民。

作者對美國基改產品把關的「實質等同」原則給以發生學的診斷,認為大企業藉著旋轉門左右美國政府高層,忽視技術官員的意見,作出實質等同的指導原則在先,再者政府不親自進行檢驗,而是由基改公司提供試驗數據供審查。這些試驗經常不是直接拿基改玉米或大豆直接餵食,而是把種子內的特定蛋白質分離出來進行餵食,要不就是用基改菌所生產的該類蛋白質來代替;有時還故意隱瞞數據所呈現的意義。美國政府這樣的把關方式對於「實質等同」這四個字可說相當諷刺。這兩年更多的獨立試驗指出基改食物的確具有健康風險,作者所指控的走樣把關應該是難辭其咎吧。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