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1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破報
水產出版社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推薦瀏覽
蛙蛙世界學習網
新世代青年團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地球公民協會  
南非護水網SAWAC  
台灣生態學會
Grist Magazine
台灣地球日  
 
  雙拖網大小通吃耗竭魚源 環團要求立即停止使用

 
【相關連結】

天地網格殺漁業資源

2009新聞回顧:台灣白海豚進入滅絕倒數

從中華白海豚‧看台灣的未來

2010生物多樣性年 氣候變遷為物種最大殺手
雙拖網寬5、6百公尺,高3、40公尺,速度快,網目極細,連一塊錢硬幣都能抓住。在雙拖網的圍捕下,海中生物一網打盡。自從施作雙拖網後,淺海定置網漁民,漁獲量損失高達六成。

2010年,聯合國定為生物多樣性年,並高聲呼籲「生物多樣性就是生命,生物多樣性也是我們的生命」。台灣卻背道而馳,容許雙拖網漁船以學術研究之名,快速耗竭海洋資源,再如此繼續下去,台灣的無魚日可能比聯合國預估的2048年來得更早。因此我們要問,到底要留給明天或下一代子孫什麼?

精采內文

 
 
  熱門新聞:尊重在地 保存美麗 民眾拒絕七星潭BOT

本報2010年1月1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呂苡榕報導

12日搶救七星潭聯盟成員與環保團體共赴環保署,參與《新訂七星潭風景特定區政策環評》公聽會。會前搶救七星潭聯盟與環保團體共同舉行記者會,呼籲環保署退回新訂七星潭風景特定區開發計畫,並且撤銷派蒂納公司的七星潭濱海渡假村興辦事業計畫,不要讓美麗海岸成為財團私人財產。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廖靜蕙


我國的邦交國海地今晨發生規模7.0的強烈地震。海地是西半球最貧窮的國家,以這樣的強震來看,恐怕災情慘重。期待台灣政府能積極關懷,必要時提供人道救援。世界資源研究所公布2010年最值得關注環保新聞,氣候變遷將主宰2010年的環境新聞版面。

經濟部水利署在彰化縣政府舉辦大度攔河堰工程計畫公開說明會,生態環保團體演行動劇諷刺政府不顧農漁民生計與生態環境,攔水供應特定財團發展工業。讓人憂心!國際級賞鳥天堂東石鰲鼓溼地,今年鳥況慘不忍睹,數量不到以往一成。

值得拭目以待!中國新能源發展將持續加碼,中國政府正規劃要求新能源占能源消費總量比重,要從7%拉高到13%,降低對煤炭、石化能源的依賴。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生物簡介:屋內的捕蟑高手:白額高腳蛛

作者、攝影:黃世仁(自然觀察分享者)

說到蜘蛛,多數的人印象中最深刻的蜘蛛,應是白額高腳蛛,在台灣俗稱「旯犽(ㄌㄚˊ ㄧㄚˊ)」。牠是台灣蜘蛛中會棲息在屋內的最大型蜘蛛,體長約1.5公分~3公分,全長(包括腳)約10公分左右,平常喜歡躲在天花板、櫥櫃縫隙等處。

台灣民間傳說「旯犽」會「灑尿」,被牠的尿水噴到,會造成皮膚(尤其是嘴角)潰爛發炎,人們多視其為害蟲唯恐避之不及;其實蜘蛛是不會灑尿的,而牠的排泄物以及分泌物並不會使皮膚潰爛。現今的研究發現,嘴唇的潰爛發炎是由潛伏在體內的病毒所引起的口腔型皰疹,當免疫力低落時,就可能發病不容易根治。而使皮膚潰爛的還有另一個真兇,那就是隱翅蟲,請大家別再冤枉牠了。

精采內文

 
     
  論壇:請繼續勇敢

作者:胡慕情(台灣立報記者)

雖然平時罵環保署罵得要死,不過今天(1月11日)去聽光電放流水管制標準的協商會(報導一、二),覺得應該給環保署一些鼓勵。雖然,如果預算沒有被凍結五分之一,這件事可能也還遙遙無期(真得感謝立委黃淑英);或是訂標準只找廠商沒找環團(之後不知道會不會找),也許會屈於壓力將標準訂得寬鬆。

但在結論出來前,我不願這樣壞心腸地預設立場,至少今天水保處面對坐得滿滿的會議室的廠商代表時,表現得非常不卑不亢。能說出「一定會管制」,在行政體系有著龐大壓力的這個時刻,確實需要一些勇氣。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