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1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立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苦勞網  

推薦瀏覽
www.ecotrust.org
蔬食抗暖化行動聯盟
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GreenMap System Home綠色生活地圖  
www.inforain.org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
台灣綠黨  
 
  全球升溫2℃將面臨大變局:氣候戰爭

 
【相關連結】

外交可休兵、抗暖不能停

氣候變遷將迫使10億人遷離家園

缺水嚴重 總統:已達國家安全問題

美情報分析:氣候變遷將衝擊美國家安全
氣候變遷勢不可擋,但全球仍努力將暖化幅度控制在升溫2℃以下。有專家警告,若氣溫上升超過2℃之後,世界各國將會面臨糧食與水資源短缺的危機。他也強烈警告台灣,無法維持糧食自給率將會導致嚴重危機。

昨(18)日在財信出版社的舉行「全球氣候變遷觀點論壇」上,《氣候戰爭》作者格溫•戴爾(Gwynne Dyer)做出上述預測。他也指出北京當局在COP15的哥本哈根會議上並沒有實質的作為,但不代表中國不擔心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預計中國為了與美國維持友好關係,台海兩岸可以保持和平。只是一旦中國內部發生動亂,中國恐怕會不息一切得到台灣的資源。

精采內文

 
  生物多樣性:農田水利與生物多樣性保育

作者:陳彥樺(觀察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審校:趙榮台(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

農田水利主要是供給灌溉、排水的設施,藉由完善的農田水利設施,提高農業生產量。在早期,農田及水圳曾是許多動植物生存的場所,生物多樣性相當豐富。

傳統農田提供生態棲地

以霧峰鄉的四徳圳為例,早期沒有混凝土,水圳兩側為舊有的卵石堆砌結構,底質主要是卵石與礫石,岸邊緩流則有淤泥,多樣的棲地環境提供多種動物利用,包含飯島氏銀鮈、台灣石鮒、高體鰟鮍、泥鰍、七星鱧、鱸鰻等魚類;鱉、花浪蛇、雨傘節、澤蛙、虎皮蛙、貢德氏赤蛙、小雨蛙與黑眶蟾蜍等兩棲爬蟲類;及翠鳥、棕沙燕、紅冠水雞和彩鷸等會利用泥岸或藉水生植物繁殖的鳥類(林文隆等,2007)。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廖靜蕙


台東縣生態學者趙仁方等人調查台東縣內蝴蝶棲地,發現八八水災後7成以上棲地遭破壞,近3百萬隻蝴蝶只剩下50餘萬隻,蝴蝶一下子失去棲地,生態大亂,又以紫斑蝶的棲地受創最嚴重。但除了天災,人禍造成的生態損失同樣可怕,台南縣近一個月來已在田間拾獲69具水雉屍體,12年來復育成果幾乎毀於一旦,證實致死原因是有機磷農藥成分「氨基甲酸鹽」。

台南永揚掩埋違法開發疑案有了新進展,台南環保聯盟上週六(16日)再向台南地檢署、國有財產局、台南縣長蘇煥智提出違法新證據:永揚場址及緩衝帶涉侵佔國有地

國際方面,美國政府積極宣導,沃爾瑪準備五年內要求所有供應商全部標示碳足跡,將影響各國生產供應鏈。替代能源方興未艾,南極洲最大的風力發電廠「羅斯島風力發電廠」16日正式啟用,所產生的電力足以供應500個家庭,是全世界最南端的風力發電廠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一個有關克流感的故事

作者:黃景泰、黃玉成(作者為感染科醫師)

面對來勢洶洶的H1N1新流感,世衛組織採信,克流感是個很有效的藥物,流感病人服用克流感,可降低併發重症機會,所以宣導各國應大量儲備克流感。另方面,日本向來篤信克流感對流感療效,所以日本人吃掉全球克流感消耗量的百分之八十。

在這樣大環境下,一個日本醫師目睹許多有可能是克流感引起的嚴重副作用,如青少年精神異常、甚至於自殺等,希望能進一步確定克流感真正療效。他寫信給英國考科藍組織(Cochrane collaboration),希望他們檢視「健康成年人服用克流感,可以減低流感併發重症的機會」是否正確。考科藍是推動實證醫學的權威組織,而所謂實證醫學,是講求醫療行為必須以科學證據為基礎的醫學。

  行動參與:NGO團體呼籲政府 儘速解除海地對台灣的債務

發起團體:綠色陣線協會

海地名列世界銀行及國際貨幣基金「重債窮國」名單,早已是國際解除債務運動及人道援助團體的關注焦點,因此近年來分別獲世界銀行、美洲開發銀行、加拿大及巴黎俱樂部減債。此次震災後,前殖民母國法國更是高調向包括台灣等主要債權國家大力呼籲,要求迅速解除海地所有債務。

在去年7月,巴黎俱樂部(成員包括美、英、德、法、日本、俄羅斯等國)已經同意取消海地大部分債務。然而,海地的外債仍未全部解除,目前海地的8億9千1百萬美金債務中,除了有一半歸美洲開發銀行(Inter American Development Bank)與IMF,另一半歸屬台灣與委內瑞拉所有。因此,法國經濟部長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上週籲請台灣及委內瑞拉協助免除海地的債務。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潘佳修‧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