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2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水產出版社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破報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台灣立報  

推薦瀏覽
地球憲章總部(Earth Charter Initiative)
Earth Day Network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崔媽媽基金會  
塔山自然實驗室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環保聯盟總會 (部落格)
台灣綠黨  
 
  台塑六輕健康風險評估 公正性引爭議

圖片來源:台灣生態學會陳秉亨
【相關連結】

六輕污染 監委斥監管不佳

六輕衝擊居民健康?環署將組獨立專家
小組釐清

學者研究:5鄉鎮罹癌率 六輕「顯著相關」

「經營之神」背後的環境代價知多少?
環團籲各界理性檢討

六輕對漁村社會影響初探
當初六輕四期確定開發,環保署要求台塑進行「健康風險評估」,每年需將結果提報備查。然而多年來台塑一直沒有動作,直到2009年6月始提出健康風險評估「計畫書」送審,並於昨(26)日進行第一次期中報告審查。

會中,審查委員質疑這份健康風險評估報告的公正性。由於報告未納入當地居民意見,計畫共同主持人又身兼審查委員,另台塑委託的學者又是審查會議主席的學生,缺乏利益迴避。此外台塑嚴正駁斥其他研究關於六輕附近居民高癌症罹患率的結果,甚至後續不願配合調查等,都讓這項健康風險評估蒙上陰影。

精采內文

 
 
  生物簡介:從螺貝看見生命的滅亡與再現

作者:簡士傑(環境工作者)

2005/8/21 陰雨綿綿

颱風將至,遠望太平洋的波濤,一陣比一陣高,打在沿礁碎裂成千百朵的白花,消失在天際。太陽有時從雲間偷偷露臉,射出一道金光,雲朵彼此追逐嬉戲,雖然天候變化這麼大,我依例拜訪這一條海邊小河。

穿過了漢人的聚落,接近港口的時候。看到一堆一堆的建築材料堆在路邊,無意識的繼續往河邊走,印入眼簾巨大變化令我不能想像,原本水草豐盛的地方,已經被怪手狠狠的開腸破肚,水被引流到其他地方,我啞口無言的面對這些事實,一場滅族的戲無情的上演。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詹子慧


企業開發所造成的污染極鉅:冬季菜脯加工廢水污染噩夢重現,嘉義縣布袋鎮鹽館溝25日宛如死魚浮屍佈滿的「黑龍江」。六輕涉嫌污染環境案件越來越多,環保署及環評委員決議將召開「總體評鑑研討會」,對六輕徹底進行總體檢。2009年底環保署終於通過美國無線電公司(RCA)為1993年發地下水污染所提整治計畫,方式之一,是採用稀釋糖蜜灌入水井,以生物防治法消除水中的含氯污染物。

被曾遭遇4場大雪的老牧民稱為最嚴重一次的新疆大雪,目前受災人數已達141萬人,災情仍不斷攀升。繼氣候變遷、能源短缺後,糧食危機也是重要議題,英國糧食暨鄉村事務大臣班恩(Hilary Benn)指出,「我們不能再把糧食安全視為理所當然。」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環球360°:圍欄內外的平衡

作者:朱利安‧格洛弗

如果非洲想要保護野生動物,就必須把野生動物園中蜂擁而至的遊客所帶來的收益分給當地人。

「非洲各國政府和旅遊業界必須把國家公園帶來的收益留給住在附近的人一點,遊客們也不應該再把這裏想像成一個沒有人煙只有動物的大陸。」

在非洲,當你晃晃噹噹地駛過一條塵土飛揚的公路,進入一個著名的國家公園時,經常會看到一些可恥的景象。就連我最近參觀過的馬拉威里溫達國家公園等一些比較安靜的地方也是如此。公園內外似乎成了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外面的人皮膚黝黑,窮困潦倒;裏面的人(至少旅遊者)皮膚白皙,生活富裕。高壓電網在這裏隨處可見,但你經常弄不清楚它們到底是用來把動物圈在裏面,還是把窮人擋在外面。

精采內文

 
     
  論壇:友達的綠色考驗 環評無效勢必停工

作者:潘翰聲(台灣綠黨發言人)

從本週四起,國內面板廠將陸續舉辦首季法人說明會,市場正關注友達如何因應新奇美整併。而最高行政法院才剛正式判決中科三期環評無效定讞,不僅位於后里興建中的廠房勢必停工,將影響今年第二季之後的新產能開出,位在彰化二林的中科四期環評也可能無效,長期擴廠空間恐怕出現瓶頸。

另一方面,友達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表現優異,卻和環保團體頻生衝突,拖累下游客戶兼大股東宏碁在資訊展被抵制。友達的環境課題已升高至嚴重的經營風險,卻不願對股東坦白,證交所重大訊息說明只輕描淡寫「尚未接獲任何行政機關告知最後判決結果」,李焜耀若無法度過這個綠色考驗,連自己的基本盤都下陷了,還奢談什麼「防鴻」計畫呢?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葉人豪‧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