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2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水產出版社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南方電子報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台灣立報  

推薦瀏覽
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
Earth Day Network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地球憲章總部(Earth Charter Initiative)  
塔山自然實驗室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環保聯盟總會 (部落格)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2010前瞻:大開發、搶水戰爭、環資部陣痛、與天災共存

【相關連結】

西部開發仍守舊 無法永續賺錢

搶水戰爭起 蓋水壩難平息

環境資源部轉型有陣痛 要連腦袋一起換

全球暖化是現實 與災害共存智慧不或缺
本報策劃的「2010環境前瞻座談」今日主力探討未來制度典範如何移轉,以替下一代拼出真正的幸福。聯合國2009年曾發表報告指出,若國家能在投資策略中顧及自然資源,會有較高的報酬率與更優的經濟發展。台灣呢? 

前瞻2010年的環境新局,制度上,環境資源部設立是好的方向,但主事者思維須先調整。像西部開發仍守舊,國光石化有可能使芳苑、大城一帶發生伴隨人禍的天災。面對未來「人向天爭水、工業向農業爭水、財團與民眾搶水」三大搶水戰爭的挑戰,水壩思維已過時。

 

 
 
  生物簡介:關於外來種竹節蟲的一場網路論戰

作者:簡士傑(環境工作者)

網路的發展,讓知識傳輸異常的快,許多疑問經過網路搜尋,可以看到「許多」答案,但如果使用者不多加判斷,很容易讓錯誤知識傳播得更快!

這只是網路世界小小偶發事件,但帶給我的省思卻不少。主角是幽靈竹節蟲,這種竹節蟲是最早被飼養來當寵物的竹節蟲,英國人將這種蟲從澳洲帶回英國,如今在許多歐洲自然史博物館都可以看到飼養在觀察箱裡面吃著玫瑰花的幽靈竹節蟲。世界最有名研究竹節蟲的社團Phasmid Study Group(http://phasmid-study-group.org/content/History-PSG),也將幽靈竹節蟲當作會徽。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廖靜蕙


種子自主才能糧食自主,但多年來孟山都等跨國農企公司大力鼓吹農民企業化經營,使用種子公司生產的種子,農民傳統的保種知識逐漸流失。台大種子研究室教授郭華仁指出育種技術肩負解決良荒的使命。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2009年鳥類記錄、統計,已超越舊的統計數字,總共清查出14目48科189種鳥類。

聯合國糧農組織25日警告,從受地震摧殘的城市流向鄉間的難民數可能高達100萬人,對這些地區的弱勢族群增添生存壓力。針對近來氣候變遷研究中的一些錯誤,英國政府科學顧問說,氣候變遷科學研究應該更加開放,容忍更多不同的聲音,這樣才能提高科研成果的公信力。

你還在吃基改食品嗎?看看這則消息。美國環境醫學會(AAEM)在2009年5月要求醫師,應教導病患、醫療團體,以及社會大眾盡可能地避免食用基改食品,並提供有關基改食品和健康危害的教導資料。現在,醫生已經要求病人吃無基改食品了。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生態工程:坡地保育治理植栽運用的省思(上)

作者:陳建男(觀察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坡地是一種具有坡度的地形結構,隨著傾斜的角度愈大,地表受重力作用之運動潛勢愈大,所造成地表滑動的機會也愈大。為了避免地表滑動造成道路交通受阻,甚至於危及人身安全,常於潛在崩塌危險或於已崩塌之地區,以不同工法處理。傳統的工法處理為了穩定邊坡,使用較多的混凝土,而混凝土施用後往往發生植物無法生長或僅有少數幾種植物利用的現象,造成道路景觀缺乏綠意,亦減低了坡地上動植物使用的空間。

坡地治理地區植生復育的重要

近年來生態保育意識掘起,坡地治理上逐漸以植生工法取代部分傳統工法,如型框護坡、種子直接噴植、種子撒播、二次植生等。這類工法除了可以穩定坡面之外,亦有助於增加地表綠覆蓋、減少土壤沖蝕、涵養水土,更有增加動物利用坡地作為棲息環境以及道路景觀綠化之功效。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收復濕地、還我河口」搶救濁水溪彰化海岸重要濕地連署

台灣永續發展的未來必須調整產業結構,不能再繼續犧牲環境來換取財團的利益。

1.儘快完成海岸法、濕地法和國土規劃法之立法程序,使國家重要濕地之政策與國土保育有法源依據。

2.儘快公告彰化海岸濕地為國際級重要濕地,與其他新增加之國家重要濕地名單,以利推動進入Ramsar國際濕地公約之國際重要濕地。

3.濁水溪口彰化海岸濕地是全台灣僅存最大之河口泥質潮間灘地,孕育豐富農漁產業、多樣生態無可替代之價值與功能,必須明智使用,不能被填海造陸開發國光石化工業區。

4.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並不衝突,我們支持綠能、文化創意、高優質農漁業等低碳產業發展,以符合節能減碳與永續發展之政策。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葉人豪‧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