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2.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水產出版社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破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台灣立報  

推薦瀏覽
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
六足王國:台灣昆蟲
Grist Magazine  
地球憲章總部(Earth Charter Initiative)  
蔬食抗暖化行動聯盟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海洋台灣

台灣地球日  

 
  大度攔河堰環評範疇界定:健康風險評估要納入

大度攔河演堰位置圖。資源來源: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

【相關連結】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環評再審 再爆「水」爭議

國光石化環評大會結論進二階環評 引爆石化產業未來的論戰

救中華白海豚 阻建大度攔河堰

大肚溪建攔河堰 風沙恐更大
預計提供國光石化、中科二林園區、大城工業區水源的「大度攔河堰」,經2009年11月初審決議進入二階環評,環保署於週五(29)日召開「大度攔河堰工程計畫」範疇界定會議,討論替代方案與「範疇界定指引表」。由於攔河堰恐加劇濁水溪河床揚塵問題,決議未來應將健康風險納入審查範疇。 

另環保團體質疑中區水資源局在程序上有問題,且替代方案應該由未來使用的開發單位自行負擔,不該在此次會議上討論。但主席堅持進行範疇界定,短短三個多小時內便完成第一次會議。

精采內文 

 
 
  溼地日:夾縫中的溼地-台灣對待濕地的錯亂現象

作者:謝雯凱

2010年溼地日國際主題為「Caring for wetlands - an answer to climate change」(守護濕地是氣候變遷的解方)。減緩全球暖化到了刻不容緩的程度,而具備匯碳功能的溼地,越來越顯得重要。台灣的溼地表現又如何呢?在討論這個主題前,我們必須正視長久以來台灣濕地面臨的挑戰。幾十年前,台灣地方政府放任將垃圾傾倒於河川、溼地旁,而工業污染水源,導致溼地污染,卻鮮少有人關注。民生報地方新聞中心曾於1998年策畫出版了一本《台灣沿海濕地調查》專書,針對台灣沿海濕地的現狀與問題做了詳細的調查報導,發現土地開發與污染是最大的問題。而十多年後,台灣的溼地又面臨什麼問題呢?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2009年的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環境受創,居民流離失所。位於屏東的八搖部落坐困走山危機,卻乏人關心。八瑤部落,是滿州鄉唯一的原住民部落,但滿洲鄉並不是原住民鄉鎮,所以長久以來居於弱勢,部落獲得的外界援助相當稀少。氣候變遷,世界各地飽受自然、人為災害。持續三年多嚴重缺雨,敘利亞東北部農業受損,深受旱災與飢荒之害。當地居民說,由於缺乏替代的經濟來源且政府反映失當,使得災情仍在惡化。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則在海地地震之後,對環境狀況進行了評估,確定面臨多種與環境相關的風險,如廢墟瓦礫、醫療垃圾、危險化學品洩露、山體滑坡以及大規模流離失所等問題,這些流離失所者的能源和生活需要將給海地本已非常稀缺的自然資源帶來進一步的壓力。

2月2日世界溼地日將至,由靜宜大學13名師生組成的守護台灣環境生態單車隊,為反對彰化縣興建國光石化工業區維護海岸溼地,1月29日從台中往北騎,30日下午前進到新竹縣政府,期望藉由真實行動,保留國寶級溼地。同樣為保護珍貴的埤塘,台北土城彈藥庫居民,拒絕土地徵收,反對過度開發。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我們的島:曾文水庫SOS

採訪、撰稿:林燕如;攝影:陳添寶、陳忠峰;剪輯:陳忠峰

每年的十一月到四月,原本就是南部的枯水期,莫拉克風災的侵襲,更加速了缺水的隱憂,讓南部水庫陷入一片乾渴……

滿地的淤泥和漂流木,佈滿曾文溪河床上游,只能夠用遍地狼藉來形容,走近來看,漫無邊際的漂流木,讓人心頭一驚,這要什麼時候才能夠清得完呢?

再往上走,大量的淤沙佔據了河床,南區水資源局預估淤砂量有二十萬立方公尺,一月底將會出動國軍幫忙清淤。更讓人頭痛的是在庫區,水底的淤泥高達九千萬立方公尺,讓曾文水庫的蓄水量不到四成,曾文水庫是全台灣最大的水庫,也是南部重要的水源,他的淤積也等同宣告,南部水資源陷入危機。

精采內文

 
     
  論壇:是誰 決定我們的未來
作者:傅恩過(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新的一年到來,各界不免俗地進行「總結與前瞻」,不過此時,眾所矚目的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會議,大張旗鼓開幕,在失望、嘆息下落幕,實在難有新年新氣象的喜悅。是誰,在決定我們的未來?決定我們未來一年年面對氣候變遷可能帶來的危機,未來一年年「新氣象」的考驗與挑戰?

氣候會議提醒我們的事

在我們所生存的世界中,確有需要人類全體一起共同解決的難題,像是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災難,不是單靠一己之力可解決,但因沒有共同的急迫性,而在這麼多年來的國際談判中,需要共同努力、甚至相互資助的方案一再被延宕。

哥本哈根協定再一次提醒我們,在既有體制下,握有決定大權的集團,不可能在損失既有利益的前提下,公正思考我們長期的未來利益;決定我們未來的,也不應該是他們。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葉人豪‧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