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2.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破報
苦勞網

台灣立報  

推薦瀏覽
台灣土地倫理協會
六足王國:台灣昆蟲
Grist Magazine  
生態工程暨生物多樣性研究文獻資訊網EBRIST  
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國際河網IRN

台灣地球日  

 
  石化產業當道 溼地日成「無溼地日」?

環團於街頭發送傳單,質疑「八輕來了?」

【相關連結】

國光石化2009年底進入二階實質審查

國光石化確定「北移」開發

沒有政治干預 才有真正的環評

請給台灣一個國家級的經建計劃
今天是世界溼地日,營建署原欲公告彰化大城溼地等28處國家級溼地評選結果,卻因開發單位介入而暫緩。昨(1)日彰化環保聯盟等環保團體共赴行政院陳情,希望行政院能夠儘速通過溼地法。靜宜大學生態系學生也到場表演行動劇,藉著大杓鷸的冒險故事,表達政府應更尊重同住這塊土地上的生物,以及其生存權。 

彰化環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國光石化行文至行政院要求暫緩公告,難道現在是財團治國?營建署指溼地評選工作不會因國光石而停擺;國光石化發言人接受記者電訪時則說,該公司並非行文至行政院要求暫緩公告,而是希望政院協助協調國家重大經濟建設案與溼地評選之間可能的問題。

精采內文 

 
 
  溼地日:與農共舞 官田溼地留住水雉須在地化治理

作者:吳孟純

溼地,無論有形的價格和無形的價值上,都有其舉足輕重的地位。當歐美各國都在竭盡全力保全溼地的完整性時,台灣卻仍將溼地填平作為垃圾場,或是開發為工業區。全台溼地現已所剩無幾,在面積不足的情況下,鳥類因空間或食源缺乏而必須四處奔波找尋棲地、食物。幸運的鳥兒可找到歸宿並得以溫飽,但有些卻求「住」無門或誤食有毒的食物。

日前,台南官田鄉水雉教育園區包括水雉等17種鳥類中毒事件,以及後壁鄉大批彩鷸都是因誤食浸泡農藥的稻穀而死亡。農民為了降低成本與防止鳥類吃食種子而浸泡藥劑,然而,農業真的無法與保育並存嗎?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中部科學園區第三期七星基地開發案,在1月21日於最高行政法院駁回環保署上訴,維持高等法院原判,撤銷中科三期環評審查結果。這是環評法實施以來第一件已通過環評審查的案子被撤銷,是台灣環境史上最重大事件。
在國外,一項由耶魯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研究人員編制的「環境績效指數」(EPI),根據各國環境公共衛生和生態系健全度的10個主要類別進行排名,冰島居首,美中印排名落後。《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新聞官員2月1日說,一些國家已向該機構通報了各自的減排目標或溫室氣體控制行動訊息,聯合國將就各國減排承諾發表公告。

透過飲食,人類得到一天的活力來源;而作物種子的品種與農法,則是保存糧食活力的關鍵。鸞山村的森林博物館致力推動布農傳統智慧,祖先原生種子與農耕方式的傳承,是部落一大使命。中國的飲食問題,則是再度出現問題,傳出2008年大陸一批含三聚氰胺問題奶粉銷毀不完全,最近再度流入市面。中國相關部門將從今天起展開乳品及乳製品全面檢查。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書齋:跟大海一樣不講理的女人:關於《卯上台塑的女人》作者

作者:肯尼歐蘇貝(Kenny Ausubel,生物先驅論壇創辦人)

黛安威爾森寄來《卯上台塑的女人》初稿的時候,我還沒看過稿子就已經決定了,要將她的故事改編成戲劇張力十足的影片,她這段英雄式的傳奇旅程,具備所有好萊塢刺激驚悚片的要素。黛安對抗台塑及其他大型化工企業的真實事蹟,阻止他們大規模污染她心愛的德州灣岸,很難再編寫出比這更戲劇化、更精采的經典神話英雄故事。

生活在世界各地的我們,現在體內都含有我們祖父母輩不知道的工業化學物。世界地理雜誌在2000年的時候,刊登一篇美國塑膠產業協會的廣告,讚揚塑膠為「第六種基本食物種類」。事實上,美國人現在平均每天吸收5.8毫克的鄰苯二甲酸二酯(DEHP),這種塑化劑廣泛應用於食物包裝、兒童玩具、醫療儀器,以及無所不在的聚氯乙烯(PVC)塑膠製品。

精采內文

  書齋:《卯上台塑的女人》之1:偵探課

作者:黛安威爾森(Diane Wilson)

這天做什麼都不恰當,只適合打掃,所以我打開冰窖,打開漁屋所有的門窗,讓鹹鹹的海風灌進來。電話響的時候,我正拿著掃把刷用力擦洗漁屋地板;我轉身背對電話,任由它一直響著。最後,我走過去猛地拿起話筒,「幹嘛?」

一個聲音說道,「我想告訴妳幾件事情,威爾森女士,但我不要在電話上說。」

「你是誰?」我問。

「就叫我道格拉斯吧。」他答道。

「你說得一副那不是真名的樣子。」

「電話上我什麼都不會說,威爾森女士,我以為我說明白了。我願意談,但不在這裡,要在別處。」

「至少告訴我是關於什麼的?」

「喔,我想妳已經知道了。」

「喔喔,所以是跟台塑有關。」。

精采內文

 
     
  論壇:國光芳苑謊言歪理──記國光石化芳苑說明會
作者:粘錫麟

在1月29日,台北環保署召開大肚攔河堰的當天下午,國光石化也在判定進入二階環評之後,在芳苑鄉的文化中心,舉辦地方說明會,長期以來,環評會議的密集,真是想「力死」環保界的朋友。

雖然是官民合作的八輕,主持會議的是國營的中油,荒謬的是坐在主席旁的是前立委林進春(其妻為現任立委陳秀卿),林進春首先發言,一開始就提出30年前(實際是24年前)鹿港反杜邦,是對或錯?如果當年沒有反杜邦,鹿港現在可能更繁榮熱鬧,意指國光案不能再走反杜邦的老路。

我說,很多政治人物除了當打手外,一點都不用功,連起碼的功課都不作,至少要提出案例前,先要到觀音鄉瞧瞧,杜邦落腳的觀音,還是那麼的蕭條,看不出地方繁榮在哪裡?況且,杜邦進用觀音鄉親的人數只得四人,這是什麼創造就業機會?

一個國民黨黨代表提出的言論更人神共憤,他說,當年陳定南縣長反對六輕,結果還不是因癌症死亡,用定南兄的死來否定六輕的空氣污染,其心真是可誅。看看麥寮周遭大量廣泛罹癌病、死的鄉親朋友,難道不是六輕帶來災難?

當宜蘭拒絕六輕設廠後,現在是全台灣最適合人們居住的環境友善地區,沒有六輕反而是宜蘭人的驕傲;同樣,鹿港目前的遊客雲集也非靠著杜邦的兩個龐大的氯氣儲存槽,而是豐沛的人文、古蹟與歷史建築,這些以工業、經濟發展為唯一思考的混蛋,除了自身利益外,狗屁都不懂。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葉人豪‧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