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2.1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破報
生命力新聞
台灣立報
苦勞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台灣地球日
環盟彰化分會
台北市野鳥學會
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網TaiBNET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勞工陣線
國際河網IRN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中科三期環評無效案 法界:環署挑戰憲政體制


中科三期后里七星基地。
圖片來源:公共電視「我們的島」

【相關連結】

司法機關:第二階段才是實質環評

環團:高科技業  環境風險高度不確定

環署:「環評撤銷」與「是否停工」無關

農民:司法能還人民公平正義?
中部科學園區第三期七星基地開發案環評遭最高行政法院撤銷定讞之後,敗訴的環保署拒命中科三期停工,並於7日發表新聞稿,批評最高行政法院及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是有「無效用、無意義及破壞現行環評體制判決的疑慮」,引發多位法律界人士激烈反彈,昨日假台北律師公會會議室召開座談會,高喊「搶救最高行政法院尊嚴,不容行政機關踐踏司法」。

1月23日判決消息傳出後,環保署曾發表新聞表示對敗訴的判決感到「不解」。從後來環保署的表現與發言來看,與會法律專家強烈質疑,環保署自始至終都未曾瞭解最高法院判決意旨,也未曾依判決結果檢討反省。

精采內文

 
  綠眼睛看地球:「捐出去」用一半的肥皂沐浴乳!


作者:kklaus

說到香皂,應該是小朋友最喜歡了,因為可以吹泡泡(糟糕!這是五、六年級的童年),好吧,那泡泡龍(現在還有人玩沒有3D的Dos遊戲嗎?)...... 這,洗黑手總沒有落伍的問題吧?有耶,因為問題不是泡泡,是洗髮精、沐浴乳。 圖片來源:doobybrain

乾洗手?No,真的洗膩了,純消毒,一點感覺都沒有,而且吃完豬腳之類的冬天進補,總覺得用肥皂洗手比較乾淨,我們覺得稀鬆平常的清潔用品,送給某一群人使用,卻可以成為遠離疾病的預防針!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歐巴馬政府宣佈將在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下創設一個新的全國氣候服務部門。此舉旨在幫助政府與企業因應氣候變遷。國際奧會主席表示:「全球暖化對冬運和全世界而言都是令人擔憂的。未來全球暖化所致的氣候條件必須列入城市主辦權的考量

針對最近有關A型流感的危害性可能被一些製藥企業誇大,促使世衛組織宣佈流感大流行,而為這些企業從中賺取數十億歐元「不義之財」的指稱,世界衛生組織再次予以駁斥。中國環境保護部對外公佈《第一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公報》,但只有政府和相關部委的官員才能看到相關細節。司馬庫斯風倒櫸木事件高等法院更一審宣判,被告三人行為符合《原住民基本法》之精神,判決無罪。委任律師詹順貴肯定該案站在多元文化的觀點,用平等、尊重的態度來看待原住民文化。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書齋:《卯上台塑的女人》之10:聽證會

作者:黛安威爾森(Diane Wilson)

幾天之後,州檢察長辦公室有位女士打電話來,說有意幫忙,問我曉不曉得「水質委員會」正準備重罰台塑,而且罰鍰之高,為該委員會對所有德州公司開罰之最。因為違反廢水排放法規,罰鍰二十四萬美元以上。 那位女士說:「很不幸,委員會還是允許違法情形繼續下去。工廠還是繼續開工啊,妳可以了解的。或許妳會想參加委員會的聽證會。」

精采內文

 
   
  論壇:針對「司馬庫斯風倒櫸木事件 更一審宣判無罪」之聲明

作者:司馬庫斯部落議會

高等法院針對司馬庫斯風倒櫸木事件,高等法院更一審宣判結果2月9日出爐,法院決定不起訴三名被告,這樣的好消息,不僅僅對司馬庫斯部落長期抗爭的結果得到了勝利與正義,對於所有原住民部落自治的發展有重大的影響,相對地也彰顯了國家司法制度對於原住民族群的基本人權的重視。 感謝長期以來一直關心與支持司馬庫斯風倒櫸木事件的朋友及夥伴們!大家這4年多來大家共同抗爭、努力追求平等與自由等價值的理念,大家對於宣判結果也感到高興之外,對於未來原住民部落的自治發展與走向,相信會更有希望並秉持著信心繼續邁進。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詹子慧‧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