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2.2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苦勞網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生命力新聞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水產出版社 

推薦瀏覽
台北市野鳥學會
關渡自然公園
草山生態文史聯盟
白沙屯田野工作室協會
芝山文化生態綠園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
 
  搶救賈鴻秋「遺孤」 動保團體盼「化整為零」

【相關連結】
陪貓狗玩 台灣動物協會招募新志工
我是這樣做流浪狗結紮的
環境紀錄短片:流浪邊緣
溼地中的狗也有生存權
知名愛狗人士賈鴻秋猝逝,遺留300多隻狗群以及狗場善後問題待解決,台北縣動物疾病防治所昨日邀集動保團體與賈親友召開座談會,會中各團體表達協助意願,但動防所長蔡宗益堅持須獲得狗場所屬的「台北縣愛護生命協會」授權,不願做成決議。300多隻狗與狗場未來仍有變數,而愛狗的「愛心媽媽」單打獨鬥至死的現象浮上檯面。

原訂十點半開始的協調會,因蔡宗益堅持必須讓協調會有正當性,於協調會前要北縣護生會召開臨時理監事會,選出理事長,並授權協調會介入處理。然而,北縣護生會因出席人數不到半數,即使推延到11點半仍無法成會,而告終,至11點半改為座談會。會中蔡宗益一再重申應確保犬隻與狗場的安全與權利,並期待北縣護生會應成為善後事件的平台,讓善心人士的捐輸有管道。精采內文

 
  環評歷險記:從中科三期環評無效判決談起(三)
本報2010年2月26台北訊,特約記者呂苡榕報導

1985年10月立法院通過「加強推動環境影響評估方案」,試行至1990 年。這段時間內環保署正式成立(1987年),也積極推動環評法,經過當時的環保團體與民進黨共同努力,修正原本較寬鬆的草案後確立了最後版本。

而原先規劃的中央集權與開發主義的決策模式(由經建單位審查開發計畫),轉變為由環保單位與專家學者共同審查開發計畫,甚至連國家的政策都需要作環境影響評估。開發單位無論公或私部門,皆須委託專業的工程顧問公司提出評估報告,而審查若不通過,便無法得到開發許可。象徵環評會就此擁有實質的個案開發行為否決權。(江建國,2005) 只是多起環評結論遭撤銷的判決事件,證明了當初的擴大民眾參與,以及經由各方學者公正客觀審查等期待,其實並沒有實現。精采內文

  遊牧綠人間 :保育野生動物–問題在貪婪,不在氣候


作者:Sergelentsogt ;翻譯:朱小艾(Enkhuush)

具有四季變換,遼闊草原的我國,以美麗的大自然與擁有多種野生動物聞名於世。可今年以來,由於飼糧短缺而導致野生動物數量減少之事,處處可聞。我所誕生的領土肯特山(KHAN KHENTII)周圍附近就有很多鹿、熊、旱獺等等。但現在卻數量稀少了。肯特省、東方省以蒙古黃羊眾多聞名。可今年以來偷偷打獵蒙古黃羊之事遽增,並在蒙古黃羊棲息地開始經營礦業,而使得蒙古黃羊更加快速減少。如今意識到黃羊數量大幅下降的人,有多少?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陽光、空氣、「水」是生命的三大元素,在台灣,搶「水」大戰時有可見。為了開發南部新水源,經濟部水利署重提10年前老案「吉洋人工湖」,這個曾經牽動南台灣環保運動神經的大案,雖然環評通過,但並未開發。有道是10年河東、10年河西,一度以為革命成功,但當年反對興建的國民黨,如今上了台卻主張興建,台灣的水資源淪為政治考量,只怕高屏溪也要哭泣。

高雄水利署第7河川局準備施作水閘門。上百名旗山鎮民昨天拉白布條聚集抗議,「我們要疏濬,不要水閘門!」「縣長、鎮長、立委救救命,水會淹死人」 等寫滿居民心聲的白布條昨天掛在旗山溪舊旗尾橋頭。

台中新城井水遭致癌物污染!位在潭子鄉大通街前段兩側,400住戶皆用取自水井的簡易自來水,住戶24日向媒體投訴。縣市政府建議當地居民莫飲地下水,改裝自來水。

環境污染問題,國外也是不斷浮現。美國「環境正義計畫」與「地球正義」事務所24日發表報告,指認出31個分布在14州的煤灰廢棄物堆置場址。煤灰廢棄物含有砷、鎘、鉛、硒與其他有毒金屬,可致使人類產生癌症與神經傷害,並毒害魚類與野生生物。這些實情資料顯示美國亟須立即訂定燃煤廢棄物處置的聯邦法規,目前這些廢棄物並未受到規範。

2010年2月18日,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主任,陳宜瑜院士,在英國倫敦白金漢宮榮獲世界自然基金會(WWF) 獲頒2009年度愛丁堡公爵環保獎章。陳宜瑜多年來致力資源環境保護、流域綜合管理和生態系統管理等領域的研究和實踐工作,做出了卓越貢獻,值得受到全球肯定。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書齋:《卯上台塑的女人》之18:示威

作者:黛安威爾森(Diane Wilson)

我現在清楚兩件事,第一是有些人連你映在人行道的影子都瞧不起,你就要讓他們一直猜不透你。第二件事就是,今日事今日畢,因為明日就太遲了。唐娜蘇告訴瓦利(就是那個她說她寧願下地獄,也不要再和他講話的人),說我們準備要跟王董事長示威。那麼,瓦利既然拿人的錢來當抓耙仔,我就只剩半天時間來弄示威許可,本來應該有一星期的。 我先去找了拉瓦卡港鎮的副鎮長,他的臉很白又很冷淡,他的眼睛就像拉瓦卡灣海底泥中的比目魚般往上注視。他沒幫上什麼忙,答案簡潔又直接,說的話像「我完全不知道」或是「你最好去找別人商量」。我問他:「喔,那要找誰?」他說:「我完全不知道。」精采內文

 
   
  論壇:阿禮部落沈淪記:失信的政府,荒唐的勘查

作者:munch

從小,我們被告誡要守法,但最不守法的是政府。
做人,我們被教導要守信,但最不守信的是政府。

在阿禮部落的安全勘查決議中,讓人有著巨大的憤怒!水災發生之後,山區一片慌亂,對於自然災害的重創,當然應該避險而居。但是對於原住民文化的部落群聚與生活地域,一開始就不斷提出「離村不離鄉」、「建立中繼屋、避難屋」的方向,讓被迫遷村的部落居民,在不離生活地域的狀況下,因應大自然的風險,找尋部落的未來。 部落安全區域劃定的審查,應該是架接在「離村不離鄉」、「建立中繼屋、避難屋」二原則下,審視部落安全,為部落尋找安全居住地。在災害之後的數月間,政府部門一片「家園重建」的允諾,都是答應幫助部落返鄉重建,並且在山區找尋安全區域,強調「離災不離村,離村不離鄉,就近找地安置避難」,來建造中繼屋或進行遷村。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