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3.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破報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台灣立報
苦勞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台灣地球日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海洋台灣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台北市野鳥學會
關渡自然公園
 
  頭一遭:小抹香鯨救援成功


照片提供:林務局

【相關連結】
健康野放=救援成功?談鯨豚救傷保育之道

搶救鯨豚 成大設研究中心

保護鯨豚 巴西提倡劃設保護區
加拿大頭一遭 政府保護虎鯨不力遭公民訴訟
今年1月9日於高雄縣永安鄉擱淺的小抹香鯨,經林務局委請台江鯨豚救援中心救治,在志工與獸醫專家群不眠不休近2個月照護下恢復健康,昨(7)日於台南安平港野放。這是台灣首次小抹香鯨救援成功的紀錄,在鯨豚保育史極具意義。

這是台灣繼2000年瑞氏海豚「阿通伯」野放成功後,第2隻康復野放之鯨豚。為瞭解小抹香鯨返回大海後之行為模式及游逕路線,林務局與成功大學合作安置衛星發報器,成為全亞洲第1隻安裝衛星發報器的小抹香鯨。研究團隊未來半年將藉此監測及收集小抹香鯨的遷徒資料,進行小抹香鯨生態習性的研究,可對日後台灣鯨豚保育工作提供更完整的資訊。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 :峰迴圳轉


採訪、撰稿:張岱屏;攝影、剪輯: 陳添寶

80 年前,這裡還是沒有水源灌溉的看天田,日據時期開始,水源引入這片廣大的河階地,這裡成為改良培育蔗苗的根據地,從此奠定了台灣半世紀蔗糖產業的根基。如今這裡不但是台灣最重要的香菇產地,也盛產枇杷、柑橘等水果,最具盛名的是每年11月綻放的花海,為這片河階地鋪上色彩繽紛的地毯。所有的新社人都知道,這裡甜美的果實、鮮艷的花卉,並不是偶然,一切的一切都依靠著一條既堅實又脆弱的生命線-白冷圳。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高雄縣甲仙發生108年來罕見的大地震,原因何在?中央氣象局和國內地震學者看法各異。 因震央位於潮洲斷層東方8公里處,氣象局初步研判和潮洲斷層沒有直接相關,實際引發地震可能是一條從未被經濟部地調所探勘過的「盲斷層」。雲嘉南各縣市4日都傳震災,鄰近震央的台南縣最嚴重,山上鄉宏遠紡織爆炸烈焰沖天、虎頭埤水庫壩堤兩處裂縫。

台東縣獵人學校協會發起「為土地唱歌」活動,從金峰鄉嘉蘭村災區出發,串連受災部落,最終目標是屏東縣三地門隘寮溪。主辦人說:「這次我們想為土地唱歌,是儀式也是治療,如果我們是土地的主人,我們是不是該覺醒、思考,想想能為土地做什麼?」

停駛1年4個多月的貓空纜車,4日邀專家學者進行最後履勘作業,但履勘才開始北市就發生有感地震。北市議員李慶鋒說,日前向市府索取總體檢報告跟初勘會議結論卻都遭拒絕。簡余晏也批評說,履勘過程不允許記者和議員隨行,顯然有黑箱作業之嫌。

北極海永凍層釋出大量甲烷,恐加劇全球暖化!最新科學研究顯示,北極海水域不穩定的永凍層釋出甲烷到大氣中的速度,比科學家過去認為得還要快。研究報告指出:「這項發現揭開甲烷氣體重大卻遭忽視的來源,這些氣體是由海底的永凍層釋出,不是陸地。」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2℃》爭議點七大辯證

作者:低碳生活部落格編輯部

當美國前副總統高爾的《不願面對的真相》上映時,所遭受的批評多半來自暖化懷疑論者;但最近由台灣媒體人陳文茜所籌拍《±2℃》暖化記錄片在首映後,最先站出來批評的,九成卻是環保團體或長期關注此議題的專家。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是《±2℃》的贊助者之一,基金會所屬的低碳生活部落格,也已持續三年追蹤暖化相關議題,因此我們竭誠希望這部片的上映,能傳達正確的暖化資訊,而不是因幾個錯誤被指出,反讓民眾全盤否定暖化的趨勢。暖化不是宗教,應該是可以經過科學辯證的,部落格這裏先對目前幾個爭議點提出看法,也歡迎各界先進持續就該片的科學證據作補充論證,讓正確的訊息能傳遞下去。 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