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3.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生命力新聞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水產出版社
推薦瀏覽
勞工陣線
國際河網IRN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海洋台灣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台北市野鳥學會
關渡自然公園
 
  吐瓦魯「大潮慶典」直擊

【相關連結】
失望的島國──吐瓦魯

海平面 上升 吐瓦魯土地難耕種

海平面升高多處太平洋島國需「遷國」
拼外交的另一條路:環境外交
位於南太平洋的島國吐瓦魯,日前(2月26日至3月1日)舉行一連四天的國王潮汐慶典(King Tides Festival),開幕典禮就在蘭儀大酒店,當地政要、台灣大使館、台灣技術團、遠從世界各國前來的媒體朋友們共襄盛舉,一邊吃著吐瓦魯當地食物:炸麵包果、生魚沙拉、椰汁料理、烤乳豬等,一邊欣賞吐瓦魯傳統舞蹈,在熱鬧的氛圍中展開了慶典。

在吐瓦魯,大潮往往讓民眾聯想到氣候變遷導致的海平面上升,居民Lise Suiola說,活動一方面慶祝吐瓦魯的存,也一方面提醒大家,全球暖化這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正在吐瓦魯發生。居民Charles Safesa表示,大潮每年都會發生,這之間應該要做更多的事,並不全然贊成舉辦慶典活動,也或要觀察今年的活動成果來決定明年是否支持。精采內文

 
  生態與經濟:市場機制的侷限與公共政策的角色


僅憑市場機能是無法瞭解大部分生態系統服務的價值,現存的價格信號最多只能反映像食物、燃料和飲水這些供給服務的價值,而且這些服務的價格通常無法真實呈現。實際上,這些供給服務常繞過市場機制,透過社區共享的方式讓人們享用。

美麗的珊瑚礁是重要的海洋資產除了觀光等少數特例之外,其他生態系統服務的價值通常未能反映在市場機制上。會造成這種情況,主要與生態系統服務的性質有關。許多生態系統服務屬於公共財,或具有社會公益性質,可以讓每個人都使用,而且並沒有可與之競爭的服務提供者。此外,生態系統服務帶來的利益,會因不同的時空下不同人的感受而有所差異。會影響生物多樣性的公共或私人決策,多半只會考量像流域保護這類限於特定小範圍地理區內的利益,而常會忽略像糧食與飲水供給這類的公共利益。即使當地民眾的生計已面臨危機,這些決策仍會偏向提升私人利益,例如鼓勵商業性的森林砍伐。此外,決策者常會短視近利,只希望自然資源能持續地供應,最好能超額供應,漁業的濫捕就是很好的例證。決策者常忽視像調節氣候這種會帶來長期利益的生態系統服務。因為缺乏對生態系統進行系統性的評估,而惡化了生物多樣性流失的情形。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遏止氣候變遷,聯合國疾呼研究海洋儲碳角色!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近日在度假勝地峇里島與印尼政府一起發起「藍碳」(Blue Carbon)計畫。 聯合國敦促國際社會研究碳儲存力強的海洋,在遏止全球暖化上所扮演的關鍵角色。

台灣每年參觀人次破百萬的全國最大人工濕地-高雄縣舊鐵橋濕地公園,八八水災後「浴水重生」;楊秋興表示,舊鐵橋濕地公園淨化水質功能很強,原本汙濁的社區廢水,流經全區13個生態池,幾乎到第三池就有游魚。但八八水災後,全區幾乎全部被漂流木及土石淹沒,滿目瘡痍,所幸有環署補助及舊鐵橋協會熱心志工的協助,縣府得以完成第一期復育工程,讓消失多時的鳥類、生物芳蹤漸現。

有些自然資源需要保存,有些卻必需忍痛殺生。環保團體與30多名學生到芳苑鄉普天宮旁的海岸潮間帶,拔除海茄苳幼苗。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拔除幼苗只是象徵意義,主要是提醒政府要種對林種,不要種植外來的海茄苳,破壞了彰化原有的海岸生態。彰化海岸本身擁有長達5公里以上的潮間帶,這已是最天然護堤,足以吸附抵銷冬季盛行大海浪。

中國大陸最近災害連連,重慶268萬畝農作物受旱,72萬人飲水困難。中國重慶市發佈資訊稱:因前期土壤缺墒嚴重,近期降雨未能有效增加江河來水和工程蓄水。有關部門對此應高度關注,作好打抗旱救災的持久戰和大仗、惡仗準備,避免農村、農業、農民的生產生活發生重大損失。

另一則觸目驚心則是:食品官員曝光有毒大米白麵!據中國武漢晚報報導,李德壽說:「不法廠商在拋光時添加荳油,已經成了行業潛規則。」 麵粉裡摻雜工業漂白粉也已成慣例,這種漂白粉對胃腸道粘膜有刺激侵蝕作用,對人的肝臟、腎和血液系統都有影響。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農牧工業化 反威脅人類生存

作者:譚偉恩(低碳生活部落格寫手;政治大學外交學研究所博士生)

「We are what we eat.」「吃」對現代人而言,已不再是一個單純的動詞,而是表徵觀念、身分、態度,乃至於文化的一種社會行為。受限於不同的地理條件和氣候類型,不同區域的人們在飲食來源上有所差異,也從而發展出不盡相同的飲食習慣。然而,工業革命之後,科學的進步、都會區域的形成漸漸促成人類飲食習慣的趨同,由過去農業社會時代以植物性食物為主的飲食,轉變成偏向高蛋白、高脂肪及低纖維的飲食。此種轉變致使不少工業化或發展中國家的人民在最近40多年罹患心血管疾病、痛風、糖尿病、癌症等慢性疾病的個案不斷增加。

工業化生產 讓食物充滿風險
正常情況下,每個人一天至少平均進食兩次,當中除了主食外,還包括了水分或其它營養物質之攝取。如果簡單地把食物來源分成兩類;那麼在肉類生產部分,集中型的動物養殖方式是對人類飲食安全與生態環境衝擊最大的主因;而在非肉類的蔬果農作物方面,基因改造則是目前對人類健康與生物多樣性最具風險性的生產技術。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314「聲援圖博 反侵略」大遊行 您一定不能缺席!

作者:台灣圖博之友會
圖博抗暴51周年紀念大遊行
時間:
2010年3月14日(星期日)下午一點復興SOGO廣場前集合
地點:忠孝復興路口──台北101
主辦單位:台灣圖博之友會、西藏青年議會台北分會、在台藏人福利協會 各位關心圖博自由的社團朋友:大家好!

今年的310圖博抗暴紀念日又要到了!去年是圖博淪陷,落入中國統治的50年!我們台灣關心圖博自由的朋友們,沒有缺席,去年310抗暴大遊行,出現有史以來在台灣最大規模的聲援圖博人潮,共有2、3千人參加。接著7月份的「西藏自由音樂會」也得到許多年輕朋友們的共鳴,圖友會首先向大家熱情的聲援行動致上最高敬意,也為台灣在全球聲援圖博的戰場上沒有缺席,感到驕傲。圖博的自由就是台灣的自由,今天我們為圖博自由而戰,就是為明天的台灣自由而戰!向大家致敬!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