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3.1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2010地球日

地球日-earth hour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苦勞網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南方電子報 

破報
台灣立報
推薦瀏覽
台灣地球日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看守台灣協會 

海洋台灣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台北市野鳥學會
關渡自然公園
台灣環境行動網
 
  國際反水庫日全台串連 為後代水源和家園請命


國際反水庫日全台串連 為後代水源和家園請命

【相關連結】
鐵道古城拒開發 平溪鄉民反水庫

以海水淡化代替大度攔河堰 評估太粗糙

大度攔河堰環評範疇界定:健康風險評估要納入
【大河之水】「吉洋人工湖」10年抗爭夢初醒
不容政府無止境以穩定水源為由,花大錢任意興建水庫、大型攔河堰,以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河川小組為主的民間20幾個環保團體於植樹節當天,國際反水庫日(3月14日)前夕於立法院門口召開「尊重生命疼惜河流台」記者會。與會人士高喊「反水庫救家園」、「還我自然河川」,並提出台灣水資源可持續且安全的出路、健全流域的水土林海流域守護及居民的永續家園。

來自全台北中南東環團代表,分別就政府在各地興建水庫、攔河壩的計畫提出反對意見,認為不該花大錢破壞環境將台灣的水資源不當利用以至於耗竭。立委田秋堇更提到,台灣政府財務赤字嚴重到衛生署長楊志良都說台灣根本不該辦健保的程度,大小工程計畫4年預算5000億是向子孫舉債。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節水新生活


採訪、撰稿:林燕如;攝影:陳忠峰、張光宗;剪輯:陳忠峰

水,是我們生活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資源,弔詭的是,很少人覺察它的珍貴性。想想看,我們可以忍受一天不用油、不用電的生活,但是否能忍受一天沒有水?未來氣候變遷下,自然資源將會逐漸耗竭,乾淨的水源也成為引發戰爭的原因,每一次的水龍頭開啟,其實都是消耗,因此在舉手之間,我們都該學會珍惜水資源...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莫聞

2010年第二屆全球綠人亞太大會「公平分攤(FAIR SHARE)許我們一個綠色未來」,將於4月30日至5月2日在台灣舉辦,在此之前,綠黨舉辦第二次會前會,地點選在鹿港,集合中部當地民眾的意見,結果,「請政府設立專業農漁牧園區,30公里內不得設置高污染工業園區確立農業權、漁業權」、「土地由人民決定,開發任何污染工業園區需法院公證對污染源造成的損壞由開發單位負責」獲得最多與會成員認同。

日前歐盟歐盟核准基改洋芋,法國環境部長嗆聲,表示歐洲食品安全局(EFSA)用來核准基改作物的證據不完整。中國則是山寨食品氾濫,充斥農村食品市場,這些山寨食品售價極低,有奶製品的售價甚至較礦泉水還低,銷量甚至較正牌貨高。

面對山林災害,成大災害研究中心副主任賴文基指出,八八水災後,高雄縣小林村等山區已剩下岩盤,屏東、台東兩地溪床上游表土全被沖刷,疏濬只是減少災害損失,唯有加快林木復育腳步,否則再降大雨或颱風來襲,八八噩夢將重演。另外,苗栗縣南庄鄉山區種植的高冷蔬菜,鄉農會正輔導農友從「無毒」轉型「有機」,並增闢銷售據點。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拆壩--非無可挑戰之神話


作者:張豐年(台灣生態學會)

97年11月18日於台中市召開之水資源論壇中區會前會中,個人曾提起某些壩該考慮拆除,旋即有不少反對意見出現,諸如:環保團體喊拆壩,但事實上歐美僅拆小壩、不拆大壩;台灣尚無本錢拆壩;石岡壩僅是一攔水堰,業經九二一地震驗證不可或缺,除非另有突破性作法,否則還是任其自然等等,似此昧於事實窮極擁護官方立場之主流思維迄今仍普遍存在,遍置各地之壩體是否真如此神聖不可侵犯,有必要藉此加以探討。

部分環保團體之所以膽敢甘冒不諱呼籲拆壩是經長期觀察及深思熟慮後之所為,斷非標新立異,更非譁眾取寵。既云拆壩,當然就要有一些經得起考驗之見解。首先,應慎選可能被拆之對象,諸如:嚴重破損,不僅自身難保、甚且搖身一變成下游之不定時炸彈,隨時有禍己及人可能;或失卻大部分功能且上游淤積下游淘空後遺症之危害已凌駕原始規劃之效益。其次,還需考慮如何不危及區域供水、並有替代方案等等。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網編:葉人豪